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 2022-10-28

熊太行说,懒人懂得犒劳自己,就会勤奋和强大。

想弄明白这句话,先弄清楚两个概念,懒人和犒劳。懒人是什么人,懒人绝不是所谓的“懒癌患者”,天生有残疾,无法勤快起来的人,因为那种人已经饿死了,基因不会允许他生存并延续。所谓懒人,是明白自己必须努力,但没有能力驱策自己的人,是有选择性的,起码饿的时候不会懒。从我们儿童时期,懒这个本能就开始发挥作用,不想学习,不想写作业,不想上学;成年之后不想上班等等。究其原因,都是因为不会犒劳自己,或者说没有得到适当的犒劳。孩提时代,我们的命运被父母左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我们吃好喝好,苦谁不能苦孩子,只求好好读书。让我们运用结构化思维去追问一句,好好读书,然后呢?父母一定会蒙住了,哪有什么然后,好好读书,上个好学校,毕业有个好工作,才能有个好婚姻,以后教育你的子女就更有方法教他好好读书,一切都是无限循环……这里面,满足了父母的期望,达到了父母将我们送出去实现独立的目标,可是孩子自己得到了什么?只有一堆成绩单和习题册,还不知道以后能不能用到,这跟你老板跟你说,“别拿工资了,以后公司做大了分你一份”这样的大饼貌似没有区别。听到这样的话,作为社畜你肯定立马拍屁股走人,孩子呢,只有用懒来对抗了。我女儿就是这么倔强,对于学校的作业,糊弄完就行,家里布置的作业,坚决不做,说破大天都不做(反正不会挨揍)……

再说第二个问题,犒劳。我自认稍微懂点儿文化,知道高举大棒的同时,也给胡萝卜,可是结果并不理想,换来的更多是表面上的顺从,一转身,该磨叽还是继续磨叽。这个问题我想了好久也没有弄明白,按理说,我给她足够的自由空间了,只要她完成了作业,节省下来的时间都是自己的,而且玩儿什么我都不干涉,她为什么就不愿意抓紧时间先做作业呢?现在终于明白了,因为我不会犒劳,犒劳的方法不对。现在普遍的犒劳方式是KPI式的,只要你XXX,你就会获得XXXX的方式。有个绘本,叫贝贝熊系列,里面有一则小故事:熊妹妹染上了咬指甲的坏习惯,熊爸爸拿来教科书强调危害,被熊妈妈推开了,熊妈妈会跟她谈话,然后设定一个奖励机制,如果熊妹妹一天没有咬指甲,就发1毛钱。可是女儿还是忍不住去咬指甲,熊爸爸的做法,叫“讲大道理,说教”;熊妈妈好点儿,给了奖励,不过是典型的KPI式犒劳,结果并不理想。怎么办呢,熊奶奶发挥了长者的智慧,告诉熊妈妈,先给熊妹妹一毛钱,晚上回来看,一个指甲没了就扣1分。熊妹妹想到自己口袋里叮叮的硬币响,就更容易控制自己的手。这就告诉我,拿着现钱和听了一个许诺是完全不同的,这个心理学的原理在很多地方都有应用,尤其在说服场景里。对一个孩子强调不好好学习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会失去朋友、会变穷,也都不会让他们有改善,道德去问责、用迷信去恐吓,不如让他们看到改变自己能得到多大的好处。犒赏最好小额,多次、及时,KPI只能用于成年人的工作,因为工作是有基本工资的,KPI的完成时得到的是额外的奖赏,而孩子并没有基本工资。

我们看到那些学习好的孩子,大部分都不是死读书,读死书,题海里泡出来的,他们都意味深长的强调“学习方法”。这个学习方法到底是什么,我一直都很好奇。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压根就没有什么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快乐,是爽,是他们在学习中感受到爽,找到了乐趣,学习成为了他犒劳自己的方式,这样才形成内驱力。内驱力无法被教育,只能被激发。所以,现在我意识到女儿的磨蹭和懒,其实跟我自己的教育方式有关,自认为的犒劳和奖励用错了方法,我只有积极改正,同时承担后果,坦然接受女儿的平凡。在我调整方法之后,或许有一天,她会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那一天,叫做开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会看到有人在朋友圈,诉说自己究竟有多懒,诸如: “很浮躁,真的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越来越懒!我自己都不知道,曾...
    精进的许叔叔阅读 1,177评论 1 3
  • 提要 懒人是什么? 懒人,是明白自己必须努力,但没有能力驱策自己的人。历史上对待懒人的态度一直都是两种: 一种认为...
    旭蒸日上阅读 34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习惯和表达方式,这些表达方式会形成个人鲜明的特色,而不同的表达方式往往决定了说话的质量。比如马...
    李佳欣Kelly阅读 669评论 0 0
  • 鸡汤告诉我们: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成功。 相信这句话的人们继续懒。 高考状元们告诉大我们:要掌握好的学习方...
    它它的小屋阅读 529评论 0 3
  • 文/译垚 原创生活文字 清明与踏青的时间已过了,收拾好心情,认认真真的过了一天的居家生活。 译垚是出了名的懒人,尤...
    译垚阅读 906评论 2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