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第二十七章

你天天刷牙吗?又,我为什么要问这个奇怪的问题?

刷牙我每天早晚各一次,有时吃过葱或者蒜后要见人,出门前还要再刷一次,除了注重个人的卫生,也是对他人基本的尊重。

洗脑

但老师好像对我每天是否刷牙并不感兴趣,因为老师紧接着问我每天“有洗脑”吗?,看到“洗脑”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传销,难道老师是打算用传销的方式来洗脑吗?如果这样洗脑,那强度也太高了吧,可不仅仅是“大洗”,简直就是“刷洗”,因为很有可能洗掉我前半生的人生观。

老师也不怕我看到这里就合上书,紧接着老师讲出了清洗的力度,即对每天接收到的“脑污染”进行清洗,哦原来是小幅度的勤洗,每天都给自己洗个脑,老师也提出了清洗的方法即《论语》里的“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每天多次反省自己,通过反省将一天接收到的好习惯,坏习惯,有用的知识,无用的知识,开心的情绪,愤懑的情绪等等,做出一个筛选,清除“垃圾”留下有用的“资源”,即给自己洗脑。

老师随后又给了“几块香皂”用来洗脑。

选了三块我最喜欢的。

学习不是目的,“用起来”才是,因为价值只能通过创造实现。

刻意练习永远是必要的,虽然它通常并不舒适,但它的复利效应确实是巨大的。

哪怕是为了下一代,我也要通过现在的努力成为学习专家,这样我才有资格和我的孩子共同成长。

既然在老师这领了肥皂,就要努力做到“时时勤佛事,勿使惹尘埃”了。

进取型人格与表现性人格

第一遍读完本章节,觉的老师说这两个人格与洗脑并没有什么联系,直到我又看了两遍才品味出,进取型人格就是因为注重对大脑的“卫生”,才与表现性人格最终形成两个物种的。

进取型人格他们不一定完全不在意他人的评价,好像没有人能做到完全忽视他人的评价,之所以无视也是因为这个评价他的人在其心里还未达到评价他的资格,例如恩师,长辈的评价可是谁都无法拒绝的(狂妄的人另算),因为他们知道只要坚持做下去就会有改变,如果长时间坚持仍未出现成功的迹象,那么只能证明这个成功将是一个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的巨大成功,所以他们更在意自己未来的表现。

表现性人格,只做在他人眼中能“加分”的事情,不“加分”的事干起来将是毫无意义的,毕竟他们在意的是自己当下的表现。

当我清晰的了解进取型人格与表现性人格的概念后,我也终于弄清了单位里的两类人,一类是天天在领导眼前晃得(为了往上走的),还有一类是默默耕耘考证件的(一建,消防,公务员等),这两类人就应该分别属于表现性与进取型。

表现性人格的人,他们注重的是加强眼前的一小片防御力(因为只注重当下),垒了一堵城墙,自己也不用会什么武功,凭着城墙防御就好了,用起来还轻巧,但抗社会风险的冲击能力就弱了些,毕竟只能防前面;而进取型人格更像是弄了一身盔甲套在身上,最初可能受些伤,但是他们不止注重眼前,也注重侧翼与后方,虽然穿着累,但抗社会冲击能力比较强,毕竟照顾的比较周全。

直白一点说表现型人格的人在当前的圈子里还是有几分优势的,但当来到一个新的环境里,原来那城墙是搬不走的,即原本维持的圈子他是带不走的,没办法谁让当时只注重当下的眼前了,而进取型人格的人则是带着自己一身的本事来到新的环境里,考虑的不仅是眼前还有未来。

为了自己能够成为进取型人格,看来需要每天给自己的大脑洗一洗了,将每天接收到无用的或者负面的信息清理干净,避免让自己的大脑感冒发烧或者臃肿不堪。

感觉还应该说点啥,还是算了,有话留着明天再说吧!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