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父母能给孩子什么? / 教育征文

Paste_Image.png

warmth上小学了,每当我陪伴在孩子身边,总是能回想起我读小学时的情景。

那是在山沟沟里,那个年代买肉都要用粮票。爸爸妈妈下班后都要去菜地里忙碌,菜地里种了豆角、茄子、青菜、冬瓜、南瓜......然后接着去喂养小兔子、小鸡、小鸭。每天我都负责去鸡笼里拿一个鸡蛋回家。然后跟着哥哥姐姐把鸭子们赶到河边,看着鸭妈妈带着鸭宝宝在河里游来游去。一到晚上就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刻,因为有电影看,家家户户都搬着小板凳坐在操场上,买五毛钱的瓜子边吃边看。只记得一部电影《夜半歌声》,看到害怕的,就闭着眼用扇子挡着。那个年代没有家长要陪伴孩子学习的事情。

后来离开了那个山沟沟,生活条件慢慢变好,家里买了电视机,每天放学回家就是打开电视写作业。作业写了什么,记不得了,但电视里播放的动画片记忆深刻:叮当猫、阿童木、小妇人、花仙子等等。这些都是我爱看的动画片,看了一遍又一遍。爸爸妈妈下班后忙着做饭,然后复习职位考试,也从来没有辅导孩子学习的事情。所以,我的学习一直都不好,不会的永远不会。我用一种最笨的方法学习,比如别人抄写五个生字,我就抄写十个生字,很可惜,抄完我也忘记这个字怎么写。我总是怀疑自己,为什么那么努力,都抄了十个,还是记不住。然后很羡慕那些成绩好的学生,觉得自己一点都不聪明。之后,父母说不是读书的料。

长大以后,做了妈妈,因为孩子,重新翻开书本学习,才知道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学习类型:视觉型、听觉型、动觉型。我不是视觉型的孩子,但是我一直都在用视觉型的方法学习,所以吸收很慢,学的也很吃力,原来并不是我不聪明。我时常在想,自己已经错过了那些美好的学习时光,孩子不要错过。那个年代的父母不知道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因为他们很忙,忙着砍柴烧火,忙着喂鸡喂鸭,忙着种菜施肥,忙着工作生计。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把下班后的时间都去忙别的事情,自然就会忽略那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我的父母就像放任型的父母,他们只是把你带在身边。他们就像隐形缺失的父母,一天忙到晚,可是从来没有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在他们看来,吃饱穿暖就很好了,成长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

Paste_Image.png

当我们这一代人长大,也为人父母,我时常在想:我们这一代父母能给孩子什么?

我们给孩子爱,提供了温暖的房子,可口的饭菜,读好的学校,找优秀的老师,找优质的教育。孩子的文具、书包买好的,贵的,家里用的写字桌买贵的。电视机更新换代了好几次,游戏升级了n次,孩子要买书,我们都是成套成套的往家里搬。所有的硬件设施都尽量提供好的。然后,我们还能给孩子什么?

时间,陪伴的时间!

在身边我看到很多放任型的父母,他们忙着工作,忙着应酬,忙着出差,忙着提升自己,忙着在外面打拼。因为太忙了,忘记了要花时间陪伴孩子。有个忙碌的爸爸,儿子读高中,有一天要开家长会,爸爸去学校忘记了儿子的班级是几年级几班,不得不打电话问儿子的妈妈。妈妈后来当笑话一样说给我们听,边说边摇头,这个爸爸怎么当的?居然不知道自己儿子读几年级?我想起那首歌“重头再来”,但是有些东西无法重头再来一次,比如生命,比如孩子的成长。

质量,陪伴的质量!

我的父母时常都陪伴在孩子身边,但是陪伴的质量不高。从他们身上我开始反思,我应该怎样陪伴孩子成长更有效率?首先,我要懂得选择。有一句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天只有24个小时,下班后回家陪伴孩子的时间只有4、5个小时,除去吃饭、玩耍一堆的杂事,剩余陪伴孩子的学习时间只有1、2个小时。如果每天连一个小时都不给孩子和自己相处,那就是做父母的失职了。所以在安排自己工作和业余时间时候,只能放弃一些个人的事情,因为这个时间对孩子是黄金的学习时光。其次,我要懂得方法。没有方法的学习,孩子是很吃力的。在引导孩子巧用方法之前,要先了解孩子,这个孩子的性格,脾气,特点,爱好等等。然后要学会和孩子沟通,沟通的秘诀就是懂得欣赏孩子。因为总在夸奖孩子,鼓励孩子,所以孩子才乐意和我一起学习。因为陪伴孩子学习这一两年,有了一些体会,也乐意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

环境,好的学习环境!

在这里,我想说的环境不是高档的物质环境,而是适合学习的环境。现在家里的电视机已经换成非常薄的液晶电视,但是几乎不看电视。我想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很重要:每天,当孩子学习时,我会在身边,默默的坐着,如果孩子有不懂的问题我会给予指导。我会在一边观察孩子的学习方式,发现孩子用一种方法学习没效果的时候,就动脑换另一种学习方式。直到找到适合warmth的学习方法。对于刚上一二年级的孩子,父母的有效指导对孩子真的很重要。孩子是不知道哪种方式适合自己,学校的老师也无法做到因人而异的用多种方法传授知识。warmth的班里有50多人,如果都用一种方法学习,怎么可能都学好?这是现实,现在的学校教育基本都是采取大课方式教学,所以父母在家里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就能起到因材施教的作用。

有很多父母说每天都陪伴孩子身边学习,可是学习的效率不高,孩子的成绩也不理想。我有个认识的朋友,他也很重视孩子的学习,可是在陪伴孩子时总是指责批评孩子。当孩子做的不好的时候,经常数落孩子,这种教育方法只能引起孩子内心对学习的不良情绪。可以说这是人为的制造了一个差的学习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学习,孩子学习的兴趣自然不高,做事更拖拉,磨蹭,然后父母就更着急的批评孩子,导致一个不良的学习氛围在循环。这不利于孩子安静、愉快、自发性的学习。

Paste_Image.png

我的父母尽量的给孩子提供好的生活环境,比如电视机,但电视机真的没给我带来什么,反而影响了视力,近视了。不是看书近视,是看电视近视了。我想我能给予孩子的不是什么特殊珍贵的礼物,也不是高科技的电子产品,但却是一个孩子内心需要的。

我们总是对孩子说,孩子你尽力就好了。但是反过来也得问问自己:“作为家长,我尽力陪伴孩子了吗?”都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如果孩子在学习的阶段不努力的学习,真的是虚度年华。但是,如果我们做家长的在孩子成长的阶段不努力学习如何教育孩子,也是在蹉跎岁月,那些属于孩子的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