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美元宝贝 ——电影教学案例

image.png

百万美元宝贝

——电影教学案例

江西省于都县第五中学 吴江英

一、电影信息

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编剧: F·X·图尔 / 保罗·哈吉斯

主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 希拉里·斯万克 / 摩根·弗里曼

类型: 剧情 / 运动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 英语 / 爱尔兰盖尔语

上映日期: 2004-12-15(美国)

片长: 132 分钟

又名: 百万宝贝 / 百万金婴 / 登峰造击 / 击情 / Rope Burns

二、电影概述

电影通过拳击运动呈现了生存与存在的哲学命题,也体现了精神意义上的爱的故事。
年迈的弗兰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饰)是一个有名的拳击教练,他的徒弟在拳击场上战绩辉煌。但因为太过于投身于拳击事业,忽略了家人的感受,弗兰基与女儿的关系长期冰封,他亦因此陷入了 长期的自我封闭和压抑。一天,一个对拳击有强烈爱好的女子麦琪(希拉里斯万克饰)走进了训练馆,请求弗兰基收其为徒。坚毅的决心软化了弗兰基,他终于决定把麦琪培养成出色的女拳击手。尽管路很艰辛,但是两人在训练和比赛总默契地相处磨合,令弗兰基内心得到了亲情的抚慰,而麦琪也登上了拳击场。勇气和梦想让他们放下了往日的痛苦,心中有了新的力量。

三、推荐理由

1.伊斯特伍德说:“这不是一个真正的拳击故事,而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一个老人因不复存在的父女关系而哀伤不已,他发现了一个让他再次找到父亲感觉的年轻女孩,而这个女孩正在竭尽全力地成为出类拔萃的拳击手,正因为这点,我才被故事深深吸引。”
2.人生就好比一场70年的拳击比赛,充满了躲闪与出拳,如果足够幸运,只需一次机会、一记重拳而已,但首要的条件是你必须得顽强地站着,就像里尔克的那句名言:“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豆瓣网友
3.这部电影的导演落力,演员精彩,题材新颖。伊斯特伍德一贯的从容不迫在电影里得以充分展现:所有线索都在安静而迷人中慢慢展开,然后汇集组织成一个压倒性的高潮。影片并没有过多的集中在对拳击问题的道德讨论上,而是更深入的触及了人性:选择、饶恕、执着和放弃。在演员方面摩根·弗里曼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位早已对人生无望的年迈拳手忽然间发现最后表现的舞台时那份惊喜和哀婉被他以独特的方式展现出来。——人民网
4.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影片。当弗兰基培养麦琪成为一名职业拳击手时,也许太多人会对她微笑,会为她欣喜并欢呼不止。这是麦琪的梦想,是她梦想中的人生。当她以女拳击手的身份让人恍惚地以为她就要实现梦想,让人相信奇迹即将出现时,却被一个重拳狠狠地击碎了所有的一切。——时光网

四、观影记录

时间: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晚自习

年级:高一年级

地点:教室

讨论地点:电影研讨群

很遗憾学生观影时,我也只沉迷电影,忘记拍照了。

五、电影讨论过程

电影讨论时间:2018年5月1日 QQ电影讨论群

学生们讨论非常积极,我抛出一个问题,同时有很多学生回答。我看不过来,也不能一一回复学生。我事先想好的讨论思路没有完整地呈现。如我想好的依次讨论情节、人物、主题还有一些细节。虽然都涉及了,但是没有很好地深入,整个讨论过程看似很热闹,但没有深度。

(一)研讨准备

研讨前给学生的问题

1、有关主题方面

百万美元宝贝主题研讨,以下只是举例,你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有关尊严

有关爱

有关亲情

有关存在与生存

有关获得心灵的平静

有关梦想

有关伤痛

有关自由与安全

电影给你的人生以怎样的启示?你是怎么的人?你想做怎样的人?

2、有关情节和人物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为了引导学生细看电影)

选择你感兴趣的思考题做一做,明天研讨时,期待大家的精彩!

1、电影是站在谁的角度叙述的?或者说谁是电影的叙述人?

2、教练弗兰基为何要经常去教堂?

3、弗兰基和威利是怎样的关系?为何威利要离开弗兰基?

4、拳击馆的经营状况如何?

5、威利不跟米奇麦克说话,什么意思,斯科雷普为何要去提醒弗兰基?

6、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只知道一件事,自己是个垃圾。(台词)你觉得麦琪是垃圾吗?

