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刃2内测优化建议报告

写于2016.03.25。

1.战斗

特色模式——三人团队

  • 三个英雄不共用血量&怒气;
  • 切换时出现「衔接技」;
  • 切换英雄分别计算CD;
  • 英雄拥有类型克制关系,重点针对敌方类型类型切换己方克制类型。

操作模式——左右布局,点按触发

  • 正常点击(长按)左/右,左右移动;
  • 双击左/右,鬼步;
  • 点击攻击/连招/技能释放;
  • 点击头像切换英雄;
战斗界面
战斗界面

可能的问题

  • 双击鬼步操作
    按照正常的操作习惯来说,用户会双手横向握持手机,左手大拇指操作左下角,右手大拇指操作右下角。
    在进行「移动操作」时,用户通常会左手长按-拖动方向键进行移动操作,因为移动操作属于「持续性动作」,若采用单次点击,移动范围=单次点击移动距离 * 点击次数,频繁的点击会使手指产生生理不适。
    在影之刃2中,无论是普通移动还是鬼步,都属于较为频繁的操作。「鬼步」操作为双击方向键,,即经常可能出现长按的过程中出现双击操作。而长按和点击却是两种相斥的交互设计。
    除了可能导致手指生理不适,拖动与双击的互斥性还会造成操作延迟。长按→离开屏幕→双击→长按的线性过程使用户很有可能因为手抖产生操作失误——而这种操作很容易造成手抖或者拇指疲劳。
玩家类似反馈
玩家类似反馈
  • 跳跃操作缺失
    作为一款强调连击的动作游戏,仅能通过某些不可中断的技能造成浮空连击,是否不够自由。
  • 团队关联性
    目前影之刃2中,「团队」的概念和玩法并没有很好的展现。当前仅有三种关系:
  1. 英雄类型克制;
  2. 切换出现衔接技;
  3. 极少英雄被动技能给予全队buff。


建议的方案

  • 鬼步操作:优化移动交互方案。
    移动作为持续性动作,需要匹配持续性交互操作;而鬼步为持续性动作中插入的瞬时动作,我们需要匹配相应的交互操作。
    将移动与鬼步操作区域分开,「滑出移动区域」则自动识别为鬼步操作——即将「点击」瞬时判断转化为「滑动边界识别」瞬时判断。既不中断操作体验,又合理融合两种操作设定。
鬼步优化方案
鬼步优化方案
  • 团队关联性
    由于目前游戏设定为单英雄串联上场,那想加强团队概念,较为合理的变动为增加「Buff遗留」。
  1. 使用技能后给后续英雄生成增强buff(甚至debuff),例如吸血光环、怒气加速等;
  2. 衔接技搭配,在使用x技能后切换衔接技,可以使后续英雄自动连招;
  3. 特殊条件下(英雄血量不足且连击点数满足xxx)切换英雄,切换后英雄怒气自动满值等……

2. 阵容养成

概述

影之刃2虽然是一款PVP为主的动作游戏,但其PVE仍然占很大一部分。且作为一款移动端商业游戏,「养成」系统几乎都是玩法设计中最核心最重要的一部分。
影之刃2的「养成系统」大概分为阵容以及英雄两部分。

阵容系统

与影之刃1单英雄职业和技能培养不同的是,影之刃2中提供了几十个不同类型的英雄。玩家可以选择三名组成团队,在战斗中可以随时切换这三名英雄。阵容的选择和搭配大概有三点原因:

  • 类型:英雄拥有侠、法/医、战三种循环克制的类型。设定的类型克制非常严重,选择合理的阵容搭配是最核心的要素。
  • 技能多样性:每个英雄固定4个主动技能+2个被动技能。不同技能可能适合不同玩家习惯。
  • 非战斗因素:英雄颜值、性别、是否主角等也有可能成为阵容选择的影响因素。
阵容搭配
阵容搭配

可能的问题

  • 沉没成本
    对于新入手的英雄,使玩家产生更换阵容排斥心理的原因是前期培养的沉没成本。新的英雄需要重新从1级开始培养,会让玩家产生「之前白费劲」的挫败感,如果严重甚至可能直接弃坑。(喜欢新英雄又懒得继续培养)
  • 用户习惯
    按照当前测试版本的内容,玩家起始能够获得魂、银月、瞳媚三个英雄,然后会获得苗苗和小宏两个英雄。
    影之刃2中,英雄没有绝对的阶级强弱,不存在「后期英雄」一定比「起始英雄」牛逼的情况。因此,玩家很有可能因为熟悉就一直使用起始组合。
    【部分调查数据】:竞技场中英雄等级不存在培养问题,但是我在PVP中遇到的大部分对手仍然都是使用的魂、银月、瞳媚组合
  • 英雄可替换性(阵容变化性)
    目前未发现英雄存在「不可替换性」,意味着玩家选择的组合永远是他认为当前最佳组合,而不会有额外因素使他尝试其他英雄。
    从可玩性角度来说:多英雄能够产生更多联系,阵容的变化也能使玩家体会更多游戏乐趣。
    从商业性角度来说:需要培养更多英雄,则会让玩家投入更多精力。


