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万个跑步的理由

和很多爱读书的孩纸一样,我很早就读过村上春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1982年秋,村上春树开始职业作家生涯之际,也开始长跑。他在书中提到,“跑步,在我迄今为止的人生中养成的诸多习惯里,恐怕是最为有益的一个。由于20多年从不间断地跑步,我的躯体和精神大致朝着良好的方向得到强化。”我也希望拥有这个牛逼的习惯。但是,我从小就是一名体育特差生,一次又一次在体育课上痛苦的补考经历,滋生了我心中对运动极大的恐惧。所以,在看过书之后,我就很快就忘了心中生起的伟大决心,继续该干嘛干嘛去了。

每逢比赛,看着热爱跑步的好友F在朋友圈里发的各种正能量满满,充满青春活动的照片,我也心生各种羡慕嫉妒恨。甚至,我还专门跑去参加了一个以跑步为主题的读书会,听了一些跑友的分享。但是,我还是固执地坚守着自己的舒适区,心动了无数次也未曾跑上半步,不敢勇敢面对自己对跑步的恐惧。

可能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的一片真心感动了上帝,今年春节时,上帝派来一位天使,我的舅舅,来到我的身边,向我安利他跑步以来的各种好处。他从去年7月开始跑步,跑步以后瘦了N斤,身体状况也变好了。最打动我的,是即使在去年冬天,那几十年一遇的最冷的日子里,他依然坚持每天下班后跑10公里。于是,在舅舅的指导下,我下载了跑步APP,开始直接面对心中对跑步的恐惧,踏上了跑步的征程。

后来我发现,作为一个跑步的孩纸,渐渐地生活中有几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包括但不限于:一双跑鞋,一件速干衣,一条速干短裤,手机里至少装着一个跑步APP,至少订阅了一个跑步的微信公众号,至少加入了一个跑团,有N个跑友,还有至少一本关于跑步的书。

在这个读图的时代,读一本有趣的跑步漫画书,肯定比去啃一本教科书似的跑步书要有趣N倍。《我烦死跑步了,我爱死跑步了!》就是我无意间发现的一本有趣的跑步漫画书。作者马修·因曼不仅是纽约时报人气漫画家,更是一名有着十年跑龄的跑友。他跑过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三项全能,甚至还跑过超级马拉松,牛逼的经历我只能膜拜。

在马修2011年第一次跑超级马拉松时,他跑了整整11个小时(11个小时!天啦撸!你咋不上天呢?!)。这11个小时的比赛,还有那些训练的日日夜夜,给了他充足的时间去思考为什么跑步,这些思考最终付诸画笔,构成了这本漫画书。书的英文名是The Terrible And Wonderful Reasons Why I Run Long Distances,所以,结合我跑步的有限经历,我更愿意管这本书叫做“一个万个跑步的理由”。

在这本书里,作者作为一名超级资深的跑者,和大家分享了他跑步的N个理由。我作为一名初级跑者,在读这本漫画书时,感觉就像是在听一位跑步大神,在用他独特的幽默方式在跟你大侃他跑步的那些江湖往事,这本书里有牛逼的经历,也有逗比的经历,也有让你出乎意料的事。它让你一边笑,一边感动,一边涨姿势,读完之后热血满满,又想穿上跑鞋出去跑步了。

一、最简单的理由:一双跑鞋

【跑步这项运动没什么门槛:有一双鞋,有块足够开阔的场地就够了。】

这也正验证了村上君的话,“跑步的好处首先是不需要伙伴或对手,也不需要特别的器具和装备,更不必特地赶赴某个特别的场所。只要有一双适合跑步的鞋,有一条马马虎虎的路,就可以在兴之所至时爱跑多久就跑多久。”其实,在我最开始跑步时,我甚至连一双跑鞋都没有,我是在后来才购买了跑鞋的,但这并不影响我跑步大业的开始。也许你和我一样,心中有对运动的阴影,但是真心不用去管它,你要做的,只是穿上鞋,跑起来。慢慢地我也发现,所有的困难都是假想敌。面对心中的恐惧,一味地逃避并是解决的办法,真正的强者会向着困难不断向前。如果你也想跑步,那就穿上跑鞋,一起来吧!跑步,IT’S SO EASY!