7、为何弗兰基总是在读书?为何学高卢语?那首叶芝的诗《茵梦湖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找到原版英文诗来阅读。想想弗兰基为何要读这首诗给麦琪听?

8、Mo Cuishle莫库什勒,=My Darling, My Blood(我的挚爱,我的血肉)与原始爱尔兰语相似的语言,高卢语

9、弗兰基和麦琪只是教练和拳击手的关系吗?他们还是那种关系?

10、麦琪提到爸爸养的狗,这条残疾狗后来怎样了?

11、麦琪是个怎样的人?你认同她的人生理念吗?

12、电影的结局为何如此残酷?

13、麦琪和弗兰基的共同点是什么?是什么让弗兰基和麦琪最终发现他们都只有彼此。

14、为何电影总强调“拳击是逆向的运动”?

15、除了主人公,你还喜欢电影里的哪个人物?说说为什么。

16、除了拳击,你觉得电影在讲什么?

(二)研讨过程记录(下面是我让学生整理的研讨记录,经过了他是删减,他把他认为的重要的话留下来了)

吴江英: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也是电影中教练的扮演者,他最近导演的电影有《萨利机长》、《廊桥遗梦》。

吴江英:

电影是站在谁的角度叙述的?或者说谁是电影的叙述人?

唐菊英:

斯科雷普

吴江英:

说说你对电影中的哪个情节印象最深刻?

李莉:

我觉得最印象深刻的应该是,威利离开弗兰基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情节他是跟后面的女主见到米奇的时候是相对应的。

唐菊英:

讲了一个拳击手麦琪为了自己的梦想经过不懈努力获得弗兰基的训练,并通过弗兰基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参加世界冠军拳击赛,最后却被女拳击冠军以阴险的方式使麦琪再也不能站起来,麦琪则已祈求弗兰基杀死自己而终。

谢军:

影片讲述了一位有名的拳击教练法兰基因为太过于投身与拳击事业而陷入了长期的自我封闭和压抑,一位学徒麦琪坚毅的决心软化了法兰基并成出色的女拳击手。

吴江英:

蓝熊手段阴毒,教练为何还要让麦琪和他比赛?

唐菊英:

因为1.麦琪本身就答应弗兰基,只要他训练自己就可以拿到世界冠军,而且她自己的冒险精神也是被弗兰基看在眼里的,就算他不提麦琪也会一直坚持她自己的初衷;2.弗兰基是真的尊重麦琪,而且麦琪的能力他看在眼里,他也想让麦琪去挑战世界冠军。

蓝熊犯规问题

林佳辉:

观看拳击赛的观众不懂拳击,他们只知道暴力,蓝熊的手段很恶劣反而让观众喜欢,而裁判被金钱左右,所以比赛的规则约束力不强。

吴江英:

林佳辉说得没错,规则有时要向金钱低头,观众要看刺激的比赛,其实现在的很多体育比赛都有这种现象,比如网球。

人物形象分析

吴江英:

讨论人物丹吉尔,丹吉尔是个怎样的人?性格特征?

曾盛:

他从不因为别人对他的嘲笑而放弃自己对拳击的追求与热爱。

谢军:

丹吉尔就是为了突出本部作品主题的。梦想不光属于强者、富人,平凡甚至卑微如丹吉尔,也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他期待成为真正的拳手并为之而不懈奋斗。

吴江英:

丹吉尔有没有打拳击的天赋?对自己有没有清楚地认识?

方钧华:

没有,他只是徒有的满腔热血。

吴江英:

他和麦琪的不同之处在哪里?为何教练不训练他,教练从不训练女孩,却训练了麦琪。

郭小英:

麦琪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但是丹吉尔只是在不停的幻想。

张美玲:

我觉得应该是教练他想要完成自己的梦想,但是他的训练的选手却放弃了他。然后他看到了麦琪的努力所以他想还是想着试一下的心态去带着麦琪训练。

黄雪梅:

教练训练麦琪一是因为麦琪有天赋,二是因为他们都有因为坚持梦想而得不到理解的共同经历。

吴江英:

分析麦琪这个人物,麦琪是个普通女孩吗?

张美玲:

一个为了梦想不断奋斗的女生,可是他却不着别人待见,甚至是自己的母亲在他全身瘫痪的时候还算计着他的钱,他一生都很可悲。

吴江英:

普通女孩应该是怎样的?31岁了,她想嫁人吗?他有朋友吗?她爱漂亮吗?

