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师跟医生被迫沦为高危职业?

这两天朋友圈被学生伤害老师致死事件刷屏。

一是,朋友圈里老师不少,数过来十来位关系人物,占掉圈里10%的人数,事件就发生在某些朋友的身边;

二是,事件发生在我的家乡,关注度排位上升。那个曾经一度觉得淳朴善良的地方,自从自己长大以后,感觉恶性事件发生得越来越多了;

三是,联想到做教师职务的家人,也常叹息着“现在的学生啊,越来越难带了”,语气中透着惋惜与无奈。



刚开好一个头的文章,搁置了小半月之后,重新码字,因为有些话不说出来,还真是憋着了。



从我个人而言,对于医生与老师都是带着敬畏与仰视的角度,医生,救死扶伤;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也。二者都是自带光芒出场的职业。

当初家里人在高考的时候说,你想学什么专业呀?

我说,学电视新闻一类的吧。

人家就说了,要不你去学医或者考个师范院校吧,女孩子家家的,当老师工作稳定,不用奔波,当医生越老越吃香,你看那医院的医生工资还那么高……

确实我们这一届的人,还是挺多人选择了去当老师,有的是直接读的师范类院校,有的是后面毕业了自己去考的教师资格证,挺好。

而我们这一届我所了解的,去选择从事医生职业的人并不多,做护士的倒是真不少人,一抓一大把的女孩,有的做了几年之后因三班倒工作累而离开了,也有的一直在坚持。


再回到我,我现在在做什么?

大学学的电视相关的专业,毕业之后成功做了电视、新闻相关的工作,到现在依然是有时间码码字,没有多出色的逆转,颠覆所有人的想象。

问我为什么没有听从家里人的话,去做医生做老师?

做医生,我一看那需要5年医科读出来,还得读研读博,差个0.5毫克的就可能把一个鲜活的生命推向地狱,自认也没有这个毅力与耐心,打了退堂鼓。


那为什么没去做老师呢?

自己都不是一个能教明白自己的人,还怎么教好小孩呀,不能耽误人家小朋友的前程,老师对小朋友的影响是巨大的,从教育知识层面,从做人层面,从性格形成习惯养成各个层面,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影响。

人家又说了,你再回过头来看看,嘿哟,你周围这些个当老师的,还不如你呢,当初怎么就不去当老师呢?你就会比他们差吗?

不一定比他们差,但也不一定会比他们好,不是真的从心底里发出来的想当老师的念想,也不是比老师当年学习成绩的高低能看出现如今教书育人的能力的,怎么个比法?

不说了不说了。




原本是接近“流产”的文章,为什么又要拿出来继续写下去?

这不近几天又出来了个幼儿事件么,谁能憋住嘴呢?不用嘴说,我就码字吧。



跟N小姐今早上聊俩人的自媒体话题时,正好说到这个幼儿事件的话题。

我跟N小姐,其实都有被时间一步步扒出来的消息震惊,如果扒出来的消息都是真的,又岂止是震惊!

很多人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声,大V,公众人物发声,我们不说点什么吗?

有想碰触热点 这些是最容易突出立场的 但是 另一方面 我又希望我们的博 这个里面都是一种积极阳光的慢生活的状态 一片未被污染的地方

觉得很多事情 我们并不了解真实情况 所以随意发声其实也是一种不负责任 但是如果不发声 一旦那是事实  不发声反而助长了人家的气焰

这几天一直在放熔炉的图片  吓死人

其实联想到之前的学生杀老师的问题 为什么老师会成为高危的职业  矛盾从小就开始了

是啊 现在是学生也不容易当 老师也不容易当

现在有网络 很多东西能够暴露 但同时也要小心被人操控舆论 蒙蔽了双眼

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己身边 能够接触到信息本质的机会并不太多 即便是身边发生的事情 一传十的失真度也很高

所以啊 要能去分辨 真的很难啊

键盘侠太多 一点点事情就以讹传讹 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公信力传播出口

嗯 但公信力的媒体 也管不过来这么多 并且那种门槛太高 有网络 如果真有什么不平 也可以借助网络曝光

现在老有人希望把舆论放开  但目前这个状态  素质低下无底线的人那么多 嘴上说着善良心底一片肮脏 让一些有渠道去说的人发声 但这些人并不是向阳一面的 两端的矛盾冲突

现在是缺乏做新闻的人  太少人真正愿意做新闻了 都想做轻松拿钱多不得罪人的事情 表面风光无限

他们需要的爆点 要的不是事实

有一部电影是夜行者 讲的就是一个人 他纯粹就是制造新闻 为了能有爆点 他甚至去破坏犯罪现场

对于名与利的追逐 早已经超出了对于事实真相的追逐

这个社会现在崇尚的 本来就是金钱至上

因为金钱 很多事情 很多出发点都不一样了

这种不是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 大环境如此 很难跳出来

是啊,大环境如此,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大环境了?

我们不是应该生活在这个大环境的吗?怎么我们生活的环境连我们自己都看不懂了呢?



有很多事情,我们不想去做的,有人会替我们去做,无论好的还是坏的,对的还是错的。


在我们现在周围,存在着两种群体,一种是追逐梦想的群体,一种是选择颓废的群体。

梦想,可能是自己最初的梦想,也可能是后期被赋予的梦想。

选择颓废,可能是慵懒不想事儿的生活,也可能是被现实逼迫的无奈之举。

谁不想一直开心做着喜欢的事情,不受旁人干预的自由?


自律是更深层次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