二、最引起我共鸣的理由:懒东西扑哧小鬼

【我怕的是扑哧小鬼。扑哧小鬼是一个肥胖的小鬼灵精,我跑步的时候,它老跟在我后面。它是个讨人厌的懒东西。它跑我说,跑慢点。走会儿吧。干脆退出吧。但是,你是可以打败扑哧小鬼的,你也可以让他闭嘴。在它说我们该喝酒玩耍了的时候,我们可以坚定地拒绝它,说:“这不是时候,扑哧鬼。我该跑步了。”】

在每一次跑步的时候,我都能感觉到扑哧小鬼的如影相随。它是心里那个懒惰的自己,在时时刻刻地和我对话,劝我放弃跑步。从我跑几百米开始,到跑过3公里,跑过5公里,跑过10公里,跑过人生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它一直都在。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和它共处,允许它存在,但是不被它影响。让我最感欣慰的是,即使作者马修作为一名10年跑龄的跑者,也一直在面对着自己内心的扑哧小鬼,原来我并不孤单,终于找到小伙伴了。

三、最让人跌破眼镜的理由:暴饮暴食

【出于所有可能的原因中最糟糕的那个,我选择跑长跑:我为了吃而跑步。我在室外虐待我的身体,是为我在室内的暴行赎罪。当别人对我说:“像你这样吃个没完,我真觉得对你身体没有一丁点好处。”时,我可以毫无愧疚地说:“开玩笑!我今天已经跑了30公里了!”】

我身边有好多跑友,最开始跑步的初衷都是为了减肥,他们减掉的斤数仿佛是他们的勋章,成为了他们到处炫耀的资本,也成为了所有人羡慕他们的原因。就连我这个不是以减肥为目的人,在无意中减掉10斤时,也开始得意洋洋起来。所以,当看到马修说,他跑步的理由是为了能够安心暴饮暴食时,我瞬间有种跌破眼镜之感。不过,我迅速地GET了这个跑步的理由。那天,我十分罪恶的吃了我最爱的汉堡包之后,当天晚上我就去跑了4公里。跑完之后,我心中的罪恶与愧疚感立刻就释怀了。嗯,这个理由超实用,棒棒哒!

四、最具煽动性的理由:打败克拉肯海怪

【记得跑完我第一个全程马拉松的时候,我被无穷无尽的自豪感淹没了,彻底无法自拔。仿佛世上没有不可能的事。我能解决全球的饥饿问题,能在火星发现生命,我能打败克拉肯海怪。】

我目前还没跑过全马,只跑过两个半马。不过,在这里,我可以非常不要脸地告诉大家,在我人生第一个7.5KM轻越野完赛之时,我心中就已经升起了这种无比的自豪感了。捂脸~~今年4月15日,我忽然获得了参加4月24日在西山举办的7.5KM轻越野比赛的资格。但是,我从春节后刚刚跑步,当时跑过的最长距离只是5.5KM,而且之前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几乎都没有跑步,所以,面对10天之后的比赛,我完全的没有信心。后来,我给自己制定了隔一天跑一次的备战计划,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顺利地完成了比赛,在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我的自信心爆棚,真心觉得NOTHING IS IMPOSSIBLE。当然,这只是幻觉,生活中我依然是一个懒癌重度患者,有无穷无尽的问题需要面对,此处省略一万字。

五、最超值性价比的理由:心情HIGH起来

【如果你是个贪吃鬼,而且内中忧郁,心情很差,但同时你又不想花一天中百分之一的时间让身体活动活动(跑步),那你真的没资格让心情变得好起来。你不配得到好心情。你只是很小的一点付出哦(跑步)。想干脆,别犹豫!】

现在大家生活都不容易,各种压力山大,各种烦,好心情慢慢地成了生活中的奢侈品。跑步就是能让心情瞬间变好的江湖秘籍。因为在运动一段时间之后,大脑会分泌出多巴胺,我也不知道多巴胺到底是什么鬼(感兴趣的话你可以去问度娘),总之它就是会让你的心情HIGH起来。甚至,在治疗抑郁症的众多疗法中,跑步也是其中一种重要的疗法。没想到吧,跑步就是这么神奇!所以,下次不开心的时候,直接换上跑鞋去跑步,这可比吃东西、SHOPPING这些低级的对抗坏心情的方法要经济实惠多了。跑步,绝对是超值性价比,你值得拥有!

