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机会来临时,你都不行

图片来源:电视剧《W两个世界》


王辉,上市公司总监,23岁,月薪4.5w+



大四那年申请到了一家上市公司管培生的offer,因为表现优秀一个月后就进了总裁办工作。

他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另外一个总裁办的正式员工安排日程。去的第一天,那个老前辈就告诉他,他们的工作不累,一切按照之前的体系来安排就行。

但他接触了几天流程以后,感觉很多流程是有点浪费时间的,挤地铁、吃午饭、睡觉之前的一些碎片化时间就自己学习一些时间管理的,项目管理推进的书。

过了两个月,10.1的时候他们总裁要去上海谈一个合作。

他负责准备出行的票,他用尽各种方法,很多抢票软件飞机、动车都买不到票。第二天他上班给总裁汇报的时候,先是说了没抢到直达的票,然后拿出来了一个换乘方案。

方案里写清楚了几种换乘方式,先到xx站,再到xx站,等的时间,可以开视频会议,或者处理公司之前的合同。这样虽然比直达要多了3个小时,但这3个小时的时间都没有浪费,都可以处理事情。

那次以后总裁开始注意他了,后来他趁势用前段时间学习的项目管理和时间管理的方法,做了一份总裁办流程计划给了总裁。

3个月后,他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总裁助理。

2年后,他成了他们公司最年轻的总监。

他每天日程安排得特别满,上次和他吃饭的时候他说:每天上班坐地铁的路上就已经把今天一天的日程安排好了;中午下电梯拿外卖,就把上午的工作复盘了一下;工作累的间隙,或者回家的路上,拿出来手机听一会音频….

他说是每天的碎片化的学习时间累积起来,成就了他。

赵一鸣,创业者,25岁,身家千万


大三那年,他去了一家国内知名的证券公司实习,实习的时候,做事主动,从来不说自己不会,无论上级安排什么工作给他,他总会说我试试。

上班的时候他们工作强度特别大,每天都在整理一些财务报表,梳理一些资金流向,每天忙得昏头转向,和他在一起实习的同事经常抱怨工作强度太大,而且每天只给150块钱。

有时候还约他下班的时候打打游戏,他每次都是笑笑用论文还没写完的理由推脱。他利用下班回去坐车的时间,走路的时间,吃午饭的时间。去看一些公司上市需要注意的法律法规的课程,学着怎么优化财务报表。

有一次他们跟着主管做一个公司上市之前的财务梳理的时候,他靠之前自己学的方法尝试做了3个方案发给了主管。

主管看完以后直接把方案发到实习生的群里,使劲地夸了夸他。

过了两个月,他实习即将要结束的时候,主管带着他一块吃了一顿饭,问他愿不愿意跟他一起创业。

当时他心想,是不是因为他还没毕业需要给的工资不高,所以主管才叫他一起创业。

那天他问主管为什么要找他一起,因为他只是一个实习生,没什么人脉,也没有家庭背景。他们主管说,因为他懂得自己学习,学习能力特别强。 创业团队就需要他这样时刻都学习的人。

那时候他们一块做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过了半年,互联网金融的风口来了,他毕业那年, 公司完成了B轮融资。没多久公司就被一家上市公司收购了,他靠股权分了几千万。

现在在第二次创业,他说,他招人的时候,要看员工怎么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要看他是不是时刻都有学习的意识,要看他是不是不浪费自己碎片化的时间。

刘洋,国际航班空中乘务,23岁,月薪2w+


环游世界一直是他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高中的时候就学了空乘专业,参加艺考,考了我们学校的空乘专业。

现在他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今天阿姆斯特丹坐船,明天荷兰看风车,后天英国的泰晤士河。

在挪威罗弗敦群岛上,喝着啤酒烫着火锅透过窗子看着远方天空上的极光。

前几天他休班的时候,我和他约了一个饭,他和我讲了他这半年在世界各地的见闻,聊到了迪拜,聊到西欧,聊到教皇。

他说,西斯汀教堂里充盈着檀木的香味,站在耶稣的十字架前昂首眺望天花板上名画时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真的有些东西,必须要去经历才能懂得那种感觉,从书和旅游攻略上是看不到的。

我说,真羡慕你,你这才刚毕业就开始飞国际航班了,开始满世界转了。

端起一杯酒,他说,航空公司比我帅的条件比我好多得是,我能这么快从一个见习乘务员到飞国际,全靠口语吧。

我忽然想起来了,大二那年冬天他叫我一起去英语角晨读,每次大概读上20分钟,那时候室外温度在零下10左右,因为太冷,我只去了两天就放弃了。

我想起来,有一次我上课的路上,看到他因为寒风而冻得发红的鼻子,冻得发白的右手拿着一本英语资料,我还问他为了学个英语不至于这么拼吧。后来去食堂吃饭等商家做炸酱面的时候,他又翻开了那本资料,我在旁边说,这么点时间你还得学吗....你是学傻了吧。

他笑了笑说,这点时间也能记好几个单词。

看到他周游世界,我现在因为英语错过两次和偶像面对面对话的机会我才知道是我傻。


我们采访《中国有嘻哈》选手的时候,因为英语不好,我只能把我特别喜欢的欧阳靖让给pp去采访。

上次采访本·阿弗莱克(蝙蝠侠扮演者)。杨乐多在旁边采访,我只能在旁边看着傻笑,因为他们的语速太快,我几乎听不懂。

我现在确实很努力了,能接触到以前可望不可及的明星,能争取到和他们对话的机会,但是一万件准备好的事情,都会因为一件事的不行,而前功尽弃失去和他们交流沟通的机会,就因为英语。

自己离偶像那么近,却触不到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蔡康永老师那句话的意思:“你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所有你看到的,那些光芒万丈的人,那些惊艳全场的人,那些简历里任意几十个字都可以秒杀90%普通人的人。都是一小时、一天天、一整年积累出来的,所有教你可以学完一次就能成功,就能升职加薪的课程都是扯淡。你需要坚持去做,你每天除了工作以外的碎片化时间才决定你将来能走多远。

坚持下来,几个月就会看到差距。

每个人的手表都走得一样快,但每个人的生命却不是。你是选择利用时间?还是打发时间?你的将来薪水的高度由你每天的几个小时努力决定。高效利用碎片时间你才能走的更远,你才能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你才能升职加薪,你才能过上你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发生了许多不一样的事情,看战狼2的时候,突然收到一个晴天霹雳,要去分公司2个月? 让我怀疑人生,想离职,好像又...
    阿立立哥阅读 103评论 0 0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全栈工厂 本文主要参考 深入剖析PHP输入流 php://input [http://www....
    liqingbiubiu阅读 2,036评论 1 3
  • 今天和你聊完天,也发现了你近来的改变。 你总是那么欣然接受了世界的改变,那么容易的在爱情里进进出出,那么自然的面对...
    Nowell阅读 193评论 0 1
  • 一个人倘若需要从思维中得到快乐,那么他的第一个欲望就是学习! ...
    eb266fd29c41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