建议的方案

从用户习惯的角度:想要打破使用习惯。需要鼓励、甚至「强迫」玩家更换使用角色。
从沉没成本的角度:减小二次培养成本,减少「该英雄白培养」的想法。

  • 增加任务鼓励:使用x角色故事、对决(x场),该英雄获得高额经验、装备等任务奖励。
  • 增加剧情强制:「瞳媚被抓走了」 、「魂:此处危险,我先去独立探查,你们在此等候」(当前队伍中某名角色移除),选择替补上场的英雄。(暂时成长为被抓走英雄等级)。
  • 根据不同英雄技能特殊性,设计「该英雄技能适合本关」、或者「本关仅可使用x英雄通过」等限制。

综述,核心为「让玩家对新英雄不排斥,对旧英雄不舍弃。」
需要注意的是,也不能使新英雄的培养太快,如何平衡其成长速度是最重要的一点。


3.英雄养成

概述

影之刃2中,阵容养成差异不大,主要也是依托于英雄养成系统。当前系统养成线路多样,模式较为繁杂却交集不多。
目前影之刃2的英雄养成共有等级、武器、防具、心法、技能、修炼、觉悟七种(暂不讨论防具心法)。

英雄培养
英雄培养

养成路线

我现在以三种区分方式排列影之刃2中的养成路线。

  • 培养结果:
    属性成长:等级、修炼、觉悟
    技能成长:武器、技能、修炼
    装备成长:武器
  • 培养方式:
    自然成长:等级、武器、技能
    道具成长:等级、武器、修炼、觉悟
  • 培养目的
    PVE:等级、武器、技能、修炼、觉悟
    PVP:武器刻印

可能的问题

  • 养成维度远少于养成方式
    当前开放了5种养成线路,但却有不少殊途同归不具有差异性,例如等级、修炼、觉悟。
  • 培养方式过于简陋
    除了装备系统玩法稍微不同,其余大部分成长方式是以拥有(道具、技能点)→直接提升该项能力的方式成长。这种养成方式很难使玩家获得满足感和刺激引导。
  • 养成目的与游戏重心相悖
    目前我的理解是影之刃2更偏向于PVP。刻意平衡角色强弱的确是「竞技化」必要的一点,但是过分削弱养成优势并不利于玩家粘性——我辛苦玩/充值,就是希望有一些优势,完全剥夺了我干嘛还花精力?虐电脑又没有排行,有啥意思?


建议的方案

养成系统的目的

  1. 玩家必要的成长设定;
  2. 使玩家游戏内容出现差异化;
  3. 增强用户粘性。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获得珍惜物品装备等,能够有效刺激玩家满足和成就感从而产生不愿意舍弃的感情;
  4. 商业目的,养成系统的多维度能够拓宽商业利益手段,也是目前各游戏市场的主要盈利点。

影之刃2的养成系统,相互之间关联过少,而且对玩家成功培养后的成就感刺激不足。

当前热门手游「皇室战争」,共有养成四条线路:
国王等级:通过合成卡牌和捐卡获得经验,能够加强国王塔属性;
竞技场等级:限制获得卡牌的上限,限制对战双方实力;
卡牌种类:不同卡牌不同功能,游戏核心;
卡牌等级:同样卡牌可升级,升级后属性增强;

四种成长方式层次清晰,且相互关联——卡牌提升→能力增强→进入高级竞技场→获得高级卡牌。
对玩家来说,「卡牌阵容」是游戏方式,因此他们几乎只能感受到「卡牌提升」这一种养成路线。方式简单,反馈明确。

由于游戏类型不同,RPG比策略类游戏内容更多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各系统必须「合理」且「让玩家感觉有意义」。

