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考上985,211,人生照样很精彩

01. 

前几天读了一篇文章《上了985,211,才知道读书无用论是骗人的》,作者在文中谈论了名校的各种优势。

不错,好的环境确实给个人发展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可是,985,211毕竟是少数,没考上985,211的我们难道就注定要低人一等吗?

当然不是!

7年前我上了一所二流大学,刚开始我也很自卑。我特别怕听到二流大学的字眼,总感觉他们是在说我。

我也从来不去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因为我怕别人问我在哪个大学。当然,别人肯定会问这个问题。

但是现在,我对于985,211,重点大学,二流大学这样的字眼已经能够做到云淡风轻了。

因为我今年已经研究生毕业,而且我的工作并没有比985,211的毕业生差,甚至比他们还好。

所以,没考上985,211,人生照样活得精彩。别说没考上名校,就算上了专科,只要你想活得精彩,没人能挡的住,甚至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大学和研究生7年的时光,让我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拉开人跟人差距的根本原因并不是环境或者能力,而是思维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想要过的精彩,我们应该具有哪些不同于常人的思维模式呢?

02. 

第一,要抛弃隧道视野

隧道视野就好比坐井观天,由于信息匮乏,思维狭隘,总以为自己头顶的一片天就是整个世界。到头来,你以为的最大世界,只不过是别人家的日常

所以,在普通大学,我们一定要抓住一切机会,走出去,多见见世面。虽然普通大学的机会相比名校比较少,但是只要你想抓,有很多。最怕的是,你没有这个能力抓。

我的大学是一个普通的二流大学,当时除了学好本专业课之外。我参加省里的演讲比赛,写作比赛,辩论赛。在这些过程中,认识了很多牛人,接触到了很多不同的思维观念。

我上大二的时候,因为积极参加世纪之星英语比赛,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主办方老师。对方觉得我的口语不错,给我推荐了外教助教的工作。

通过做外教助教,我不仅提高了教学管理能力,还交到了很多外国好友。在研究生面试时,我的口语也为我加分不少。

当时,我们班还有一名同学,经常出去做兼职。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很多牛人,现在已经创业开公司了。

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是很重要的。比如我当时参加世纪之星的消息就是从一个朋友那里获悉的。所以,我们千万不要闭目塞听。多和优秀的人交朋友,收获的东西往往会超出你的想象。

03. 

第二,冷静分析,不做事后诸葛亮

在大学,我们经常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大到要不要考研出国,小到选哪门选修课,学哪个专业。

有的时候,一个小小的选择可能会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读研时,因为没有事先充分了解,误选了一门选修课。我本来是要学习中外文学对比的,可是却误选了一门文化理论分析。

这个对于我的毕业论文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我自己完全可以自学。就因为一个小失误,就浪费了将近50个小时。

如果你决定要考研,对于考研学校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因为一个失误,可能意味着要重来一年。人生有多少年经得起浪费?

做选择的时候,首先不要受到情绪的影响。很多人因为和父母赌气,和男朋友赌气,就随便选择出国或考研。你是解气了,可是却用青春做了代价!

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拿破仑)

其次,冷静分析每一个选择带来的后果。可以利用swot方法来帮我们做抉择。s(strength)是优势,w(weakness)是劣势,o(opportunity)是机会,t(threat)是威胁。

比如,你在纠结到底考哪所大学的研究生。那么就分别把这这些大学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全部列出来,同时要考虑自己的实力。通过权衡,最终得出客观的结论。

04. 

第三,善于复盘

复盘现在是一个很流行的词,本质上就是总结。

大学里从来都不缺勤奋刻苦的学生,但是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能考第一呢?社会上也从来都不缺拼命的人,但是为什么有所成就的寥寥无几呢?

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就是复盘。通过复盘,我们能够及时总结自己掉入的每一个坑,以及每一个成就。

举个例子,马路上有一个坑,你今天路过的时候掉进去了,明天你还会往坑里跳吗?当然不会了,正是因为你知道了哪里有坑,你才能避免掉进去。

可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们到生活和学习中就不明白了。

善于复盘,不仅要总结自己掉过的坑,还要善于从别人的失败中获得经验教训。

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之前,就总结了大量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在真正的飞机问世之前,人们制造过羽毛飞机,因为他们觉得鸟有羽毛能飞,飞机也应该有羽毛。

那些成功的人,有时候并不一定比我们聪明。他们只是比我们少走了些弯路,少掉了些坑。

这些,通过复盘,我们都可以做到。

05. 

人的大脑就像电脑,不及时升级系统,就会被社会淘汰。一台已经报废的电脑就算放在苹果专卖店,也是无人问津的。

思维观念与时俱进,不管在什么大学、什么地方都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路遥曾说过: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有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

你可以上二流的大学,但一定不能过二流的人生!


往期文章回顾

高考上了二流大学,人生还能翻盘吗?

我不想大学毕业时,还一事无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