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里,尽早起,享受这诗情和画意

春分已过,白昼延长。在清晨里,躺在心底里的希望,揉揉惺忪睡眼,爬起来,走出心门,走向广袤的天地间,牵来天边的朝霞一片片,和她们一起开怀大笑。

这么美好的时光里,淡绿色的风儿撒欢儿在田野里跳跃,像孩子一样。

空气里已经有了花儿的芬芳,和泥土的清香。

清晨醒来,双臂一挥,拉开窗帘,无论飘进来的,是软软绵绵的阳光,还是酥酥麻麻的春雨,都叫人好生欢喜。

你能听见窗边的小斑鸠,低音炮似的欢唱,还有隔壁老邻居的萨克斯,对的,还有嫩芽儿一点点冒出来的破土声,那是生命的赞歌,如山间的清溪,抚摸着小碎石头,一路往前欢呼雀跃,声音清冽而甜蜜。

如此美好的晨间时光,你如何能错过呢?

在春天里,一定要早起,这样的诗情画意,不可错过。

在春天里,一定要早起,读一读下面这些早行诗词,无论诗里的情绪是什么样的,都是一样的美。

在早晨,可以赶路出发,体会前行的孤独,思念还等在身后的人儿;

在早晨,可以坐在庭前院落里,看其他早起的人们,开始一天的辛劳,感岁月悠长,叹人生艰辛;

在早晨,还可以去爬山,凌绝顶,览乾坤,吸天地之精华,取宇宙之秀气。



01庚子正月五日晓过大皋渡二首其一

【宋】杨万里

雾外江山看不真,只凭鸡犬认前村。

渡船满板霜如雪,印我青鞋第一痕。

这是一首非虚构写作作品。全诗都是在客观的描写事实。

万里江山,都在雾里,眼前一片朦胧,只能靠听鸡犬声,来辨认前方是否有村落。走到渡口,渡船的船板上,霜白如雪,我一脚踩上去,才发现我居然是第一位船客。

这样的场景,你是否觉得很熟悉?

多少个清晨里,我们起早赶路?

诗人没有直白的表达情绪,一千个读者读这首诗,就会有一千种情绪。

这样的文字,多么耐读。


02南乡子 柳沟晓发

【清】纳兰容若

灯影伴鸣梭,织女依然怨隔河。曙色远连山色起,青螺。回首微茫忆翠娥。

凄切客中过。料抵秋闺一半多。一世疏狂应为著,横波。作个鸳鸯消得么?

同样是拂晓出发,同样的早行赶路,纳兰的这首词,情感表达就直白的多了。

岸边灯影幢幢,伴着天边星星点点,织女还在那里,埋怨银河太宽,难以与心爱之人相见。曙光和山头连城一片青色,回头一望,都是茫茫然。

这大半年来,都客居外乡,日子过的凄切,家中闺房里的那个人,也是如此的心情吧。一世疏狂,应该落在何方?眼前只有无言的横波,我想和你作对鸳鸯,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啊?

这样的早晨,虽然心下凄苦,却也是一番别致情景。



03蝶恋花·早行

【宋】周邦彦

月皎惊乌栖不定。更漏将残,轳辘牵金井。

唤起两眸清炯炯。泪花落枕红棉冷。

执手霜风吹鬓影。去意徊徨,别语愁难听。

楼上阑干横斗柄。露寒人远鸡相应。

皓月皎洁,亮得枝头乌鸦,惊飞而起,眼看着天就要大亮了,庭院里辘轳安静的悬在金井里。我很不忍的将你唤醒,只见你两眼汪汪,泪花落在红枕上,一碰上去,冰冷。

牵着你的手,站在庭院里,冷风吹过双鬓,我几步一回头,多么不想走,听你的离愁别语,心头更是堵。

楼上阑干静立,空中星斗突横,露湿寒重,我越走越远,渐渐模糊的背影,和耳旁的鸡鸣声,孤单应和。不用回头,我也知道,你还立在那里,远看着我,慢慢消失在你眼前。

时光本无情,有了分离,岁月便有了温度。纵使心冷,但依然可期重逢。

此时的皓月当空,此刻的斗柄朦胧,还有这一份你侬我侬,都是这个早晨里,彼此能享受到的美好恩宠。


04早行

【宋】王观

鸡唱催人起,又生前去愁。路明残月在,山露宿云收。

村店烟火动,渔家灯烛幽。趋名与趋利,行役几时休。

晨起的赶路,也许为了前程似锦而出发,也许迫于生计而出发,也许是为了去见远方一个人,无论如何,内心都是怀揣着一份期待的。

在美好的清晨里,如果不用赶路,那么也还是可以早早起来的,一把太师椅,静坐书窗前,听鸡犬欢唱,看月残路明,看村烟袅袅,看渔灯独幽。

一口香茶润喉,不得不感慨:为了名利,这样辛苦,何时是个头?浪费这样静谧的清晨时光,难道不会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有些许遗恨吗?

读这首诗,是不是会让你想起,那个坐在瓦尔登湖畔的小木屋里,和山鼠、斑鸠们,于冬日里围炉夜谈的超验主义先生?

他的名字,叫梭罗;同样的想法,他写在《瓦尔登湖》里。



05清平乐·会昌

作者:毛泽东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黎明前,登会昌山,活络一身筋骨,出他一身大汗,踏遍青山,感觉到自己“宝刀未老”,带着年轻乐观的心态,感受眼前一大片“风景这边独好”。

但其实你可能不知道,此刻站在山顶的毛主席,正为革命前途忧心如焚,但你看不到一丝消极,对吗?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长征序幕即将全面拉开,这首词,无疑是对革命战士的最好激励了。

不能不说,早晨,是一天中唤醒正能量最好的时段了。

如果可以,你一定要,在五六点钟,爬起来,喝一杯这样的“诗情画意”。

那么接下来的一整天,你都会感受到,积极的能量,在心里流淌。即便遇到再揪心的事儿,你也都能看到,时光褶皱里,深深浅浅的美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愿你诗香满怀,愿你流年畅快!


本文首发于百家号“南嘉疏影”。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