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走了……

离家的前一晚,我突然问我妈说“家里还有钱吗?”,我妈很自然的说“你这次要多少”,我义正严辞地说“我已经工作了!就是假模假样地问问你需要我放下些钱不”,她状似认真地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不用了,现金你又没带回来,给我卡还得白出手续费,你给奶奶的钱都是我给你的”。。。。我心虚地说要不给你剪剪指甲?

我一边说“你不要感动地哭了”一边拿起她的手,然后就想哭了。我妈的情绪从来管理得比我好,记得小时候给她讲鬼故事,讲完她没啥事儿我自己吓得冷汗直冒。她的手变得有些粗糙,也有些凉,跟记忆里的不太一样了,我有多久没有瞧她的手了:出去逛街不再牵着她,冬天不再给她暖手暖脚,也很久没有给她剪过指甲了……

有次跟我妈吵架说“我从高中就在外面住校,你根本没有陪着我成长”,现在才发现是我从来没有好好地陪过她。毕淑敏说的那句话啊我终于能好好体会,有些事情你懂得了真的已经不再年轻,时光太苦并不是因为快,而是因为再回不去,生理与心理的无法同步性给我们那么多遗憾:有能力的时候不认同,懂得的时候却失去了弥补的能力。我小心地给我妈修剪每一个指甲,却生疏地控制不好力道,她都说不疼还告诉我要养好小拇指的指甲——我终于清楚何为“亏欠”。

这世界上大部分的爱都是为了团聚,但父母之爱却是为了分离。以前每次开学的前一天对我妈来说都是灾难,我会一整天无数遍地重复“不想走,不想开学”,她无比烦躁但还是会好吃好喝地给我送走,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等我下一次回家仍然剧情重演。

这次之后,我发现我回不去了,“我的家”终于变成了“我爸妈的家”,而我的生活我日后的家都在百里之外的另一个城市:两千万的流动人口,充满了浮躁和拥挤。我妈却还是像往年那样轻松地把我推出家门,我没法告诉她这些话,告诉她我这次“走”跟以前“走”是不一样的,我想跟她说我不愿意离开她,但我又那么自私地无法放弃自己的生活。你看,我对她的爱永远比不上她的万分之一,“所谓父子母女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句话让我看《目送》哭红了眼,但真的轮到自己体会,才发现万箭穿心,还无能为力。


曾经特别想知道我不在家的时候日子是怎样的,后来想想不用了,大概不是我希望看到的样子。我可能永远无法用词语写出我妈有多想我,这种想念应该在关上门的一刹那就开始了,哪怕她总是轻轻松松的口吻。我那么爱我妈但她有个观点我仍然不能同意就是“领导像妈妈”,怎么会:领导永远希望你在他面前好好干活,但妈妈永远是希望你展翅高飞不是吗……

小时候对她说“我出去玩”,少年时对她说“我去上学”,青年了跟她说“过段时间就回来”,现在要说“妈,我走了”,就走了,回不来了。以前不觉难过,现在才惊觉所谓“长大”所谓“离家”都不是幻想地那么潇洒,你要告别的不仅仅是生命中千山万水,更有送给你万水千山的她。以前我总觉得“听过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但现在我更愿意回去我妈身边,听她说说话,就算仍然过不好,但起码少走些弯路,少受些伤害——要过很久才懂的是妈妈的话。

好像一个人会不断明白各种“成长”,每明白一次就疼痛一次,有点儿像《比利林恩的中场赛事》,不断与生命中的眷恋一一告别,走过生离,走过死别,走过孤寂、轻视和被误解,才能找回最初也是最强大的自我,到最后看山还是山。所以,妈,这次我走了,感谢你曾经给我的各种山水,我也要去看我生命中的各种浪涛了,原来成长是这副模样。


我现在一个人在宿舍,明天又要上班了,心情有些沉重也有些轻松,我想我妈应该已经睡了,过年几天她真的很辛苦。我从来没见过大年初六的北京,中午回来的时候道路上还是冷清,但天气暖得不像话,明天立春没有饺子也不会有春饼,只会有新的进度和安排吧,有些累了,早点儿睡觉好了,最后许个心愿:我妈是个大美人,时光你别再伤害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练习ING 今天小伙伴给我指出了画中的问题,所以发一个对比图,有人帮忙看问题,可以进步的更快,好过自己当局者迷。 ...
    AliceLLL阅读 251评论 0 0
  • 芷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 君子修道立德,不因穷困而改节
    青山墨人阅读 250评论 0 3
  • “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
    麦田的鸽子阅读 6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