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图(一)

时下最火的探险小说家徐让的新作《孤岛》出版。故事讲述了一群青年人为寻找传说中的明石闯入一座孤岛,在孤岛上发现一座地下古城,从而发生一系列诡异莫测的惊悚事迹。《孤岛》的出版引起极大轰动,众多年轻人也模仿着进行了探险。

赵允和江南就是其中两位。赵允,男,东大新闻系大三学生;江南,女,东大会计系大三学生。他俩是男女朋友,有着对于新鲜事物一贯的高渴求度,于是便轻而易举地达成了协议,探险深山村落——山图。

山图是赵允发现的,县志上介绍过这个深山村落,进村只有一条山路,离最近的公车站点得走二十多公里路。山图四面环山,从县志上看,那条山路弯弯曲曲,山图更像群山中的一个黑点,由一根细线牵着,直达山外的乡镇。

山外人极少进山,山图村人极其排外,偶尔会有一些买卖小玩意的担夫进入。山图人除非外出采购也绝少外出。

赵允二人下午一点多抵达离山图最近的公车站,现已经背着包在山路上走了3个多小时,沿途见到的人越来越少,只有偶尔几辆迷路的越野车。日头正盛,路两旁的草木密密茂茂,周遭只听见赵允二人呼哧呼哧的喘气声,这是一段两公里多的上坡。

山路全是碎石和泥,不好走。赵允他们只备了两瓶水,早已渴得不行,路旁树上知了唧唧唧地叫个不停,便停在路边的树荫下休息。

“山图这地儿也太荒凉了。离城镇这么远,也不修条宽敞一点的路,出点事都救援不急吧。”江南喝完一口水,摇了摇空水瓶,塞进自己的背包。

“大概村里的年轻人都去了城里,只剩留守老人,村子荒凉也就不修了吧。”赵允望了望手机导航,“还有两公里就到山图了,我们得加快脚步,再晚路上不安全。我手机也快没电了,得赶紧到村里找个地儿解决吃住。”说完,便拎过江南的背包继续赶路。

赵允和江南到达山图已近5点,夜幕正在降临,太阳的余光洒在牌坊顶端。

山图村口立着一座高高的牌坊,“山图”二字刻在牌坊正面,牌坊两边有一些古老的雕刻和绘画,深绿暗红,进村得从牌坊底下过。

进了牌坊走50来米,才见得着人。此时的山图不同于赵允他们的想象,山图村有个广场,广场上不止有老人,还有小孩、女人和年轻人。村子到处都是水泥地,从村口望去排列整齐的小洋房,无不告示着这里的经济与外界无异。女人们正拿着水管浇湿地面,夏日的热气太盛,浇湿的水泥地不一会就干了。

赵允和江南像两个背包客,就这么突然的闯进了山图。

这两个陌生人的到来让山图有了一分钟的静默。玩耍的小孩们、谈笑的女人、闲坐的老人们以及聚在一起的年轻人都没有发出声音,静静地望着他们。

这么诡异的气氛,对,赵允的第一感觉是诡异 。赵允去过许多村庄,大多村民是热情好客的。山图的村民很冷清,更别谈热情。

江南大概也感受到了,说到:“赵允,你有没有觉得气氛怪怪的?这村子的人好奇怪。”

赵允轻睇了她一眼,瞧了瞧四周说到:“别乱说,大概很少有外人来,他们觉得惊讶吧。”

江南继续咕哝了一声也就没再说话。

赵允上前来到几个聚在一起的年轻人面前,说到:“你好,我们是地理杂志的编辑,在县志上看到你们这里的介绍,所以前来想做个探访。”

江南一听奇怪地看了赵允一眼。

几个人同样看了赵允一眼没说话。

赵允转头尴尬地看了下江南,又问到:“请问,你们这里有没有旅馆或者招待社,能让我们住一晚?”

有个面色略青黄的年轻人指了指村子中央:“去问问开杂货铺店的那家。”

赵允和江南谢过,便往村子中央走去。

江南走在赵允身后,回过头看了看,几个年轻人又聚在一起低声交谈,偶尔朝着赵允方向瞟来几眼。江南神经再大条都觉得那神眼毛骨悚然,就像小说里描述的在黑暗中阴湿的带些嘲讽的眼神。江南不敢多想快步赶上赵允。

杂货铺是一家小百货,什么都卖,日用品、零食、学习用品都有,甚至店门口还摆着两摊水果。

店主是个近50岁的男子,姓宋,初见赵允二人有瞬间微愣,又立马笑开;“是来旅游的吗?”

