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嘉:最好的爱情不是追求,而是吸引

本文首发于2016年2月19日献给七夕的单身狗

再过3个来月,我就29岁,还没结婚,如果按我老妈的说法,我已经虚岁30。在深圳这座城市,我不清楚这样的年纪没结婚的人具体有多少,但我估计在深圳单身的女生更多。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我在公司做招聘,每天网上搜索简历的时候,看到30岁以上的未婚女性求职者比男性求职者多得多。

今年过年回家,我愈发感觉到我现在的年龄在老妈真的是一个问题。

老妈甚至对我发狠话表示,如果我今年不结婚,她就卷铺盖回老家一个人住,脱离我们兄弟姐妹。

老妈是真急了,每次给我来电话,必提到结婚的事情。她知道我之前有个女朋友,又下任务:要不找回以前的女朋友,要不就重新找,总之,今年一定要结婚!

老妈的理由很简单,成家立业,先结了婚,再干事业,我的舅舅、姨丈等很多人都是结了婚之后才发达的。

我的理由也很简单,我现在就是不想结婚,况且现在结婚连礼金都出不起,而且我的事业才有一点点好转的苗头……谈恋爱,我感觉连时间都没有。

怎样与老妈和谐共处?我为什么会单身至今?如果真的要结婚,我该寻找什么样的爱人共度余生?

……带着一些列的疑问,我阅读了乐嘉的书籍《写给单身的你——如何通往自己想要的幸福》,用乐嘉老师书中的话说,我找到了滋养的力量。

未仔细阅读《写给单身的你》之前,我以为这是一本乐嘉老师专门写给单身人士看的书——教人如何脱单。

但认真读起来后,我才知道这不仅仅是一部教单身人士泡妞泡仔的好书,更重要的是这本书的副标题“如何通往自己想要的幸福”,已婚人士也很适合看,做父母的也非常适合看。

看完此书后,父母会更加清楚,为什么自己的儿女会单身。假如要更有效地帮助儿女脱单,或者父母想找到更合适的未来媳妇或女婿,这本书可以派上用场。

首先,思考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会单身?

那些高颜值、高能力、高收入的“三高”人士单身的机率更大,今天剩男剩女的数量越来越多。

借用乐嘉老师的理论,单身的核心根源和性格有关

FPA性格色彩把人分成四种性格,每种性格用一种颜色代替,分别是“红、蓝、黄、绿”(以下每种性格的人,用“红色、蓝色、黄色、绿色”或“红人、黄人、蓝人、绿人”直接代替)。

红色性格的人单身的原因

他们/她们的一生都在追求变化,喜欢新鲜感,她们对情感有着强烈的渴望。

当恋爱关系稳定下来,当对方缺少热情或激情时,红人就会觉得很沮丧和不安,甚至想逃离;当看到别人的关系如胶似膝,红色就开始羡慕。

一旦有一个局外人突然闯进她的生活,重新带给她浪漫,红人极有可能抛开现有的爱人,转投他爱人怀抱,正是这种反反复复的选择,让红人无法安心,一下年龄就到来了,就这样被剩下了。

红色因为选择过多而剩下。

蓝色性格的人单身的原因

他们/她们非常看重精神上的默契,甚至可以取代肉体的快感,可以无性,但不能无爱。蓝人遵从宁缺毋滥的原则。

一旦在恋爱或婚姻当中遭遇背叛或仅仅是发现对方有可能背叛自己的迹象,她们可能无法原谅而且无法释怀,最终很难从过去的一段感情泥潭中抽身而出,她们体味痛苦的时间更长更深。

蓝色的人内心是极度敏感和细腻的。蓝色因为追求完美而剩下。

黄色性格的人单身的原因

他们/她们追逐事业,以事业为重,希望延迟婚姻的到来,从而换取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创造更大的成就。

你是否发觉身边总有一些工作狂,无论男女。她们没时间谈恋爱,不是在工作上就是在去往工作的路上。

她们一定要有所成就,她们不屑于玩暧昧,甚至,婚姻可以让位给事业,更甚的是,为了达成自己的目标,可以和不相爱的人结合在一起。

对于黄色来讲,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但事业不能慢,慢了不可容忍。

黄色因为追求事业而剩下。

红色和蓝色单身的可能性最大,黄色次之,因为黄色如果觉得结婚自己有帮助,他会把婚姻当成另外一个目标来追求,方法得当、干脆利落、快速得手,达成目标。

绿色性格的人单身的原因

在于不主动。

如果是遇上非常主动的红色或目的性非常强的黄色,绿色是最快被拿下的。

但如果遇上蓝色和绿色,绿色的恋情就有可能遥遥无期。

绿色的人没有太大的欲望,优哉游哉安然度日,岁月静好。

在所有的性格当中,绿色单身的几率是最小的,因为绿色不喜欢压力,如果有遇到来自外界或父母的压力,他们会很容易听取别人的意见而结婚。

他们不喜欢抗争,在生活中喜欢被引导和引领,绿色因为天生的被动而剩下。

除了以上四种单色人,在性格色彩中还有其他组合色。两种颜色可以互相搭配,如“红+黄”或“黄+红”等。但“红和蓝”不能搭配、“黄和绿”也不能搭配。

上文中我的老妈,她就是“红+黄”的性格,她有红色的情绪易于变化,看到别人家的子女成双结对,儿孙满堂,她很是羡慕。

老妈总说,当别人知道自己家还有三个子女30岁上下了都还没结婚,她的脸面不知道往哪搁,如果老妈仅仅是“红色"就好了,她发现什么新鲜有趣好玩的事情,会把子女结婚的事情忘掉。

