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三年,它终于开花了

文/图  |  陈木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篇首

今天打开公众号才发现,转眼间,距离上次更新居然快两个月了。。。我的内心真的是无比内疚,有点对不住自己,更对不起观众了o(╯□╰)o

这一段时间,忙着充电,忙着找工作,忙着带娃,家里面又是一件事接一件事,状况不断。情绪一度很低落,还好,在自己努力的调整下,现在总算走出来了,不管怎么样,日子还是得过的,努力点,乐观点,相信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前一段时间,我曾经在朋友圈发过一个内容:

“快三年,长相已经完全变了。去年冒出的花苞不幸夭折,今年,终于再次绽放。给阴霾的天气,阴霾的日子,阴霾的心情,带来一丝光亮。”

知道我说的这个是什么吗?(^_^)

如果你早就关注了我,那你一定还记得去年圣诞节我曾经发过一篇自养多肉的文章,在里面晒过一些照片。

其中,就有它。

它还有一个有点儿拗口的名字:锦晃星。“晃”夹在中间读什么音调都觉得怪异。

相识是一场缘分

三年前的那个冬日,逛花市时,我被货架上身材纤细的它深深吸引,毅然决然将它搬回了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它,叶子毛茸茸的,叶尖红色,显得很可爱,身材妖娆多姿。也就是这一点打动了我。就这样,它成了我入手的第一棵“老桩”。

多肉界的“老桩”,我理解的意思就是,枝干已经生长多年,有的已具木质化倾向或已木质化。大多数多肉植物生长是非常缓慢的,枝干能长高,并且长成“老桩”,也算是一件难得的事情了。

所以,我对它很是喜爱,专门把它挪到了一个很配它气质的陶罐里。当时,我们住的房子阳台东向,光照时间很短暂,为了让它沐浴更多阳光,还给它挑选了最好的位置,每日欣赏。

曾经,它也低迷过

好景不长。也许是到了新环境不适应,也许是我的养护方法不够周全,它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为数不多的叶子都变得干瘪瘪,好多都脱落,枝干也不再挺拔。曾经,我很担心它的生命会在我手中终结。

但它很坚强,后来,只是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很久,好像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用我常用的话就是“半死不活”。

因为这种状态,我对它变得很嫌弃。除了例行的浇水,我都不再关注它,而是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其他植物身上。

现在想想,我也有点残忍,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你对它的态度它都会感觉得到。

也许它的生命中也有低迷期吧?

许久的等待只为一次绚丽的绽放

就那么“半死不活”了好久,今年春天,居然看到了它冒出的花苞,当时我欣喜若狂,满心期待。可惜的是,等了好久,花苞却夭折了,最终也没有等到花开。我想它的力量可能是太弱了,不足以支撑那绚丽的花朵,长出花苞对它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消耗了。于是,后来每次浇水,我都会刻意给它补充点营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滋养,它再一次长出了花苞。并且,这一次,花苞成功绽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来的就会来,这是万物的规律

去年冬天,当走在花卉市场的暖房里,看到一棵棵多肉开花的盛景时,我瞠目结舌。养了几年多肉才知道多肉也会开花,真算是孤陋寡闻了。

很好奇地询问商家:怎么才能开花,我养的为什么不开,是不是养护方法有问题?人家都只是淡淡地说:该开就开了。

如今,我的愿望实现了。看到我的锦晃星开花,内心是无比激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时间,经过了辉煌,低迷,再一次绚烂。正如人家所说,该开的时候就开了。

当然,这个也不能套用,也许有的多肉养个半年一年就会开花,也许养了三五年都不会开,天时地利人和吧~

很多东西就是水到渠成,一蹴而就基本上很难,这就是规律。

这个原则到了自己身上也同样适用啊,努力一天,也许不会有太多收获,但努力一年呢,三年呢,努力一辈子呢?其实自己心里都知道。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