【文字之光】| 绿色的魅惑

绿色的魅惑—欲罢不能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竟然对绿色是那么的熟视无睹与漠不关心。我一直认为,绿色是理所当然的存在,是我眼里不需要特别关注的颜色,它应该是永远的存在,如天空的蓝与透明的空气一样。直到疫情解封后,我回到家里,看见阳台上的绿植大部分都干死。

这其中有我最喜欢的两盆绿植。一盆是我用了六年心血培育的一颗柠檬树,记得当时是因为要制作柠檬蜜水,未料随意埋在花盆里的一粒柠檬籽竟破土发芽了。我开心无比,认真呵护,前年,我请木匠特意为这株苗定制了一个花盆;另外一株小苗是母亲给我泡好的石榴苗,取回栽种不到一月便怒放了。那火红的独朵花蕊在细细的绿叶陪衬下显得特别明艳娇美。

我一向觉得,绿叶永远都是用来陪衬的。看到了它们因失水而枯萎、干瘪、坏死的样子令我很伤心。没有了绿色,既使再漂亮的鲜花也会失去光彩。

绿植是家庭居室扮美缺少不了的角色,“绿植、白纱帘、木质家具、鲜艳桌布与台灯”五大要素里,我把绿植永远放在首位。


再精美的家具都需要绿植为伴


绿色是具有呼吸感的,因为绿叶吸收二氧化碳后经过光合作用又吐出氧气,这氧气是地球陆地上动物赖以生存的物质之一。

绿色是大自然勃勃生机的象征色,哪里有了绿色,说明着充足的水源和旺盛的生命力。

绿色代表着天然与活泼,种子在春天发芽,抽条、变绿。这是一种期待。

绿色又是健康的,原汁原味的有机蔬菜在厨房传达着‘’放心、漫用、享受‘’的美好信息。

绿植在城市里被特殊渲染,只因为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人们渴望着大自然给予的原属于生物的渴望,它需要把人的自然生物属性与大自然有机融合。

斯诺克台上的绿色、医生的手术服之所以使用绿色,是因为这样除了对外科医生的眼睛会起到镇静运用之外,还在于使血液的颜色显得深而不过于刺眼。

绿色还有宁静的一面,莫奈在晚年最重要的作品就是以描绘《睡莲》为作品的主题,他专门修建了莲花池,他喜欢自己营造的这种宁静氛围。


《睡莲》法国•莫奈


绿色又是各国军服的首选色,这里应该理解为是用于作战的保护色吧,以前的丛林作战历史,在大自然里动物的拟态应该给人以启发,想象着绿色军团在沙漠里渐渐移动的情景也丝毫不觉得突兀,沙漠绿洲里的海市蜃楼也是人们可以利用的作战假想思维。

广告图案里对于健康、希望、自然环保的主题发挥都喜欢使用绿色。

绿色给人新鲜的感觉。但不成熟的果实也通过绿色表达着不成熟的酸涩感。比如:青苹果、绿色的番茄等。

绿色用在交通灯上表示自由通行,色彩暗示通畅的意思。中国人调侃嘲笑的“绿帽子”,比作女性对伴侣的感情不专一不忠贞,感情太过自由随便越过了边界,所以这里的绿色变成了对男性的讽刺,绿色成了感情的锥子。

还有,大家看到的胆囊基本都是黄绿色的,经常生气的人会患胆囊疾病,可是某些动物的胆囊又是可以治疗人热咳的良药。

在文学作品和影视艺术中,我们看到,绿色还具有着消极可怕的一面,人们喜欢在文字作品集里描述的魔鬼和幽灵,基本都是用绿色描画的。


幽灵般的绿色极光

毒药是一种最漂亮的祖母绿色,这种绿色是将绿铜的碎屑泡在砷溶液中产生的。绿铜屑有毒,而砷是毒性最强的毒药之一。

几乎所有的绿色漆、油彩、水彩和印染纺织品的绿色强力染料均含有绿铜屑和砷。生产和加工这些绿色染料会危害健康,而且它们在加工后仍然有毒,皮肤接触这些染料时毒性会释放出来,地面潮湿是砷也会变成气体蒸发出来。

绿色是拿破仑的最爱,但绿色却给他带来了厄运。拿破仑在流放地岛上的房间都是用绿色壁纸裱糊的。拿破仑死后,法国科学家对他的残存组织进行化验后发现,拿破仑并不是被卫兵毒死的,而是岛上潮湿的环境气候导致毒药从墙纸、家具材料、绿色皮革中释放出来,拿破仑的死源于慢行砷中毒。

至今绿色仍然是一种有毒的染料。绿黄色的氯气溶液,极其具有腐蚀性,它们可以从矿沙中析出金子,或者将金子整个融化。

而许多的玻璃瓶为绿色,据说是因为绿色瓶子是最便宜的玻璃品种。

其实,大自然里的祖母绿宝石头冠却一直与王室、婚礼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而在这些宝石头冠中,镶嵌了色彩迷人、典雅大气祖母绿者总是格外引人注目。有关祖母绿宝石镶嵌的头冠故事也是数不胜数。比如:这顶头冠由Joseph Kitching于1845年制作,是阿尔伯特亲王专门为妻子维多利亚女王设计的,它也是维多利亚女王最喜爱的头冠。


哥特式拱门设计,大颗水滴状祖母绿装饰。

绿松石作为重要的文玩配饰和佛教七宝之一,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中国人本身就喜玉,绿松石质地温润、文化浓重;体如凝脂,温润细腻,君子如玉,温润而泽;佳人似玉,碧玉玲珑。湖北、陕西、安徽、河南、青海、新疆的绿松石都有其不同特色,是我国绿松石主要的产地。 我国是绿松石最大的产出地。绿松石除了作可雕成精美的工艺品,装饰品,如项链、圆珠、戒指面等,次品还可经碾磨后成为国画颜料。


这种绿色看起来是有蓝色成分的


最后的重点来了,除了大自然里的绿色,我们到底要不要使用绿色?特别是要不要穿绿色?

我还清晰记得费雯丽在《飘》里用绿色窗帘缝制的礼服华丽无比,其中因为黄色的陪衬点缀,把斯嘉丽的气质陪衬得无比漂亮与迷人,她也像一剂致命的毒药深深吸引着男主角。这除了演员本身的白皮肤适合绿色,还因为,绿色在当时的确是社会里非常崇尚的贵族颜色。但可以看出,那稳定的着色与鲜亮一定是有着化工印染技术的参与。


化工合成印染的绿色

最原始健康的绿色印染来源于桦树、桤树和苹果树的新鲜树叶,它们可以把布料染成绿色,这些树的树皮也有相同的作用。除此之外,许多植物都能用于绿色印染,如欧蓍草、欧石南草、青苔、蕨类植物、地衣等。

印染的方法很简单,以羊毛为例:先将羊毛泡在明矾溶液中,使之容易着色,然后再把它放在植物染色液中浸泡几个小时或几天。这种绿色无毒。但经过洗涤容易褪色。如果追求质量上乘就得二次印染。

1863年,化学家尤金.卢修斯发明了一种绿色染料叫乙醛绿。继此成果后,化学工业又给市场带去了许多绿色染料,在乙醛绿之后上市的有碘绿、甲基绿、苦杏仁油绿,但这每一种均含有剧毒。

自从我知道了有关绿色的一点点知识后,我对非自然的绿色物品使用,也开始变得小心翼翼起来。

那么,你对自己眼中的绿色还有什么认识呢?期待回复。


绿色永远是园林建筑里的主角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 “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