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几个拙见#

A 1分钟

昨天的新闻报道了一考生高考英语迟到一分钟,工作人员拒绝其进入考场。网友们各有说辞,同意有规矩成方圆的人数远远压过对考生的同情。

我在中考数学的时候险些迟到,八点半开考,八点十分我还堵在路上,于是着急的下车跑起来,幸运的遇上骑电动车的好心年轻情侣,把我送到学校,时间刚刚好。所以日后每一次的活动我都提早查好线路再出门,为的是再不发生这种事情,一次教训足够记一辈子。

于是我想,更多时候让人明白道理的最好方式,不是他人苦口婆心巧舌如簧的谆谆教导,而是刻骨铭心荡气回肠风花雪月的自我悔恨,那才深刻。

高考期间最令人期待的新闻也许是全国顺利,没有人因作弊被抓告别志愿进入高墙,没有人走错考场被好心的警察叔叔开车送到正确考场,没有人迟到几分钟父母下跪求情仍旧无效,这不是新闻,是耻辱。

By the way, 如果我是那监考老师,我会放这个一分钟考生进场,却不会放2分钟3分钟更多分钟考生入场,也许是这样。

B 超时空魔法球

   昨天去看了《爱丽丝2》,很多人说它没意思,我说它的确没有很有意思,通篇啰嗦唯结尾来点主题,却是好主题。深邃不是鸡汤,残忍不少温情,还有很多儿童世界的幻想,也加了更多成人眼中的思考。

   爱丽丝乘超时空魔法球回到女王决战日/撞头日,拼尽全力想要改变过去拯救疯帽子。最终拯救成功,而改变失败。你想《步步惊心》的马尔泰若曦,她爱着八爷的时候提醒他你要多提防着点四爷,却不想一手害了无关风月只为真心的十三爷。所以你看,即使是在影视作品中仍旧没有人可以改变过去,谁叫时间先生它从不循环往复,这条关于命运的说教并不冷酷到底,一次又一次,她终于看清了过去的本来样子,疯帽子父亲始终保存着儿子制作的第一顶帽子的深刻的爱,和红白公主一语成谶的过错。

  过去有时是过错,也可能是错过,过去是颗花朵种子,长大发芽,会开会谢。

所以我更喜欢《吸血鬼日记》里的Damon, 他不参与大家的放孔明灯活动,独自一人坐在Alaric的墓前,喝着最喜欢的洋酒,聊着哥俩从前时常进行的对话,而镜头也做出Alaric在他身边的样子,而我也愿意相信人死后可以自由来去,一如和姐姐赌气的小男孩在《天蓝色的彼岸》。

不知需要多久我们才能明白,对往日虔诚默哀,远比缅怀有力。

D: Can you believe that? Japanese lantern is a symbol of letting go of the past. Well, here’s a newflash—we’re not Japanese. You know what they are? Children. Like lighting a candle’s going to make everything OK. Or even saying a prayer, or pretending Elena is not going to end up just like the rest of us murderous vampires. Stupid, delusional, exasperating little children. I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say. It makes them feel better, Damon. So what?

For how long? A minute? A day? What difference does it make? Because in the end, when you lose somebody, every candle, every prayer is not going to make up for the fact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you have left is a hole in your life where that somebody that you cared about used to be.

And a rock. With a birthday carved into it that I’m pretty sure is wrong. So, thanks, friend.

C 1整年

  呆呆和我在高考前一天的对话,是这样的。

呆呆:我愿意一觉醒来在学校旁边的酒店,和爸爸妈妈吃完早饭之后,慢悠悠地走到学校,和老师们挨个抱一抱,和同学说着话走进考场。

我:我愿意一觉醒来在驴肉火烧斜北上角的19层北面房间,和妈妈吃过马路东面的占富牛肉面,打着伞溜达回酒店睡一觉,光脚踩着红色波点鞋白色校服短裤,浅蓝色校服短袖,胳膊上挂着长袖校服,拎着透明笔袋,抱抱于蕾,找到同学,一步一步走到贴墙倒数第二桌的座位,一切都过去了,一切还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今年作文题出来我们都说“还好没复读,还好今年没高考。”而后婷婷发来条微信“来一篇华阴老腔吗!”“我不太了解华阴老腔,回头查查,对这种内容一向喜欢。”可事实上我没有拿出和读小说等价的心情去查华阴老腔,一如很多的我们转发了《百鸟朝凤》终究抵不过美国队长的诱惑。

有网友说北京卷出老腔是为了迎合春晚,贴近政策,虚伪还做作。我觉得它是个可悲还不得已而为之的警示,若有一天我们身为中国人的最根本的根在慢慢流失,只得拿全国高考做引子逼迫青年一代关注读书积累,强制小学生背诵国学经典千字文,可以说这已不是“当今楚王不爱细腰爱秦腔,于是乎有臣子献衷心”的失败,而是如今千禧一代的挣扎。

家里两岁半的外甥女会背完整的几首诗,能把三字经背到窦燕山有义方,喜欢读“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也愿意说句Goodbye乐意问草莓的英文是什么,不知道她是否明白床前明月光的诗意以及她是否能在掌握外文的同时仍保留对自家文化的热情,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理解念诗背书在于考试也在于自我提升,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健康快乐长大。

我正在读《鱼羊野史》,因为我真的喜欢历史。我还能写一篇颜真卿赵孟頫,因为我真的学了十几年。我还能做很多事,因为真的自小认知并能理解喜爱它们。可我还是没能写一篇华阴老腔,因为我真的不了解它。

不装腔作势,不悲天悯人。

D 情感

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大概就是念TA的名字,都有一种暧昧的气息吧。

一切故事都在心里,很高兴遇见你。

我想最好的爱,应该是我爱你,而你是自由的。

P.S:有同学不赞成最后这段关于情感的观点,说自由的话你的男朋友不就是天上飞的风筝抓不住了么。我解释到这里的自由大概指的是:两个人在一起最好的状态,不是每天耳鬓厮磨,而是眼光看向同一个方向。乔一说过的“应该和爱的人一起去看天大地大,而不是躲在被窝里相互取暖。”没有耳鬓厮磨的小男生,却有自由温暖的小男孩。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92评论 0 23
  • 世间万物均要等待! 草木需要等待雨水的滋润,太阳的温暖,人亦是如此! 等待有漫长亦有短暂!人生的等待是漫长的等待!...
    回忆快乐阅读 497评论 0 2
  • 产品名:链家 业务描述:房源信息中介,并对接线下经纪人 关键场景: 1.找房源 2.出售房源 3.约经纪人 核心功...
    撒疯的点阅读 532评论 0 0
  • 有时候,闲下来了,就会发朋友圈:谁有空?喝一杯。然后,有关心我的朋友说,女孩子,不要喝酒,对身体不好。我羞涩地回复...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323评论 6 3
  • 来,勾搭我,开启不一样的人生 我懂你们 每个人都有环球梦 Circumnavigator Circum是aroun...
    冒险家小CCelia阅读 5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