张美玲:

应该是在一个被父母疼爱的世界里长大的,并且在他那个年纪的话,应该有一个爱她的丈夫和一个她爱的儿子。

黄钰:

从她的家庭背景和经历来看,她很普通,但从她身上那种为了梦想坚持不懈的精神看,她就不普通。

李莉:

也许普通的女孩应该是像麦琪他妈妈口中说的那样。找一个正常的工作,一个丈夫,生孩子,然后平平淡淡的过一生。

林霞:

她不喜欢打扮,因为她的每一天都特别充实,除了打工还要练拳,根本没时间理会别的。

吴江英:

李莉说的普通的女人应该是找男朋友嫁人,生孩子。

张美玲:

普通的女孩子在他那个年纪应该已经有小孩子了,而且普通的女孩子应该不会喜欢拳击。

吴江英:

麦琪的生活风格是怎样的?最欣赏她身上的哪一点?

张美玲:

对此生活中其他事情很随意,但对拳击很认真。

刘微兰:有自己的目标,然后去实现它,跨越年龄。

吴江英:

拳击是一项逆向的运动,麦琪的生活是不是逆向的?

唐菊英:

拳击是一项逆向的运动,我不太理解这句话。

吴江英:

逆流而上,不像她的家人,自暴自弃,不去努力。

吴江英:

她与当时社会默认的下层女性的生活方式相逆行,她不认命,不想当垃圾。

李莉:

当每一个人遇到那种情况下,也许想的就是要解脱是一个很正常的想法。

吴江英:

如果不能有尊严地活着,不如主动地选择死亡,这是麦琪的动人之处,大多数人都苟活着。

黄健华:

嗯,她坚持了很久,我觉得她不会后悔自己的离开。

吴江英:

电影告诉我们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但幸好我们还有爱。

吴江英:

大家都说说自己对教练的看法。

唐菊英:

教练寄出的信一封一封被退回,整整一小箱,整整齐齐,可悲。

张美玲:

他为了梦想,冷落了自己女儿,最后跟自己的女儿没有了联系,然后她被自己索训练了的4,5年的选手给抛弃,最后他亲手把麦琪受送上了赛场,却依旧没有完成他的梦想,最后看着麦琪痛苦,最后亲手结束麦琪的生命。

谢瑶珍:

他很爱自己真的女儿,当信一次次被退回,他还是没有放弃给女儿寄信。

李莉:

他是一个心软的人,当麦琪说她为了梦想坚持了十多年之后,他决定去教她,还有他把梨球借给他训练的时候也能体现出来。

吴江英:

正是因为他们在精神上都与拳击为伴,才最后走到了一起。他把麦琪看作自己的女儿,来弥补自己失去女儿的伤痛.神父说:23年了,我基本上每天都能在弥散上见到你,弗兰基,只有那些为了某些事而不能原谅自己的人,才会这么频繁地来到教堂。

吴江英:

弗兰基做错了什么,他不能原谅自己?

唐菊英:.弗兰基热衷于拳击事业而忽略了自己的女儿,导致亲人疏离;2.在斯科雷普去参加他自己第109比赛时,弗兰基没能阻止他,最后斯科雷普失去眼睛。

吴江英:

你觉得教练错了吗?

郭小英:

我觉得这个并不是对与错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执着我事物,但是在执着于一件事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关注我们的生活。

巫枝红:

每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一件事看法不同,所以说他错也可以没错也可以。

吴江英:

嗯,没有错,他却一直内疚,寻求神父的帮助,寻求内心的安宁,其实他最内疚的是麦琪瘫痪。

吴江英:

最后教练有没有获得平静。

李莉:

没有,他最后什么都没有了,算平静吗?

