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xcel制作随机加减乘除练习题

用Excel制作随机加减乘除练习题

昨天刷某音,看到有人用Excel的随机函数生成了一个随机100以内加法算术表,来给孩子做,突然发现这个方法不错,刚好最近被某病毒搞的出不去,家里也有刚上小学二年级的侄女和上学前班侄子,那作为过来人,怎能放过天天没事干闹腾的他们,必须给他们也写一个,让他们天天闲的刷手机看电视的。

用Excel随机函数,生成算术题果然简单,下面送上:随机算术题V1.0
方法:①首先点击A1输入:

=RANDBETWEEN(1,100)&"+"&RANDBETWEEN(1,100)&"="

这里用到的是Excel的随机函数 RANDBETWEEN(bottom,top)

②按回车,然后拖拽鼠标进行快速填充就行了,效果如下图:


注:将>=RANDBETWEEN(1,100)&"+"&RANDBETWEEN(1,100)&"="中的100改成几就是几以内的加法,将"+"改成"+","-","×","÷"任意一个,就是加、减、乘、除,做完之后按F9刷新题目。

是不是很简单,但是比较笨的我发现,这只是生成了题目,答案呢?!我这智商只能看出来10以内的结果正确与否,100以内的他们做错我也不知道,为了让他们不闲着,但不能给我自己找事做啊,于是就对这个题目进行了升级,整理一个随机算术题V2.0,这个加强版自带答案,特别适合我这种不带脑子的坏叔叔。

由于随机算术题V2.0用了多个函数,就先来介绍一下下这几个用到的函数,懒人可以不看直接跳过哦!

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使用到的几个函数。

一、RAND函数

语法:=RAND()

说明:该函数不需要任何的参数,返回的是大于等于0,小于1的随机数。

二、RANDBETWEEN

语法:= RANDBETWEEN(bottom,top)

参数解释:bottom返回的最小的随机数;

Top返回的最大的随机数。

结果:返回位于bottom和top之间的一个随机整数。

三、choose函数

语法:Choose(index_num, value1, [value2], ...)

返回结果:对应的value的值。

参数解释:Index_num 必要参数,数值表达式或字段,它的运算结果是一个数值,为 1 至254之间的数字。 或者为公式或对包含 1 到 254 之间某个数字的单元格的引用。

Value1:index_num为1时候的返回的结果。依此类推。

四、FIND函数

语法:FIND(find_text,within_text,start_num)

返回结果:返回的结果为查找的字符串出现的位置。

参数解释:Find_text 是要查找的字符串。

Within_text 是包含要查找关键字的单元格或者字符串。就是说要在这个单元格(字符串)内查找关键字

Start_num 指定开始进行查找的字符数。比如Start_num为1,则从单元格(字符串)内第一个字符开始查找关键字。如果忽略 start_num,则假设其为 1。

五、SQRT函数

语法:SQRT(number)

返回结果:返回正平方根。

参数解释:number为要计算平方根的数。

六、INT函数

语法: INT(number)

返回结果:将number向下取整到最接近的整数。

参数解释:需要进行取整的实数

学习完函数之后就是实际操作了,下面给出详细的实现步骤,但可能不完美,有补充和建议的在评论区见哦!(不喜勿喷,谢谢!)

方法:

①首先建一个表头,类似

效果如下:


②编辑题号,首先使用自动填充功能(在A3填1,A4填2,同时选中A3A4点击快速填充就OK了),让它自己生产题号,你也可以不要这一项。



③编辑“几以内的算法”,我以10以内的算法为例(20以内的,只需要把10改成20,依次类推),在H3输入10,点击快速填充。


④编辑“符号”项,点击C3输入

=CHOOSE(RANDBETWEEN(1,4),"+","-","×","÷")

公式解释:使用RANDBETWEEN(X,Y)生成指定返回的随机数,我们在X和Y中分别制定下限和上限,就可以控制生成的符号的范围。比如X为1,Y为2,则生成的随机数就只能为1或者2,此时通过choose函数就只能选择出"+"或者"-"。要生成其他的符号范围,以此类推。

按回车就自动生成了"+","-","×","÷"里面的一种,然后自动填充一下就行了。



⑤编辑“第二项”,点击D3输入

=IF(FIND(C3,"+-×÷")>2,INT(SQRT(RAND()*10))+1,RANDBETWEEN(1,H3-1))

公式解释:如果是加法或者减法,此时第二项可以直接生成1到范围最大值-1的数字即可。但是当为乘法或者除法时,为了要控制结果在指定的范围内,此时最大值只能是范围的最大值开平方根。所以我们就控制第二个数字为RAND()*X的开平方根后进行取整,因为rand函数的结果会出现0,因为在除法中0做除数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让最后的结果加1。

按回车然后自动填充一下就生成了1-10的一个随机数

由于考虑到二年级和学前班有差别,除法我只给他们保留了整除的情况,没让出现余数的情况出现,为了保证不出现余数的情况就先从除数所在的第二项开始编辑了。


⑥编辑“第一项”,点击B3输入

=CHOOSE(FIND(C3,"+-×÷"),RANDBETWEEN(1,H3-D3),RANDBETWEEN(D3,H3),RANDBETWEEN(0,INT(H3/D3)),RANDBETWEEN(1,INT(H3/D3))*D3)

公式解释:先使用find函数查询出符号栏是哪种运算,然后依次根据不同的运算符号来生成第一项的值。如果是加法,则第一项的值需要控制在1到(最大值-第二项)的范围内;如果是减法,则第一项需要控制在第二项到最大值的范围内(我们只考虑计算结果为正数的情形);如果为乘法,第一项控制的最大范围是总范围/第二项的结果取整;如果为除法,我们要控制计算结果为整数,此时计算结果范围是1到(控制的最大范围/第二项),那么第一项的值就等于结果*第二项。

按回车然后自动填充一下就生成了1-10的一个随机数,而且保证了第一项大于等于第二项。



⑦编辑“辅助1”项,点击E3,输入如下:

="="&B3&C3&D3

按回车然后自动填充一下就生成了辅助公式。效果如下:


⑧编辑“结果”项,我们要让辅助1中的式子计算出结果,可以有多种方式(请参考文章Excel中计算单元格中文本算式的值),此处使用宏表函数EVALUATE进行计算。EVALUATE函数不能直接使用,需要通过定义名称的方式使用。

点击G3,同时按住“Ctrl+F3”,出现如下定义计算公式界面


选择新建,依次编辑公式名称和引用位置,我这里定义名称为“计算”,位置为“=EVALUATE(Sheet3!E3)”,注意这里的【Sheet3】根据你自己的表格位置填写,不一定也是Sheet3,也可能是Sheet1。



然后点击确定——关闭,最后在G3输入“=计算”,按回车,进行自动填充就得到计算结果了。效果如下:



⑨最后我们把公式和结果都合并到算式里,点击F3输入

=B3&C3&D3&"="&G3

按回车,进行自动填充就得到算式结果了。效果如下,当然这也是最终效果了。


至此这个用Excel制作随机加减乘除练习题的方法就讲完了,当然方法中的位置都不是唯一的,可以根据需要,自己随意变换位置哦!为了不让孩子看到答案,使用的时候可以把算式和结果选项隐藏,让孩子按照题号在白纸上写下答案,然后再比较答案正确与否,做完之后按F9刷新题目,当然有条件的可以把题目打印出来让孩子做。

本文参考互联网及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