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乐嘉“色眼识人”之因材施教

图片来自网络

相信很多人初次知道乐嘉都是通过《非诚勿扰》,两个光头带着二十四位女嘉宾挑选心目中最合适人选。而节目中,直接犀利的互掐对方成了比挑选男嘉宾更有亮点的看点。后来,他以一个演讲导师的身份出现在超级演说家,时而感性,时而犀利,严厉时直指选手演讲缺点,毫不留情,感性时泪流满面丝毫不予掩饰。直到看到本书,内容中,他将自己评为红+黄性格,再回顾以往他在各种节目中的说话及做事风格,才发现是极其符合这两种颜色所代表的性格的。现在想想,无论是为了作秀还是为了节目播出效果,他都是那个个性鲜明的他。再后来参加各种综艺节目,到现在,我以一个读者的身份读他的作品,却还是轻而易举的将我拉入了他的语境。因为,读到的每一个字都有他说话的气势。

本书中,作者用红、黄、蓝、绿,四中颜色概括了大千世界中形形色色的人的不同性格,用简单易懂的例子说明这四中性格的人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概括一下,人的性格大致可以划分为外向和内向两种,红色和黄色张扬,故将其分别赋予两种外向的性格;而蓝色和绿色内敛,所以分配给两种内向的性格。下面,作者用四中性格的孩童如何让父母买哈利波特的玩具来表明这四中性格的差异性:

红孩儿与老爹上街见到橱窗中的哈利波特魔法帽,立马提出要求购买。老爹不肯,小儿于是扯开喉咙耍无赖。若是老爹心肠硬下一走了之,小儿一面从指缝中偷看,一面假装声嘶力竭直至老爹销声匿迹,确认所求无果时,只好作罢,满脸鼻涕灰溜溜地回家。没想到家中有套新买的《樱桃小丸子》,喜笑颜开,早把魔法帽一事扔到九霄云外。
   蓝孩儿与老爹上街见到橱窗中哈利波特魔法帽,伫立不行双目注视。老爹在前催促,小儿口应腿不应,待老爹走回跟前,问:“爹,最近我表现如何?”“你是否说过表现好是有奖励的?”“那你觉得这个魔法帽怎么样?”待到老爹醒悟,施以缓兵之计,推脱今日囊中空空不便购买,容后再说。小儿回家后半月内一言不发,举座皆慌,老爹这才反应过来魔法帽一事其实并未了结。
   黄孩儿与老爹上街见到橱窗中哈利波特魔法帽,“老爸,买一个”。“我们同学都有,不买,下回你参加家长会的话,很没面子啊!”“没钱?你刚才偷偷买烟我都看见了,你不买,回家我就把这事儿告诉我妈。”老爹若走,小孩不哭不闹,静坐橱窗前,直到老爹回头找他,双手投降。若老爹不予理睬,回到家中再迂回进攻老爹的爹和娘,反正直到魔法帽到手,方才善罢甘休。
绿孩儿与老爹上街见到橱窗中的哈利波特魔法帽,仍旧步法中规中矩,见到他人手中有,面不改色心不跳,仍旧一副“不羡鸳鸯不羡仙”的表情,连要求也不愿向老爹去提。

以下是四中颜色所代表性格的行为背后真正的动机。

红色的动机——快乐。买魔法帽的终极目标也是快乐,如果不买,快乐没了自然就哭,发现有新的(得到连环画)的快乐来临,旧的(没有魔法帽)的苦恼就容易遗忘。
蓝色的动机——完美。对人际关系的完美需求,表现为强烈地希望他人对自己可以理解。故而宁愿以含蓄来代替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当对方无法理解或者承诺不兑现时,蓝孩儿的内心痛苦且情绪久久不能释怀。黄色的动机——成就。在购买玩具的整个流程中,黄孩儿设定了必须达成的目标,以实现成就感并采取各种方法掌控局面,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绿色的动机——稳定。他们本身的变化和需求无多,更多扮演给予者而非索取者的角色。绿孩儿也不愿意随便去麻烦他人,故此,他们需要魔法帽的愿望不如其他三种性格强烈。与此同时,如果大人不开口,他们就不愿意随便提出,让家长为难。

相信每位家长都曾因自己孩子做的让自己哭笑不得或火冒三丈的调皮事而痛下“黑手”。那么,下面跟着作者看看这四中颜色所代表的性格的孩子,在遭到父母误解或“黑手”之后,哪一种颜色的孩子离家出走的几率最大。

