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的夏天(1)

                                                                                                                1

    老夏姓夏,名叫夏光明。因为是7月2日的生日,小时候,他一直以为他之所以姓夏,是他出生在这个季节的缘故。可那些春天和冬天出生的小伙伴,也并没有姓春或者冬啊。小夏就去问妈妈。妈妈告诉他,夏姓是一个极古老的姓氏,他们的先祖聪明、勇敢、高贵且不凡,希望他要以此姓为荣,长大后也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成就的人。

   长大后的夏光明却一直是个平凡普通的人。他大专毕业后先是在一家国企党政办当秘书,因为文章写的好,常有豆腐块类的东西在本地报纸上出现,就被文化局的一名领导看中,把他调了过去,算是完成了从企业到行政事业单位的身份转变。到文化局之后,小夏仍然干秘书工作,并且在秘书的岗位上完成了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如今,他仍然在文化局上班,只是他早不干秘书了,他从当初的秘书小夏,变成了如今的办公室主任老夏。

人生在世,真的是草木一秋啊。变成老夏的夏光明时常一个人伤感地问自己:夏光明啊夏光明,你是怎么从一个身材俊秀、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变成今天这样一个顶着啤酒肚,光着半个脑袋还有一口大黄牙的让人可恨又可憎的中年油腻男人的?

说起这副形象,夏光明也是很委屈。如前所述,年轻时他也是妥妥的小鲜肉一枚。可是,做为一个干了十年办公这到副主任又在主任位置上干了十几年的机关干部,经年的陪吃陪喝再加运动时间少,不长肚子还指望长个子?至于秃顶,这个更怪不着他了,他有家庭遗传啊!他爸爸秃顶,他爷爷秃顶,他太爷爷也秃顶,如果到他这儿突然不秃了,是不是就出问题了?不过一口黄牙确实是要怪他自己了:长年的伏案加班写材料、审材料,总是在困倦时刻忍不住地要抽上一根,每天都来一根,来了几十年,不要说牙齿变成黄的了,凡是一块土地猪肉,也早熏成老腊肉了。

但是啤酒肚秃脑袋和大黄牙的中年男人真的就是可恨可鄙的吗?非也!你看某局的张局长,某办事处的李主任,还有那个天天上电视的王市长,他们不也都是这个模样吗?只是他们的领带会天天换,白衬衫比他夏光明的白,西装比他的合体和高档罢了。

每每讨论到此,老婆李玉荣就会一副嗤之以鼻的表情:你跟他们能比吗?人家是领导干部,你是什么?一个混到退休也就是个办公室主任的没本事的窝囊费!!!

这句话切中要点。夏光明对他老婆这个说话切中要害的本事从来都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比如儿子学习成绩不好,是因为他夏光明家基因问题;比如他一辈子不升职,是因为他没有本事;比如他床上的不举,是因为他不是男人。如此种种,李玉荣就是武侠小说中武功最厉害的那个,剑剑刺中要害,刀刀砍在命脉。

看到了吧,可恨可憎的并不是大肚子秃顶脑袋和大黄牙,可恨可憎的是你没有本事,说到底,是你夏光明折腾了半辈子,也没有捞到一官半职。每每想到此,夏光明就恨不得给自己几个大耳刮子再找个高楼顶跳下去。

扇自己几个大耳光的事情夏光明真的干过。那时儿子刚上幼儿园,他也不过刚刚三十岁的年龄。按照组织程序,提拔他当副局长都公示了,最终却落了空。领导给出的理由是有人给组织部举报他,举报的内容好像是个人作风问题,然后含沙射影地点了点跟他有关那桩旧案。

夏光明的个人作风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当领导轻描淡写地说起那桩旧案时,夏光明在恍然大悟的同时也刹那间明白了:多年前,因为他的一个决定,这一辈子,他都与仕途绝缘了。

夏光明失魂落魄地回家去。他的岳父母陪着在沙发上抹泪的李玉荣,他们都已经得知他到嘴的鸭子已经飞了的事实,挨着数落他的不是。最最要命的是,李玉荣要成为副局长夫人的消息在李玉荣单位早都传开了,同事们也给李玉荣庆贺了,送礼物了。现在,夏光明提职不成,她李玉荣哪里还有脸面去见这些人?

李玉荣让他滚,他本不想滚,因为他太累了,他只想躺在被窝里倒头睡上一觉。但是岳父用手势劝他离开,他就只有从家里出来了。那也是一个夏天,他一个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先是嚎啕大哭,然后就狠狠地给了自己十几个大耳刮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