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明白了这三个问题,再结婚

01
  小北是一个比较宅的女生,工作朝九晚五,“上班—回家”两点一线,不爱出去参加活动,交友圈子不大,只有一些同学和同事,所以身边的追求者并不多。
  一年前,同事介绍了个比较靠谱的男生给小北认识,男生虽然嘴巴比较笨,情绪价值不高,但他很喜欢小北,自几次见面后就展开主动的追求,没有什么恋爱经验的小北心动了,和他在一起。
  在这段两性关系中,靠谱男真的是一个靠谱的男人,他很宠小北,也把赚得不多的工资卡上交给她,说为了以后买婚房,给她一个安稳的家。
  有一天,靠谱男给小北求婚了,小北很高兴,一口答应了婚事,因为在这一年里,自己比较依赖男友,而且自己年纪也不小了,家人也着急,男友靠谱老实,长相也不差,两个人结婚后能平稳地过日子。
  可是当她把男友领回家的时候,父母心里面对这段关系并不赞同,他们觉得靠谱男家境一般,买房首付也只能出一半,不能给小北提供很好的物质基础。
  小北一直以来都很乖巧懂事,父母的絮叨让小北开始隐隐担心和男友婚后的生活,害怕进入婚姻后不幸福,因为横在他们之间的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
两年下来,男友一开始是很宠自己,吵架的时候也会先哄她,但是后来他选择回避所有的问题,沉默看着小北生气,有时候还会冷战,小北担心婚后两人的沟通会出现问题,发生和大多数婚姻都会经历的过程:不断争吵—离婚。

男友家人对她不太满意,觉得她有些闷,小北认为自己不被认可,心里颇有失望,同时担心未来会面临“婆媳关系”,不懂怎么和家人相处。

害怕婚后两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应该怎么去磨合,也还害怕因为婚姻生活琐事,消磨掉激情。

02
  为什么会产生恐婚?
没有正视自己的问题

靠谱男的性格有些木讷,不太会为女生提供情绪价值,在追求期或许会表现出一些情绪价值,但时间久了,他对于一直需要哄人的状态会感觉到疲惫。
  但像靠谱男这样的男生会比嘴皮子溜的人专一,这也是很多女生想要找老实的丈夫。
  当然有些女生和“靠谱男”交往后,又会觉得和这个男生的生活太无趣,他不会说一些窝心的话,也不会逗自己开心。
  这些女生对需求索取有些 “贪心”,她们既想要男生专一、又想要男生能给自己提供情绪价值,但很会为女生提供情绪价值的人,往往很花心,因为同样对情绪需求高的他不太可能在一个女人身上就得到满足,当然小说和电视剧的男主除外。
  就像小北一样,她是一个比较宅的女生,生活圈子很窄,所以她的生活几乎是男友和工作,对男友的预期也越来越高,当男友难以满足小北的需求,小北心里就会产生落差,心里越来越没安全感,情绪也容易受到男友的影响,只要他稍微地忽视自己,就会常常产生怀疑:他是不是没有那么爱我了,然后无理取闹,和他吵架,这样的小北让男友很有压力和苦恼,当两人的舒适区变窄,男友会选择回避,男友越回避,小北就越生气,觉得他不愿意和自己沟通,不懂得哄自己。
恋爱和婚姻大相庭径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

小北没有明白到恋爱是两人的甜蜜,结婚是两人朋友圈子及生活圈的相容,甚至是两个家族的融合;谈恋爱只需要两个人开心就够了,结婚还需要两家人满意,讲究整体的契合度。
恋爱是激情,婚姻是责任

恋爱更多的是激情和浪漫,婚姻却多了一份责任,爱情也会慢慢转变为亲情,心里面有一份责任,两个人的相处仅仅靠激情是走不了一生的。
恋爱是梦幻,婚姻是生活

恋爱只需要关心你在不在乎我,每天沉醉在被爱的幸福中;婚姻却是生活的琐事,比如婚礼的筹办,选择酒店还是教堂?婚房的购买,是双方出钱还是男方出钱?工作家务的分配,是一个出去工作,一个留在家还是两个出去工作?每一个问题处理不好,都可能引发一场战争。
  很显然小北在答应男友求婚时并没有去思考婚姻和恋爱是不同的,她潜意识还停留在恋爱阶段,并没有由女友过渡到未婚妻的阶段,没有做好妻子的准备。
  她的心里对原生家庭有一定的依赖,希望丈夫可以依旧像热恋期间对待自己,渴望得到更多,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角色转变了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爱一个人就要爱ta的全部,对其家人要爱屋及乌,不能只接受男友的爱,却不愿意为他付出,承担作为儿媳妇的责任。
能力的边界

这种焦虑是一种对自己的能力及价值感到心里没有底气的现状,对自己不够自信,骨子里因不够肯定自己,就想要去证明自己,让他人的举动符合自己的期望值,按照自己所期待去发展,才会让自己安心,稍有不按自己的预期或者意外出牌,自己就会慌乱,心中冒出很多的猜想及万一,深夜一个人思忖良多。
  所以她会去担心未知的生活,害怕面对未知的生活会偏离自己的期待,而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解决这种“偏离”的生活就像她担心两个不同的人在一起会难以磨合。