吴江英:

他心中什么也没有了,电影的最后一幕应该是去了那个柠檬派小店。

邹小莹:

那个地方是他和麦琪一起去的,是不是为了想念她。

茵梦湖岛

叶芝

我欲动身,去那茵梦湖岛,

枝条,泥土,建成小屋。

九排豆角,一只蜂巢

蜂鸣阵阵,独处

我将获得平静,平静缓缓降落。

降落,自清晨的纱,到蟋蟀的唱。

子夜波光粼粼,正午紫影婆娑

傍晚,是漫天红雀的翅膀

我欲动身,皆因日夜不息

我听,听低徊的声音,是湖水拍岸

我在路旁,或灰色的人行道上孑立

那水声,总被我的心魂听见

吴江英:

他训练麦琪,帮助麦琪打进了冠军挑战赛,麦琪被陷害,全身瘫痪,他更是内疚。麦琪被截肢,请求他帮助他拔掉呼吸管,他开始坚决不同意,他想把麦琪留下身边,麦琪已然成了他的女儿,他怎么忍心让她离开自己。但他明白“让她活下去实际上是在杀死她”他陷入到深深的痛苦中,他求助神父,神父告诉他,他不能插手,一切都交个上帝。神父说,如果他那样做他会迷失的,深深的迷失。我以为神父错了,在弗兰基决定帮助麦琪去死的时候,他获得了他23年来一直在寻求的心灵的宁静。看到麦琪平静地死去,弗兰基独自去到一个偏僻又偏僻的,种满了松树和橡树的地方,带着对麦琪记忆安静地度过他的余生。

一、主题研究

吴江英:

最后一个话题,主题是什么?

张美玲:

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最终看透了世界让自己的心回归平静 。

黄健华:

告诉我们现实是残酷的,但是要把自己的人生升华到更高的层次,不要放下自己的梦想和尊严。

郭小英:

根据女主人公来看主题是自己的人生把握在自己的手里,或许你出生不好,但不代表你就不可以为自己的梦想追逐,实现梦想或许不容易,但如果你不去努力,就一定实现不了。

唐菊英:

真正的亲情也许不是互相存在着血缘关系的,而是在危险时候能够时刻陪在身边,真正安慰着你。

张美玲:

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为了同样一个梦想而相互扶持相互努力。

(参考主题)

伊斯特伍德说:“这不是一个真正的拳击故事,而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一个老人因不复存在的父女关系而哀伤不已,他发现了一个让他再次找到父亲感觉的年轻女孩,而这个女孩正在竭尽全力地成为出类拔萃的拳击手,正因为这点,我才被故事深深吸引。”

人生就好比一场70年的拳击比赛,充满了躲闪与出拳,如果足够幸运,只需一次机会、一记重拳而已,但首要的条件是你必须得顽强地站着,就像里尔克的那句名言:“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二、启示与收获

吴江英:

这部电影给了你怎样的启示?

张美玲:

为梦想而努力,就算现实很残酷,也不要屈服于命运,我们要不甘于命运,主宰命运。

黄雅琳:

人生处处存在着不美好,不是每个人都有主角光环,或许残缺的美更美好,就像老师说的如果影片的结局是美好的,那么影片就得不到那么大的成就。

吴江英:

这部电影不是给平庸的人看的,也不是给成功者们看的,它是给弗兰基和麦琪这类人看的。这类人的生命密码在于,他们生命深处的渴望,时时闪现出来的光芒。这样的人不是生活在喧嚣的世界中的,他们永远在生活的静水流处,沉默着,努力,生成,卓而不群,卓而独立。他们永远在自已的精神世界中不断突破自我的束缚,实现着精神的越狱。飞越着一个又一个旧的自我,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的自我。因为他们知道那根刺与他们的生命气息相互吸引,从而让自已扎进最深的那根刺,发出生命的绝响。——摘自《影响孩子一生的100部电影》

六、电影观后感

《百万美元宝贝》观后感
高一(10)班 李莹
《百万美元宝贝》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简单而纯粹,却又是很深邃的。
电影主要讲了一个三十多岁的热爱拳击的女性麦琪追逐梦想。在她的坚持下,坚决不训练女拳击手的弗兰基也被她感动,于是,在弗兰基的教导之下,麦琪一步步走向梦想的彼岸,但噩运再次降临,麦琪瘫痪,后来又截肢,终于抵不住生活的打击,她在弗兰基的帮助下脱离了痛苦的人世,弗兰基也不知所踪。
这部电影揭露了很多东西,例如——现实。我记得剧中一句台词说“拳击是关于尊严的残酷竞技,你捍卫自己的尊严的同时,也就剥夺了他人的尊严。”你的成功就意味着他人的失败,也许这就是这个世界的真相。人们在生活中为成功争得头破血流,因为成功与失败我们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谁能甘愿失败,而成功的唯一路径就是把别人踩在脚下!背叛,弗兰基用心栽培了八年的大个子威利在打冠军赛时抛弃了弗兰基,当我听到他们的对话,弗兰基对威利说“那个人不过是个商人,他并不能指导你。”而威利竟然回答的是“我需要的已经从你这里获得了。”听了他的话,我觉得很心痛,人情冷暖,大多数的交往,只是因为其中的利益需要。看着弗兰基紧皱的眉头,沧桑的脸,星星点点的白发,我也看到了他的无助于痛苦。
梦想,麦琪身世穷困,她靠洗盘子,当侍应生支持者生活,尽管生活潦倒贫苦,但她却始终不曾放弃追求,也正因为她的坚决,弗兰基才愿意教她。在她的梦想一步步实现时,悲剧再次造成,也许生活就喜欢欲擒故纵,先让事件有了转机,再给人们一记重击。
整部电影,没有过多的煽情桥段,哭戏只在麦琪了结生命时,弗兰基告诉她那四个字的意义时,麦琪的泪水静静滑落但无声无息的泪水给我心中带来的是排山倒海的感动与悲伤。
活着,就要面对生离死别,人情冷暖,困苦艰难,亦要坚持追求。得失淡然,热爱生活。

