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300字,噩梦3小时——写作究竟有什么意义

引子

三川玲《顺应孩子天性的写作课》里讲过一个观点:写作是对世界的感受,理解和思考。写作的最高境界是酣畅淋漓。可是孩子学习写作,根本达不到这样的境界啊!

星期三,文文一进家门就大声说:妈妈,今天老师布置一单元的作文了,让下周交草稿。文文妈说:知道啦!有题纲吗?

有,我抄下来了。在我书包里,你自己拿吧!

文文升三年级了,最发愁的就是写作文。每次都哼哼哧哧磨蹭半天,才开始写,十分钟写不出1句话来,妈妈坐在旁边看得百爪挠心。开始的时候,还一个劲儿催他,可是越催越写不出来。文文实在写不出来,就问妈妈,可是妈妈也不知道怎么辅导他。

文文从一二年级看图写话的时候就不行,费死劲。上了三年级,文文妈妈看老师每次作文都讲得挺细的,讲完了还给提纲,给范文,怎么审题,怎么选材,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里详细写哪里简单写,都会讲到。以为有老师的指导,文文一定能很快学会写作文。可文文还是写不出来。

后来,文文妈妈看文文憋得费劲,太浪费时间了,自己又不会辅导,只好从网上找一点儿别人的文章,改头换面简单修改一下让他抄了上交。可是,文文妈妈担心:这样的话,什么时候才能自己写?将来中考高考怎么办啊?

随着练习(和“仿写”)的增多,文文也不是没有进步,渐渐地自己能写出来了,妈妈很高兴,终于不用再抄了!

但还是达不到老师的要求。老师经常批语“缺少细节描写”,打回来让继续修改。

文文妈妈心里总觉得,三年级的孩子,能独立写出300字,通顺流畅,表达清楚,就挺不容易了。娃哪能观察那么细致啊,就算观察到了也描写不出来。看别的同学语言优美,描写得十分细腻,文文妈觉得好羡慕。为了娃的作文能通过,不要总是被打回来,只好继续帮他修改补充,改到最后,他自己写的原文,被删得所剩无几。

所以,才会有那样的一幕:每次要写作文,文文都要告诉妈妈,让妈妈帮他准备。

每次作文,文文烦、妈妈也烦,从打草稿开始,再到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每次都头大。

描写景色,非得有排比句。描写动作,非得有连串的动作。描写外貌,必须有比喻句。描写动物,要用上拟人手法。描写人物,必须要有语言和心理描写。 文文妈到网上搜,都得搜好多篇,然后借鉴、修改、组合,“集百家之大成”。

如果说,写作是对世界的感受,理解和思考。

这样的学习写作,哪有感受,更别提理解和思考。

一遍一遍的修改,就像是挤牙膏,哪有什么酣畅淋漓。

这样的习作学习,能有多少效果呢?

据文文妈妈所知,老师们也苦恼于教作文、改作文。一个老师每个单元要改至少40篇作文,一个学期就是320篇,他们也很发愁。上班的时间改不完,还要下班改,带回家晚上继续改。有的学生怎么也不能合格,家长也辅导不了,最后老师只能亲自上阵,几乎是帮学生写。

孩子、家长、老师,都这么苦恼,为什么还要写作文呢?


对小孩子来说,写作到底有什么意义呢?对一个人来说,写作又有什么意义呢?

文文妈问文文:你觉得你们小学生为什么要学习写作?

文文说:将来工作要用。

文文妈想一想:我工作也没怎么用写作啊!是无论做什么工作,都用得上写作吗?

她追问文文:工作中要用,具体是怎么用呢?

文文说不出来。没有人告诉过他这些啊!

文文妈妈也意识到了,很多人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那就值得好好研究了。

有人说,写作能帮助人搞副业,投稿、做自媒体、写网文,挣钱。有人说,写作能帮助人纾解心中不为人知的苦闷,化解烦恼。有人说,写作可以逼自己多去体验生活,去思考,以输出倒逼输入。……可这些离孩子的现实生活都太远了。用这些作用,激励孩子学习写作、努力写作,用处估计不大。

认识不到写作有什么用,相当于没有明确的目标,这样,孩子在写作这件事上,就难以有最初的动力。

从理论上来讲,“动机” 就是为达到目的的内部驱动力,也是心理学上所讲的“动机心理",是个体为了满足某种需要而产生的行动。

小学儿童的学习动机表现中,有的是对学习的内容或形式发生兴趣,有的是对学习的结果感到满意,有的是认识到了学习的社会意义,有的是为了一定的目的和理想,有的是对智力活动的过程感兴趣等等。所有这些心理因素都可以成为推动儿童学习的动力。

那么,小学生学习写作究竟有什么意义呢?有什么是和孩子当下的生活有联系的呢?

当下的意义有:巩固字词记录生活表达感受培养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从小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看,巩固字词,是最直接的作用。

记录生活、表达感受,其实类似于孩子和孩子之间写小纸条,总是能表达孩子真正想要表达的,最质朴也是最真实的。

培养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则是贯穿一个人的生命的,但也是渗透于受教育的每个阶段的。

而现在的习作教学,受现实条件限制,连记录生活、表达感受这个意义,都难以满足。

有技巧要求,有结构要求,有表达要求,有这,有那,就是少了对孩子表达真实内心的鼓励。

所以北师大郑国民教授对习作教学的观点是——“先放后收”,先让孩子大胆去写,有了写的勇气,才有写的愿望。

愿意写了,再谈怎么写好,再学习技巧,学习章法。

而现在,上来就谈技巧,就要写一篇完整的、像模像样的文章,未免太难了。难为的是所有的人啊——老师、孩子、家长,各个都不轻松。

如果换个思路写作呢?

难度降低一点儿(其实不是降低,而是适合孩子的)

内容有趣一点儿(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可写)

评价更高一点儿(鼓励,鼓励,带着放大镜找文章的优点)

比如:

我们班必须要认识的三个人

周末发生的一件事,把我吓傻了

我给那堂课打了90分

比如:

豆本写作

介绍一下产品(就是你自己)的出厂设置和使用说明书。

感官写作

观察一个桔子(或者其他核桃)5分钟,然后在5个桔子中找到这一个,说说怎么找到的。(其实就是口头作文,观察桔子的特点)

比如:

诗歌式写作

这样的作文,谁都会写,谁都愿意写。

比如:我爱你的10个理由

儿子,我爱你

我爱考100分的你,也爱做错题的你,

我爱懂事的你,也爱发脾气的你

……

比如:北京的夏天

北京的夏天,

是热热的,

是快乐的,

是拥挤的,

是到处充满了汗臭味的,

是忽然一阵风吹来后凉爽的舒服的,……

这样的写作,才是对世界的感受,理解和思考。

这样的写作,才是酣畅淋漓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