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拼积木边玩编程,Jimu机器人星际探险系列之视频图文评测

玩过《孢子》,迷过星际,爱过《瓦力机器人》,攒过乐高主题包,虽然抚养下一代的重任在身,自诩极客的我还是个喜欢玩具的大孩子。望子成龙有技巧,既然童心未泯,不如带领下一代边玩边学,培养出一个不拘泥于应试教育的高水平人才也说不定。近年来STEM教育编程机器人的发展和流行,让渴望寓教于乐的家长们有了新的选择。今天这篇试玩评测,笔点君就和大家聊聊一款来自优必选(UBTECH)的星际探险版 Jimu Robot 编程机器人套件。

Part.1 视频评测篇

感谢极果提供试玩,首先献上一段自制体验视频,由Jimu Robot和本人双手倾情出镜,8分钟不算长,多处亮点、萌点请君查收。


超能积木黑科技, Jimu机器人星际探险系列之视频评测

视频看完,相信大家对大眼儿萌的星宝、路宝印象颇深。其实这款Jimu Robot星际探险系列一共有三个基础积木机器人,除“星宝”和“路宝”外,还有一款履带式“探星1号”可供搭建,更有可以大开脑洞的自主设计等待孩子们创造;限于篇幅,视频中未做更多展示,细节体验请看下面的图文评测。友情提示:70张大图杀猫,嫌文长可当图赏直接看总结篇,详文细节也值得一看。

Part.2 开箱图赏篇

Jimu Robot的包装盒非常厚实,封面3个星际机器人的形象充满童趣。LOGO和文字、详细的侧面提醒、背面图解亮点和参数等布局设计,都让人感到产品的精致,甚至出厂物流纸箱也颇有萌点。需要注意这款机器人适合8岁以上孩子使用;由于细小零件较多,请各位家长自行隔离3岁以下儿童。

磁吸式盒盖,可以像翻开书本一样打开包装盒。内里彩页同样印制得精细美观,细读图文则得知产品主要分为积木模型搭建和APP功能两大难点。笔点君对图示中的3D拼装教学最感兴趣,此外拖曳式模块化编程也值得体验。

揭开易拉胶贴,翻开硬纸内页,左侧印有详细的零件索引。此页无法作为活页取下对照,一开始我以为核对零件时会不方便,后来发现APP中内置的电子版零件索引正好可以在搭建中便捷查阅,因此这个纸页设计并无弊端。盒内最上层是一张星际探险故事背景的小画册,作为孩子的尝鲜读物很有亲和力。

值得一提的是,后面将要讲到的Jimu APP中有“故事”版块,采用阶段式教学内容对应这个故事背景。颇有整体感的星际探险主题会激发孩子更多创造性思维,可见设计者对早教产品设计经验充足。把小册子放一边,让配件盒们上镜。

面积最大的绿色盒子装着说明书,取出之后露出五颜六色的配件纸盒,顿时有种童年时代玩“七巧板”的既视感。

依次取出配件盒,收获礼物的感觉如此强烈。下面我就对应索引依次打开这些“礼品盒”。

首先是厚达100多页的说明书,这100页并非真实篇幅——UBTECH在积木行业已有不错的成绩,在国外市场也得到认可,因此其产品面向国际做通用处理,包括这个印有7国语言的图文说明书。其中简体中文“快速入门指南”排在第三位,图文内容详细。待会看完零件可要认真阅读。

体积最大的红色配件盒内有装饰件,一袋多色、多造型乐高式积木件,一袋同款纯黑件,后来知道黑色件可以首尾相连做成机器人的车轮履带。

橙色盒子体积次之,内有灰色款不同造型连接件若干,可以说这就是搭建机器人的骨骼支撑件。

黄色盒子内分装了国际版电源适配器(带可拆卸插头)和开关盒模块、控制器连接线,后两者另用一个小袋包好避免散乱。因此取出来清爽有加。

紫色盒子虽小,里面的零件数量却最多,这一袋都是被称作“扣件”的细小零件,乍一看共有五种颜色,回头再打开看吧。

蓝色盒子里有三大模块,分别是集成电池的控制器(灰色),8色LED灯(2只大萌眼),可发射和接收的红外传感器(白色)。

而绿色盒子里则装有另外一组关键模块:Jimu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模块5个,以及一个蓝牙音箱模块。需要注意5只伺服电机有固定编号,对应编号搭建模型才不会出错。

