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我们都是为了自己

文/曲小诺

图片来自网络
      女儿抬头问妈妈,为什么别的小朋友的妈妈都要出去上班,你怎么不上班呢?
      妈妈笑着回答,因为我喜欢在家里的生活呀?我喜欢在家给你们做饭,所以我在家里上班。
       女儿又问,那你没有工作吗?妈妈回答,有啊,我是坐家,坐在家里嘛。

        这个朋友做全职妈妈好多年了,每天忙碌在家庭的琐碎里,洗衣做饭,伺候老公,接送孩子,从一个是指不沾阳春水的女人,变成一个在厨房的烟火里都能读出爱的人,从一个光鲜亮丽的电视台主播,摇身一变成了全职妈妈。

       谁都知道她是因为没人帮忙带孩子才选择辞职在带娃,跟老公分居两地,孩子上幼儿园前基本都是她一个人照顾孩子。

        但是她说,她的选择,说到底都是为了自己。放弃工作是因为职场对她的吸引力远没有和孩子在一起,她选择做家庭主妇,洗手作羹汤,她喜欢家庭生活赋予她的温馨和宁静,这样的感受让她更着迷。

       身边不少女人做了妈妈,有选择产后立马回归工作的,说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也有辞职在家专心带娃的,说孩子没人带,被逼无奈。似乎工作不工作都是为了孩子,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为了给孩子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明明是自己的选择,却要拉个孩子做挡箭牌。

         产假结束后,我回单位上了几天班,因为公司离家比较远,中午来不及回家喂奶,当了几天备奶妈妈,确实很辛苦,那几天孩子跟着大人上火,生病好几天。

       当时选择辞职,如果有一小部分原因是照顾孩子,其实更多的是为了自己。一来我实在不想一直过得那么疲惫,晚上睡不好,白天还没得睡,我向来珍惜健康,舍不得遭罪。二来当时的工作除了保证每个月的固定收入,确实没让我在其他方面找到价值所在,工作无好坏,只是于我个人而言,实在无法给予他热情,倒有些厌倦。

        或者我应该感谢孩子,让我在长时间的犹豫不决后,终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对不喜欢的说不,给自己一次机会重新发现和面对。

        带孩子的生活不算轻松,却让我不厌其烦,因为跟孩子相处的每一天,仔细想来,都是一门功课。其中包括自我反思,情绪管理,共情理解, 心灵成长等等,这些对自己来说远比背书困难。有时候会深刻得感受到孩子是父母的老师,他来教我们反省,克制,调节,进步,我也一天比一天更清楚,在遇见更好的妈妈之前,我必须先遇到更好的自己。

       如今每天除了伺候好这个调皮捣蛋的娃娃,也有条不紊的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接受不了自己的生活没有节奏,一片混乱。即使不上班,每天也会迅速得把今天的安排在脑袋里过一遍,然后在最优化的时间内完成。

        这样的生活没有所谓的无聊寂寞,而是挑战重重,我不知道孩子在突然的某时某刻会发生怎样状况,可能让我抓耳挠腮,或者大发雷霆。我又该如何一次次暗示自己冷静,温和,坚定。告诫自己孩子真的是我亲生的。

         在这样的一天天时光里,我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即使很慢很慢。

       所以,我从不后悔自己辞职在家带孩子,偷得一段时光,去好好认识自己,自我修行。我终于知道孩子是如此得爱自己的妈妈,不管你用怎样严厉粗暴的语言对待他,他始终那么全心全意得爱你,不减少一分一毫。

        孩子用他纯洁的爱教育着我,启迪着我。当我们爱孩子的时候,他爱我们更多。

        与孩子相处,与自己和解。比起工作,比起收入,我更渴望一份淡定旷达的心境,一个温和坚定的自己,处事的时候多一些冷静和耐性,看待问题的时候,多一份理性,少一些偏激。

       这些东西似乎父母没有给我,学校没有给我,工作也没有给我,但是孩子给了我。

       我很享受这样的成长过程,除了幸福,更多的是满足感。

        当然,如果家庭和工作两者必须择其一,我会毫不犹豫的放弃工作。但是这就是一个选择而已,无关为谁牺牲,为谁放弃。

        为了谁?为了我自己。

        有时候我们做事似乎不太敢承认是为自己,担心被别人说自私,也希望自己的选择被别人看见,所以总喜欢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让其为自己的决定承担责任。告诉别人我这么做是有原因的,有苦衷的,被逼无奈的,就是不会承认,我们的一切选择都是为了自己。

    《绝命毒师》里的化学老师,研制毒品,被警方通缉,面对自己的妻子,他口口声声说自己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庭。直到被妻子哭诉,他终于承认,这一切只不过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已。
       夫妻感情不合,说不离婚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为了孩子委曲求全。
       丈夫说工作太忙,顾不上老婆孩子,因为要搬砖就腾不出手抱孩子。

        扪心自问,一切真的是因为别人吗?不离婚是因为自己压根没有单身的勇气,更无法面对世俗的眼光,孩子只是一个借口。工作狂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撑起自己的野心,工作的时候得到更多的是自己的满足,为了家庭,只是不顾家的一个幌子。

        身处于人际关系网络,我们的每一个选择可能都会跟他人有牵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和理解,呈现出牺牲奉献的现象是很多人选择的一种自我保护和减压手段,以为把球踢给别人,自己会过得轻松些。

        其实不然,只要我们一天不认清自我满足的真相,整个人就会付出感太强。做一个真实的人远比做一个好人难的多,而真实的自己才会让我们卸下全部的担子,放下委屈,对自己负责,为自己享受。

        为自己没什么可耻的,大大方方承认。相比于寻求别人的理解,自己主动承担责任会轻松很多,因为这时的我们不再允许自己成为受害者,而是领导,并且掌握主动权。

         丈夫可以承认自己对事业的追求,他的努力,更多的是因为自己的抱负。妻子可以承认自己为家庭的操劳是内心渴望一个温馨安定的家庭环境,不是单纯为孩子或者为老公在付出。

        我选择做全职妈妈,我享受这种居家陪娃的生活,我珍惜这种亲子陪伴。我不是为了孩子放弃工作,只是一个遵循内心的选择,我追求了自己想要的。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生命,在我一次又一次面对死亡,一次又一次参与募捐救助重大疾病病患的时候,在各方面得到关于生命的信息,那是...
    美心0529阅读 370评论 0 0
  • 【昨日三句话】 1、拖延。 拖延到最后才把微信日更完成,还好自己对内容比较满意。 2、工作。 工作的事情还是要向爸...
    爱游泳的Danny阅读 199评论 4 1
  • 小夏和小秋是一对好朋友,好到用一根吸管喝奶茶,在一张床上拥抱而眠,好到喜欢上同一个人。初中她们做了三年同桌,小夏性...
    理性退后阅读 346评论 0 1
  • 演讲《时间的朋友2016》开篇讲的是时间的战场。老罗说,所有行业都是在争夺用户的时间。这话不错,但有点表面。好比数...
    数纫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