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隧道里遇见你

苏凉在陌生的城市里认识了一个老乡,她叫莫凉。苏凉和她形影不离,莫凉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苏凉喜欢安静的呆在一个地方,莫凉喜欢多姿多彩的生活,苏凉喜欢午后阳光洒在身上的温暖生活,莫凉喜欢阳光灿烂的成熟男,苏凉喜欢温文尔雅的清新书生。苏凉一个人习惯了,突然想要尝试不一样的生活,莫凉去做什么,她都陪着她一起。

在燥热的夏天和微凉的秋色里,苏凉抬头看看蓝天,她很想念家乡,想念那些已经熟悉的人,她不喜欢一边告别一边开始,可是她看过的书里告诉她,以后的生活还是要过,路还得走。苏凉想,以后她要去丽江,去看看大冰的小屋,坐在桌子面前要一壶酒,就着酒说她的故事以及她喜欢过的人。

以前的苏凉是个不折不扣的淑女,说话温文尔雅,笑不露齿,永远都是站在阳光底下不急不躁的等着她的朋友匆匆忙忙赶来,然后一起回家,苏凉从来都是个乖孩子,也从不让父母担心,循规蹈矩的像个人偶,她安静的太过冷漠,爸爸妈妈时常会问她,阿凉,你怎么不说话?苏凉笑笑,扬了扬手里的书,爸妈叹息,以后就闭口不提了。从小,她就被送过来送过去,在爷爷奶奶家待了一段时间后,又被送去外婆家,后来外公去世,她在二姨家待了一段时间,她熟悉没多久的小伙伴又要互相告别,就是在这样的时光里,苏凉一点一点的长大。每逢过年,她从28就开始盼着爸妈回家,可是她不懂得讨大人欢心,妹妹的嘴巴比她甜,在所有人都围着一起热热闹闹的聊天时,她默默的起身去做家务,缓解被忽略的难过情绪,一边擦桌子一边告诉自己,爸爸妈妈看到你这么懂事一定很开心。苏凉慢慢的闭上嘴巴,只会微笑,这样就没有人知道她情绪低落了。

爸爸问苏凉想要什么礼物,苏凉说,我想要书,爸爸瞬间就笑开了,苏凉长大了。以至于后来只要爸爸问她想要什么,她都说要书,她不懂爸爸说的长大了是什么意思,只要爸爸开心就好。苏凉从来不带同学回家做客,她不知道爸爸妈妈会不会不喜欢,她的生日也都是在朋友们的礼物中过的,妈妈问她,怎么有那么多的盒子和袋子,她回答,别人送的,妈妈有点疑惑,她赶紧回答,我帮助别人补习功课的。妈妈愣了一下,继而笑了,阿凉长大了啊。于是,苏凉就真的长大了。

苏凉的高中过的很平淡,她还是那个安静的苏凉,喜欢微笑的苏凉。军训的时候,理科班的男生多到苏凉以为整个学校的男生都在她们班了,叽叽喳喳的吵得头疼,苏凉揉了揉太阳穴,不耐烦的情绪,为什么男生聊起天来能比她家隔壁的大婶还要啰嗦烦人。因为总是聊天,被教官罚雨里半蹲,什么时候闭上嘴巴了,什么时候回来,苏凉是真的心都凉了,旁边的男生凑到她身边压低声音问,喂,你几天都不说一句话,你不闷吗?苏凉白了他一眼,没搭理他,男生又说,你这样不好,会憋坏的,我跟你说话好了,我叫季城,季节的季,城市的城,你呢?苏凉闷闷的说出两个字,苏凉。男生惊喜的说,你的名字很好听哎,和我的名字很配呦。苏凉勉强微笑算是回应,她被雨淋的已经感到阵阵寒意,完了,回去又要感冒的节奏。

果然,苏凉感冒了,不过还是因祸得福,教官让她在宿舍休息。转眼军训结束,开始上课,班里的男生太多,苏凉只觉得黑压压一片,让人窒息,根本就不想认识谁,她孤独惯了,身边多一个人会不适应。秋去冬来,春暖花开,又见炎日,不知不觉中,已经一年。学校里的杜鹃花开得赏心悦目,香樟树也绿的生机勃勃,也不知道是园丁大叔是有意还是无意,男生宿舍旁的那棵香樟树被修剪成爱心的模样,于是那棵树就被人称做爱情树,见证着一对又一对的情侣的分分合合。苏凉有点好笑,大叔原来这么可爱啊。