03
  如何避免这种焦虑?
挖掘男生情感需求

女性在情感中更倾向于忘我的状态,而男性更倾向于有空间的状态,所以就会有“识趣”的说法。其实男人对比有多爱一个女人,更看重自己的面子、尊严,就会在婚姻的横坐标里需要提高信任、尊重等指标的满意度。
  女性面对感情出现问题,情绪大多数是外露的,而男人更多的时候是内敛的。他会希望自己的妻子给到自己舒适区,这个时候很多的女性朋友就会冷淡地说句:他都不愿意跟我讲内心的话,我有什么办法。
  可是很多女生采用的沟通方式,往往是指责谩骂的方式,却没有真正地去了解丈夫的情感需求,所以和丈夫的沟通一定要记住一个原则:沟通是解决两个人的问题,不是只解决你一个人的问题。
  找个合适的契机以一种平和的语气沟通,不要以一种满足自己对男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态度,放下自己的担忧和要求,仅仅为了更加了解他,尝试去引导对方将自己的需求和心里话说出来,当他支支吾吾说出自己的一个需求时,不带任何的评价或评判,这样男性会更能感觉到你的理解和信任,他通常都会在舒服安全的状态下吐露自己的真心话。
做好期望管理

降低期望。

结婚是两人认定彼此的一个承诺,婚礼、婚戒及酒席等等是一种带有象征意义的仪式感,意味着油米酱醋茶的生活要开始了,而不是进入婚礼就一劳永逸,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所以两个人进入到婚姻的时候,就要学会放低自己对婚姻的期待,因为期待越高,可能会越失望,哪怕是一件小事,也能引发争吵。
  就像小北很喜欢睡懒觉,她想要在周末的时候抱着男友懒洋洋躺在床上,耳鬓斯磨,不失为一种浪漫。
  可是男友却喜欢早起跑步,有时候他为了小北的健康,会强迫性拉她起来晨跑。
  很显然,这对于小北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她自然不乐意,有时候一言不合就会吵起来。
  他们两个人都是将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没有尊重对方的兴趣爱好,何况身体力行去支持,其实小北可以偶尔跟着他去户外跑,体验他的感受,下雨天的时候可以邀请男友一起睡个懒觉,体验她喜欢的事情。
  所以减低自己对伴侣的预期,不要以对自己的期望去要求和控制别人,想要Ta成为和你一样。
合理分配

女生在进入婚姻之前,可以跟伴侣协商以后的生活,保持婚姻中天平的平衡。
  比如婚后家务分配问题,家是两个人共同经营的温暖港湾,需要两个人的付出,如果一个人在家打理,无论是家庭主妇、家庭煮夫,这两个角色往往都带着不平衡,Ta们会感到委屈。所以婚姻中想要维持平衡,就要体现出两人的共同参与,就如妻子做饭,丈夫洗碗或者妻子洗衣,丈夫晾衣服,在这个过程中女方要多夸奖丈夫耐心的配合等。
  至于要如何为这个家付出,什么时候生小孩,孩子抚养,家庭旅行等家庭规划,两个人做一个细致的详谈,只有了解彼此的想法,才能更好爱护对方。
  记住:女人要哄,男人要捧。
  


良好的互动

这里涉及到沟通及表达两个概念,它们都属于一种能力,这需要长期积累的学习,想要提高的技巧,当然需要您的学习意愿,比如多去看一些书籍和学习相关的说话技巧等等。
  女生需要注意的是:在沟通中,要确保谈话心平气和,一般一次沟通能解决一个问题就很不错了,切忌贪心,更不能把很多的问题堆积在一起一次性解决;在表达中,要适当地表露出自己的需求,也要及时把握住对方的需求,当他想要为您服务时,表达感激,给予积极的反馈很重要。
  同时女生要在父母和男友之间做好一个沟通的桥梁,协商好婚房首付、装修、礼金、酒席等细节问题,切忌不要只当传话筒,要注重协调男友及父母之间的关系;对于“婆媳关系”这是个比较难搞的问题,在准公公婆婆表现应有的懂事,表现出诚恳的态度,要适当地降低公婆对自己的期望,打好关系的基础。
  比如去婆家时,被婆婆问到是否会做饭的问题,可以如实答自己现在的水平,并表现出学习做饭的欲望,也别忘了秒变迷妹,猛夸婆婆的厨艺,表忠心有机会和婆婆学习,给丈夫做他喜欢吃的菜。
寻求两人的共同目标

对于生活习惯的磨合,可以在婚前跟伴侣已经一次长途旅行,体验两人共同生活,他的生活习惯是否能接受,他的秉性想法自己到底有多了解,他的处世及沟通风格是否能明白等。
  当了解到男友的一切,比如他的生活、工作、包括他的志向,相互理解,包容差异,当两个人看向同一个方向时,两人才能走得更远,而不只是目前的苟且。
  记住:结婚是一个新的开始就意味着新的挑战,人生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要抱着一种发展的眼光看待对方的变化,尽可能保持一种肩并肩,携手共度一生的状态。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