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陪娃就是陪妈,中年老母如何取悦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年老母周六日的日常

中年老母的一天的日常已不忍提起,上班、哄娃、看娃、陪娃写作业、陪娃上各类特长班、辅导班......说多了都是泪。还有周末的日常,除了陪娃,还有陪妈。真不真实?但这就是事实!

一、陪娃娃的周末

周六的早上,有位女同学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抓狂的表情,配上一段话~~“平日的早上懒床不起,周六的早上七点就开始活奔乱跳的,连说带笑的!”同学说的是她家娃,其实,不仅是这么同学的呼喊,其实是所有中年老母的内心的呐喊。

娃娃们都是机灵鬼,周六日的早上给不了你“岁月静好,一觉到中午,早晨从中午开始!”。

本想周六的早上给自己一个美容觉,让太阳随意洒落在卧室的窗帘上,不用闹铃,不用担心上班迟到,用周六日的阳光晒去一周的疲乏。但只是你的期望而已,古怪精灵的娃们精力比妈妈充沛,周六日的时光是他们玩耍的时光。

一般的套路的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是游乐场、博物馆;大一些的小学生们是学琴、棋、书、画等;中学生们是自觉的辅导班、图书馆;中年老母是陪玩伴读!

好像见缝插针没有中年老母的休闲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陪妈妈的周末

阿姐的车开的又快又好!她总是那样有条有理,连车里交停车费的的零钱都整整齐齐的夹在一起,看着就有舒服感,家里每个东西的收纳的有秩序感。工作上也是安排的妥妥当当。

阿姐是我的好朋友,大我十多岁。但她总是那样年轻有活力,所有的事务在阿姐的掌控之中,游刃有余,不慌不忙。

午间约我们几个小姐妹一起吃个饭,晚上她要练习瑜伽。十多年的瑜伽,阿姐的坚持,她的体态那样好,比我们三十多岁的人身材好。

阿姐轻松的说:平日可以和你们出来逛逛,周日你们看娃,我陪妈!”

阿姐的孩子已经参加工作,自然不用她操心,但她操心的是她的老母亲,周六日回母亲家帮老母亲打扫家、做饭、陪母亲说话、陪母亲逛街。

有哪个中年人的周六日是轻松的呢,只是不断学会管理时间和情绪罢了。不断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给自己一个褒奖,就如同艾小羊老师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低头拉磨人,脸前挂着萝卜激励自己更好的拉磨。在陪娃陪妈之时,别忘了取悦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取悦自己-----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你说你要来

我欢喜了半天

写了这首小诗

冬日里

满怀期待......

这是我给闺蜜写的一段小诗,闺蜜要来出差,我有着满怀的期待,聊天和无悬念的吃川味火锅,所有的聊天是我们的能量互补、段位提升。

中年的老闺蜜,是相互的胶原蛋白和燕窝粥,一句话一段文字,就好比互相充电,互相取暖的小温暖。

她为我的微信公号做推广,写的比我自己定位还准确,这样写道:“关注这位说大实话、阳光向上正能量、走路带风、把生活过成诗一样、打算走自媒体道路的纯女人,-----一位来自三十年老闺蜜的推荐”

我帮她网上选物,选的比她自己选的还妥帖,她满意的夸我~~~“我的贤内助”

另一位闺蜜,有好东西要买,直接微信我,我懂她的喜好,尽管隔着千山万水,彼此也知道对方的喜欢的东西,她回复~~“你就是我的百事通”,远在他乡,亦可互相补给能量。

我们能在周末时,三个闺蜜,跑到帝都吃海底捞、听德云社,顺便去王府井逛个街……还有闺蜜出差的路上,写的一段文字,多年游居江南未见北方之冬,的确,多年大家有各类之忙碌,连故乡的冬天也是奢望,所以见面全凭着真情!

我们是打了鸡血的一群中年老母,以自己的方式取悦着自我。万马千军全靠满腔的热情!

因为有朋自远方来的话语,都是暖意,都是充电的能量,也是中年老母的自我取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取悦自己——那一小丢丢的兴趣爱好,也是一束光

当中年老母在陪娃陪妈的道路上累的到不能够时,如何让自己舒缓一下呢,躺在那里,睡个美容觉,累到睡不着,想换个心境,暂时此刻~~我只是我自己,我不是妈妈、我不是老婆、我也不是女儿,此时只是我自己!这样才能感觉到真正的自我,也是真正的为我自己拥有的时刻。须臾的自我,须臾的缓解疲劳,那么缓解这疲劳的那一束光,也就是自己的那一丢丢爱好了。

爱好是一种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为之付出热情。可以是看书、写字、听音乐、看电影……取悦自己的一种形式。

余秋雨在《风雨天一阁》中写道:你请密切留意你自己也觉得是不务正业却又很感兴趣的那些小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有些兴趣,年轻时可以取悦自己,当年老了时,还可以排挤寂寞,让自己有事做,可以看书写字画画或唱歌弹琴下棋,就不至于每天打电话给孩子们,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忙碌中身不由己的孩子们会感觉不回家看看,就心虚就有内心的犯错感,就如同当年提着没考好的成绩单不敢回家一样,内心是纠结的。其实无论哪个时间段,各自欢愉都是一种很不错的生活方式。

我们终日说着有用的话,干着可以养家的工作,但年老退休不用再去上班的那一刻,突然有种被排空的感觉。

但你若是有那么一丢丢的兴趣爱好,你退休的世界依旧是那么忙碌,领着包去了图书馆看书,打开电脑继续安静的写你的文字或者拿着毛笔字和其他老人家一起写个书法;掀开钢琴的遮布,抖落灰尘,弹一曲自己喜欢的曲子,尽管不熟练,但音乐足够婉转......

就如天一阁最初的主人范钦一样,藏书和他为官的事业哪个重要,已说不清楚了。余秋雨写道:范钦给了我们一种启发:一生都在忙碌的所谓爱公务和事业很可能不是你对这个世界最主要的贡献。

取悦自己随时随地!那一束光让你神采奕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到中年,多么老气横秋一句话,但要保持心中有光、有希望,胶原蛋白依然满满在线。

纵使你生活一地鸡毛,也要扎个漂亮的鸡毛掸子;

纵使你的世界兵荒马乱,自己也要活成一支队伍;

纵使你忙到起飞,妈妈的电话、娃娃喊妈,等等!自己先补个妆,再如虎添翼般奔赴生活的前线,要知道气场就是一座城池!内心愉悦就是万马千军!


喜欢我的文字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我叫在水一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当婚姻被社会文化塑造成是成功者的标志,人生的标配以后,我们渐渐在婚姻话题上变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无所适从。 六...
    镜子a阅读 470评论 0 3
  • 学习的时候不要总是记住一个个孤立的知识点,要和脑子里子有的知识建立联系,每一次回想旧的的知识点你脑子里的神经元也会...
    张志鹏_7bba阅读 226评论 0 0
  • 题目 原题链接:A. Elections 题意 有n个候选人,m座城市,每座城市对每个候选人投票,记每座城市中投票...
    ss5smi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