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对话体创作大赛_你有没有听过空气狗的故事?

关键词:儿童、宠物狗、人格障碍(精分)


阿布

【楔子】

“哥,你过来的时候,有没有在地面的‘城堡’那里看到过空气狗?”

“有,凌晨的时候。那时候你还在睡觉。”

“那你下次看到的时候,叫醒我好不好?”

“好……”

……

“哥,空气狗长什么样子?”

“很透明的。只有一点点轮廓。太阳一出来就看不见了。”

“跟老师说的一样吗?”

“嗯。一模一样。”

“它的尾巴会向上摇吗?”

“这个,没注意。太阳出来我就看不见了。”

“隔壁床的阿晨说,如果尾巴向上就是狗。如果向下就是狼。还好你看到的是向上摇的。”

……

“哥,下次看到空气狗,能把它带回家吗?

下次我们带上它们喜欢吃的吧。这样它就不会怕我们了。阿晨说他让他妈准备了很多火腿肠,就等着看到空气狗的时候喂给它们吃。对面房间的朱云听了就一直笑,说空气狗不吃火腿肠,它们吃了会拉肚子。然后阿晨就生气了。一整天没有去找对面房间找他玩。还让我也不要去找他。我没听他的话,但是那时候医生哥哥一直要带我去做检查,我也没有去找过朱云。后来他们又和好了,不过阿晨没告诉我是怎么和好的。对了,哥,空气狗它们吃什么?”

……

“哥,如果下次你再看见了,问它要不要来我们家好不好?你就跟它说,我们不会怕它。它可以来我们家住。有吃不完的东西不会像在外面饿着,也有很温暖的地毯,软乎乎的。哦对,我房间的那只毛茸茸的无尾熊也可以让它靠着。下雨了也不怕被淋湿,这样不怕感冒。你就跟它说,感冒了很难受的。要打针要吃药。”

“好。”

(一)

“外婆,这次我们也要去蓝白院子住吗?”

“蓝白院子?”梓溪外婆在床边收拾着衣服。

“那里每个人都会穿蓝白条纹的衣服。哥哥说那种衣服跟海军制服的颜色是一样的,不过因为海军的衣服是国家发的,所以,‘蓝白院子’没办法抄袭。如果抄袭就是盗版,盗版就会被抓起来。所以‘蓝白院子’的人只能穿条纹。哥哥还说,世界上有这么一种人,他们不会经常跟家人住在一起,总是要隔三差五地去一个特定的地方,像我就要经常去‘蓝白院子’。因为那里的空气和水土更适合我,所以为了长大之后能更久地跟家人一起住,我小时候就要经常过去那边把身体练得强壮点。就像军人要去参军很多年,才能回到家里。”

“这些都是你哥哥告诉你的?”

“嗯。哥哥说这些都是老师说的。我们一起看动物世界的时候,电视里面有潜水员,可以去海底很深的地方去探险。哥哥说电视里能看到的都是浅海,深海里面还有很多生物还没有被发现,因为深海里面没有太阳。外婆我想去探险,想当潜水员。所以,现在我会乖乖去‘蓝白院子’强壮身体的。”

“乖,等这次从‘蓝白院子’里回来了,外婆就带你回学校。到时候身体健康了强壮了,我们再一点点实现梦想。”

“真的吗?欢欢一定很开心。她每次过来我们家找我的时候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去学校。她告诉我说,写作业什么的都不用怕,她到时候会教我。最有趣的是体育课,她跟她同桌每次都躲起来在一个秘密基地那里和泥巴,有几次都被老师抓到……”

“难怪欢欢每次回家衣服都有土灰呢!呐……只要你乖乖地,听医生哥哥和护士姐姐们的话,到时候就跟欢欢一起上学。”

“好啊!……到时候我要有奥特曼公仔的书包。哥哥说,这次我回来之后会给我买遥控汽车。”

“嗯。到时候让他带你去挑。外婆给赞助。”

“外婆……”

“嗯?”

“你觉得我乖吗?”

“是啊,你是我最乖的孙子了。”

“那为什么我要动不动就去“蓝白院子”,哥哥就一直不用去?”

“哥哥小时候也去过呀。而且……外婆也想让你健康快高长大呀,你不想长大了保护哥哥和爸爸外婆吗?”

“想……”

“小梓溪乖,就去几天而已,哥哥放学后也会过去。等外婆忙完家里的事情就去那里陪你,好吗?”

“那我出来后是不是可以去上学了?”

“嗯。”

“外婆,到时候也可以把阿布从老家带回来吗?”

“其实把阿布送回去我也舍不得,可是外婆现在对狗毛过敏了……你忍心让外婆每天起红疹子吗?”

“不了,那还是不接阿布回来好了。如果世界上有没有毛的狗狗就好了……”

梓溪外婆停下手上的活,把小梓溪拉上前来,轻柔地抚摸着他的头。因为长期的药物关系,他的头顶始终寸发未生。好在他年龄尚小,还没有到在意外表的年龄。

(二)

“主任,这是林医生的催眠报告。”小美敲开了会议室的门,示意科室主任进来。

“是23号床的那个小孩的吗?”南北接过报告。

“嗯。从林医生的报告上看,情况……可能跟我们比刚开始设想还棘手一点。”

“让负责24小时监测的小王和小李都进来讨论。”

……

“小王,你负责23号的监测工作,在监控画面里面他有什么异常行为没有?”

