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如何制造持久的吸引力》-我并不是在教你谈恋爱

每年一度的剁手节终于过了,11月11日24时,今年天猫双十一的销售额最终定格在了1682亿元人民币。其中,移动占比90%,成交商家和用户覆盖222个国家和地区。马云爸爸建立阿里巴巴电商王国,一边是阿里巴巴的批发平台,一边是淘宝的零售平台,每年双十一双十二收割资本无数,我常常在想其他电商平台如何在这种环境中求存?

这让我不得不想到京东。当年淘宝风生水起的时候,逼得其他电商没有生路,而刘强东顶住压力搞自营,自己送货,保证时效,一时间圈粉无数。现在像我所在的三线城市购买京东自营产品隔日到达基本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家大件商品网购基本上都是京东,现在独树一帜的京东物流,时效依然是特色。

《迷恋:如何制造持久的吸引力》这本书的封面很有趣,狐狸和美女充满诱惑,所以一开始我以为这本书是女人如何让自己更迷人。翻开之后才发现这是本讲品牌营销的。作者是 莎莉•霍格斯黑德 ,她的这本《迷恋:如何制造持久的吸引力》一书获得国际赞誉,被翻译成了12种语言,全球读者百余万。迷恋的科学以霍格斯黑德十余年的研究成果为基础,有25万参与者,更有包括在内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如宝马、劳力士、星巴克、微软等,及数百家大中小企业,上千位首席高管。

《迷恋:如何制造持久的吸引力》书中写到:“专注于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不要尝试超越你的对手。你的目标是找到你的产品与常规期望不同之处。

大多数品牌都想聚集在钟形曲线的中间,那里是香草口味、巧克力口味和草莓口味的存活之地。那是舒适区。但是当你创造出吸引人的体验,能激发人们强烈、直接的反应,那你就处于边缘之上。如果不是开心果口味,或许用野格酒口味来吸引人?”

作者把拥有大的受众群体的品牌比作香草口味,而拥有小群体受众的品牌比作开心果口味。虽然开心果的受欢迎的范围不如香草,但是它却受到喜爱开心果的受众的热爱,也同样有自己忠实的顾客,有自己的市场定位。所以开心果虽然和香草在受众方面有差距,却也是因为“失败者”的位置才让自己拥有了开心果口味的受众。这就是文中提到的“失败者优势”。

在商业中找到可以突破的可能是仅仅拥有小群体受众的点,另辟蹊径,把劣势转化为自身优势,然后不断提升自己的优势,打造小群体受众中的品牌形象,最终拥有自己的一方王国。

对于京东来说,阿里巴巴是非常大的对手,想要超越它非常难,(仿佛看到当初马爸爸怜悯的眼神)可是京东没有放弃,把眼光放在顾客需求上,比如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提升物流的时效。当然京东的平台做的也很好,但是不可否认我选择京东的更大原因是因为物流做得真的非常棒,速度快,送货上门,不会像别的物业把快递随便一扔,这无疑是非常得民心的手段。不管京东日后发展如何,但刘强东已经对马云曾经说过的“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给出了强有力的反击。

这让我想到最近遇到的一次考核,同级别的单位,同样的文件要求,同样的材料准备,实力不分伯仲,脱颖而出的那一位在于她别出心裁的PPT演示,没有人有异议,因为实在是相当精彩。

同样,如何将同样的理念用于自我品牌的提升上,现在商业竞争非常大,工作单位的竞争也是如此,快节奏的社会让人人都巴不得变成多面手,想要不昙花一现,想要持久的生存,那就需要发散思维,不盲目随大流,多角度出发,去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句话说得好,想要在竞争中不被淘汰,那么你只需要做到一点,那就是,不可替代。

可是,我的野格酒口味在哪儿呢,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