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下午或黄昏,总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转角的小公园处,有时清风徐徐,有时酷热难耐,而老人不时张望路口,有时脸上会露出欣喜的神色,一会便布满失落。夕阳的余晖落在她的身上,有一种沧桑的美。

暮色来临,她会拿起板凳,颤巍巍的回家。那孤独的身影,那花白的头发,显得那么无所依,她在等谁,是远归的儿子,还是远嫁的女儿,或者异地的姐妹。她欣喜的表情里藏着旧日的欢乐,幸福的时光。而她失落的样子是那样的难过与心酸。

我朋友的弟弟出国五年,期间只能打电话视频,他走的时候,女儿才一岁。他和父母视频时,父母看到他在非州晒的黑黝黝的,条件很艰苦,心里很难过,常悄悄地落泪。他父母常观注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如果有那里不好的消息,常常夜不能寐,更加提心吊胆,甚至后悔不该让孩子出国。

五年的等待,盼来了回归。他给父母姐妹都买了贵重的礼物。他热切的口若悬河的说话,好象要把这几年的思念之情全吐露出来。而他母亲只是静静地爱怜地看着他。儿子送她的礼物,她不要。对她来说,儿子能平平安安回来,就是给她最好的礼物。其他的,都不重要。

我亲戚家的小孩高考时,等待成绩的那段时间,家里的气氛并不轻松,父母的心是担心的,可却不愿守着孩子表现出来,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鼓励孩子,安慰他。直到成绩下来,全家人才松了一口气,虽然等待是焦灼的,但结果都是令人欣喜的。

有段时间,朋友家里有事,不能接送女儿上学。女儿骑自行车上学。我每次看她站在路口,看着孩子背着书包,骑着单车,脸上有欣慰,更多的是担心。直到她骑远了,她才离开。有时下午放学晚点,她更是坐立不安,在路上来回张望,希望看见那熟悉的身影。还不时的看手机,离放学多长时间了。有时给我打电话,焦急地询问一下,等我告诉她,今天放学晚,你不用担心。那边的她,会笑,语气不再那么急。

她的等待里是多么的无奈,又是多么坐立不安。她在等待孩子成长为茁壮的树,等待孩子成为自由飞翔的小鸟。

我能理解一颗母亲的心,只希望尽最大可能呵护孩子的周全和幸福。

朋友的老公出国打工,一去就是三年。两人常在网上聊天,视频。但大多数她遇到事时会脆弱,会觉得无所依靠。长时间分离让她没有感全感,常常患得患失。她减肥,她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已。

三年后,当老公回来时,她忙着烫发,买衣服。她见到老公时,惊觉他变得年轻了。整个人看上去朝气蓬勃。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她老公给她买了许多贵重的首饰,把她打扮的珠光宝气。对孩子更是宠爱,喜欢的玩具统统买下。而她发觉,两个人好象有了一丝隔阂,他每天出门见朋友喝酒,他的心好象在家呆不住了。

一个月之后,又匆匆地走了。只留下她和孩子守着房子等待他的归来。她说,每年过年的时候,别人家欢歌笑语,而她心里是苦的,是不快乐的。她总是等着老公的电话,说说心里的话。

有的时候,等待换来的惊喜,有的时候,等待换来的是失落。多少个日夜,多少个月圆星稀,她早已习惯了独自承担,独自默默的流泪。

等待是美好的,也是忐忑不安的;等待是满怀期待的,也是无法言说的;等待是快乐的,也是焦虑的。等待也许会有惊喜,等待也许会有失落。等待也许如爱,从来都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