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记忆:油纸伞

文︱咖啡未冷前





雨的情节

每到艳阳高照之时,便希望能有酣畅淋漓的大雨来一场,今年算暑期最热的一季,持续的高温,全城热恋,迫不及待的有场大雨,给城市降点温。

雨是每个文人墨客都爱描述的,四季轮回,只有“阴”、“雨”、“晴”来变幻每日的天气情况,由炎热而来,不觉明厉对雨有独特情节。

小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下雨,总爱穿着套鞋在雨里玩玩,玩水是每个小朋友的天性,妈妈在肚里孕育了10个月,都有羊水的保护,也就是最初的保护。

宫崎骏《龙猫》里有一段,两姐妹担心父亲没有赶上公交的末班车,在离家最近的站台等待父亲下班,可是时间越等越晚,父亲还是没有回来,下起了大雨,两姐妹没带伞,龙猫的突然出现,给姐妹撑雨伞的画面是记忆犹新,萌萌的带有分可爱,《龙猫》里的战乱年代,带来一份独有的安详。

雨也是生命的象征,给植物带来应有的滋润,不免想到杜甫的《春夜喜雨》这首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带来了万物的吸收,任何万物都是有灵性。


游走的屋顶

雨伞恐怕是在雨季的一种体现,到了雨季,便能看到各色的雨伞游走在街头,五颜六色的,带来视觉上的一种冲击。

想到雨伞,便想到了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仿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一把油纸伞却带了无限的情怀,把雨伞挂上了人文的情节,也是唯美的浪漫情怀。

伞的制作也许看上去比较简单,但是挺复杂的体力活。看到伞的骨架,一层一层的,层次分明,由锁伞架、罩面组成,早已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的使用频率很少,现在成为一种文化植入的欣赏品,往往想到油纸伞,便想到了跟感情相关的,戴望舒的《雨巷》便是一个画面,惆怅、哀愁感。

想起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中的雨中漫步是最经典的镜头了,黑白画面,卓别林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在雨中欢快的跳舞,雨能带来欢乐,也能带来忧伤,随着雨滴滴落的节奏,却能给天上带来灰蒙蒙的感觉,没有任何活力的气息。

下雨天,雨和雨伞很配哦,也是一种朦朦胧胧的画面,雨水带着滴滴答答的节奏有节奏的渗透在地上。

史料关于伞的记载来自《史记——王帝记》,工匠鲁班制造为妻子制造的雨伞,人们采用了较为廉价的涂上桐油的纸来制作雨伞,到唐宋时期才开始普及,而现在也出现了一种新的共享雨伞机智,只要能交上押金,解开伞上的密码便可用上雨伞,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家的使用。美国《史密斯松纳博物馆月刊(伞的历史)》一文中写到:“在中国传统木匠祖师爷鲁班的妻子发明了伞,因为她对丈夫夸口说她能做手提式、能行走的屋顶”。

正是这游走的屋顶,带来了方便。对鲁班的印象停留在小学看过的故事,几十年了,只有淡淡的记忆,记忆总是随着时间慢慢的稀释。

虽然没有油纸伞相伴,也有现在的雨伞,小时候雨伞的记忆,是每次下雨回家,都把伞给弄坏了,不得不重新在买,年幼的调皮,让雨伞的损坏成了一种单调的记忆。

虽然没去过苏州走过古老的巷子,但是很向往,去了趟安徽涉县,有着古老的石板老街,去体会一把戴望舒的雨巷情节,受到黄磊最早的电视剧《似水年华》里的巷道所吸引,配上油纸伞和旗袍的完美结合。


等待雨,是一种宿命

《等待雨,是一种宿命》,是来自张爱玲,“爱情是场梦,有些人总是睡过头。当你爱我时,我的心在沉睡;当我爱你时,你的心已冰封。等待雨,是伞一生的宿命。”