但偏偏老妈身上有”黄色“部分,她的目标感很强:儿要结婚,而且越快越好。如果儿没有行动,她老人家就会采取必要的行动。

其实很多父母都会这样,甚至会有更加强硬的父母,子女若不结婚遭“赶出家门或互不相认”处理。这不是父母的错,这是这一部分父母的性格使然,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

最不幸的是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如果子女性格倔强无比,以"红+黄"居多,极有可能在与父母的抗争中弄得两败俱伤;

还有一种是”红“,立场不坚定,拗不过父母的各种厉害手段,终于和自己不喜欢或不相爱的人成婚,结婚之后才知道不合适,后悔不迭,最终又闹离婚,给自己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创伤。

所以,了解性格重不重要?FPA性格色彩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有效快速的道路。

知道自己为什么单身后,有必要反思自己性格上的过当行为,加以克服或调整,方能尽快走上”脱单“之路。

在书中,乐嘉老师针对每一种性格出现的单身现象都给予了详细的”独嘉秘籍“——解药。

例如,为什么有些人会游戏爱情、深陷暗恋、挑三拣四、活在过去,吃小鲜肉、钟爱大叔、脚踏两船、当第三者、被动等待……情感的世界是如此的多元万象、纷繁复杂,乐嘉用他独特的笔触拨得云开雾散。

如何追求不同性格的女生(男生)

追红女篇

传统的泡妞理论告诉我们,只要对女生死缠烂打、甜言蜜语,施予小恩小惠、糖衣炮弹就会成功。正确来讲,以上这一套,只针对红色性格的女生特别有效。

红色喜欢浪漫,不喜欢一成不变,她们是真正的听觉动物,需要哄需要疼需要爱。红色喜欢表达,喜欢对方认真的聆听,喜欢新鲜感。

所以呀,男生约红色的女生,不要老做一些别人重复了很多遍的事情:去她去过的电影院看电影,去她吃过的餐厅吃饭,送她别人经常送的礼物,这样的行为,很快就被红女定义为”无趣“。

我们常常听到一些女生说,我对这个人没感觉,虽然他对我很好很好。如果没有令到红色有惊喜感、浪漫感、新鲜感、变化感,泡妞这事有点难,语言、行为都可以调动起红女的各种感觉。

补充:甜言蜜语对蓝色女生来说,她会觉得你这个人不可靠不踏实,是不是对所有的女生都那样花心;黄色认为甜言蜜语的男人肤浅,没有真才实学,只能哄小女生;绿色对甜言蜜语没有太大的感觉,有则笑之,无则安之,她们天性的平和不会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追蓝女篇

与蓝色女生约会,穿得过于光鲜亮丽夸张夺目,她们会认为不安全,她们更钟情有气质的男人,更喜欢成熟、深邃的男性;蓝色保守、不善于交流,所以她们不希望在婚姻中找太张扬的男人。

漂亮英俊虽然值得欣赏,但蓝女自信不够,不敢下手。由于蓝女天性的悲观,她们会被红色男人的激情和快乐所解冻,因为她们也不希望自己永远是低沉、死板的。

梁朝伟是标准的蓝女的梦中情人”柔美、忧郁、艺术气息“,很少听到蓝女说自己的梦中情人是某某笑星。在这个世界上,悲剧对蓝色来讲,更有吸引力。

追黄女篇

黄色在约会时不喜欢闲聊,她们认为闲聊就是浪费时间,随意找话说,漫无目的东一句西一句很让黄色反感。

黄色喜欢单刀直入,不喜欢啰嗦,喜欢对方有主见有见地,对事物有自己独特的看法,讲话一针见血,还能尊重自己。

黄色更在意的是对方的整体实力,以及所能体现出他实力的潜在因素——智商、情商等。

黄色女人大多持有”只有成为更好的自己,才配拥有更好的伴侣“的观念

。作为男人的你,如果你懂得花时间和精力投资自己,你追求自我的成就,很容易博得黄女的好感。追黄女,先让自己走在追求优秀的道路上。

追绿女篇

绿女擅长被动沟通,她们在意人际关系,从不与人吵架和发生冲突。

她们缺少主见,从来都由主动的人来引导,做事有强烈的依赖性。

追绿女,可以多主动,可以为她们提供建议,帮她们制定目标,推她们一把。但有时候不知道绿女内心想的主要是什么,因为她们不擅长表露自己的情感,而且,她们在捕捉人的感受能力是最弱的。对待绿女,一定要多问多看多说多引导。