先来张全家福,随后我们逐个开袋、核对零件。

Part.3 细节做工篇

开箱时大致看了一遍所有零件,可以说论做工,Jimu Robot有在国际上与乐高等高级品牌叫板的资本。拆包后仔细观察,大到控制器等模块、小到扣件的细碎零件,Jimu的细节都达到业界较高水准。此外作为塑料制品,一点异味也没有,这点尤其让人赞许。接下来我们就挨个看看这些组件的细节与功能。首先是作为核心的大块头组件——控制器。

Jimu星际探险系列的控制器除周身的扣孔外,有8个控制线接口和1个9.6V 2A直流电输入插孔;自身附带一块可以方便拆卸的可充电锂电池,拔下2颗卡扣即可拆卸,更换便捷,暗藏了品牌的前瞻意识。

从拆下电池的内部可以看到同样出色的选材和做工,作为核心部件,电池这一块很到位。

控制器与舵机等模块传输指令要靠信号线,Jimu提供了三种长度的3pin线和1种2pin线。其中3pin线还贴心的设计了蓝灰两种颜色以更快区分;线材材质柔韧性较好,接头处也比较结实。下图灰色的小模块为开关控制模块。

前面已经提到伺服电机(舵机)有编号区分,给它们来个特写吧!你可以从下图注意到舵盘上的“方块、三角、五星、圆形”四个方向标识,此外在舵机正背面也标有ABCDE等字母来区别面向,给搭建模型提供足够便捷的辨别方法。前方的白色模块是红外线模块,蓝牙音箱模块没能成功抢镜,只在左边露个头。

接下来对照索引,拆包核对零件。首先给列队整体的装饰件们来个合影。

近距离感受一下每个小部件的做工,无毛茬,孔型一致、误差极小,保证搭建质量和耐久度。

另一包履带部件居然有足足85个,比标称的82个还多出仨,良心余量呐。

这袋扣件我就没耐心逐一核查了。按照Jimu的作风,我相信实际数量只会多不会少!你看看下张图里,标配数量为2个的灰色卡扣不远处就有2个孪生兄弟!可见官方确实多搭足了备用量。

连接件仪仗队出列!统一的灰色着装,让它们中流砥柱的身份更有份量。如果你记得舵机模块上舵盘的方向标识,会发现很多连接件也有此统一记号。

随便取出两个来演示如何连接。部分连接件的不同面还有数字或字母标识,而且标识很清晰,套用数码圈常用的词儿来讲,这叫“大厂风范”。

各小队点名全部到齐,下面要熟知模块的连接方法。说明书中着重指出:1,必须按指引严格对应接线和接口编号;2,控制器上的6号位(4pin)严禁接入各种模块。记住这两条,基本上就可以保证正确连接了。

刚才露出半张脸的蓝牙音箱再次出镜,三大模块齐接控制器,分别用了三种不同长度的3pin信号线。

舵机有正反两个3pin接口(可以用两面分别标记的AB和CD字母来做区分),连接控制器、各模块,或者其他舵机同理,基本上如果同其他舵机相(串)连,往往有个“CD口出、AB口入”的规律,多次搭建之后别忘了提醒小孩总结规律,事半功倍。

最后看看供电设备,除了控制器里的电池,电源适配器也是重要角色。此前说的UBTECH面向国际在Jimu Robot里做了可拆卸插头,不过国内版只配了国标2相插头。如果再配上几个多国插头……想多了,谁出国旅行会带上积木啊。

对应圆孔插好即可对控制器充电,刚插入时LED灯绿色闪一次,便开始以红灯状态指示正在充电。至满电后将变回绿灯常亮。此外,该LED指示灯在平时使用时也会因为机器人的控制指令变化而闪烁。另外,首次使用应该先充满电再组装。提到指示灯,我还想多说两句。我发现蓝牙音箱、传感器等模块背后均有个蓝色指示灯,舵机内部也微微露出红色光,而且没有那种土气的光污染之感,启动机器人后的灯闪效果不错。

下图是我在练习固定U型连接件与舵机的舵盘,如此安装后该U型件将以做关节式活动,可以满足机械臂式的组件设计。

下图则是两只舵机相连的方式,由于舵机的6个面均有卡槽或卡扣孔,因此可以变换出很多组合方式。此外将其他连接件与舵机适当结合,编程之后,舵机便可变为车轮的动力轴。如此看来可以给Jimu设计更多有趣的新模型了。

全家福合影之全员版,部分履带装饰件未能入境,抱歉啦。你们可以注意到所有卡扣零件被我重新装入一个自封袋里了(下图右侧),这样好歹有个收纳——没错,我是在提醒Jimu应该给细小零件搭配一个收纳盒,不然撕开密封包装袋之后就是零散状态,易丢不易管。

