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听

文/double      图/网络

昨天晚上,我正咧着嘴看着电视里的小岳岳,闺蜜来电,嘴还没来得及合上的我接起电话,就听见电话那头的她气急败坏的嚷嚷:亲爱的,我和我老公吵起来了。

我听着闺蜜不停的说自己怎么委屈难过无奈,老公怎么专横无理霸道,余光却看到电视里小岳岳捂着嘴吃惊的娇声喊着:我的天哪!

我没忍住,扑哧一笑。惹来电话那头不高兴的问我为什么笑。

我说:你继续说,小岳岳太逗了。闺蜜在电话里叫着:我跟我老公吵架,都快离婚了,你怎么能这么冷漠。

我不是冷漠。

我因为好友Apple和她妈妈经常吵架认真努力的劝说过,也跟着一起激动的分析孰是孰非。直到有一天我去Apple家吃饭,离开时娘俩因为一点事情吵了起来,看到她怒斥着她妈,我直接惊呆。

从小我的家教很严,就算现在我也不敢做出任何越礼指责长辈的举动。我觉得很气愤,不理解她怎么会如此对待她妈妈,Apple和我解释好半天,可我完全听不进去,气呼呼的用我觉得正常的家庭教育观和她大吵了一架,随后便不再理她。

后来Apple来找我和解,她笑着告诉我:我从小就是这么和我妈相处,我们不像娘俩,更像是姐俩,你并不是我,可能理解不了。其实这样的相处方式,我和我妈都早已经习惯了。

Betty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俩光着屁股一直玩到大。Betty失恋的那段时间,不停的打电话找我哭诉,我一开始发自内心的安慰她开解她,后来就是慢慢的敷衍,最后变成了不耐烦的指责。

我对她说,你就不能坚强点吗?失恋可以哭一次两次,哭多了眼泪就不值钱了。很多年过去,有一次和Betty聊天,她和我聊起了这句话。我万万没想到我的那一句话她竟然可以牢记这么多年。

Betty说,她听了我的那句话很伤心,我不是她,不能感受到她当时的难过,她只是想找人倾诉,并不想找人评价她的眼泪是否值钱。

Carl是我的同事,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却总会私下里和我讲领导的不公平,公司制度的不规范,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我经常会和他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这么多不满意,那你能干就干,不能干就辞职另谋出路。

Carl却一直没有换过工作,他还是白天黑夜的在公司熬着。有一次他又像往常一样和我念叨工作上的问题,我仍旧回了他那句话。

Carl听完之后没有像以往那样默然,只是和我说,我不是他,我并不知道,其实这份工作即便有种种不如意的地方但是对于他来讲却是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他也挺喜欢这份工作。

他跟我讲这些是为了发泄,是为了想通过和我聊天舒缓一下工作上的压力。

我的妹妹高中没毕业便出国去了新西兰,刚到那里的头几天,她打电话给我,哭着嚎着说想家,我苦劝无果,只得教育她。

我问她,那边有吃的吗?有。有地方睡觉吗?有。那就行了呗,出国是自己选的,再苦再难也得坚持下去。妹妹哭着说:你不是我,你不知道一个人在国外的孤独。我狠着心挂了电话。

妹妹前两天放假回国,和我聊起了那次通话。在我挂了电话之后她哭得更加厉害,被语言班的老师看见,老师给她叫到草坪上坐下来,问她怎么了。

妹妹英文不好,完全说不出来自己想要说的话。老师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对着她说:You can speak Chinese. I am listening.(你可以讲中文,我在听着。)妹妹抽泣的对着那个慈眉善目的外国老太太用中文讲着她想家,她在这里语言不通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很孤单。

妹妹说,老太太一直微笑着听。最后,看到妹妹停止了哭泣,老太太说了一句她听得懂的英文:Dear, don’t care. Everything gonna be Okay.(亲爱的,别担心,一切都会没事的。)随后一个大大的拥抱,让妹妹一直坚强到现在。