按照性格色彩的分析,蓝色和绿色少有离家出走的行为,红色和黄色常有拔腿就走的倾向。蓝色和绿色两者虽然少见,但是两者的内心动机多有不同。绿色孩童通常是最没有离家出走倾向的——老大打碎碗后逃掉,绿色的老二像小猪麦兜似的站在那里,老爸以为是他打的,打得他皮开肉绽也不见申辩和反抗。这种孩子即使拿棍棒赶他也很少出去,所以“叛逆”两字是八竿子也打不到绿色头上的。
   而当蓝色受到压迫时,尤其是当受到委屈和误会时,一定会用沉默来传达更强烈的愤怒和反抗。他们不离家出走,只是暂时因为天性中强大道德力量的束缚和对于规则的无上遵守,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有欲望,这与绿色的孩童有着本质的不同。
红色和黄色是离家出走频率最高的性格。虽然他们同样都有离家出走的行为,但背后的动机却完全不一样。红色的孩子主要是因为情绪激动,脑门一热,就以离家出走给爹娘点颜色瞧瞧,其实不过是想吓唬吓唬而已,在外流浪一圈,没东西吃了,自己会跑回来;而黄色的孩子是要表明内心深处强烈的反抗,和希望掌控自己命运的强烈愿望,通常出去以后,为了显示自己的路线一贯正确,强烈坚持“饿死也不回头”的理念,在所有性格的孩童中,真正在叛逆和离家出走问题上让家长最头痛的,当属这样的孩童。以上你可以了解一个简单的社会现象背后不同性格的动机,这就是我所强调的:同一行为背后可能会有不同的动机。了解人性的基础是“动机”而非“行为”,知道他人“为什么做”比“做什么”更加重要。遗憾的是,我们的大多数家长从来没有受过如何做个合格的父母的教育,我们想当然地以为孩子要和自己一样,我们并不懂得“孩子不同,需要不同”。包括学校里的老师也一样,很多教育工作者口中呐喊“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其实却惯用一刀切的方式来解决所有问题,才会有这么多的教育悲剧发生。

看完以上例子,正在为孩子教育头疼的家长们可以看看自家孩子是属于什么颜色的性格,能够对号入座,在日常生活教育中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当然,很多家长可能会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理论是理论,实践是实践,理论和实践的差距永远很大,所以绝知此事要躬行了。就像作者所说”不少家长只会用“现在的小孩都是独生子女,极为叛逆,难带,很难带啊!”这样的话语来进行搪塞,为自己教育的无力盖上一块遮羞布。”但是,当你真正试着去分析,把理论用在实践中的时候,很有可能你会后悔看到这本书的时间过于晚了。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只是在讲,读了第一章:人之初,性本“色”,之后的感受。当然这四中颜色只代表“性格”,是天生的,也就是“原本的我”。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也会被形形色色的人或环境影响,这就塑造了“现在的我”,也就是“个性”这是后天的。

正如作者所说:关注“现在的我”,可以让我们知道“我如何成为现在的我”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因为每个人在个性形成中都有巨大差异,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只有四种性格色彩,十二种不同的性格组合(详见第二章),就足以构成这个世界里没有一个相同的千万个“你”“我”“他”。

很多时候,我们的做事风格和发展方向会更多的倾向于个性——后天的我,也就是作者所谓的“个性决定命运了”。当然人生而复杂,也不仅仅只能用单一的一种颜色代表性格,他可能有先天的红色和黄色性格,在后天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下还会出现蓝色性格,整体而言就是红色+黄色+蓝色性格,那这个人的做事风格会受这三种颜色的影响,就像作者。

读到这里你有没有想立刻测试一下自己或身边的人是什么性格,或者是作为家长的你正为孩子的教育头疼,每次使出浑身解数,恨铁不成钢,动辄大打出手,将自己气的都呜呼哀哉了,孩子依旧我行我素。那么,还不快快翻开这本书看看,它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反正读完第一章,我是对此测试和分析乐此不彼,已经将所有题目整理成了一份试卷,对同事,家人,朋友通通测了一遍,然后对应颜色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如果反复读,再三琢磨,它可以让你更好的认识自己,了解他人,当你真正了解每个个体的差异性时,才会正真的接纳自己,容纳别人,更好的处理好人际关系。而对于孩子教育而言,无论你是家长还是老师,只有真正读懂它,因材施教才不会成为口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买了很久了,一直没仔细看。趁着这个机会逼自己一周看完,感觉还是挺好的。 原以为这是本比较枯燥的书,事实上它非...
    数柒阅读 7,760评论 2 2
  • Keep making me laugh Let's go get high The road is long, ...
    莱XX阅读 337评论 0 0
  • 1,小屁孩现在老喜欢拉着我的手跑到鱼池边,问,鱼鱼们说什么,小螃蟹说什么,傻泥鳅说什么? 他长大后,这一池鱼,几只...
    吼少说阅读 1,132评论 1 49
  • 在想到这个话题的时候,突然感觉,把自己近两三年间众多的相亲男士,作为创作小说的人物素材,是个不错的提议。好比有人去...
    晓天狼星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