季城就是在那棵爱情树下和苏凉告的白,苏凉不傻,她不会看不出来,只是她刻意的疏远,以为季城会懂,没想到季城最后还是说出了口。苏凉叹息,季城不懂她为什么叹息,苏凉说,我懂得的第一个道理就是人要不断的和过往告别,列车停停走走,必须有人下才能有人上,否则座位不够。季城没说话,他沉默良久,看见苏凉眼神波澜不惊,终于转身离开,以后再也没打扰过苏凉。很快,进入高二,班主任这次安排了一个很闹腾的女生在苏凉身边,她是邢云。起初,苏凉不喜欢她,甚至不想搭理,邢云有点大姐大,爱疯爱闹,敢爱敢恨。后来的苏凉乐观开朗,一大部分的功劳都是邢云的。在高三的那段日子里,精神紧绷,疲劳加上睡眠不够,对未来的迷茫让苏凉觉得自己还活着就已经是万幸了,是邢云带着苏凉从模考的考场里偷跑出来,和其他几个同学去郊区爬山看水,一路兜风。苏凉记得那天下午,傍晚的夕阳无限好,像喝醉了的女子,妖娆又魅人,他们一路高歌一路欢笑,苏凉第一次觉得原来人生可以这样放肆,可以选择这样洒脱的青春,苏凉的嘴角不自觉的上扬,她的心里突然开出了一朵花,正在绽放。那天苏凉走路走到浑身发软,她十一点才匆匆忙忙赶在关门前回到宿舍,那天晚上睡的很香,她做了一个梦,梦里是她的江湖,她的快意恩仇,她的不羁放纵。

高考结束后,她就开始出去游玩,她想,世界这么大,不多看看岂不是白来人间一遭,放榜那天,妈妈在路边突然听到一个姑娘惊天动地的哭声,她怕苏凉受打击,一直不敢问她,直到傍晚,才小心翼翼的问苏凉晚上回不回来。苏凉知道这些的时候,已经去了陌生的城市开始了她一个人的旅程,那一刻,她觉得妈妈是爱她的。苏凉每逢放假回家,总要跟妈妈说学校里各种有趣的事情,譬如她去漫展认识了很多热爱cosplay的漫迷们,她参加活动获得了奖项,她一边兼职一边品尝那个城市的特色小吃,当然,她也抱怨食堂的鸡蛋汤淡的和白开水一样,妈妈笑着应她,给她夹菜,苏凉觉得换种活法真的很开心啊。可是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苏凉在大学里认识了很多人,通常都是早上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宿舍,她和莫凉都加入了学生会组织,她在那里遇见了木梓。那段时间,莫凉过的充实而快乐,苏凉喜欢那种氛围,也就慢慢适应。后来,苏凉谈了一场恋爱,是木梓的室友,他们在一起四个月,和平分手,其实也不算和平分手,苏凉没去挽留,就理所当然的和平了。妈妈打电话让苏凉回去,苏凉有点害怕的问怎么了,妈妈说,妹妹生病了,总是一个人自言自语,医生初步判断为精神分裂症,她从小就听你的话,你回来吧。苏凉来不及悲伤,急急忙忙请了假回家。

她风尘仆仆的回到家,看见妹妹的那一刻,眼泪喷涌而出,发现连悲伤都是无力的,她和妹妹说话,从断断续续的字句里,她才知道,因为自己的孤僻,让妹妹一个人承受着孤独,如果不是她不闻不问,就不会现在这样,看起来她更像是抑郁症,才会精神出现了问题,病几年前就已经慢慢积累,苏凉想哭,却又哭不出来,她把所有的责任怪到自己身上。她要还债,这是她欠她的责任。长期的治疗,休学在家,一个人呆在安静的房间,像是青春还没开始就已经凋谢了,苏凉看着妹妹,第一次觉得自己太自私了。

回到学校后,苏凉的周围弥漫着浓浓的悲伤,让她无所适从。她又渐渐变回那个安静的苏凉,苏凉的前男友,也就是木梓的室友,在分手后一个礼拜就换了新女友,所有人都为苏凉不值,苏凉什么也没说,她打电话给木梓,问他这些都是真的吗,木梓说,他不知道,还说苏凉你们不合适,知不知道就无关重要了。苏凉挂了电话,再也没提过,拉黑了渣男的所有联系方式,连上课偶尔碰见也当陌生人。其实苏凉心里清楚,木梓怎么可能不知道呢。后来苏凉迷上了看帅哥,偶尔勾搭一下消遣消遣,可是木梓误会了她,以为她是忘恩负义的那个人,苏凉没解释,索性就应下这子虚乌有的罪名。