你身边是否有我这样的人,或者你也和我一样,在别人的倾诉里扮演着教育家的角色。我们每天都在都在对不同的人说着类似的话。

我们对失恋的人会说:你得坚强,失恋有什么了不起,如果是我,我早就不理他了,你怎么能难过这么长时间。

我们对摔倒痛哭的孩子会说:没关系,站起来继续走,不要哭,哭也疼,不哭也疼,哭是没出息的做法。

我们对工作不如意的人会说:想干就好好干,不要各种挑毛病,越挑毛病越干得不顺心,如果不想干那就换地方。

我们对与父母公婆赌气吵架的人会说:让着他们些,他们是长辈,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不能和他们吵架,这样是没有家教。

看,这些人的这些困惑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简单的事儿。

是啊,遇事儿讲理呗,这么简单的事儿,百度一搜满屏的大道理,为什么他们却不明白?真的不明白吗,他们是受过正规文化教育情商智商都合格的我们身边的人,大道理怎么可能不懂。

其实是我们自以为是惯了,想当然的就把自己放在旁观者清的角度上考虑问题。

每次当别人疑惑或者痛苦的和我们说着什么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并不是设身处地的想着对方,而是在脑子里不停的思索,怎么样才能说服对方,怎么样才能快速的把这个人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在现在这个速食的年代,不停飞速发展的社会,我们也渐渐的把倾听变成了教育,一种毫无意义三合一咖啡式的速溶教育。

我们强迫着别人随着自己的感觉快速的改变他们此刻的想法,同时也把自己强抬上了一个新高度。

我们忘记了,我们并不是他们,在对方倾诉的时候,我们只会和搜索百度一样,在脑子里搜索着在这样的问题上那些大智慧大道理是怎么说的。

如果身处对方的痛苦之中,我们会不会真的能做到像我们口中教育别人那样完美,那样毅然决然一刀斩乱麻般的快意泯恩仇或奋发图强积极向上般的顽强站起来。

我们或许会选择躲到安静的角落里独自舔着伤口,我们或许会不停的刷着朋友圈那些励志鸡汤激励自己,我们或许会每日每夜默默的关上房门暗自哭泣,我们或许会没日没夜的用工作麻痹伤痛,但是这些并不代表我们不痛苦,并不代表我们就真正的放下了。

有些人喜欢自我调节,有些人却更喜欢倾诉,无论什么方法,大家都是在努力的尽力治愈着自己生活中的那些点滴苦痛。我们不是他们,事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可能感同身受。

我们在对他们不停的讲诉着大道理的同时,也改变了对方,他们不会再和我们掏心置腹的说着心里话,不会再在我们面前哭泣,慢慢的他们会变得独自舔着伤口,激励自己,暗自哭泣或者麻痹伤痛,带着小丑般的面具在我们面前强颜欢笑,绝口不提内心的软弱痛楚。

我们并不想和朋友面对面的时候中间却隔着那张小丑面具,那就给喜欢倾诉的他们一点时间倾诉,给自己一点时间倾听。像那个外国老太太一样,耐心微笑着把节奏慢下来把对方的情绪控制下来。

慢慢的,你不用解释,我也不用听懂。你说,我听。

我笑着回答闺蜜说:你俩吵架我见过无数次,每次都会打得热火朝天,最后的结果呢,你俩就是相视一笑。

可我不是你啊,我分析不了什么,你就把想说的话都倒给我,我听着哪。你和我诉完苦之后跟你老公一起看看欢乐喜剧人吧,挺好玩儿的。

闺蜜愣了几秒钟,继续讲着他们的矛盾,语音语调却明显平缓了很多,不再气急败坏。几分钟之后,闺蜜挂了电话。

又过了一个小时,我收到了闺蜜的一条微信:小岳岳太逗了,我的天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被林丹出轨的新闻刷屏了,我对林丹个人没什么印象,只知道他是超级丹,打羽毛球很牛逼,拍的内裤广告很横感,除此之外...
    亦如是阅读 278评论 0 0
  • 即使开朗的我,也不可避免的陷入了悲伤的谷底。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你微笑时,天就晴了。”但当我把这句话分享给他时...
    洛笔阅读 413评论 25 12
  • “妈,我们又要考试了,我都有点不想参加了。”若桐放下手中的笔情绪不高的和我聊天。“宝贝,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没有准...
    晚巷清风阅读 211评论 0 2
  • 明天,你好
    godbme阅读 169评论 0 0
  • 很讨厌动不动就说人生,人生太大,我们太小。很多人写人生,总有些小学生写作文的感觉,特矫情。 但是又不得不说人...
    哀伤的刺猬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