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故事会「九月教师特刊」|教育“砸”谈的背后: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老师我,有话说——参加工作三十余年,做老师的时间占去一大半,现在的我早已走下讲堂。然而老师这职业一旦做过,彼时流的血与责任会跟着人一辈子。无论走去哪儿,不曾忘记自己是名教师,对教育的思考也从未停止。这一次,我在简书,把我的思考说给你听,且先叫它“教育砸谈”吧。你好,我是单老师码字,以前,我在中学教语文,现在,我在简书写故事。

单老师码字,六零后,简书签约作者,乡村中学教师。曾在《羊城晚报》、《大公报》等境内外数十家报刊及某纯文学网站发文一百余万字,编有校本教材两部和地方文史资料一部,短文《苏轼种树》入选“高中语文选修《唐宋八大家散文鉴赏》学案”。2017年9月下旬起,开始在简书发表《唐诗中的成语》和《宋词中的成语》系列文章。


“砸”谈,非“杂”谈。砸,作为一个动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使用的频率还是挺高的。与压、磕、碰、夯、撞等近义词相比,“砸”似乎更有力道、更有方向感,更带有一种生硬、冷漠、野蛮的意味,一旦付诸行动,“砸”就成了简单粗暴最直接的体现。

砸,是需要条件的:必须是两物相撞,且是一次“沉重”的撞击。被砸的情况就不说了,惟愿你被幸运砸中。这里只假定你是“砸”这一动作的发出者。砸,有时是为了消除阻碍或隐患,有时是为了让大变小、化整为零,有时是为了自卫还击,有时是为了求取一种平整实在的效果,有的则纯粹是为了发泄——

为让钉子入墙,抡起锤子,砸;锁打不开了,情急之下,砸;河被寒冰封上了,无法汲水,砸;恶狗追着你狂吠,你恼怒地弯腰捡起石块,砸;要打地基盖房子了,抬起石夯,砸;夫妻因琐事争吵,受委屈的一方,拿起一个家什对着其余的家什,砸……

在每一个现实的日子里,要不要采取“砸”这样的行动,自然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一要看事情的性质,二要看清自己的处境和对象,否则,就可能会上演一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悲剧。

好了,我们现在就把目光转到校园里来吧。

放学了,一天的功课结束了——其实哪有结束呀?各科老师“恶狠狠地”留下的课外作业,那可是要不讲条件完成的:字词抄X遍,要背的古诗抄Y遍,大练习册完成Z页,小练习册完成A单元,导学完成B测试,模拟试题完成C卷……

记得当初,学生们曾经抗议作业太多了,但抗议无效,后来大家都习惯了,也渐渐地都能木然地接受每一天的海量作业了。

一刚上岗的青年老师,向那位以“狠”著称的老教师请教教学经验,老教师语重心长地说:“砸,首先要把基础砸实!”

在随后的日子里,青年教师发现所谓的“砸实”就是:在课堂上反复地、不厌其烦地强调知识点(考点),在课外尽可能多地布置作业,完不成的就加倍罚。

再请教管理学生的经验,那老教师如是答复:“当班主任,只要在一接班时把所有学生都砸倒,以后就省心了。”

看来还是那个字:砸!

对于不听话的学生,可以用足够分量的言语“砸”,可以用独出心裁的惩戒措施“砸”,可以借用家长的拳头“砸”,可以巧用班集体的威力“砸”。

终于,那个与众不同的学生被“砸”懵了,他不再爱出风头,不再提那些老师回答不出的问题,在课堂上也不再有“仰望天花板”的举动。他看似和其他同学一样,面对着讲桌前那些苦口婆心的老师,但有谁会在意他写在脸上的叛逆或茫然。

再后来,那学生就被“砸”跑了,成了一个行为不端的社会人。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言:“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

所以,老师我要说:当“应试”依然还是教育的指挥棒,当“晋级”成了老师工作的最大动力,那些美好的教育理想只会是遥不可及的梦。

教育的功能是教书育人,教师所面对的学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性格特点。如果在教育的过程中,为了追求所谓的“整齐划一”,就机械地去“砸”,那势必会压制他们鲜活的个性,扼杀他们的创新精神。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的吧?他用的三个动词分别是“摇动”、“推动”、“唤醒”,这样的动作是轻柔的,带有传递、感化、启发意味,其过程甚至能生发出令人愉悦的诗情画意。

你可以脑补一下“一个灵魂砸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会是怎样的一幅图景。

所以说,当一个老师准备去“砸”他的学生时,从教育本质的角度看,他已不再是文明的传承者了。

如果说教育需要“砸”,那只能是砸碎束缚学生发展的枷锁,而对于学生,岂能一“砸”了之?当全体学生被“砸倒”,要想再扶起来就不容易了,那时,我们面对的也只能是——“被搞砸”的教育。

在孩子的世界里,少一些苛责与强制,多一些鼓励与耐心,就让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吧。


扫描图中二维码,加入简书新青年联盟处,这里有:专业领域达人、大咖的免费分享会,每周一期;有趣有料的真实故事分享,可与故事主人公在线交流;送简书会员、故事VIP等内部福利发放。带你学干货、听故事,我们一起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而立----- 徐 宏 曾经年轻时 我总觉得岁月漫长 希望快长到三十岁 无忧无虑中 我们在岁月...
    sunxuhong阅读 182评论 0 1
  • 今天听了四位老师分别从家长与孩子,老师与学生、家长的角度去分享自己正面管教孩子的心得案例,更多的我从里面找到了自己...
    陕县1903贺绍芳阅读 413评论 2 3
  • 邻居给的铜钱草,由两片叶子长成了十几片,花盆边的两片小叶子就是母叶。
    墨雅菲香阅读 38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