赵允答道:“不,来工作的,公司派我们来做个探访。我们是国家地理杂志的,想就你们村子做个专门的介绍。”

“我们今天到的有点晚,没安排好住宿,想在你这里找个休息的地儿,不知道打不打扰?”

“不打扰。我们村子没有旅馆,我家有个房间,儿子在外面读大学没回来,暂时可以借你们住。”

赵允和江南在表示感谢之后,随着宋店家绕进杂货铺边上的弄堂,进了一扇侧门。这栋小洋房是店主自家的,一楼临街做了商铺,二楼三楼自住。赵允二人住在三楼左侧的房间。

房间不大,20来平,放了一床一桌一凳子。桌面靠墙立了一排书架,零散的放着几本心理学和建筑学用书。

赵允进房便放下背包站在窗口,江南一把拉过他问到:“你为什么骗他们说我们是杂志社的,来这边工作?”

赵允用食指抵在嘴上,示意江南轻点声:“这村子太古怪。我到访小村庄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大部分村民都很淳朴,就算再不热情的,也不该像他们这样冷漠。”

江南也有这样的感觉,老人与小孩还好,但是几个年轻人给人的感觉怪怪的。这么一想,江南有些许惧意,往窗外的暗黑看了一点,打了一个寒颤。

赵允看着江南安慰到:“没事的,也有可能是我多想。但是两个学生出门在外,伪装下身份没什么不好的。总之我们小心点就是了,明天待一天就回。”

说完便推着江南先去洗澡。两人顶着大太阳走了半天,身上的衣服早已湿了又干,微微散发一股酸味。

江南洗完澡又洗了衬衫,晾在窗外。

等赵允打理好已经半小时后了。两人背上相机匆匆下楼去找吃的。江南在学校加入了摄影社,拍得一手好相片。两人合作,一人拍照一人写文也发表过一些游记。

入了夜的山图很安静,水泥地上还有一点热气,带着夜风,夏天味道在夜里逐渐弥漫。路灯停在道路两旁,昏昏黄黄,灯下聚满了小飞虫,像一个带有瑕疵的发光球立在空中。

村子里没人在夜间出没,每家每户都关着门亮着灯,窗户口传来新闻联播的声音,也有孩子边看着动漫边发出欢乐的笑声。

赵允觉得自己想多了,这只是个普通的小山村,只是太久不与人交往显得冷淡而已。

江南的兴致很高,这样凉爽的风,如此宁静的夜,空气清新,弦月挂在半空不顶明亮,但足矣。她拍了街边的杂货铺,拍了亮着灯的小洋房,拍了人家栓在院子里的狗,也拍了围墙边小丛的凤仙花。排排整齐的路灯在夜色中静静伫立,赵允在月光下的背影清俊欣长。江南把相片一张张翻给赵允看,相片里原滋原味的美好让他俩更期待明天的探险。

等回过神的时候,才发现他们已走到村子尽头。村子尽头树木茂密,路灯昏暗,月光的力度穿透不进树林。

江南催着赵允往回走,黑暗的村落绝对不会太美好。

赵允拉着江南走在回去的路上,路边是条河,没经过村子,路的那边是栋庭院式的住宅,气势宏大,静静伫立着。

江南兴奋地喊道:“那是不是祠堂?我没见过祠堂,总觉得祠堂神秘庄严。”说完,就拿起相机准备拍照。

赵允阻止不及,说到:“明天白天拍吧。晚上瘆得慌。”

“今晚拍今晚的,明天拍明天的,意境不同。”

江南把手机插在裤袋里,走到河边摆好相机,拍了几张之后不觉满意,就蹲了下去。而在这一蹲,手机立马滑了出来掉入河中,江南伸手去抓,完全忘了自己在河边,就这么扑通一声掉进河里。

赵允抢救不及,只得慌张地往下喊话:“江南,江南,没事吧?”

河里水不深,但河道很高足有7米度,下面乱石林立,江南这一跌绝对摔伤。

不一会,江南压抑不住地痛道:“摔到腿了,好痛。”

“别急,我马上下来。”赵允四处找了找下河道的落脚,令人奇怪的是,河道用水泥浇筑,光滑平整。没有下河道的路!赵允下不去!

赵允立马决定回村里找救援:“江南,你听我说。这里没有下河道的路,我下不去。既是我现在跳下来,我们两个也上不来。我回村子找人来帮忙,你待着别动好么?”

江南胆小害怕,赵允便一边和她保持通话一边飞快地往村子里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