不免想起《白蛇传》,白素贞与许仙相识,就是开始与一场雨,也是由伞的丢失到认识,经典的爱情故事总是让人难以忘怀,也是跟宿命搭上了关系。


油纸伞的民俗

旧时客家习俗婚嫁时包括聘金与嫁妆,其中油纸伞也是陪嫁妆奁中不可或缺的物品。“纸”与“子”谐音,有“早生贵子”之意,“伞”字包含5个人字,寓意“多子多孙”。油纸伞的伞轴意取中空正直,无私无邪。圆形的伞面则取其“圆满”之兆,象征婚姻圆满成就;另外送伞陪嫁亦有表示用来遮日避风防雨,驱恶避邪之意。其它的妆奁则还有五色衫裤、梳妆台、脚桶、尿桶、门帘席、木箱或皮箱等,较富有的人家的嫁妆则另有金银首饰、绫罗绸缎及被褥毛毯等等。另外女方也会有送一些有吉祥谐音的蔬菜,如芹菜、大蒜、香葱、韭菜等,以红绳或红布条捆绑后作为陪嫁。

用油纸伞作为嫁妆的习俗在现今台湾及东南亚等地的客家族群中,仍然广被采用。

油纸伞因其历史悠久,古典怀旧,内涵丰富,寓意吉祥,深受各类人们的热爱,中国油纸伞文化主要表现在:

1、代表多子、多福。油纸与“有子”音近;伞架为“人”字形(由几十个人字形状组成);伞字繁体是“伞”,从繁体字角度看,是人字头下面四个小“人”字,自古寓意为五子登科。

2、伞骨为竹,代表长寿,寓意节节高升。

3、伞形为圆,寓意美满、团圆、平安。

4、代表恩爱百年。自古油纸伞下演绎了多少经典爱情:《白蛇传》中,许仙与白蛇在西湖断桥以红伞为媒,结下千古奇缘的佳话;“才子+佳人”是中国自古的美满爱情的象征。

5、寓意大红大贵。红色是我国的传统色调,寓意大红大贵,这正是大红伞流传百年不衰的重要原因。

6、消灾辟邪、平安吉祥。在中国民间,传说红色与桐油可以消灾、辟邪、驱鬼,有红色的桐油的纸伞放在家中,当然可以平安吉祥了。

7、代表怀旧与浪漫。油纸伞,是怀旧文化的代表。戴望舒《雨巷》,描绘了“古镇+雨巷+油纸伞+美女”美好浪漫的景象,直到今天这一画景依然是年轻人心中美好浪漫的经典印象。

8、高贵典雅。油纸伞本身文化内涵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用油纸伞装饰装修,在灯光照射下,古典浪漫、高贵典雅。汉服+油纸伞,更是中国古典高雅美的标志。

9、在很多地方,有用油纸伞祭祀祖辈先灵的习俗。习俗来源于中国古代皇帝打着黄盖伞,表示至尊无上。用油纸伞祭祀祖辈或亡灵,显示其在是阴间地位显赫,不受苦受难,可早日投胎转世。

10、预祝金榜题名。在中国古代,有一个习俗,就是赴京赶考或做官上任,背上行囊里除书本外,一定会带一把红油纸伞,预祝路途平安、高中状元。现在很多地方,亲朋、家长、同学买一把油纸伞,预祝高考成功。

11、喜庆。红色油纸伞代表着喜庆,现在我国家很多地方,做寿、结婚、生子、乔迁、高升等依然保持送油纸伞的习俗。

现在我们生活中也缺不了伞,已经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虽然是个小小的物件,却能勾起很多关于雨于伞的回忆。




-THE    END -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 参加者:(在研讨会结束后走近我)“马歇尔,你真了不起!” 马歇尔:“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这么...
    Fly_Catkin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天母亲节,公众号、朋友圈、微博,到处都在刷屏,为了合一下时宜,我觉得我该写一篇文,这样才有个自媒体人的样子,但我...
    一只飞贼阅读 423评论 0 0
  • 方法一:给Paint加上抗锯齿标志。然后将Paint对象作为参数传给canvas的绘制方法。 paint.setA...
    handlers阅读 5,105评论 0 0
  • 今夜月光很怜悯,怜悯雀斑 因你不在,因你很柔软 侧影静静地躺在沙地 鸦为争吵而鸣叫 此刻你该摇扇,该扑流萤 把不流...
    曾昭阅读 39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