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茅十八的暖,我被感动过!

公众号:牧马札记

最近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版刷屏了,读这本书还记得在2015年,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矛十八”。

其实这个名早在《鹿鼎记》中就有出现过,出于猎奇,在读矛十八这段故事时字酌句斟。想一探究竟是否与《鹿鼎记》中的矛十八一样嫉恶如仇?

然而却截然不同,此文的茅十八典型理工男,“外表安静,内心狂热”,直接点就是“闷骚”。在如今压抑的社会中,这样的群体不在少数。然而我却被这股“闷骚”的暖,感动至今!


感动一:你所说的,我都记着。

茅十八的暖,源自荔枝的生日礼物——“导航仪”。刚看到送导航仪的时候,我心里也直犯迷糊,难道是怕荔枝开车迷路走丢吗?

原来事情要从2009年自驾稻城、求婚说起。荔枝无意间说起,不喜欢导航仪的语音——“太古板,不够人性化”!为此,茅十八呕心沥血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将录音全部换成自己逗逼式对话导航。只要你喜欢,我什么都可以。其爱,可见一斑。


感动二:你若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茅十八送导航仪还有另层深意:荔枝随便一按,导航仪尖叫“你不会想关掉我吧,老子又没犯法,你关,你关,回头老子不做导航仪了,换根二极管做收音机,你咬我啊……”。

这是茅十八在表达自己对爱的态度,对荔枝爱的坚定。就算荔枝不要他,他也不会轻言放弃。爱情不需要轰轰烈烈,仅需要长久相伴。哪怕某天你不再爱我,我也会试图改变自己,而迎合你,这也是茅十八爱的一种无奈与决心。


感动三:爱,说的少做得多!

2011年茅十八和荔枝分手。我说:“茅十八还在路上,你等她吗”?荔枝摇摇头说:“不等啦,你替我还给他”。我说:“他有话想和你说”;荔枝“无所谓了,他一直说的很少”。

爱到至深,往往伤得最重,同时也是最不能接受现实,面对对方的人! 茅十八总是说得很少,做得很多。这简直是给现实社会中,“花言巧语太多,事实做得太少”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啪啪啪!


感动四:茅十八的沙城

茅十八“张嘉佳你去过沙城吗”?
张嘉佳“敦煌吗”?
茅十八“不是的,是座城市,只有沙子”。
张嘉佳“你喝多了”。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沙城就是一个人的回忆。偶尔梦回沙城,那些路灯、脚印无比清晰,而你无法触碰,一旦双手陷入,整座城市便轰然坍塌。


笔者疑虑

茅十八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温暖,其中有感动、也有不解。最大的触动就是文中提出的“不合适”。2009年茅十八在稻城激动求婚,羞涩送导航仪。2011年却因为“不合适”而结束两人长达三年的感情。

什么叫“合适与不合适”!

当我们都磨去棱棱角角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圆润的在一起。

牧马札记曰

请相信我

说的每一句都是错的,喜欢的点赞。

没有合适不合适,只有愿意与不愿意。

黄晓明的《什么都可以》和茅十八很搭!

雨 还是下不停
打醒了 你的决定   
说要放弃 放弃这段感情   
注定我们就在此分离   
你转过身离去 留下我 没有回应   
我想追去 可泪模糊眼睛   
再给一点点勇气 让我的眼泪流下去   
我看着自己 站在茫茫人海里   
是在淋雨 还是逃避 我试着让自己放弃   
oh~多么熟悉 我不小心遇见你   
回到过去 我牵着你的手 oh~  
什么都可以 我愿意为你守护到天明   
让每个角落都有我的心 这就是我想坚强的意义
有那么多的生命和爱情 在我的世界我只拥有你  

文首发微信公众号:牧马札记(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长相真的那么重要吗?》

《你连自己都讨厌,凭什么让别人喜欢》

《拼图少女的异想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
    竹风有点甜阅读 317评论 21 1
  • 总有几分钟,其中的每一秒,你都愿意拿一年去换取。 总有几颗泪,其中的每一次抽泣,你都愿意拿满手的承...
    倩倩不是120阅读 279评论 0 0
  • ----By浅唱深情 每一天都有千万个故事在生活的舞台上演,我们是...
    浅唱深情阅读 527评论 2 1
  • 一次一次的,你让我刮目相看! 第一次,实训,老师让回答问题,你自觉站起来回答,而且,回答的很好!旁边有人问我,厉害...
    墨雨卿辰阅读 251评论 1 0
  • 如果学习能像玩手机一样轻松就好了
    初萌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