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是“放纵”的温床

这些文字送给想转型到远程工作的朋友们,也写给自己作为警钟长鸣。

似乎人们对暂未得到的事物都会充满无限憧憬,比如 互联网圈子内正在以星星之火之势试图燎原的远程工作。有少部分无畏和无谓的人已经拥抱这种全新的工作方式,并在�积极探索后开始享受工作和生活。而更多的人站在围城外 边留口水,边忧得患失。

很抱歉我在这里不是给各位远程工作围观者打一针强心剂,这个责任太大,“臣妾做不到“。远程最吸引人的地方我猜应该是自由二字,有了自由的工作时间,便有了自由的休息时间,自由的作息规律。起床后随心情决定洗不洗头,听听音乐,一丝不挂站在窗边欣赏马路上通勤的车水马龙。 懒了在家宅上一周,动漫美剧综艺体育刷刷刷。无聊了趁天亮去广场舞大妈的根据地喂喂鸽子,盯着行色匆匆的各色妹子发呆,比肩梁朝伟在江湖上的传说。燥了去游泳馆篮球场健身房挥洒汗水,倦了去洗浴中心来个盲人大宝剑。

台下有观众�两眼放光淌着哈喇子喊:吹牛逼!!!

这我可就冤枉了,这绝对是远程工作最基础的生活方式,当然前提是你可以轻松应对工作并热爱生活。对,热爱生活的人无论是何种工作方式,都可以活的很幸福很洒脱,普通人只有羡慕嫉妒之后再继续过自己庸俗的生活。

难道选择了远程工作从此就过上了神仙的日子? 答案是 NO。

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深居在每个人内心,且不易被察觉的一种心性,就是奴性。

在办公室上班时,作为普通员工通常我们都会有一种紧张感,觉得老板在注视我们的举动,所以通常都会规矩的工作做事。这种情况在企业文化比较开放的欧美外企会稍微减轻,通常在日企和民企会更常见。 如果你不承认这是奴性的表现,可以回想一下,当你的直属老板或请假,或出差不在办公室时,你的工作和心理状态是否前后有别。

远程工作彻底摆脱这种束缚,没有领导在你眼前,背后或监控器里监视你的工作。一开始你可能由于办公室工作的惯性,保持每周工作五天。后来慢慢发现自由的吸引力好大,既然是一周的任务,老子干脆玩五天,剩两天再玩命干。 仿佛又回到大学时代期末考试前通宵复习的疯狂状态。 再后来,干脆玩疯了,每周的任务不能按时完成,直到老板催到头上才慢腾腾的响应。 如果触碰了工作的底线还不自觉,那就是你自己亲自葬送了来之不易的自由,不要怨天尤人,要自省奴性之罪。

台下又有观众提问到:那守住工作的底线,就可以保远程的平安么?我的答案很老套:保得了一时 保不住一世。

在公司上班有一个普遍的益处,当然前提是指正规的企业,就是自身会受到公司氛围的影响而产生一些被动式的成长,比如公司组织一些工作技能,医护常识,外语技能,甚至心灵成长等等的培训(更多高大上的培训欢迎补充)。而远程如果大部分时间是宅在家里,则几乎没有这种被动式成长的机会。再加上奴性发作,连主动式成长的机会都放弃了,仅为完成任务而工作,到头来工作几年都是用的第一年的经验,仅有浅薄的积累,后果我想就不言而喻了。

由此可见自律对远程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于互联网这种知识和技术频繁更迭的行业,不进则退。引用最近看到的一段话,出自知名微信公众号“二爷鉴书”的作者邱岳,我深以为然,情境和我这篇文章并不完全符合,但道理是 key point. 原文链接请戳

我觉得是这样的,如果一年二百来个工作日,其中有二百来天。基本都可以睡到醒再起床上班,晚上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天气好午休可以睡到半下午,上班上到一半心情不好随时也可以找地儿睡会儿,有什么私事打声招呼收拾东西就走。不扣钱不批评,没人找麻烦也没人给脸色。

那就意味着,在偶尔需要的时候,你得随时提起裤子,没日没夜,没歇没停,不吃不睡,拼命干活儿。

这就是江湖规矩。


难道远程就这么被放纵毁了? 当然不是,下一篇文章我希望谈谈另一种“放纵”,如果各位看官心急,可戳这个链接开下脑洞先 :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