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h更好用的终端

熟悉Linux系统或者Mac系统的,对于「bash」都不会陌生。bash 是用户和系统交互的最基本的脚本环境。而zsh(Z shell)是bash的一个替代品,他对于bash有了很多的优化,无论是使用命令,外观,体验,能够让用户更方便顺畅的使用Terminal。

Zsh(Z-shell)是一款用于交互式使用的shell,也可以作为脚本解释器来使用。其包含了 bash,ksh,tcsh 等其他shell中许多优秀功能,也拥有诸多自身特色。

zsh主要是通过oh-my-zsh的拓展,实现了很多好用的功能。

安装zsh

* Mac系统安装zsh十分简单:

$ brew install zsh

zsh就安装在/bin/zsh路径里

zsh安装路径

系统默认的环境是bash,从bash进入zsh只需要输入:zsh即可,相反也是一样。从 macOS Catalina (10.15.2)版开始,其默认shell从bash改为zsh。


切换shell

查看系统的shell

dscl . -read /Users/$USER UserShell



安装oh-my-zsh

$ 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ohmyzsh/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正常情况下,安装好了应该就完成了.


我这里因为是之前有,卸载了重新装的,所以有一个提示

compinit:503: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usr/local/share/zsh/site-functions/_brew_cask

有可能是缓存记录导致的;

执行 brew cleanup 可以修正

zsh会在用户路径下生成.zshrc文件,与bashrc类似,在里面添加默认的环境的变量。


常用插件配置

* 路径大小写忽略

zsh上的路径默认是对大小写不敏感的,这样的好处是很多时候输入路径忘记了某一个文件夹是大写,zsh会自动将你输入的小写改为大写,「tab」的提示功能也是一样,会提示无论大写还是小写,这样极大减少了输错路径的概率。

* 更换自带主题

zsh官方自带了很多不同风格的主题,可以自定义设定,在~/.zshrc里面改一行即可。ZSH_THEME="xxx",可以自己设置主题

* autojump

https://github.com/wting/autojump

路径层级嵌套非常多的时候,我们使用「cd」一级一级的输入+Tab效率是非常低的,「autojump」能够根据用户平时使用路径的频繁程度,根据输入的关键词,直接跳到路径下去,关键词是路径其中一段即可。

安装autojump

$  brew install autojump

安装之后,按着提示内容添加到「~/.zshrc」里,


然后在「~/.zshrc」添加内容:

plugins=(autojump)

例如,我们想访问某一个文件夹,如果用常规命令输入的话

$ cd 绝对路径

但如果使用「autojump」,只需要输入

j 关键路径

可以看到直接跳进该路径下了。「autojump」会按照关键词使用频率做一个排序,有的时候有一些路径有相似的关键词时,使用「tab」可以查看排序,想访问哪一个,输入相应的数字即可。

* zsh-autosuggestion

一般再输入路径,命令时需要点击「tab」才会提示你一些补全信息,「zsh-autosuggestion」会在输入的时候就会自动在后面填出最可能输入的指令,并且随着之后输入的内容更新,并且会在下方显示所有可能的选项,当符合你的需求的时候按「tab」即可。https://github.com/zsh-users/zsh-autosuggestions

安装需要从github上clone项目: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zsh-users/zsh-autosuggestions ${ZSH_CUSTOM:-~/.oh-my-zsh/custom}/plugins/zsh-autosuggestions

之后在「~/.zshrc」里添加内容:

plugins=(zsh-autosuggestions)

source一下重启terminal即可使用。

* zsh-syntax-highlighting

命令高亮,颜色能够增强命令的可读性,看起来也不会很枯燥了,对于命令里的类型也有了很直观的认知。

$ brew install zsh-syntax-highlighting

安装完按提示去添加到.zshrc文件就行了.

不仅仅是添加了颜色,对于正确的命令,会用绿色显示出来,错误的指令显示为红色,正确的路径下面会有下划线显示。


zsh在Linux系统也是完全支持的,Linux系统下插件的安装可以查看GitHub里项目的read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