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谈判更有力

你还记得刚刚进入你现在所在公司时所得到的薪酬吗?

你满意吗?

如果你并不满意,你是否尝试过使用谈判的方法为自己争取更多呢?如果没有,你为什么不争取呢?

如果争取了,你为什么没有争取到呢?

在工作中,你为了完成目标与合作方做过交涉吗?

你为你的部门争取过利益吗?

争取到了吗?

如果没有争取到又是什么原因呢?

你想知道怎么让自己的谈判能力变强吗?

今天,三米君要向你介绍的这项技能,来自《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作者是前麦肯锡顾问高杉尚孝,高杉先生曾就职于摩根大通、美孚、麦肯锡等国际一流企业,而大企业最大的好处就是有一套非常成体系的中观套路,帮助任何一个人按照范式做事,通过快速习得这些范式,用结构化的思维高效地达成目标。

这本《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就是这样一本范式级的操作手册,它一共分为7个部分,它们分别是:

1、如何有逻辑地表达

2、怎样增加谈判力

3、谈判之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

4、遇到一些典型难缠的套路如何化解

5、谈判有哪些策略

6、谈判中怎样做有效的问答

7、谈判中要注意些什么细节

今天,三米君就和你讨论前三部分的内容。

首先,我们来说说如何有逻辑的表达。

很多没有受过相关训练的人会有一个毛病,那就是他们说的话没有说服力。比如你可能看到过这样的情景:

A: 这个男人就是一个人渣!

B: 不,我觉得他挺好的呀。

毛病在哪里看出来了吗?两个人仅仅是表达彼此的主张,但却没有事实去支撑她们的主张。一句话说得有没有分量,在于这句话的逻辑有三个重要因素,它们分别是:

1、有明确主张

2、主张有论据

3、论据能支持主张

如果A的明确主张是:此男是渣男,那么她如果在补充一个可以支持主张的论据:

1、你看,把睡美人亲吻起来的人就是他

2、和白雪公主过上幸福生活的还是这张脸

3、魔法公主的男主角还是这个人

4、就连灰姑娘里的,依旧是他

这个王子果然是一个人渣!

说完了有逻辑地表达,怎样才能增加自己的谈判力呢?

高杉尚孝告诉我们,你要有BATNA,这是高杉先生比较讨厌的部分,三米君发现从国际一流公司出来的很多人(不是全部哦,请不要对号入座)都有爱装逼的毛病,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学习。

所谓BATNA,就是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也就是最佳替代方案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你在谈判前需要有唯一一个最佳的替代方案。

以你上一次跳槽为例,如果人资的小伙伴给你的薪酬你并不满意,而你在之前的岗位上依旧有上升的空间、兴趣或激情,那么你就有资格采取强硬的态度。(请注意,强硬不意味着语气强硬,而是客气但坚定地表达期待更高要求)

相反,如果你在市场上不是一个香饽饽,你和老板提升官发财的成功概率自然会低不止一个数量级,因为你没有一个最佳替代方案。

由此可见,让自己值钱才是增加自身谈判力的一种有效方式。

另外,谈判力还包括了信息力,信息力由三个部分组成:

1、搜集支持自己主张的信息

2、搜集对方信息

3、整理总结信息

我们以一个二手房的交易为例,如果你是买家,你的主张一定是“便宜一点儿呗!”那么:

1、这房子已经10年了;两间主卧还都朝北。就是支持自己主张的信息;

2、房主急着移民去巴西(不要问我为什么是巴西),就是你搜集到的信息;

3、他急你不急,房子能被挑出毛病。正是整理总结信息后得出能支持你主张的论据。

如此一来,你的谈判力是不是迅速飙升了呢?

第三,谈判之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

高杉先生说,谈判前你要做SCQA分析。你看精英份子的毛病又来了,SCQA又是什么鬼?

SCQA源自结构思考力,它是一种有效分析的中观套路:

S: Situation 背景

C: Conflict 冲突

Q: Question 问题

A: Answer 答案

通过SCQA框架范式,你可以比较全面地分析对手的需求。

比如说,你的谈判目标是给部门增加奖金:

S:随着订单的激增,工作量大幅度增加

C:本来靠招募更多的人就能解决问题,但现在招人招募不到

Q:如何在招募不到人的情况下增加人均效率

A:给现有的人按照达到某阶梯目标标准后,公布标准发放奖金,激励群众

听起来是工业时代的产物,但基本仍旧是这个范式,缺一则会让谈判时缺乏谈判力。

除了谈判思路之外,另一个需要准备的是谈判者的情绪因素,情绪因素包含四个方面:

1、坚韧:面对压力不生气、不沮丧;能敏锐洞悉对方隐藏的需求;知道疲劳或饥饿会导致妥协,谈判前休息好、吃饱饱;做好长期“磨”的准备

2、保持平常心:熟知兵法套路(下一次我们会讲具体套路)。

3、良性思维:尽人事而听天命。

4、采取低姿态:不无谓地刺激对手竞争和防御的本能。

小小地做一个总结,谈判的前三部分的内容分别是:

1、逻辑地表达要清晰,要有主张,要有支撑主张的论据;

2、谈判力的秘诀是要有BATNA,即最优替代方案;同时要注意搜集支持自己主张和对方的信息。

3、用SCQA范式分析对手,在谈判前准备好自己的情绪因素。

做好这三个部分,一场胜利的谈判就完成一半了。

下一回,三米君会来和你说说另一半是什么?

如果还没关注本简书号的,你可以关注一下。如果觉得文章写得好,就在评论区刷一波666或者打赏三米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