《百万美元宝贝》观后感
高一(9)班 陈文星
近日有不少人吐槽奥斯卡作品越来越像命题作文,说同样是好电影但其中某部涉及到“黑人”“同性恋”“变性”敏感的社会话题更多,那他就更容易举起小金人,开了17年的捧着小金人的电影,我也这样觉得。然后一“篇”不扣题的“范文”就闯进了我的视野——《百万美元宝贝》
我承认,开始听到这个名字脑海中闪过了“美元”“拉拉队”“婴儿”之类的东西,而他却是讲拳击的!和其他人一样,我也一开始认为主角是丹尼尔,也认为这是一部“歌舞青春”式的励志电影,但它直接飞出了我的畅想,并且利用了这个小世界直接映射着人们的生活。我在观赏的时候,沉浸进去,就像以前看书看入迷……有那么一瞬,不管是经典论还是相对论的时间都无法阻止我,我好像突破了P模,与主人公在一起——不管是他们风光的时候,还是阴郁的时候,我就在旁边。这比在沉浸在小说的深度强多了。
让我着迷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剧情。电影前中部分是传统励志电影套路,却做的出彩异常——紧凑的剧情、出色的表演,加上过度情景的内心解说,让我以为自己第一次走着道路。还有更棒的就是后期大反转了,当女主在板上“卡擦”一下时,我好像回到了看《死亡笔记》男主被杀的时候,整个人都蒙了,电影也过山车般急转直下,防不胜防。亲人的丑恶,社会的现实和失败者的寂寞纷至沓来,以至于连我都觉得她活着对她不好,这种冲击感是少有的。
电影的演员们将剧情发挥的淋漓尽致。他们让这个对我展开的世界有血有肉: 小骄傲的慈祥“老司机”白老头、义气的扫地僧般的黑老头、钢铁般的女主和小天真丹吉尔都成了活生生的“人”存在于我的脑海里。他们的眼神之生动,举止之自然都昭示着电影的质量。
我总是在想丹吉尔这名角色的意义,它的作用是什么。作为一个年轻男孩,他的家庭肯定是不好的,只一个“妈妈的男友”就透露出多少信息来!他总是天真烂漫的样子,这里面还包有无知。当我看到他举着细细的大胳膊打呼那些响当当的人物时,很疑惑,这真的是梦想么?还是白日梦?他为什么不像女主一样?我以为,此时的他就是反面例子,一个衫托“实干者”的“空想家”。一如电影,当女主愈来愈强时,丹吉尔还在对空气挥拳,或者看水瓶。他可能只是在逃避现实,和其他男孩一样跑在家里以外的什么地方。他对拳击的热爱,始终只是热爱,像女主那样的付出他做不来,所以他丢掉了做主角的机会(笑)。
我觉得这部电影还有很多细节没有被我看到,很多事也还要细细揣摩,也许我该再看一遍。

