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5大通病,你中了几枪?

我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有以下通病。

对自己没有清晰的人生规划

小妹高考填报志愿时向我咨询选专业。我说:“选最感兴趣的就行。”她说:“我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那选你觉得最擅长的。”“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擅长的。”“那你将来想做什么呢?”“我不知道”……

我发现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不知道自己的梦想、目标是什么。

哈佛大学曾做过一个研究,统计了该校1000名毕业生30年后的成就。在他们毕业时,只有不到4%的学生说对自己的人生拥有清晰的人生规划;一部分(大约占16%)学生虽然有规划,但不是很清晰。

30年后,当年的4%学生,现在不仅拥有健康的身体、美满的家庭、成功的事业,还获得了平衡的心灵和令人羡慕不已的财务自由。而那些有模糊的人生规划的人,成为各行各业中的专业人士。

当年80%以上的没有任何规划的人,大多数人都只是一个平凡的职员、技术人员或销售人员,甚至还有不少人靠政府的失业救济金勉强度日。

也就是说,如果你自己不做好规划,就连哈佛大学也帮不了你。


有梦想,却不努力去实现

我有个朋友,梦想是去麦肯锡。

他毕业三年,第一年先是续考了一次北大,没考上;第二年加入饿了么做市场,底薪加绩效,第一个月拿了6.5K,第二个月就不干了,因为别人比他高,觉得不公平;连续跳了几次不超过两个月的槽后,今年一直蜗居在地下室里打游戏。

说起如何致富、如何成功,他头头是道:要找好行业,去个好公司,要么考上名校,交接好人脉……后来他没钱了,条件相应放松,觉得北师大不行,但人大也还可以,百度不行,但腾讯也还可以,其他都low得飞起。因此,他刷遍北京地区3600多个职位,没投一个简历,等别人打电话来约他,才考虑要不要赏脸去面一面。

没工作就有时间啊,我说,多好,你可以准备考研啊!考了北大光华管理,进麦肯锡的几率就大些了。他哭丧着脸说:“你知道生活没着没落的滋味么?怎么静得下心学习?”

是的,倒是静得下心打游戏。

他有时忿忿不平,以前手下兼职发传单的,现在月入一两万;以前的大区经理现在年薪百万……我说,人家凭什么不赚这个钱呢?人家在风霜雨雪里吃苦的时候,你在地下室打游戏,人家在拼命抓住每个机会成长的时候,你在不断堕落下去。

梦想你有了,可规划和行动呢?


怕吃苦,怕努力白白付出

我朋友是那种典型的空想主义者,嘴上想着去麦肯锡,身体倒是很诚实的打游戏。他有个借口是:“我不是不愿意吃苦,只是不愿意白吃苦!”

借咪蒙的话说:“因为你懒,所以总认为你的努力很值钱。”

弥尔顿是个截然相反的例子,剑桥毕业,梦想是写诗,能够“收获纯金冠冕”。剑桥毕业后,他在家蜗居六年,攻读文学,终于在暮年写下不朽的《失乐园》。在政治领域,他的政论小册子直接导致英王查理一世被砍头,并间接影响百余年后美国的独立。

美国作家霍桑,是诗人朗费罗、总统富兰克林的同班同学,他毕业后在家乡开始长达12年的隐居,读完了当地图书馆的每一本书,最终成为与麦尔维尔并列的19世纪美国最伟大的小说家

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成功,是不是“白吃苦”,他们只是有了梦想,然后不断去做。

我想更为人熟知的应该是王健林,他称“人成功有三个因素:运气、智慧和勤奋!可是运气不常有,人的智慧差距不大,所以归根结底还是靠勤奋!

所以王健林很实际,不像我朋友那样上来就想去麦肯锡,而是“先设定小目标,比如先挣他一个亿”。

至于我那朋友,嚷嚷着说北京找不到工作了要去上海。我对他说,要不你还是回家吧,你眼界太高,北京都容不下你,上海更不行。回家打游戏,省钱又舒服。


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我是个瞻前顾后的人。第一份工作,上司曾告诉我:“年轻人不要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我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

那段时间我看拉姆查兰的《执行》,深刻的了解到这位世界最顶尖的管理大师的智慧:“没有执行,一切都是空谈!

现在的人都很能思想。在论坛看到一位朋友对战国名将的分析,认为王翦出空国之兵灭楚风险太大,而李信出20万兵,战略上比王翦高明,李信偶然惨败,王翦幸运灭楚。

战争不想冒险,那就别打了。这位朋友考虑的事情,王翦未必没有考虑,只不过他有办法化解这种危险罢了。比如在敌国内间、制造舆论、营造形势、通过国际局势制造压力等等……

有你想风险的时间,人家把杜绝或减小风险的事给做了!

所以,别总是想这样做会引起多少问题,专注于预防问题或把问题解决才是正道!生活中每一个决策都在冒风险,两手都要抓?对不起,那你只能永远拿着西瓜停滞不前!

你必须腾出一只手,必须扔掉一些东西,才能去争取另外一些东西!腾出一只手的风险你都不愿意,地上有金条的时候,当然是别人先捡起。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里有两条路,深刻道出现实生活中人们面临的抉择问题。抉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抉择之后坚定的走下去。一直停在路口,想着哪条路更适合自己,都只是空想而已。

我选择了另外的一条,天经地义,

也许更为诱人

因为它充满荆棘,需要开拓

——罗伯特·弗罗斯特


总幻想别人拉他一把

我那个朋友还有个普遍的毛病:总幻想别人能拉他一把。

他总是幻想如果进入名校,就有人脉能把他内推进名企,然后改变人生,出任CEO,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姑不论他没能进入名校(也没付出任何努力去进入),即使进入名校了,别人又凭什么推荐他呢?(至少我绝不敢。)

即使现在给他一个哈佛商学院的MBA文凭,一个苹果CEO的TITLE,没那本事,一样撑不起来皇帝的新衣。

与其幻想别人来拉你,不如努力自己站起!跳舞的《恶魔法则》里,白河愁的名言是:“我想要的东西,别人给我,我却不要,只自己伸手去拿!

当然现实是你想要的东西,别人也不会给你,只能自己伸手去拿!

如果你北京的朋友有这些通病,把这篇文章发给他!并告诉他,如果你徒有梦想,对不起,北京不欢迎你!

未选择的路

罗伯特·弗罗斯特

第一节

黄色的林子里有两条路,

很遗憾我无法同时选择两者

身在旅途的我久久站立

对着其中一条极目眺望

直到它蜿蜒拐进远处的树丛。

第二节

我选择了另外的一条,天经地义,

也许更为诱人

因为它充满荆棘,需要开拓;

然而这样的路过

并未引起太大的改变。

第三节

那天清晨这两条小路一起静卧在

无人踩过的树叶丛中

哦,我把另一条路留给了明天!

明知路连着路,

我不知是否该回头。

第四节

我将轻轻叹息,叙述这一切

许多许多年以后:

林子里有两条路,我——

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条

它改变了我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