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文献】The Populus holobiont dissecting the effects of plant niches and genotype on the microbiome

微生物在许多宿主生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想要了解从根际土壤到植物冠层不同生态位的微生物变化,必须更好地了解微生物组成和功能。今天分享1篇有关杨树的微生物组相关的文章“The Populus holobiont: dissecting the effects of plant niches and genotype on the microbiome”。发表在microbiome上。


The Populus holobiont: dissecting the effects of plant niches and genotype on the microbiome

=====实验设计=====

这个paper中选用杨树作为研究对象,探索再相同环境条件下从土壤到根冠,美洲黑杨和毛果杨杂交种间的微生物群落情况,同时对不同生态位(叶际、茎、根、土壤)样本中的微生物群落进行对比。

Figure S1
Table S1

=========结果==========

结果1:不同生长环境和基因型的微生物群落组成变化

四个生态位的细菌和真菌群落具有显著的差异(图1和表1)。基因型以及基因型和生态位的互作也影响微生物的群落构成。


图1
表1

四个生态位中,土壤细菌微生物的α多样性最大,叶际最低(图2)。茎和根的细菌微生物群落具有相似的α多样性(p = 0.25)。茎中的真菌的α多样性大于叶际或根(p ≤ 0.01),而土壤中真菌的α多样性也大于根。杨树不同基因型之间的细菌群落没有显著差异,但是真菌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图2

对于每一个生态位,二级生态位对于群落的影响大于基因型或者基因型与生态位的互作(图3和表2),真菌除外。在叶际真菌群落中,基因型对于群落的影响大于生态位(表2)。此外,在叶际、根和土壤微生物群落中,生态位对于细菌的影响大于真菌;而茎中,则是相反的,生态位对于真菌的影响更大。对于相同的生态位来说,基因型对于细菌和真菌的解释率是相似的,除了叶际。在二级的生态位之间,细菌的多样性也存在显著的差异,但是基因型之间没有差异(附表S5-S8)。除了根之外,真菌在二级生态位之间也存在显著的差异。在叶际、茎和根的真菌群落中,与杂交品种相比,美洲黑杨具有更大的多样性(图2)。

图3
表2

结果2:门水平生态位和基因型的差异

在这个研究中检测到21个显著细菌门类以及变形菌门(附表12)。其中,20个主要的细菌门在不同的生态位之间有明显的差异(图3)。梭菌属是唯一在这些生态位中没有差异的主要门类。泉古菌门、厚壁菌门、硝化螺旋菌、AD3和WS3在土壤中丰度高于根、茎和叶。泉古菌门在所有的生态位中存在显著的差异。泉古菌门在叶片中具有0.3%的相对丰度,在茎中具有0.1%的相对丰度,在根中具有0.2%的丰度,在土壤中具有3.0%的相对丰度。绿弯菌门、浮霉菌门、疣微菌门和δ-变形菌在土壤中具有最大相对丰度,在根中的丰度高于茎和叶。芽单胞菌门在土壤中的含量最高,根中的相对丰度则高于茎部。 与叶际和土壤相比,拟杆菌门在根和茎中的丰度最高,而与所有生态位相比,TM7在根中的丰度最高。 放线菌和Armatimnadetes在土壤、根和茎中的丰度高于在叶中的丰度,而TM6在土壤、根和叶中的丰度大于在茎中的丰度.。FBP在茎中的丰度最高。α蛋白菌在茎中的丰度也最高。与根和土壤相比,叶片富含α-变形菌;与土壤相比,叶中富含β-变形菌。土壤和根中的β-变形杆菌比叶或茎中的含量丰富。与茎相比,叶片富含β-变形杆菌。γ-变形杆菌在根和叶中比在土壤和茎中丰富。放线菌在美洲黑杨相关的组织中更丰富,而TM7在杂交种中更丰富。
同时,在本研究中鉴定到了六种真菌门类(图4)。担子菌门、壶菌门和球囊菌门在茎中最为丰富。子囊菌在叶片中最丰富,在土壤中含量最低。而Rozellomycota和前Zygomycota在土壤中最丰富。对于真菌门水平,基因型之间没有显著的丰度差异。


表4

结果3:不同基因型的功能性真菌群落和OTU差异分析

不同的基因型,在几个功能群落相对风度显著差异。在土壤中,有一个功能呢团在不同基因型之间有差异。和美洲黑杨相比,土壤腐生菌在杂种基因型中具有更高的相对丰度,但是平均风度较低。在根中,未定义的病原体相对丰度在杂交种较高。在茎中,一些低丰度的功能菌,比如动物病原体和真菌寄生虫等,在杂交种中相对丰度较高。叶际中,则含有较高的动物病原体和内生菌以及未定义的病原体,他们在美洲黑杨中比例较高。有趣的是,叶际中的植物病原菌在不同基因型之间没有差异。

在细菌和真菌中鉴定到了几个OTU,他们在不同的生态位和基因型之间有明显的差异(表3)。有4种OTU在叶际显著富集,尤其是假单胞菌属和与子囊菌门相似度最高的OTU。比对结果显示这些子囊菌门属于Marsonina brunea。茎中也发现了一些特异的真菌,比如Chytridiomycota,比对之后属于单细胞藻类,因此这种OTU可能是一种污染物。叶际中两个真菌OTU(OTU 2,14988)标志物,同时也是杂交种在所有生态位的特异OTU。在叶际中,几个真菌OTU是杂交种的特异OTU,比对之后属于Marsonina brunea。此外,还有一株真菌OTU,Telletiopsis washingtonensis,在美洲黑杨中特异富集。在茎中,两种细菌OTU:扁平弯杆菌和银纹Elsinoe,在杂交种中特异富集。斑枯病和黑斑病(常见的杨树病原体)的相对丰度在生态位和基因型上均有不同(图5)。

表3
图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