《百万美元宝贝》观后感
高一(9)唐菊英
当一位女儿渴望得到亲情的温暖,却被重势利的母亲残忍的推开,你能想象女儿的心底的悲凉吗?而《百万美元宝贝》里也真真实实地让我感到这样冷漠的亲情。
当麦琪用自己攒来的钱为母亲买了一栋住房时,母亲非但不高兴,反而还责怪她为什么不把钱留来给她,还担心着有这么一栋房子后自己的社保福利会不会停掉,当麦琪脸上的疤痕明显,母亲却以为是男人打了她,丝毫不知道她是个拳击手;当麦琪坚定自己的梦想,母亲却劝他放弃,好好找个男人嫁了,生孩子;当麦琪最后重伤瘫痪时,母亲只是表面关心,实则想让她将那栋房子转移母亲名下。。。这样刻薄的母亲,这样令人心寒的亲情,让我不禁感到悲哀,也让我深深思考了一番。
麦琪渴望亲情而不得,而现实社会却是温暖的亲情被子女亲手摧残。
在很多时候,我能看到一对母子走在一起,母亲用她那温柔地语气向儿子谈着他的生活,她的想念,而儿子却是低头看手机。与母亲拉开一段距离。嘴里还很久才吐出一个不耐烦的“嗯”字。少年啊,何其残忍,你难道没有看到母亲发亮惊喜的眼神吗?甚至有时候看到子女直接冲父母大喊大叫说着“关你什么事!”当然,也能在新闻里看到日本留学生杀母亲事件,到北大学生残杀母亲等残忍行为。
有那么一段温暖的亲情放在身边,却不懂的珍惜;如果换做是麦琪,我想她肯定会高兴坏了吧!
卢思浩在书中写到:多吃几顿好菜,以后你吃的次数会越来越少,少发一点脾气,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多么任性;多陪家人一天,以后你会发现你又多爱他们,所以,我们这么幸运,有家人陪伴,有家人关心,那么我们更应该去珍惜这样的亲情。

《百万美元宝贝》观后感
高一(9)班 肖萍
在我看来,拳击是一种暴力的运动,而且只要和它有关,一切都病的血腥,少了温情。
电影中麦琪她了解自己的目标并知道如何去实现它。她在十分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不断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为了向他人展示自己的能力,那种心中的渴望让他走进了拳击馆。因为“拳击是我唯一喜欢做事情”,麦琪通过自己对梦想的坚持,执着,让年迈的拳击教练弗兰基从拒绝教她转向教她。
影片紧接着通过几场拳击比赛的胜利来向我们表达他们在拼搏路上初见成果,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弗兰基与麦琪在这个过程中逐步了解,他们的感情加深,与弗兰基与女儿关系的冷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麦琪拒绝可以让自己马上成就梦想的经济人时,她以同样的责任感回报了弗兰基,这不是感恩而是责任。做人的原则,就在离麦琪及所有人的最终梦想就要实现的那一刻,一个恬不知耻的对手,一次下流的击打,把麦琪从活力四射、斗志昂扬、无所畏惧的一个人变成了一个瘫痪的废人。其实每一个人都会在人生之路上遇到类似的重击,你也许成功,也许失败,成功固然值得骄傲,但是我认为作为一个拳手,总会有失败的时候,而更为重要的是,永远争取站在更高级别的赛场上,并非是关注当前的成败。
最后麦琪受不了瘫痪的痛苦,而选择死亡。这让我明白了我们出生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活出人的价值,活出生命的价值,不然与畜生有何区别,记得麦琪最后对弗兰基说“帮帮我,请像我父亲对待乔利那样也让我解脱,在这段日子里,我拥有了我以前不敢去想的一切……
麦琪的人生充满乐趣、奋斗、坚持,在我眼里,她的成功让我觉得死而无憾。
当明早的太阳出来时,让我们迎着阳光,接受人生的挑战,像麦琪一样,这部电影,它留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实现梦想应该有的勇气。泰戈尔说“天空总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只要曾经灿烂过,哪怕只是一瞬间,生命就不会存有遗憾。