Part.4 模型搭建篇

别看说明书这么厚,组装模型时还是由Jimu APP全权负责——Jimu APP内置强大的3D演示教学,完全代替了呆板不易理解的纸质说明。

首先扫码下载、安装Jimu APP,注册账户后将可以参与每日任务,让机器人组装和编程变为每日必玩。笔点君速度注册一个账户,体验良好,可以看到主界面以“故事”、“模型”和“社区”三个板块为主,右上角还有每日任务系统、帮助系统和设置入口。

初次进入选择Jimu的对应产品,即选择导入“星际探险系列”,即可在模型中出现星宝、路宝和探星1号三个机器人的相关模型内容。在这里可以发现UBTECH对APP面向的年龄段做了精细划分,设置了“故事模式”用于引导低龄儿童通过逐级阶段性任务,更快的适应模块组件,从而达到最终完成3只机器人组件和编程练习的目的;而模型版块则可适用于全年龄段,属于通用型。

视频评测中笔点君已经演示了3D动态图纸搭建指引——细到每一步的3D动态教学实用又方便,360度全方位平移翻看、放大看宏观、缩小看细节,重要的、易错的步骤中断并加以重点提示(有文字、有图形,甚至有必要的新零件、新模块提示),并可以点击进度条跳转到任意步骤查看。这个搭建指引照顾了各年龄段的使用习惯,使用体验可以用“超好用”三个字概括。不过可能由于3D模型占用较多系统资源,手机屏幕常亮时功耗和发热量变大,需要改良和优化。

接下来就是按照指引逐步完成首个Jimu探险者——星宝的搭建了。该模型总共动用了4只舵机,蓝牙音箱、红外线传感器模块悉数登场。整体难度被Jimu标以“初级”,实测完成组装30分钟-1小时内绰绰有余。

安装时只要注意前面我提到的对应模块的平面和方向、使用正确的扣件和连接线,尤其注意舵机标号不要弄错即可顺利完成;如果全部装完才发现舵机有误的话,只能拆掉重来,白搭很多时间。下面组装到完成星宝。

蓝牙音箱和开关模块的搭建——

将在蓝牙音箱下方“吊装”开关模块,特意在蓝牙模块与后背的连接件中间留了一段空隙,到后面可容2pin电源线穿过到达“头部”的控制器接口,刚好够长。

控制器做头部、胸前以大量装饰件组装成前面板“衣服”的造型,纯积木搭设的一部分。

兼做萌萌大眼睛的2个LED灯,与舵机类似要注意方向。

“头部”完成后与驱干结为一体,接下来就可以接线了。

每根线都有固定的插孔,尤其是在控制器的一头不能插错,也要记得控制器上的6号位必须保持空着。一切搞定,即可将星宝与APP连接。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连接线应该稍长一些,因为官方的星宝在2Pin线的插接上只能算刚刚够长,而且部分线缆插接后,再拔出来有一些吃力,恐怕多次插拔会影响使用寿命。毕竟这几根连接线没有额外多送,损坏后难非常难办,因此建议厂家在这方面加以改善。

Part.5 动作、编程与拓展篇

当按照APP完成搭建之后,即可直接点击“动作”或“遥控器”进入连接Jimu的界面。需要注意的初次配对控制器连接时,会检测到几个舵机固件有待更新,点击确认后完成固件更新,再次连接即可成功完成配对;随后还要额外连接一次蓝牙音箱,原来这个蓝牙音箱模块除由控制器供电外,音箱是与手机独立连接的,结合以前的模块机器人经验,我认为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机器人音效无延时,增强游戏体验。如果选择“遥控器”(也可以在初始界面直接选择遥控器)将可以按照系统预设动作控制星宝;如果选择“动作”,则可以进入动作编辑界面,可用拖拽调节的方式创建新动作,官方的预设动作也可以拿来参照修改。保存的动作可以在编程时调用,因此可以多出更多扩展玩法,整体体验很好。

所谓轻松拼积木,开心玩编程——Jimu APP采用模块式图形化编程界面,类似拼图拖拽方式即可将各程序块和节点拼接起来,非常容易实现自主程序的创造;初次试用可以先参考官方预设的若干动作展示,再逐步实践,完成复杂的组合编程。无需敲任何代码,方便易用;界面的美观程度也超过笔点君一个月前玩过的一款模块机器人。而且编程界面可以随时查看各程序块的使用说明,编程变得简单易学。

