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险和医疗险,你真知道都是干嘛用的吗?

考虑自己的保险配置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几个问题:

重疾险赔款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有朋友可能会说,治病用的。

那么,医疗险呢?

——可能又有人说了,也是治病用的。

既然都是治病用的,是不是买其中一个就够了?

这里就有一些常见的保险配置误区。

张三说:买医疗险就够了,生了病都能报。

李四说:我已经买了重疾险,身体也很好,防着生大病就够了,不用买医疗险。

今天,我要跟张三和李四以及朋友们说:

其实重疾险和医疗险,他们是一对好好的兄弟来的😁



重疾险小兄弟

先来说说重疾险这个小兄弟。

用人话来说,重疾险就是在世界上所有大病中,圈出N种特定的疾病,写在合同上。

如果生的病符合合同上的标准,那就按照预先说好的金额,直接赔钱。

——这就是说,重疾险是补偿型的,或者说是提前给付型的。

不用拿发票报销,也不管看病花钱多少,说好赔多少,就直接打到账户上了。

这笔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拿来治病也行,用来买房、甚至买包都行😜

好吧,我们大部分人也不至于去买包这么没心没肺。

但是重疾险赔款,也确实不是仅仅用来看病的。

甚至,这笔钱的大部分都有别的用途。

用途1:补充家庭的生活开支

如果张三是家庭的挣钱主力,他一旦生了重病,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无法正常工作。即使单位没辞退他,一般也是发基本工资,家庭收入来源锐减。

张三生病了,但全家的生活还要继续呀,娃该喝奶还得喝奶,该上学还得上学不是~

用途2:覆盖医疗险没报销的治疗费用,补充现金流

医保是不能报销全部治疗费用的,这个大家都知道。

但即使买了商业医疗保险,哪怕不要求超过1万元的部分才赔,也总有一些医疗险报销不了的费用。

比如肾脏需要移植,需要找肾源;还有找各种关系治病,产生一些其他开销——这些都是不能报销的钱啊!

还有,生病住院了,马上要交钱。很多医疗险,是要先垫付,最后再报销的。

一时间要拿出那么大笔费用,现金流一下就很紧张了,这时候可以用重疾险赔款来缓解压力。

用途3:护理康复费用

患了重病,即使出院了,也会有一段护理康复期。

这段时间里,可能需要其他的后续治疗,也想自行购买国外的药来巩固疗效,还需要请护工,买营养品,等等。收入减少了,但支出反而变多了。

重疾险赔款,也需要用来承担这部分开支。



重疾险赔不了的情况

既然重疾险赔款用途没限制,用起来省心,李四就说了:

看吧,所以说买个重疾险就够了。我身体健康,得了小病,自己花钱治就行了,不需要医疗险。

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

重疾险在一些情况下是赔不了的,我们挑两种来看看:

情况1:如果李四得的病,正好不在N种疾病的范围内呢?

虽然国家已经规定,所有重疾险里必须包含最高发的25种重疾。但毕竟生病是个概率问题,万一就那么倒霉呢?

情况2:是不是只要生了N种疾病中的一种,就一定会赔呢?

——不一定。

事实上,这种情况更为常见。

之前我在“平安福”拒赔轻症获法院支持:这款保险的坑,你入了吗?一文中也说过:

大部分重疾都不是生病了就赔的,一般要求实施特定手术,或者达到某种状态,才能赔付。赔付的标准,在保险合同里会写清楚。

还是那篇文章,说了“平安福”拒赔的案例:

徐先生患上冠心病,并接受了手术,手术方案选择的是对身体伤害较小的“冠状动脉支架术”,住院花费10万余元。

出院后理赔被拒,理由是:没有达到重疾理赔条件。

我们感觉挺严重的病,可能根本没达到重疾理赔条件。轻症范围国家又没有强制规定,有些重疾险没有纳入高发轻症,有些甚至不赔轻症。没写在保险合同里的,当然不赔了。

重疾险赔不了,治病也花了不少钱,那怎么办?