《百万美元宝贝》观后感
高一(9)班 谢军
电影情节从开头到结尾都很深沉,令人看后心里五味杂陈。
两个生活不是很顺利的人相互鼓励与支持,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摆脱了阴霾,但是幸福的时光又太过短暂,意外的发生让两个人一度陷入不幸中。最后一个人带着自尊和无悔死去,而另一个人孤零零的,不知飘向何方。
故事中的人都很平凡,没有帅哥美女,没有惊险和特技,也没有阵容强大的背景音乐。女主角从十三岁开始打工,她从小没了父亲,虽然有母亲和妹妹、弟弟。但是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她,没有一个人像她一样有梦想。她怀着梦想走进拳击训练馆,即便知道自己没有经验也不再年轻,但是她并没有放弃梦想,固执地努力着、坚持着,知道周围的人被她的执着打动。黑人大叔说:“要是拳击世界里有魔法,我就是超越极限的奋战不懈,为了只有自己看得见的梦想,拿一切做赌注。”她做到了,所以即便最后高位截瘫,还被截肢了,她也从来没有因为挑战冠军而后悔。她所后悔的是没能按照教练说的保护自己,导致身负重伤。她尽力了,她做到了许多餐厅服务员做不到的事,所以即使在最后一场战斗中挑战失败了,她仍然觉得自己表现不错,能释然离开人世了。
拳击教练也生活得很辛苦。唯一的亲人,他的女儿不知身在何处,寄出去的无数封信也被一一退回。唯一的寄托就是拳击,并一直努力保护自己的拳击手,让他们远离伤害。但是他的苦心并没有得到回报,辛辛苦苦培养了七年的拳击手眼睁睁的看着他离开自己。明明不训练女人的他却被女主执着所打动。在他的帮助下,麦琪事业如日中天。但在最后比赛中身负重伤,教练一直陪伴直至死亡。
这个故事虽然是几个失败者的故事。但是他们都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拼尽自己的全力,勇敢尝试。勇敢面对挫折,为梦想尽力,这样做了,即使失败也无怨无悔。

《百万美元宝贝》观后感
高一(10)班 易春燕
“一些人,终其一生,庸庸碌碌,每天擦地板、洗碗、当生命走到尽头时,自己的希望和梦想也只能成为脑海中最终的幻想,而她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现自己的梦想,拥有了灿烂人生,如果换做是我,我将死而无憾。”上面这段话是这部电影中扮演艾德对弗兰基所说的。
看到这句话,你的感受是什么?人应该怎样去面对生活,应该怎样让自己的生命焕发光彩,怎样在你的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能够欣然阖上你的双眼,为自己所走过的人生之路而感到骄傲。《百万美元宝贝》教给我如何拥有一个灿烂人生。
全片以拳击运动来贯穿,这也是让我之前误解该片主旨的一个主要原因,但当我看完此片后才明白,拳击和与拳击相关的一切都知识全片主旨的一个载体,影片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一个人应该如何面对自己、战胜自己、赢取尊严,实现梦想的方式。
因此我认为,用拳击这项运动来承载这些主题是最合适不过的了,肉体的对抗,鲜血的飞溅,这些都是人类发展进程中最原始的竞争方式,人类正是在不断的血腥与暴力中追逐寻找到了文明,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历练和出现过多少伟大的人物,而这过程却是异常残酷的。
在现代社会中生存的平凡的我们,没有了外在的风险,没有了动荡的社会环境,但我们依然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实现我们的人生梦想,成为伟大人物,而要达成这个目标。只有一个瓶颈需要突破,那就是我们自己。
麦琪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在别人都认为是不可能,不能实现的情况下,付出了自己所有的努力,付出了汗水甚至“鲜血”,最后却因为“暗招”,只能永远靠呼吸器来呼吸,甚至于选择安乐死,这种人生是否是值得的呢?
无从拷问,但是至少确定的是,当她能够为自己的理想而辛苦时,她是幸福的,当她能够为自己的荣誉而努力时,她是幸福的,当她知道自己名字的含义时,他事实幸福的,所以她是幸福地走了,带着幸福离开。
因为有过曾经,她不怕去天堂的路上的孤独,因为有过梦想的辉煌,她不为曾经走过的一切遗憾,至少,她有了那个机会实践一切。
尽管尝过了多少苦痛,但是至少我们不能留有任何遗憾,至少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丝希望,至少我们也留下来美丽的痕迹!
2018/5/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0种快速提升自己能量的好方法 01. 爱自己,爱别人,爱这个世界。 02. 感恩你所拥有和经历的一切。 03. ...
    何妍瑾阅读 158评论 0 0
  • ❤️如果我们整天吆喝自己的理想,是不会实现的,将理想放在心里,却用行动去做的人才能实现它。 ❤️《肖申克的救赎》这...
    静待花开20阅读 210评论 0 0
  • 昨天初一,一期一会。发小说如果我们都结婚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每年初一见了。那要不然换个日子呗。 去看了部电影《你好,...
    夏林Listening阅读 124评论 0 0
  • 大年初一,女儿结婚后,第一次离开父母在老公家过年去了。我们也响应防疫号召,没像往年那样回老家。 我和老婆睡到九点多...
    吾师大爱阅读 166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