时光流转,木梓和苏凉成了朋友,偶尔木梓也会陪苏凉坐公交车去逛这个陌生的城市,木梓会跟她说起他的过去;有一次苏凉和他一起去办公事,办完之后,木梓顺便带她去那家好吃的饭馆;暑假苏凉赶早班车回家,木梓就接她去了他家,第二天早上送她去车站;苏凉喜欢边走路边拍照,木梓嫌她走路太慢,却又在不远处等她;苏凉有时候会跟木梓赖皮,木梓没辙;苏凉的手机里有一张两个人在阳光下的影子的照片,是她偷偷拍的,木梓并不知道。苏凉渐渐喜欢和木梓待在一起,连她自己也不曾清楚,那些时光,又漫长又短暂,她记得每个片段,又抓不住那些片段,就这样,他们快要毕业了。

莫凉的爸爸给她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要她立即回去,可是学校里的事还没结束,老师不让走,最后莫凉干脆先斩后奏。莫凉临走前几天,跟苏凉说,我会很想念你们的,我现在很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苏凉看着她说,你不会很想念的,莫凉不信。莫凉最终走了,苏凉又回到一个人,依旧过着和从前差不多的生活,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她的难过,苏凉接手了莫凉的班长职位,帮她暂时管理,每次她觉得无力的时候,都是木梓出现,苏凉很希望时光能一直停留。事与愿违,课程很快就结束,只等着考试,空闲的那段时间,有时候木梓会叫上苏凉连同其他人在教室打扑克牌,阳光晒在身上很温暖,空气也变得温暖起来。

苏凉告诉木梓,她喜欢草莓味的棒棒糖,草莓味的冰激凌,饮料只喜欢水蜜桃味的,木梓笑问,你是让我请你吃糖吗?苏凉说她早就戒了,木梓又说,这个冬天也没有冰激凌啊,苏凉说,我都戒了,但我依旧喜欢。拍毕业照那天,木梓穿上大大的学士服,苏凉在一旁笑,银铃般的笑声,由近及远。可是那天,苏凉忙好所有的事,人都走光了,她还没来的及留下任何证据证明她的存在。晚上苏凉一个人乘车回去,空荡荡的宿舍,苏凉终于忍不住哭了。她没找到木梓,所以连张合照都没有,那一刻,她明白了毕业散了一群人,而不舍的原因,是你再也找不到借口去见你想见的人。

苏凉离开学校的那天,下着大雨,她在临走前一天晚上,点完了过生日没用掉的蜡烛,许了个愿望,她希望所有人都好好的,希望木梓永远快乐开心。她的东西太多,是木梓帮她从楼上弄下来的,下雨天难打到车,苏凉看着外面大雨滂沱,她的心也在下着倾盆大雨。终于有司机接单,苏凉让师傅把车开进来,她把东西搬进去,转身却没看见木梓,等到她坐进车里,准备走的时候,听见木梓的声音,没一会儿,车门被打开,是木梓,他扔了一瓶牛奶进来,说,早上喝点牛奶。苏凉张嘴只说了一个字“我……”,车门就被关上,车子已经开始行驶,师傅问她是去C地吗?苏凉哽咽着嗯了一声,眼泪就留下来了,她一路上紧紧地握着那瓶牛奶。收拾好行李后,苏凉躺在床上,盯着牛奶出神,她又开始难过,明明已经打算放弃了,你一点点的关心又让我的心理防线崩溃。

苏凉喜欢木梓,她觉得木梓是知道的,又或者是装作不知道。不管哪种,木梓曾跟她说,他看上了一个姑娘,而苏凉和那个女生同班,于是她就帮他撮合。苏凉知道木梓对自己无意,她不能强求,比起陌路,她更希望这样不咸不淡的联系与关心。苏凉打算将这段感情藏在心底,既然木梓“不知道”,那就放在角落里吧。苏凉记得有一天晚上,她跟木梓说,谢谢你这几年的照顾,木梓回她,不客气。

苏凉看到一句话,我只在阴天陪你,大太阳的日子,你就该一个人去远方。苏凉走了,木梓也离开了,他们奔向各自的人生轨迹,如果有缘,总会遇见,木梓在她的生命里留下了痕迹,等到他们都有能力去游荡江湖的时候,苏凉会告诉他,“遇见你的时候,我还只是个丫头,现在我已经有酒,你要坐下来听我的故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每天都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会莫名其妙的恐慌。觉得自己总是不能好好的利用时间,来进行学习和很好的进步。 特别后悔...
    郭颜阅读 149评论 0 0
  • 你在大洋彼岸 等了那么久 只为一个时差 和你道—— 晚安!
    燚不语阅读 242评论 0 14
  • 再见总是愁绪万千 离别也总是分外想念 就像你我 对坐于方寸之间 说不清是你先离去 还是我先怯懦 留回忆还盘在老树根...
    苍轩客阅读 27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