编个程序点击运行,让星宝动起来!视频中笔点君先用了遥控测试,此后也自行编辑若干动作。整体看虽然没有官方的动作协调,相信在对各舵机转向角度、肢体重心协调调节的关系熟悉之后,我也可以设计出活灵活现的肢体动作。之后将动作融入新程序,星宝也将拥有新的生命,想想还是很期待的。

目前Jimu除红外线传感器外暂无其他传感器,未来或许可以推出一些模块拓展包 + 装饰件、连接件拓展包,或与Jimu其他系列的机器人模块、部件相结合,可玩性将进一步加强。

下图为星宝用红外传感器判断障碍距离,并漫步接近。

话说这种多模型积木机器人有个遗憾,为了组装新模型总要拆掉旧的。不过这也是个乐趣,不断更换模型的同时可以增加熟练度、也可以让孩子逐步形成阶段性任务的计划心态——珍惜当下与星宝相伴玩耍和学习(编程)的时光,才能迎来与下一个机器人路宝更好的相遇。说得虽然有点酸,但拆掉星宝组装路宝时,我确实挺心疼。

拆卸零件时,这个自带小工具派上了用场。徒手拔掉扣件比较吃力时,它可以节省好多时间,很方便。

路宝作为一个勘探车式机器人,最大的亮点便是将舵机变为转轴可360度旋转的减速电机,化身车轮。

四只车轮着地,分别由四只舵机独立控制,这样便可以通过同一排车轮转速差别来控制车子的转向。

搭建星宝时,这80多个黑色履带装饰件没用上,这次路宝将每只轮子搭配4套14个首位相连的履带,便有了四只履带车轮。

履带可以让车轮与地面摩擦力增大,转向更加灵活。下图还可以注意到控制器刚好将DC充电口留在车身一侧,充电无忧。至此路宝搭建完成,笔点君的第二个Jimu Robot路宝花了1个小时,知道为啥吗?因为中间心急将一个舵机用错位置,我用事实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课,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过估计一下路宝的搭建耗时也在0.5-1小时左右,低龄孩子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

此外,不同于星宝的是,路宝用上了第五个舵机,安置在车身上方作为“雷达”的扭转轴。

在完成搭建后配对控制器,同样需要首次完成5号舵机固件的更新。强调一下,如下图所示,在3D教学搭建的同时可以随时查看所需零件细节;此外任何搭建好的机器人作品都可以随时分享到Jimu APP社区与大家一起交流,还能参加社区活动。不过目前看来社区的繁荣程度还有待提高。

最后,来几张路宝的美图镇场收尾。

Part.6 总结篇

几天体验下来,爱玩的笔点君将Jimu机器人套件的体验总结整理如下:

优点:1,乐高式积木风结合萌系造型机器人,男孩女孩都很喜欢;足够惹眼的包装、彩页和说明书乃至APP风格都呈现一种愉快的游戏氛围,不知不觉将孩子领进“编程的坑”,却带来高水平的启蒙教育,这一点Jimu的确做到了;

2,零件和模块的设计、做工出色、无异味,组装无障碍,额外多出备用件,体现了优必选的大厂品质;搭配5组自有专利的优质舵机,可以实现更多模型创造,同时具备较好的拓展能力。

3,成熟的Jimu APP:3D动态图纸搭建教学非常值得点赞,实用度处于国内模块化编程早教机器人之前列;Jimu APP的动作和编程设计采用拖拽拼接程序块的图形界面,友好、简明、易用的同时可以让孩子开展更多思维创造,对编程的启蒙教学有实质性的帮助。

不足:1,细小零件如扣件,在拆包后不易收纳,厂家不如直接在纸盒内嵌塑料小收纳盒更为实用;

2,控制连接线插入后有不易拔出的情况,建议设计易拔出式新接头,以免线缆过早损坏;此外相对单薄的2Pin线应该再加长一些,增加扭转余地,同样可以避免因插拔不便导致的过快磨损;

3,APP方面,自行设计的模型无法直接引入官方预设动作进行修改,建议开放预设动作,以提高编程效率;此外,社区功能略显单薄,积分制有待完善。最后,APP指引时长时间亮屏会带来手机发热,需要优化改善。

总得来说,优必选的Jimu Robot星际探险系列机器人套件可以让孩子从愉快的积木游戏中轻松获得编程启蒙,作为一款STEM教育编程机器人产品,JImu品质和实力直追乐高,更因身为国产品牌而值得骄傲。目前全球关注AI战略,我国力也推STEAM教育,广阔的国内智能机器人市场日益火热,优秀的机器人产品利国利民,因此,真心期待Jimu机器人越做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