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八大类型片盘点

图片一.jpg

一、《箭士柳白猿》,最好的武侠电影。

在如今,武侠已渐渐式微的今天,徐皓峰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部风格迥异的武侠片,不是讲侠之大义,也不是讲江湖风云,而是讲文化与传承,这个最古老的命题。

他电影中的江湖人,充满了对古老文化的仪式感以及宿命感,真刀真枪,硬桥硬马,有老一辈武林人的硬气。

图片二.jpg

快节奏的剪切和长镜头的展现,增强了打斗的真实感,控制了电影的节奏,疾风骤雨般的剪切,彰显了徐皓峰老师独特的美学风格,也许武侠电影已经迎来冷兵器的写实时代。

《箭士柳白猿》中,箭与枪的对决,徐皓峰老师认为箭代表了内心,枪代表了事业,而这两个对决的人其实都是失败者,都是被时代淘汰了的人,他试图用这样的一场对决来怀念逝去的文化传统。

不得不说,徐皓峰开创了一个新武侠时代,也许他的这个风格还不能很好地融入到电影故事创作中,但他给我们指出了一个方向,电影需要这样的创新者。

图片三.jpg

二、《湄公河行动》 ,最好的类型电影。

今年是类型片大爆发的一年,除《湄公河行动》外,还有代表了重庆风味的《火锅英雄》以及充满西部风情的《追凶者也》,都是相当不错的诚意之作。

但最终林超贤的《湄公河行动》,以黑马的姿态,在2016年后半年,横空出世,获得票房及口碑的双丰收。

图片四.jpg

《湄公河行动》以真实案例改编,在政治正确的同时,还能获得一边倒的口碑,可以说相当不容易。

林超贤导演做了很多细致而深入的前期工作,用林式风格的动作场面和格局,将这个爱国主义题材的片子,拍得真实而接地气,同时又具有商业价值。

感谢每一位缉毒警察,是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得以生活在和平、安全、不被毒品大肆侵扰的国家,你们是最可敬的人。

图片五.jpg

三、《七月与安生》,最好的青春电影。

自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火了之后,青春片又成为一个拍烂的重灾区。

《七月与安生》,是一部有新意的作品,将两个女孩青春期深爱又嫉妒的感情,拍的清新又文艺。

导演曾国祥很好地把握了其中的度。

图片六.jpg

而马思纯和周冬雨的演技,让这个故事更加鲜活。我们爱着她们,也许只是因为,我们爱着青春期的自己,茫然又冲动,根本不懂自己要什么,就踉跄着进入繁华的现实。

图片七.jpg

四、《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最好的爱情电影。

这是今年最好的爱情片,它打败了周星驰的《美人鱼》。

我是周星驰的铁杆影迷,但是依然觉得,在讲爱情这个主题上,《不二情书》做的比《美人鱼》好。

但是中国电影就是这么奇怪,真正认认真真做的电影,有时候票房反而不能大卖。

《不二情书》从演技到内涵,都远超第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但是在口碑和票房上,它都比不上第一部,真是迷之尴尬。

图片八.jpg

其中最喜欢的角色,是惠英红饰演的凌姐,几个镜头,就能看出老戏骨的魅力。

这真是一部演技派荟萃的爱情电影,王志文在里面都不算演技顶尖的配角,演老爷爷的秦沛和演老奶奶的吴彦姝才是让人刮目相看。

图片九.jpg

五、《驴得水》,最好的讽刺电影。

最好的喜剧,是让人笑着落泪,从这点上说,《驴得水》是不可多得的好喜剧。

一部剧,能好看,还能表达一点什么,这在中国,实属难得。

而这部剧,写的是民国的故事,但其实中国人的劣根性,从民国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变,甚至变本加厉。

图片十.jpg

这个社会对女性的压榨,其实一直都在,愚昧、残忍、落后、封闭,在中国的许多小镇都存在着,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大城市的房子已成天价,而依然有许多人不愿意回家乡。

电影里,张一曼被毁灭,而现实其实也差不多,对于女性而言,敢于亮出自己的个性,是一件太过危险的事。

图片十一.jpg

六、《喊山》,最好的乡土电影。

这是一部让人对中国现实沉思的电影,通过现实主义的拍摄手法和浪漫主义的表达方式,展现了中国残酷的现实,和中国人人性中的弱点。

图片十二.jpg

爱情或者意外,都只为了更好地呈现这个悲剧的故事。

与现实相比,人更加脆弱,于是得出的结论是,人只能顺应社会,而无法改变社会。

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那这个社会也太可悲了点。

好的电影可以揭穿人性的残忍,让更多人清醒过来,明白司空见惯的事情,并不是顺理成章与正确,即使不能改变,也没必要让自己成为共犯。

图片十三.jpg

七、《疯狂动物城》,最好的动画电影。

这是迪士尼出品的诚意之作,真诚美好地展现了人性中的弱点,为孩子们介绍了,他们即将进入的社会是什么样的。

图片十四.jpg

有自私,有阴暗,有偏见,有歧视,但是也有阳光、温暖、理想、真诚,你不知道这个世界,光明和阴暗,哪一个多,哪一个少,也许就像白天和黑夜,永远交融,永远互生。

也许这才是这个世界的美好。

图片十五.jpg

八、《罗曼蒂克消亡史》,最看不懂的电影。

程耳导演的作品,是一部非常有腔调的电影,大概是2016华语影坛上最绕不过的一部作品。

导演在电影中,借角色的嘴,说:“我也没有看懂,导演没打算让大家看懂,这是艺术片,是拍给下一个世纪的人看的。”

图片十六.jpg

敢于在这个商业社会,如此藐视观众的导演,大概仅此一人。

但是才华这个东西,真是没办法蔑视。被偏爱的人,永远有恃无恐。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一部极具个人风格的作品,从构图到内涵,再到价值观,大概只有如此坚持自己的人,才能给我们带来一部,如此精彩的影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