  • 等级
    如果大刀阔斧的改革,我认为影之刃2是可以删除等级这一设定的。目前影之刃2中的等级除了属性提升,更多的是作为「养成上限」的作用,例如装备、技能、修炼等的限制。(事实上游戏中还存在「首领等级」这个设定,合并两者我认为也是可行的。)而且若以PVP为核心,无等级也是一种适当的设定。
    若保留优化「等级系统」,我认为应该弱化它的「可操作性」(就像皇室战争中的国王等级或者竞技场等级),让玩家尽量多的去培养能提供成就感刺激的系统。
  • 修炼
    修炼除了属性提升,主要作用是使英雄解锁新的技能。
    事实上「武侠世界」和「网游世界」中的【修炼】和【等级】应该是同一种设定。同时存在不仅玩家代入感降低,且剥离了两者养成成就感。
    可以考虑合并两者,取消等级而以修炼为主设定。
  • 觉悟
    老实说我认为这是因为「英雄碎片」的存在强行搭配的一个方案(避免兑换英雄后碎片无效),不太明白存在的意义…
    想利用好「觉悟系统」,我觉得应该将它作为PVP成长的一部分。不提供PVE增强,只提供可带入PVP的适合竞技场属性的增强。
    同时PVP奖励可更多的提供碎片,这样技术好的非R玩家可以通过技术获得碎片奖励提升角色;技术一般的R玩家可以通过氪金增强PVP能力。
    另外:若必要,PVP中也可以提供「纯平衡排位模式」(甚至可以开启只能选择同样阵容配置的模式)。
  • 技能
    既然是「武侠」背景,「技能熟练度」是否比「技能点」更合理?
  1. 使用更多次技能(PVE)增长熟练度可以提升技能等级;
  2. 道具可以提升技能熟练度(剑法残页)从而提升技能等级;
  3. 同时【技能熟练度】还能代替「等级系统」不合理的道具提供经验值;
  4. 修炼/等级决定技能上限。

另外,影之刃1的「技能多样性」被「英雄多样性」代替,个人认为比较可惜。若技能可以多种选择,技能培养产生的差异性应该会带来很有趣的变化。(同英雄不同技能配置)

  • 武器
    武器系统目前是养成系统中最复杂的一类,共有等级、颜色、融合、刻印四种差异性提升以及相对应的分解设定。
    其中等级、颜色虽然能加入更多玩法,不过为了避免过于复杂无法突出重点,建议目前暂时不修改。

融合和刻印:「融合」是所有武器都能拥有的「属性优化」的一种方式;而「刻印」是为专属武器设计,且是能够代入PVP的稀有提升项。
其实这就是「武器打宝石」的变体玩法,但是我认为没有把握到「打宝石」玩法的精髓部分。
了解各种属性的作用并根据场合抉择、PVE和PVP的选择等——装备系统作为养成系统中合理复杂的一种,养成系统的深度应该在此体现。(例如打宝石玩法中,宝石的选择、等级、克制关系等等)
目前武器系统虽然相对比较复杂,但是仍然比较简陋随意,「策略性深度」较弱。这也会使玩家,尤其是高端玩家丧失研究游戏的乐趣。而游戏深度是决定一款游戏留存率和是否长久发展的重要因素。

综述

  • 降低养成线路,增加养成维度。
  • 养成系统应该符合游戏背景,增强游戏代入感。
  • 养成系统联系增强,而不是单独为某种提升而存在。
  • 适当增强养成深度,增强游戏内容深度变化体验。
  • PVP的养成方式不必要过分平衡。
  • 我可以砸钱,但是你要让我感受到砸钱的快感和意义。

优化建议

  • 装备、属性、技能三大维度保持差异和关联性;
  • 首领等级、英雄等级、修炼的合并和变化;
  • 技能的养成方式变化;
  • 武器的养成深度体现;
  • PVE养成:(等级、)修炼、技能等级、装备等;
    PVP养成:武器刻印、觉悟等;
  • 各养成系统与游戏背景的契合和代入感,以及反馈模式优化。

4.界面

由于是工程版界面,仅提出个人认为比较严重的不合逻辑支出。

可能的问题/解决方案

  1. 主页重点展示三人团队(大部分展示原画),但是却将与之相关的操作分割。
  • 队伍调整:位于左下角,小图标,展示团队当前配置、当前战力以及更换英雄选项。
  • 点击人物原画,进入该英雄培养界面。(该界面可通过「英雄」功能进入。)
首页界面
首页界面

团队展示界面,应该对应团队操作。展示当前团队英雄却无法查看修改团队配置,而是只提供单独英雄操作,从逻辑和玩家认知来说这应该都是相悖的。
建议调整:

  • 删除左下角「队伍调整」,团队战力直接展示在首页。
  • 点击英雄,进入团队-该英雄界面。
  • 交互逻辑避免重复,团队、团队英雄、英雄,几者之间应该为单线联系。
    首页展示三人团队→点击某英雄→进入团队英雄界面
    →调整阵容→选择要替换的英雄
    or →培养英雄→选择英雄→进入英雄养成界面
  1. 首领的意义,「首领」的设定类似于「玩家用户等级」,在影之刃2中主要是控制PVE进度和展示相关信息的功能。这两者应该都是优先级较低的设定,把首页左上角这么重要的位置给优先级较低的设定,我认为略浪费。
    建议调整:
    「首领」移动到底部功能栏菜单首项,首页左上角留给团队展示。
  2. 商城体验
  • 商城购买/刷新等,均无无二次确认。购买体验过于迅速,降低玩家购买刺激感。
  • 商城购买「宝箱」,直接获得物品,剥夺玩家「开箱子」的强烈感受,且使玩家产生认知矛盾——我明明买的箱子,却给我装备,难道是买错了?

建议优化商城界面以及交互,让玩家消费时感受到「充值的快感」。

  1. PVE场景
  • 退出是「暂停icon」,与认知矛盾。要不就暂停游戏,提供相应选项;要不就「退出icon」弹框选择是否退出。
  • 顶栏展示获得的金币、经验、物品。即时展示物品方式使玩家忽略PVE奖励,由此产生不重视的心理变化。建议取消物品获得即时展示,改为结束后统一突出展示(类似DNF)。也能拓展开箱子等商业性玩法。(不过需要提高物品优先级,目前影之刃2中,物品存在感和优先级较低。)
  • 按钮布局,左边移动,偏右切换英雄,右边使用技能。 「切换英雄」按钮建议调研是否体验合理。
  1. 一些细节
  • 进入练功房,没有二次确认,左下角也许存在较高误触概率。
  • 金钱收入远大于金钱支出,钱庄兑换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且除了一次引导之外,没有从界面元素提示此功能,容易遗漏。
  • 社交能够有效增强用户粘性,目前好友界面社交属性太弱。(「删除好友」位置是否过于随意)?
  • 「搜索好友」可以单独作为一个tab,与「好友列表、申请列表、推荐好友」同级,而不是常驻底部。
  • 「英雄」界面,英雄头像和名称旁边重复出现英雄类别,可以移除一项。
标识重复
标识重复

5. 其它

其它建议

  1. 营造「代入感」,将「武侠」背景融入游戏各系统。
    例如:可在好友推荐中设置,想申请好友,需要先进行切磋。
    文案配备「我不和无能之辈做友」等。
  2. 若想加强首领作用,可以考虑引入称号等系统。既合理拓宽养成维度,另一方面称号系统对其它系统不会产生破坏性。
  3. 动效增强。开箱子、养成、进化等等,加入动效会增强成就感。
  4. 更换装备时,「对比装备」弹框新增数值展示比较。
  5. 数值类别过多,且作用不清晰(好像看微博已经准备优化了)
  6. 关于引导,目前做的挺不错,不过还是有一些不足,例如觉悟的作用等,可以考虑介绍的更详细/随时展开说明。
  7. 加强品牌特色的营造以及认同感,例如「鬼步反杀」等,(也许是个人未测试成功)删掉了会非常可惜。

一些bug

  1. 服务器选择界面,上滑出现出界现象。
  2. 体力能够超过上限?
  3. 「成长任务」出现重置现象(当前发生过一次,发生情况未知),重复完成所有已领取过奖励的任务。
重置
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游戏设计中的心理 0.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游戏本身是一个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是一个玩家行为的奖惩系统,通过这...
    屎帝父亲写字的地方阅读 7,540评论 0 30
  • 《王者荣耀》是由腾讯游戏天美工作室推出的一款类dota式MOBA类手游。玩法以竞技对战为主,玩家之间进行1V1、...
    周鸿杰阅读 11,770评论 2 19
  • 提起《时空之刃》,总会让人想起那个熟悉的《时空猎人》。它们同样都是动作类的游戏,不同的是制作团队有极大的差异。《时...
    假药君阅读 283评论 0 3
  • 夜晚适合一个人,适合一个人听歌,适合一个人写字,适合一个人喃喃自语...在这样悠长寂寥的时间里,白天的一切喧嚣都变...
    爱喝牛奶的cat阅读 413评论 0 0
  • 作者:花菜 编辑:花菜 窗外下雨了,又一轮抑郁。。 那些凌乱的想法总是四处击打着身体 生命,这捉摸不透的东西 没有...
    爱情菜阅读 32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