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体制困住的人,长什么样

文/猫宁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的梦想么?

那时候见识短,眼界窄,书中学到了什么我们便认为那是什么。每每有老师或者家长向我们提问:“长大了想当什么呀?”一个个都争先恐后地回答:“科学家!医生!老师!宇航员......”多么伟大的志向,在那时的我们看来,这些都是让人崇拜和向往的职业,尽管我们不那么清楚他们具体是做什么的。

我仔细回想,好像还没有小朋友回答:“我当大了想当公务员!”彼时,公务员还没有那么热门。

在我大学毕业那一年,我突然间发现全班都在考公务员,一窝蜂的。国考,省考,甚至跨省考。一旦谁考上了,大家便投以羡慕嫉妒的眼光,仿佛看到了对方手里捧着的金饭碗,恨不得一把抢过来。

公务员开始大热,社会上出现了各种万元培训班,包过训练班,火爆的很,从不缺少生源。父母和长辈开始对晚辈们谆谆教诲,还是去考公务员吧,进到体制内,一辈子就有保障了,去企业有什么花头。他们才不管公务员到底是做什么的,子女们到底喜不喜欢,总之,公务员就是一个字:好!

有一个体制内的办公室主任曾对我过这样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是公务员这个饭碗永远不会丢。在很多长辈眼里,进入体制内才是正道,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对于此,我不置可否。

且不论体制内到底是好是坏,我是局外人。我只想记录一下我周围体制内的人,长啥样。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A

小雨是一名花草爱好者,从小就喜欢养各种植物,对周边的植物总能准确的叫上学名,不像我,就认识柳树、樟树,反正在我看来都是树,大同小异。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小雨想报考省城一所大学的园林专业,她在公安局工作的爸妈坚决反对,园林专业读出来能干吗?难道去种树养花么?毕业之后工作怎么办?真是要丢我们的老脸了!小雨还想解释一下:园林专业和单纯的养花养草能一样么?我毕业以后可以去研究院,规划所啊,还可以设计城市花园,再不济我可以自己开个店,可以每天和自己喜欢的绿色小生命在一起是多美好的事情。当然,这些话她是不敢说出口的,当了那么多年的乖乖女,小雨一直以来都很顺从父母的意愿,面对人生第一个重大转折点,她哪里敢忤逆。

最终,在志愿书上,小雨填了本省的警察学院,爸妈说了,等她毕业就可以进入当地的公安部门,虽然要经过一系列的考试,但,那不是问题。

事情就是按照小雨爸妈预想的那样发展,小雨顺利进入当地的一个公安分局,拿着旱涝保收的工资,每天开着父母买的福克斯奔波在家和单位之间。工作两三年后,她就显得非常厌倦了,很想逃离,也曾经想过辞职开一家多肉植物小店,但是,也仅仅只能意淫。

如今的小雨已成为一名三岁孩子的母亲,和我们几个同学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述说着她那无趣的工作以及家里孩子的一些琐事,眼神黯淡无光。我说,既然你在体制内混的这么不开心,为何不辞职?她摇摇头:我这一把年纪了,辞职了能干吗?还是待着吧,至少饿不死。


B

东哥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大学毕业以后干过工地,做过公司销售,还自己开过一家土特产小店,总之是个挺能折腾的人。直到某天,他请我们一群朋友吃饭,说是考上乡镇公务员了,我们纷纷表示祝贺啊,这下可有人罩着我们了。东哥一脸兴奋地给我们每一个人敬酒,那满面红光大概就和古代考试中举差不多吧。

东哥进了乡镇以后,和我们见面的几次就减少了,但是还是可以从平时的qq、微信聊天记录串联起他的工作轨迹:开会开会,写稿写稿。这几年的工作画风变成:捡垃圾,拆房子,关心老百姓,加班加点应付上级领导检查。朋友圈发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不仅让我想起来一个词:五毛党。


东哥朋友圈的画风

然而,东哥本人却是负能量爆棚啊,在我们十几个人的小群里面,他隔三差五就要吼几句:老子不干了,这体制内的活没法干了。每个月就那么三四千工资,同村一起长大的振华都开上宝马了,在城里都有三套房子了。我还在骑我的小电驴,房子只有个两居室......

“东哥,那你倒是辞职啊!“

“我现在技能全方位退化啊!过了年都30了,媳妇还没娶呢!我妈还等着抱孙子呢,现在辞职我喝西北风去啊!”

“你工作这么多年,有经验了啊!”

“我的经验就是吹牛,拍马屁,写总结。”

“那你自己创业啊。”

“开玩笑吧,我没一技之长啊,重新投入社会还不是分分钟被秒杀”

“......”

这就是东哥目前的状态,在围城内想出来,却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了。

C

刘姐是我家邻居,认识她已经有很多年了,在我们县政府上班,据说是当了个科长。

有一次和刘姐一起在楼下面馆吃面,我说:刘姐,还是你们好啊,工作稳定收入高,不用担心明天的面包在哪里。

没想到刘姐向我大倒苦水:现在体制内不好混了,节假日除了值班表什么都没的发,一年到头就那几块死工资,我每个月钱都不够花啊,若不是我老公开个小公司,我都不知怎么过这生活。我看看我那几个小姐妹啊,隔三差五就出国旅行,身上各种名牌,生活潇洒又自由。我们现在连出国都得审批,而且多半批不下来。每天朝九晚五的日子我是厌倦透了。现在国家又出台什么延迟退休政策,若真的要等到65才能退休,我想想都没劲呢!

我被她说的一愣一愣的,现在体制内果真是这么不如意了么?

刘姐说她们单位已经有人辞职了,如今在外混的风生水起。如今还在体制内的,多半是没有那个魄力和水平吧。若我有能力出去闯,说不定也拍拍屁股走人了呢!可惜刘姐我年纪大了......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刘姐叹了口气,继续吃那碗鲍鱼面。


当初阴差阳错没有进入体制内或许并不是坏事,至少我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些烦恼,没有被所谓的体制牢笼给困住。

人到底为什么而活着?这个问题貌似问的太大了。但我一直坚定地认为:人要为了自己而生活,别在浑浑噩噩中丢失了自己的灵魂,剩下一副皮囊在尘世间。

有自己的爱好和追求并为之而努力的人是幸福的。

体制内的你,目前是否过得称心如意呢?

体制外的你,是否也想着有朝一日可以进入那个围城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