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减得快,你得多吃这个

想必这个春节大家都过得很不自由,当然你的体重也在这段时间一路上升。不仅因为春节吃得多,吃得丰富,还有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我们不得不在家自我隔离,减少了运动。

其实,在现实中,有的人在春节期间胖了好多斤,同时还有很多人在春节期间是瘦了的。

既然不能动,那瘦下来主要就是靠我们的饮食了,而这些人能够瘦下来主要是在春节期间因为多吃了这个东西。

这个神奇的东西是什么呢?那就是膳食纤维。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膳食纤维,看完你也能瘦下来。

目录:

膳食纤维是什么?

膳食纤维的分类?

膳食纤维有什么作用?

膳食纤维怎么减肥?

怎么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什么?

膳食纤维是指食物中所有的不能被人体胃肠道消化酶消化吸收的非淀粉多糖类,即膳食纤维的主要成分为非淀粉多糖物。属于碳水化合物,但是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

因此,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而长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随着营养学和相关科学的深入发展,人们逐渐发现了膳食纤维具有相当重要的生理作用。以致于在膳食构成越来越精细的今天,膳食纤维更成为学术界和普通百姓关注的物质,并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和传统的六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并列。


膳食纤维的分类?

膳食纤维用化学提取法制备时采用的名词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

1、可溶性膳食纤维

来源于果胶、藻胶、魔芋等。魔芋盛产于我国四川等地,主要成分为葡甘聚糖,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量很低,吸水性强。很多研究表明,魔芋有降血脂和降血糖的作用及良好的通便作用;可溶性纤维在胃肠道内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并延缓后者的吸收,故可以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

2、不可溶性膳食纤维

最佳来源是全谷类粮食,其中包括麦麸、麦片、全麦粉及糙米、燕麦全谷类食物、豆类、蔬菜和水果等。不可溶性纤维对人体的作用首先在于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减少吸收,另外不可溶性纤维在大肠中吸收水分软化大便,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膳食纤维有什么作用?

1、防治便秘

便秘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多吃些膳食纤维,帮助胃肠道蠕动就能顺利排便。

2、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的产生有一部分原因是粪便在体内时间过长,导致大量细菌的产生,生成多种有毒物质,吃膳食纤维,缩短粪便体内的堆积,对大肠也是一种保护。

3、保护口腔

富有膳食纤维的食物一般都比较有嚼劲,帮助增强口腔肌肉,纤维又像刷子一样帮助清除牙间隙的污垢,在吃饭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增加了热量的消耗,一举多得。

4、降血脂,防乳癌

纤维可以降低胆汁和胆固醇的浓度。患乳癌与高脂肪有关系,所以膳食纤维也有预防乳癌的功效。

我国人民的膳食素以谷类食物为主,并辅以蔬菜果类,所以本无膳食纤维缺乏之虞,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动物性食物所占比例大为增加。一些大城市居民膳食脂肪的产热比例,已由几十年前的20%~25%增加至目前的40%~45%,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却明显降低,所谓“生活越来越好,纤维越来越少”。由此导致一些所谓“现代文明病”,如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以及一些与膳食纤维过少有关的疾病,如肠癌、便秘、肠道息肉等发病率日渐增高。


膳食纤维怎么减肥?

既然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减肥,那膳食纤维如何达到减肥的效果呢?主要通过三方面:

第一、增加饱腹感,并且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大部分热量都比较低,对于想减肥的朋友是优选食物。

第二、膳食纤维虽然是属于碳水化合物里的多糖,但是它不会被身体吸收,转化成葡萄糖,也就能够有效控制餐后血糖的波动,降低胰岛素的分泌,减少脂肪的合成。

第三、膳食纤维能够有效改善肠道功能,保持肠道活力,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所以,如果有减肥需求的话,可以在我们的饮食结构中增加膳食纤维的量。


怎么补充膳食纤维?

中国《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成年人膳食纤维推荐摄入 25-30 克膳食纤维。

补充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是蔬菜,那我们一般要吃多少蔬菜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呢?

我们可以根据蔬菜的营养素含量来计算一下,比如菠菜,100g含有2.2g的纤维素,那我们需要补充25g的纤维素就需要吃1136g的菠菜,差不多两斤多了,而我们大部分人每天的蔬菜量是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的。

中国营养协会也评选出了膳食纤维含量前10名的蔬菜和水果,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看到膳食纤维的这些信息,是不是想马上买几斤蔬菜来吃,确实,多吃蔬菜绝对有很多好处的。

尤其是我们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每天的饮食荤类较多,重盐重油,反而蔬菜吃得少了,影响了营养素摄入的均衡,也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图片来源于pixabay.

我是高级健康管理师、习惯减肥张老师,关注公众号:张某的健康生活!

如果你也想通过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达到快速减脂的目标,可以联系我。

每天会分享健康减脂知识,科普减肥常识,帮助你把减脂变成了一件有趣且幸福的事情!

减肥一定是以健康为基础的,保证营养均衡,同时能够持续的保持,才是减肥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