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后,才会溢起乡愁

在霓虹灯亮起之前,我似乎真的没有感知到一点忧愁。前途,梦想,道别,和眼前的菠萝味果酒一样又凉又低回。可原本被埋进碳烤盘里和着沉默咽下肚子的情绪,偏被台上唱歌的人勾出来。他嗓音干燥的像一把被太阳烘烫的热沙,我突然就有点难过。

大学四年,平淡无奇,没有任何造势。和喜欢的人交朋友,和不喜欢的人开分寸拿捏的玩笑,和寝室里的人说荤段子,和同样重口味的人看鬼片B级片。大声笑,不修边幅,没烫过卷发,没酩酊大醉,越来越喜欢聊天,越来越喜欢一个人去影院赶一场票房差的文艺片(以至于碰到系主任同样独自坐在前排……)。对书越来越饥渴,对手机越来越疏远,微博开始十天半个月看两眼,朋友圈更是连自己的照片都没发过。和四年前相比,总觉得有什么在心里进化,又有什么从身体里褪去。

明天要赶的那趟火车,像是先开进了我心里,从大四开学那天就已经停在心里,等在那儿,等我背起自己的行囊,等我蓄满所有的逞强和不舍,然后带我慢慢离开。有人问我干吗不坐飞机,这时节,火车票没有学生价,比淡季的打折机票还贵了几十块。可我就是别扭的想坐火车,说不出来是什么缘故,或许是想慢一点,可也不像是那么回事儿。有时候发现,言语太软弱,说不清道不明的时候,心里就像憋着雨云。

朋友曾问我,大学四年有没有什么遗憾。我想了想,没费多大功夫,说没有。这是一段逐渐剔除的日子。我喜欢现在的自己,这对过去的我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曾经那段自我厌恶的日子似乎是发酵的过程,酸涩的冒泡,连氧气都是敌人。我不确定读大学真正可以学到谋生的本事,那张文凭也不是我最初的目的。我记得自己对朋友说,希望给自己四年时间,离开那片养育我二十年的土地,说到这里,她似是以为我在逃避。

打包东西寄回家的那天,找到了四年来所有的车票飞机票,看到独自去的峡谷一个人上的山,心里有些小小的动荡。

几天前,和一位并不相熟的同学一起回寝室,在超市放满各色香烟的玻璃柜台前,同学突然说,对了,你抽烟啊,特别肯定的样子。我讶然,说她是做梦梦到的,从哪听说的这种事儿?同学很迷惑的说,你明明抽烟啊。我想起自己大一时曾在厕所碰到同班的女生抽烟,当时被拉过去散了烟,点上没抽两口就给了别人。估计是那时候被人传了话,这样想起来,我就没再说什么。慢慢想起,大学之前的几年里,我把日子过得很糟,抽烟喝酒混日子,常常喝到吐,抱住朋友彻夜痛哭。那些让我痛哭自虐的事儿,忘倒是没忘,那时候的自己,现在想起来也并不觉得可笑,只是庆幸时间它既无情又冷漠,让很多事情淡化成伤疤,就算阴雨天发痒,也短促的像一声叹息。


毕业设计决定做的短片,和时间有关。前段时间看到有人说,无论再大的悲或喜,都会在六到八个月后淡去。答辩的时候,阐述简单的只有一句话,我说灵感来自于一项心理研究等等,最后说,时间可以治愈一切伤痛。这时候心里有个声音在提问,是这样吗?

我给自己争取到四年时间,这成功淡化了我心里曾经难以平复的“东西”。之所以用“东西”,是因为我把“伤痛”这样的词打上去之后,这词语落在那里,似乎就像一道坎。

大一时一门课程的老师推荐我们去读一本书,《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我到现在都没有看。我看的书似乎越来越老气,从前看不进去一点讲史实的东西,严肃文学更是看的浮皮潦草,现在倒是反了过来。那本《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我一直没有去看,就像总是不太想去看“成功学”一样。有些事,人不是不知道要怎么做,而是没有去做。我读大学,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对得起十年寒窗,说为了给父母争气多半也是亮堂话,我终究还是为了自己,一如我当初说舍不得谁谁谁所以不会轻易伤害自己一样,终究是舍不得我自己。

十一月份的重庆,十八九度,草木丛茸,而我的远在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家乡,已经土地焦黄,落起大雪。纵使我对这座南方城市的连阴雨有诸多抱怨,可它俨然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将在多年后想起这里,想起这里的人,怀念四年里的平静和安逸。

在此毕业之际,想起宝玉的一首《红豆词》,有些心境,和其中绵延的忧愁重合在了一起。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余力金莼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眉头,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做护理的一个顾客今天来补眉毛,是另外来的一个人给她补的,我刚开始以为是佳欣姐,因为佳欣姐也会。应该是做的更贵的...
    挽筝阅读 184评论 0 0
  • 坚持画画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啦,只是之前把重心都放在写作和微课上面,最近越来越多的朋友圈和微博好友表达说因为我的画...
    暖心手绘心理课阅读 210评论 0 1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 同根生长的树枝 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树枝无法相依...
    言希l阅读 527评论 0 0
  • 习惯的养成是一个艰难的,痛苦的过程 一旦养成,就会发现,眼前豁然开朗。 逐渐逐渐的你会发现 习惯 并不是一种,让你...
    我是曹楠阅读 20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