或者,即使符合赔付条件,拿到了赔款,但看病花去了大半,生活还是变得捉襟见肘,又怎么办?

——这时候,终于轮到医疗险小兄弟出场了。



医疗险小兄弟

有一位医疗险小兄弟,叫百万医疗。他身价不贵,但关键时刻能解决大问题,我们老百姓经常买他,就让他作为医疗险代表亮相吧。

这位小兄弟,他不管张三是意外还是生病,生的是啥病,只要在规定范围内的医院住院花钱了,该先报社保的报了社保,该扣除免赔额的扣除了之后,除了事先说好的少数不赔,其他的费用,他都负责报销,报销上限至少一百万,因此得名“百万医疗”。


与重疾险不同,医疗险是报销型的。

意思是,治病花了钱,得把发票等单据都留着,过后才能凭单据报销。

要是医疗险不能提供直付服务,或者治病的医院不在直付范围内,就得自己先垫钱治病了。刚才说重疾险提到过,这时候的现金流压力,可以依靠重疾险赔款解决。

什么是直付服务呢?就是张三不需要垫钱,保险公司直接把治病的钱给付了,跟医保报销的模式差不多。

总之,医疗险赔的钱,肯定是看病的钱,而且是一部分。

另外,从图上可以看出,百万医疗这位小兄弟,一般只管住院,不管门诊(管门诊的小兄弟身价贵多啦)。

去门诊看病,李四就自己花钱,反正一般也能承受。

住院了,先社保报销,然后自己承担1万,剩下的才找百万医疗报销。

令人高兴的是,现在的保险也越来越人性化,如果患事先约定的特定疾病,有些百万医疗也是可以报销门急诊费用的,而且没有1万元的免赔额。

“报销”这个特点,使得医疗险只能补偿已经花费的看病钱,补充家庭生活开支什么的,就不能靠它了。这就是医疗险的局限性。



经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

重疾险和医疗险,各有各的特点,也有各自的限制。

这两兄弟手拉手,才能拦住大部分因疾病产生的经济风险。

少了哪一个,家庭财务的“防火墙”都有漏洞,会造成隐患。

家庭遭受疾病或者意外风险,并不意味着全家就一定要卖房卖车、省下一切能省的钱、掏空所有存款,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家里有一个重症患者,已经很不幸了,还要节衣缩食,岂不是更惨?

何况,如果真是这样,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病人,心理压力会非常大,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不能安心养病,甚至可能在身体没有完全养好之前,勉强回到工作岗位。实在不利于病人的康复。

我们买保险,不就是为了解除这些后顾之忧吗?

如果因为上面说的这些误区,导致没达到买保险的目的,那就太可惜了。

只要保额充足,搭配得当,我们就可以专心的陪病人跟病魔抗争,不用降低生活品质。

说不定,还可以考虑带着病人去自然环境好、医疗条件有保证的地方住一段时间。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病人心情好了,身体也恢复得快嘛~

最后,真心祝愿大家买到合适的、足够的健康保险。

然后,永远都用不到,一辈子健康平安。远远地看着两兄弟手拉手,守护着自己的家庭~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有晶无险”,ID:terrytang_tt,交流咨询保险事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华为执行力》第九章有感 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沉浸在盲目自大的虚幻。殊不知,这是最危险的,幻...
    西游之狼阅读 838评论 4 3
  • d2222sfdsf sdfsd222 22222222 dsfdssdfsdf sdfds sdfdsf dsf...
    粗茶辣饭阅读 160评论 0 1
  • 刘辰翁《柳梢青·春感》原词、注释、翻译、赏析 【原词】:柳梢青·春感刘辰翁铁马蒙毡,银花洒泪,春入愁城。笛里番腔,...
    xcy无名阅读 1,142评论 0 0
  • 当老师,最怕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对于老师来说每一次的家长会,都是一次磨砺! 第一次开家长会是13年,那一年实习,...
    小小七1107阅读 40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