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教育的灵与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日在小学同学圈里,看到杨同学发出县内三个学校请求捐助图书的情况说明书,嗅觉灵敏的我,立马联系他,问是什么情况?他回答起源于美国的狮子会组织派了两名公益人士在彭水考察项目,准备进行捐助,这两名人士正好也是彭水人,不过二十多年在深圳做企业,发展。

通过杨同学的介绍,我和其中的一名公益人士张联系上了,并微信交流了一些彼此的情况,昨晚,与狮子会的张雯和燕子交流,确定了怎么进行图书捐助的事宜,按照狮子会的公益规程,她们先要到受捐助学校实地察看情况,然后就校方的实际困难提出解决办法,再形成项目需求书后提交组织,请示领导后,我答应了和他们一起去实地走访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预计走四个学校:三个村小,一个中心校,都在我的老家郁山片区内。

第一站,我们达到最远的龙溪镇万家山村小。龙溪居于彭水县和黔江区的边界,龙溪孩子读中学,很多都去了黔江读书,小学的流失率不高,但因撤校并点,村小的学生日益锐减,我曾随爱心团队两次到过胡家堡村小,对于典型的武陵山系龙溪山水也有了极深的印象。

车行在蜿蜒的公路上,一不小心居然过了村小的岔路。车好不容易转了头,继续朝来的方向行驶,岔路口时,一穿蓝卡衣服的中年人骑着摩托侯在路边的一棵树下,摩托上还坐着一个3、4岁的孩子,当我们问他,这是否是到万家山村小的路时,他才告诉我们,他就是学校派来路边接我们的人。

跟着摩托车,我们往更高的方向行驶,路越来越窄,张和燕子交谈起如果狮子会的朋友来回访学校的话,只有租用猎豹之类的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是山村里最耀眼的地方,空旷的水泥地、白色的教学楼、吵嚷的孩子声……这些都是学校种植在黄色土壤上的标杆。



学校的负责人胡英章老师从5米多高的教学楼跑了下来,很热情地招呼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村民小卖部里拿矿泉水递给我们,从电话里、照片上已经认识的人,到了面前,有一些久违的熟悉。她仍称呼我为黄校长,并说在前年中心校组织的一次培训中认识我的,而我只记得她是我推荐进“寻找乡村最美教师”活动中的一名候选者。

万家山村小只有三个班,学前班、二年级、五年级,因为教师紧缺的缘故,学校是毕业一个年级再招新年级,常常是有些孩子到了7岁也没有一年级可上,五年级教室,我们看见一男一女的外貌特相似,一问是两兄妹,哥哥到了7岁没一年级上只好等着妹妹一起上学。跟着胡老师走进学前班教室,教室里没有老师,14个孩子围成一堆玩。我们招呼着,孩子们好,孩子们嬉笑着望望我们,并不惧生的照常玩自己的,倒是胡老师觉得孩子没有礼貌,马上站到孩子中间去,弯下腰,面向我们,给孩子们示范,说:要叫老师好!低头叫老师好呀。我问孩子们,有爸爸妈妈在家的举手,只有3个孩子举起了手,有个孩子含混不清的回答:我是奶奶在家。

二年级教室,先前在路口接我们的蓝卡衣服中年男站在讲台上数学课,那个坐在摩托车上的小男孩拿着一张帕子,跟着爷爷的步伐前行擦黑板,胡老师立即告诉我们,这个张老师快退休了,平时都没带孙来学校,可能是因家里今天没人带孙子。教室里的孩子一双小手呈一字的摆放在桌子,聚精会神地看着黑板,身体却东倒西歪地靠着桌子,似乎,在他们的脑海里,专心听课认真听讲就是由一双手的搁放表现出来的。

五年级教室,孩子们见到我们进了教室,很有礼貌地站了起来,面向我们说老师好。问孩子们长大了想干嘛?12个孩子里,有4个女孩子称想当歌手,1个男孩子要当警察,1个机灵的男孩说要当宇航员,有2个孩子要当医生,3个孩子想当老师。我问想当医生的女孩子,为什么想当医生呢,她说要去给病人医病,再一追问,因为你生过病得到过医生的救治吗?她回答是因为父亲生病在家,很痛苦,她就特别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医生去医治父亲,理想就是他们所理解的现实解救或不可及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没有独立的教师办公室,一个老师的宿舍放了图书柜和监控器,于是就成了图书室和安全办公室,胡老师指着宿舍旁的两根长凳子说,其实我们的办公室在这里。

胡老师从斑驳的暗红色书柜里取出图书给我们看,说这些有图案的书给学前和二年级的孩子看,随机把图书塞了进去,拉出几本文字书,称:五年级的孩子看这些书。拿着图书,胡老师皱着眉头说起了学校最大的问题,差年轻的全科老师,学校有四个老师,两个在50岁左右,一个是坐轮椅上课的残疾老师,还有一个11月就生孩子了,胡老师自己患脑萎缩病,握笔写字都困难,她特别想有一个老师能代替她,把学校管理好,把音乐、体育、美术课开展起来。

指着做了监控器的电脑,胡老师说,学校特别需要一台办公电脑和打印机,每一次打印课表,我们都要跑到10多公里的中心校去打印,很麻烦。取出一张帕子,在凳子上擦了又擦,狮子会的两义工和胡老师开始了一次涉及捐赠的现场办公。

张雯代表狮子会,做了捐助的设想,学前孩子玩耍的组合玩具、图书角与办公桌合一的组合柜、电脑打印机,这三种器材都在10月中旬到位,但胡老师申请的修建教学楼是不好实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老师为万家山村小做了一个美好的蓝图,把支教当成乡村旅游,吸引更多的教师来学校,她也分析了学校交通便利和民风淳朴的优势,笑称她曾叫过去的学生来学校当老师,可这些学生宁愿在大城市打工也不愿意回来捧铁饭碗,完全是面子思想在作怪。

“作为教师来说,是奉献,传授知识,唤醒孩子心灵……哪里艰苦我去奉献是荣幸…..”一张朴实的脸,一身蓝色的老式西服,她说着学校的历史和自己的从教经历,似乎在演讲,又似乎企图用动人的言语召唤着教师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所村小,42个孩子,4个老师,黑白的光阴里他们何时才能听到美妙的歌声、嚯嚯的跑步调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是什么?有人会说每个人对“美”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但在理论界,对“美”的定义很有意思,“美”是积淀了社会文化...
    王麒宇阅读 371评论 1 1
  • 一栋老房子 一棵老槐树 一头小毛驴 一方石碾子 一只花毽子 几只玻璃球 几张小画片 一根小跳绳 一台电视机 几个小...
    一隅樊城阅读 957评论 0 0
  • 男孩抱着足球失落地坐在球场边看着夕阳 师兄轻轻地走到男孩身边坐下,问: “男孩,受什么打击了?垂头丧气的。” “师...
    DF6阅读 26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