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通缉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霓虹灯闪,配乐高亢,一场精彩的“变脸”节目正在舞台中央如火如荼地上演。

但见表演者宽衣飘逸潇洒自如,挥臂转头急如风快似电,一张张面具栩栩如生,变换交错,像幻灯片一样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这高超的演技活泼跃动,将观众带入了忘我境界,人们早已看得如痴如醉心神皆迷。

最后,表演者一个漂亮的收官亮相,如鹤立枝头气度非凡,台下登时掌声雷动沸腾不止!

这是一场完美的演出,表演者便是“变脸”艺术大师李木,其演技早已闻名遐迩家喻户晓,所以他无论在哪里演出必然场场爆满,今天也一样是座无虚席。

现在,演出结束了,观众们仍然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不愿离开。

李木谢幕后却有些累,他简单地收拾了一下,马上返回了居所。

这是一座精致典雅的住宅,古色古香,但看上去却与现代气息的建筑完美融合在一块儿,并不觉突兀。

他放下箱子,屁股还没坐稳,忽听有人敲门。打开门,就见一位记者模样的女士笑吟吟站在门前。

李木疑问:“找谁?”

女记者:“我是记者也是您的粉丝,特来拜访您。”

李木道:“我们有约吗?”

女记者说:“没有。只是我对您仰慕已久,今天冒昧前来打扰,希望您能给个采访机会。”

看着她渴望的眼神,李木不忍拒绝:“请进吧!”

女记者走进来,发觉李木的家里摆设简单干净,除了墙上几幅有点奇特的壁画,便是必备的生活用品,没有多余的奢华。

“请坐。”李木倒了杯咖啡给她:“说吧!想采访什么,我知无不言。”

女记者开门见山:“刚才您演出时,我就坐在台下,看着您出神入化的‘变脸’,我特好奇,想见识见识那些脸谱道具,不知可否?”

“可以。”李木竟然很爽快:“你过来看,脸谱都在这箱子里。”

箱子打开,只见箱中脸谱面具美仑美奂形态各异,造型逼真维妙维肖,女记者走过去,眼睛闪着光,仔细观摩欣赏着,仿佛已被打动。

女记者:“这些都是您亲手制作?”

李木点头:“这样做,才会更适合自己。”

“真是不看不知道,世上竟有如此精妙面具,我今天算大开眼界了!”女记者合上箱子,游目四顾:“这屋子您一个人住吗?”

李木这次沉吟了一下,来回走了的两步,才答:“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

女记者不解:“怎么讲?”

“你看。”李木忽然用手一指自己鼻尖,女记者只觉眼前一晃,再看李木白脸已变成蜡黄,他接着又一拢发,蜡黄刹那又变成了黝黑。他的脸皮由白变黄变黑,转瞬间连换三张面目,仿佛连换了三个人,快得不可思议。

“刚才你是不是看见了三个人?”李木神秘地说:“所以这屋子不只我一个人,有时两个三个,甚至更多,现在明白没?”

“我懂了。”女记者大吃一惊,仿佛看见了与舞台上似曾相识的一幕:“原来你舞台上表演‘变脸’,平时也依然戴着面具生活!”

李木点头:“没错,有时我都分不清哪一个是自己本来面目,我到底是谁!”

女记者说:“为何不揭下面具?”

李木道:“其实生活就是舞台,揭不揭下都无所谓,而且我已习惯了这样,不想改变,如此还可以随时演练手法,挺好!”

“您已经舞台生活化了,难怪手法纯熟造诣高深!”女记者道:“我想看看这三张您随身的面具,可以吗?”

李木犹豫一下,还是答应了:“行吧!让你看看。”说完,揭下了白黄黑三张脸皮面具。

女记者接在手里,只觉制作巧夺天工,质地柔韧非同寻常。

“你可知为何我会答应你的要求?”李木自问自答:“因为你长得很像我过世的妻子,看到你就好像见到了她,颇觉亲切。”

女记者仍在仔细验看面具:“您一定很爱她?”

李木仿佛沉浸在回忆中:“是的。”

“爱令人陶醉,也会让人疯狂。”女记者放下面具,忽然取出了三张相片:“您如此难忘爱妻,不会不认得这三个人吧!”

李木有些动容:“这……是什么?”

女记者清晰地说:“这是三个死者生前的脸面复原图。”

“这与我何干?”李木陡觉不适:“你到底是谁?”

“我是您的粉丝不假,但不是记者。”女记者拿出了证件:“我是警察,刑侦处画像专家吴淼。我若没猜错,这三张面具应该就是三个死者的脸皮所制!”

李木长叹一声,仿佛预感到了什么,没有辩解,捂着脸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

吴淼叹道:“您一直是我敬慕的偶像,可国法无情,您已涉嫌犯罪,马上拘捕审查!”

这时,外面早已伏下的刑警走进,给李木戴上了手拷。

原来,近期发生了三起杀人案,死者均被挖掉了脸皮,李木竟然就是凶手。

几年前,李木貌美的妻子遭三个官宦子弟强暴后羞愤自尽,他数次上告却因人轻势微均徒劳失败,三个暴徒一直逍遥法外。于是李木不告了,决定私下复仇。终于,他等到了时机成熟,将仇人逐一杀死,再剥下他们的脸皮制成精美面具,一为泄愤二为告慰亡妻的在天之灵。

吴淼是刑侦画像高手,她在李木表演时就查觉了蛛丝马迹,所以尽管李木将脸皮面具制作得精巧别致,最后还是没逃过她的眼睛。

剥脸悬案终告破,可吴淼一直不能忘记李木曾说过的两句话:

“我虽杀了人,可我不后悔。”

“生活就是舞台,有时我自己也分不清哪一张面目是我,我到底是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蜀绣,见证了在战乱中享太平的安世之道,寄寓了人之生活百般滋味。她用一针一线描绘最平凡的美丽,又用秀丽的面孔展示最精...
    拾遗小栈阅读 699评论 1 3
  • 人总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感到寂寞 寂寞是一个影子,是孤魂野鬼,是你失却的自己,是落魄的灵魂 “夜来卧听风吹...
    吃不瘦的酷哈斯阅读 814评论 0 1
  • 什么叫做团队?是一群人,一起经历过风雨的洗礼、跌宕起伏、浴血奋战、荣辱与共、艰难困境,依然迎难而上,创造奇迹,那才...
    熊猫小胖阅读 4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