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思达:相亲角里的爸妈不是怪物,我们也不是!

当你即将迈入30岁的大关,单身的日子,你渐渐习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做想做的事情。相反的,每次回家父母却越来越焦虑,刚开始的时候,怕引起你反感,总是旁敲侧击,小心翼翼的询问;渐渐地,父母开始向你施加压力,询问变成了唠叨,彼此之间有了一些争执;再后来,周围的七大姑八大姨给你介绍对象,你一一婉拒了,感觉相亲就像被人扔在市场品头论足,然而爸妈却擅自强硬的帮你答应了相亲。

你去不去相亲呢?

01

阿丹是我朋友,周末吃饭时,她问我:“如果你爸妈让你去相亲,你去不去?”我没有回答,阿丹却先向我说了她的经历。

阿丹今年27岁,身边大部分朋友这几年陆陆续续结婚了,有的甚至都两个小孩了,连邻居弟弟今年也结婚了。而自己呢,这几年兜兜转转,谈了几次无疾而终的爱情后,对感情之事也不那么在意了,自己有不错的工作,单身生活也可以过得怡然自得。

有时回家爸妈也会问她:“最近有没有遇到合适的男生?周末不要总是窝在家里,多参加一些活动,也许就能遇到好男孩呢”,阿丹总是回答“你们别操心了,我自己知道怎么做”。渐渐的这种唠叨多了,阿丹周末就很少回家了。父母看着阿丹完全不在意的样子,就擅自托别人帮她物色优质青年。

前几天她过完27岁生日,爸妈给她打电话,让她周末回家相亲,她拒绝了,但是父母却说“你不回来,就永远不要回来了”,阿丹只好作罢。但是见面那天,阿丹连头发都没洗直接回了家,期间不管男生问什么,阿丹始终贯彻“沉默是金,三句太多”原则,让整个相亲场面从尴尬中开始,在尴尬中结束。

那天晚上,父母质问阿丹是不是故意的,劈头盖脸教训阿丹越长大越不懂事。阿丹在沙发上坐着不说话,等父母发泄完了。阿丹说:“我讨厌被人像挑货物一样选来选去”,妈妈立马回答“你讨厌的事情多了,有本事你自己谈一个呀,不要让我们替你操心”。阿丹拿起包就走了。

02

80后包括90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生活在相对开放的年代,我的事情我做主成为了自我标榜。相亲这个犹如商品一样将自己明码标价推销到陌生人面前的场景,完全干涉了心中的婚恋自由,更何况去相亲角任人品头论足,那更是难以接受。对于去相亲角的那些父母,我们始终抱着不理解、不配合的态度。

父母觉得,双方交换真实条件,知根知底有保证,如果双方合适,谈恋爱后就可以结婚了,省却中间不必要的麻烦。

隔了很长时间,阿丹约我吃饭,告诉我她上周去相亲了,对方很好,现在正处在互相了解阶段,幸福洋溢在脸上。我打趣她“你不是最讨厌相亲吗?怎么突然想通了?”。

阿丹回答:“之前我特别不能理解爸妈逼迫我相亲的行为,觉得他们一点也不在乎我的感受。直到有天我偷听到他们谈话,说他们年纪越来越大,找到一个真心对我好、爱我的人,他们就放心了,不然他们的心永远放不下,说到最后,妈妈居然哭起来,说她好怕老了没人照顾女儿,看见提及相亲话题,女儿受伤气愤的表情,又好心疼。”她在门口静静地听,一下子就理解了爸妈的良苦用心。

03

提及相亲角,最近很火的一个短视频《相亲角里的爸妈不是怪物》在微博上被很多人转发。姜思达这个从《奇葩说》被人们熟知的93年男孩,做了一件不一样的事,将自己的一切凝结在纸壳子上,置身在相亲角里任人“品头论足”。

姜思达说:“坐在那里的第一刻,不舒服。恐怕没人想接受审阅,而大爷大妈把自己的孩子拿出去审阅,他们舒服吗?没人问过”。

短片中有人说“长得再好看也没用”,说的是姜思达。在相亲角,你没有京沪户口,没车、没房,根本无人问津,即便你长得还不错,但是长得不错的人有很多。

为此,姜思达采访了三位父母,他们代表了相亲角三种不同的想法,也许会让我们对相亲角的父母,有一个全新的认知。

04

第一位守访者王阿姨的儿子35岁,因为儿子没有房,在相亲角被人嫌弃“你往一边去”,在房价不断飙升的北上广城市,就像王阿姨的老公说的”就算把我卖了,也不值那么多钱”。即使受到无数的冷言冷语,就算难受委屈,为了儿子的幸福,王阿姨依然在相亲角奔波。

相亲角的父母狭隘吗?也许就如姜思达短片中说的“狭隘属于人类,而非某一代人,大爷大妈的狭隘处显而易见,而我们的狭隘却难以自查”

就像年轻人不理解相亲角的爸妈一样,有的老人也不赞同相亲角的存在,认为相亲角应该被取缔。这是第二位受访者,一位北京的大爷。他说相亲角有些父母太把自己的儿子当儿子了,有的甚至还规定女生必须是处女,这种怪力乱神的相亲角,政府就应该取缔。

而在相亲角也有极少数的老人,认为房子、车子、票子不太重要,儿女的快乐最重要。第三位受访者韩阿姨正是这样,她说“难怪这么多大龄青年找不到对象,家长们的条件太奇葩了,身高要170的,171的都嫌太高。”原来她也会在意经济条件,但是后来她觉得这些物质条件好像跟爱情没多大关系,他们活了这么大岁数,深深地体会到思想境界、品味、三观等才是提高幸福的意义。

相亲角不是老人家们怪力乱神的“斗兽场”。相亲角是那些普通子女的,普通的爹妈。每个人都只能看到眼前的角落,每段生命都只会受到那个时局的定制和压缩。我们不是怪物,父母也不是。但是如果想结婚,相亲不是什么邪恶的方式,相信你在交友网站上写的那些资料,本质上和纸壳信息里外没多大差别。


透明人相亲角的爸妈不是怪物,请停下你的“傲慢与偏见”_综艺_高清1080P在线观看_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