《写给单身的你》,让我重新认识了女生。

乐嘉老师又说,女追男的套路大致与男追女的相似,所以女追男的部分,简短说说。

追红男篇

红男无论外表如何稳重,内心始终活跃,向往新鲜事物,喜欢体验,追求快乐。对待红男,要善于赞美,与其追求红男,不如诱惑红男,诱惑更有趣,也更符合红色性格的心理需求。

追蓝男篇

蓝男内心敏感,他们不主动表达情感,他们很少会说出”喜欢你“、”爱你“类似他们认为无比唐突的话,他们只会默默地付出或者暗示。

他希望你关注细节,生活整洁,做事情有计划有条理。他们忠诚可靠,注重承诺,珍惜关系,懂他更重要,有时候语言在他们面前是苍白无力的,用实际行动回应他,行动是最长情的陪伴。

追黄男篇

黄男目标感和掌控欲都很强,更喜欢在两性关系中做决定,女生听他的并能适当发表自己的想法,既让黄男爽又会让黄男觉得对方聪明。

黄男真不需要追,只要他看到你身上有他需要的东西,他自然会来抓住你。你追他,不如他来追你,他们更喜欢征服、搞定那些难搞的女人。

追绿男篇

绿男天性缺少激情,也没多少表达自己的欲望,他们更愿意别人把决定做好。绿色反应平和,但并不代表绿色内心有不喜欢或排斥的事情。

他们不需要太夸张,凡事顺其自然即可。对待绿色男性,要有足够的耐心。

《写给单身的你》有活生生的故事,有各色各样看起来奇葩却真实存在我们身边的人,她们真实、可爱、追求自我,活出本色,他们痛苦、失意,血淋淋的教训警醒世人,让我们在恋爱婚姻当中避免走重复犯错的道路,她们就是你与我。

追寻幸福,乐嘉之书《写给单身的你》不可不看。

我的性格是”红“,红色部分天性追求自由,不喜欢受到束缚,婚会结,只是我眼中的时机还未到,当那个令我特别想结婚的人出现后,不要老妈催,我自己就忍不住要结婚。

现阶段,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写作、演讲、建立个人影响力,自我提升,这些更重要,结婚顺序会排得后一些。如果遭遇催婚,我会有技巧地去应对。

不是所有的不结婚就是不负责任的考虑,在我看来,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快乐、幸福都不加以坚持和捍卫,那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选择什么样的情感和婚姻,选择和什么人过一辈子,关乎一生的选择应该由自己来做决定,这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权利。什么都可以委屈,感情这事万万不可委屈,否则伴随的就是一辈子的遗憾。

我们不被动等待,不挑剔,不焦虑,炼就自己的眼光,懂得欣赏别人,适当主动,追求独立坚强,相信自己,对爱情怀有期待,修炼最好的自己,自然就会吸引到更多与自己投缘合适的人。

《写给单身的你》引用了著名相亲小说《相夫》的一段话:

对他人的期望必须建立在对自身的客观评估之上,对自身全方位的认识比对他人的要求更加重要。

这与FPA性格色彩的”洞见、洞察“何其相似。

“相人”的过程,就是自我认知和发现他人的过程。多看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会更容易找到情感的契合点。

我希望有一天,即使是40岁或50岁的女人,只要她活得滋润、快乐享受、幸福从容,她继续单身或者与20、30岁的男人结婚,只要是两厢情愿、情投意合,我们除了祝福,不用多说。

我希望有一天,过年回家的时候,父母或长辈可以用更理性的方式与子女探讨何时结婚的问题,不以强力手段施重压,不用亲情来绑架,尊重子女的选择。

我希望有一天,30多岁的年轻人互相之间的问候是这样的:“你已经结婚了啊,有点早了吧”;“对呀,我觉得也有点早,好羡慕你呀,还单身着。”

我更希望有一天,”剩男剩女“不再出现在大家口中,你单身你享受,我结婚我快乐,各自精彩,彼此相见,互不艳羡,活在当下。

如何通往自己想要的幸福,关键是正确认识自己,你自己想要什么?快乐、卓越、成就、平和?跟随自己的内心比什么都重要!

婚姻是一种幸福,恋爱是一种幸福,单身也是一种幸福,祝你享受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下班出行状况连连,遇到连环小挫折,感赏自己聚焦正能量,没有抱怨,保持良好的心态投入到一天的工作; 今天在公司...
    黄永玲阅读 184评论 1 3
  • 每次都看小仙的画儿,多么乏味啊,欣赏一下大师的作品吧! 鸢尾花(Irises):是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一幅作品,创...
    梦小仙杂记阅读 888评论 0 2
  • 你站在路口指挥交通, 看指挥交通的人在车上看你。 太阳装饰了你的身影, 你装饰了中国文明的梦。
    相遇倾心阅读 334评论 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