六、最有诱惑力的理由:成为瘾君子

【不管从化学上还是从精神上看,跑步都是一种瘾。这里有愉快的高潮,有可怕的低谷,还有为了追求不自在的感觉,持续不断地“冲到全速”的渴望。但是跟嗑药不一样的是,跑步是比较被社会接受的。想象一下你整天吸食“可卡因”,非但没被警察带走,也没变得形容枯槁,反而因此稀里糊涂获了大奖。】

看到这里,我立刻嘴角上扬,开始想象自己戴着奖牌,站在领奖台上骄傲激动的样子。但是,这只能是想象。听很多跑友说过,跑步会上瘾,他们不断地折腾着自己,甚至远渡重洋参加比赛,受尽折腾,只为刷新PB(个人最好成绩)。我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不是达到了这样的境界。我今年跑步的目标是半马完赛。在4月份我提前完成了这个目标之时,立刻调整目标为全马完赛。我虽然做不到每天都去跑步,但是为此,我跑步从未间断,目前跑量已经达300公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甚至参加了一个零基础的马拉松训练营,不断用跑步来虐待自己,每当我完成周跑量的任务时,我都美得恨不得上天了。这其中的快乐与痛苦,不跑步的人似乎很难体会。如果这就是传说中的对跑步上瘾,我愿意这样幸福地作一辈子瘾君子,谁也别叫醒我。

七、最打鸡血的理由:赢得与自己的战争

【记住:刚开始的时候,跑步一点都不好受。我不是说要跑42公里容易,我只是说没有所谓的困难42倍那么夸张。开始的时候跑步是挺难受的。肺在灼烧,浑身乏力,悲伤沮丧到了极点。但不是永远都是这样。这只是前期预热而已。这时候你只要继续跑下去就好了。你必须赢得这场与自己的战争。然后你就自由了。如果你发现自己讨厌跑步,刚跑两步就想停,那就加油吧。坚持下去。跑步需要花时间才能变成一种乐趣。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对于我这样渴望全马的孩纸,这段话无疑是一剂正能量满满的鸡汤,给了我面对全马无穷的希望与信心。目前,我只跑过两次半马。半马的距离是21.0975公里,全马的距离是42.195公里。我参加的两次半马的完赛成绩,对于一个初级跑者来说都不错,但是15公里之后,我跑过的每一步几乎都是煎熬,那真是靠毅力支撑着才能跑完的距离。所以,全马对于我来讲,还是一个非常值得敬畏的遥远的目标。但是,目标既然在前方,就不能放弃,就要全力以赴。1968年的波马冠军曾经说过:“在跑步的过程中,比别人跑得快或慢都不重要。跟着自己的节奏跑,关注自己前进的道路。你并不会失败,因为这并不是一场与他人的竞争。唯一的对手只有我们自己。越前进,越胜利。”为了打赢这场与自己的战争,获得最终的自由,我必须加油加油再加油!

看着作者马修讲诉的一件一件小事,我明白了,他是怎样把跑步坚持下来的。我仿佛穿越了时光,也开始回忆起自己跑步以来的点点滴滴。跑步之后的生活,就像是被施了魔法,生活发生了太多神奇的变化。也许是增加的自信,也许是减轻的体重,也许是面对困难的勇气,也许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许是强健的身体,也许是越来越大的跑友圈,也许是到处参加比赛的全新娱乐方式,也许是朋友圈无数的点赞,也许是朋友们对你坚持跑步的崇拜。

据说,喜欢跑步的人身上都有光芒,这种光芒让你区别于茫茫众生,充满了活力和生命力。现在,来看看我光芒四射的跑友们分享给我的一万个跑步的理由吧。

#跑步需要理由么?理由不需要,需要水就行。

#累了跑步,不累也跑步。

#今天你快乐么?我很快乐,那就跑个“乐”字吧。

#一天一个520。酷暑也挡不住!

#跑过伤,跑过痛,化作一路坚韧刚强。

#换了新鞋,同样的发力。脚不疼了,跳的高了,速度居然也快了呢。就为了这千元的跑鞋,咱也得坚持下去。

#真正改变你的不是比赛本身,而是长期坚持不懈地训练。这就是马拉松精神,它使你变成一个自己更欣赏的人。

#5KM好轻松,10KM还是有些难受。什么时候,10KM有变成热身的感觉呢~

……

其实,关于为什么跑步,一万个跑友能有一万个跑步的理由。有人跑步,是因为高兴的心情需要释放;有人跑步,是因为烦躁的情绪需要发泄;有人跑步,是因为混乱的思绪需要梳理。不论你在何种状态之下跑步,总会带给你惊喜。《阿甘正传》中阿甘为了躲避别人的欺负开始奔跑,却成为了橄榄巨星,跑向成功。朋友K因为失恋开始跑步,5个月之内瘦了60斤,又在跑步中意外收获了爱情。我在舅舅的带领下开始跑步,终于克服了心中对运动的阴影,目前已经有七块完赛奖牌。

总之,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跑步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多跑几公里!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