“暂时还没有。看上去一切都很正常。”小王留着一个寸板头,因为长期在荧屏前导致他的眼白沉淀了点浑浊物。

“那小李呢,你那边什么发现没有。”

“没有,我进去跟他谈话的时候,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他还是以为在病房里面,在做疗养。”

“你们看手上的资料,林医生昨天给23号进行了催眠,在催眠后几分钟的时间内,这里……”南北指着报告里左上角的图表数据:“心率一下子上升到了120。”

“而且,更可疑的是,催眠出来的场景记忆,跟23号家属描述的有很大的出入。我所以,林医生怀疑……家属可能隐瞒了部分事情。而且……梓溪的的病因是有被巨大的刺激给强行诱发出来的。”小美皱着眉头,因为梓溪尚处于儿童时期,生活自理水平还不够成熟,所以在梓溪住进来之后,她负责照料他的起居生活。

“那分裂出来的人格,现在还能确定‘他’的属性吗?”南北问。

“还没有监控到。”

这时候会议门被敲响了,“小王,23号有新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都屏住了呼吸,相互对视了一眼。

(三)

“你是新来的吗?”舒晨坐在自己的床头边,打量着正在跟外婆一起收拾床头柜的梓溪。

“我之前也来过。”小梓溪回答。

“那我怎么没有见过你?”舒晨歪着脖子,显然不是很相信。

“你什么时候来的?”

“中秋。中秋过后我就过来了。”

“那你肯定没有见过我。……我是去年来住的。”

“我第一次住,怪无聊的。这里的人除了朱云,剩下的都比我们大。”其实舒晨在走廊的椅子休息的时候就已经看到梓溪了。在这个地方,想要找到跟自己年龄差不多大的同伴并不容易。

“我8岁。你呢。”梓溪停下手中的活,坐在床边隔着一条道跟他搭着话。

“虚岁9岁。我们那边一出生就算一岁,过了年就算两岁。如果是年底出生的,过了一个年就算两岁了。还好我是年中,不然年底出生过了年,别人一问,‘多少岁啊?’回答说‘两岁了’。然后别人就会一脸惊讶说,‘呀。两岁了怎么那么小呢,营养不良吧!’”

梓溪被舒晨怪里怪气的模仿逗得咯咯笑。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蓝白院子”住上一段时间了。但是说实在的,他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么自来熟的人。在他的印象中,住在“蓝白院子”里的人总是很安静不喜欢讲话。

“所以你跟我一样大咯?”梓溪眼眸里仍噙着笑。

“嗯。不过我还没有入学。我妈说不急,等我这次住完之后明年就可以入学了。我经常在家里的阳台看到对面楼的跟我一样大的人背着书包上学放学。他们经常在回家之间偷偷躲在楼道里吃辣条,吃完了把手上的油往墙壁抹干净,再把瓶子里的水喝完才喊门。”

“吃辣条你也知道?”

“因为他们吃完会一直用手往自己脸上扇风,想降火。我也吃过。真的,超级辣。如果旁边没有水的话,会辣到嘴巴肿起来,就在嘴唇这里”舒晨指着上嘴唇,“会感觉一动一动地,感觉要涨起来一样。吓死我了。”

“我还没有吃过,我妈不让我吃小卖部卖的东西。”

“我妈也是,我是偷偷吃的。如果被发现,我妈眼珠子都能把你该瞪出来。”

“哈哈哈……那下次我也在楼道偷偷吃一回。”

“你去过学校了?”舒晨指着他床上的新书包。

“……嗯!刚开学不久。”梓溪应着,然后他从床头柜爬到床上,从书包里掏出作业本,翻到自己的名字隔着走道递给舒晨看,“这是我的名字。”。他指着自己临摹的歪歪扭扭的大字给舒晨看。“张梓溪。”

“哈!……我是舒晨。就在睡在你隔壁床。”舒晨跳下床,坐在梓溪床尾边,“你上过学,那你知道空气狗的故事吗?”

“空气狗?”

“对啊,空气狗。上过学的人都会知道的。……”

“空气狗……”

“哈!一看你那个表情就是不知道。你上学也是骗人的吧。”

“谁……谁说我骗人。我……我知道,老师上课的时候有讲过。”梓溪的调提高了一个度。

“舒晨小朋友……舒晨小朋友在吗?”一位年轻的医生进来打破了他们的对话。

“医生姐姐……在……”

“你怎么跑这来了,诊室那边轮到你去做检查了。快,把衣服穿好,跟我下去诊室那里开单。”

“好。”舒晨下床边穿鞋,边对梓溪说,“这个医生姐姐是负责我们房间的。以后每周的一三五的查房都是她在负责跟主任报告我们的事情。她很温柔的,就算你捣蛋一下没有什么大事她就不会报告主任。但是周二和周四的姐姐就不一定了。被她逮到你就会倒霉了。”

“会被骂吗?”

“会啊,一脸凶巴巴的样子。刚才的姐姐就不会。她说话可好玩了,每次都会把‘量血压’说成‘娘血压’。还有,你下次可以观察,她念报告的时候也好玩,翻页的时候手指总是要往上翘,我第一次看见的时候以为是她手指僵掉了,但是两三天下来发现,哈!……每次都这样。朱云说那个叫兰花指,说我们男生学不来这个。但按我说,我可不学那种东西,看着娘得很。我爸说,男孩子就要顶天立地,要刚硬。”

“我爸也这么说过,要像军人那样子。还有,朱云是谁?”

“哈!……我们对面房间的,也是在这里住。我比她早一天进来。她比我们小,我们一起玩的。……等我回来我再带你过去找她。我走啦,回来再找你玩。”

“嗯……”梓溪向舒晨拜了拜手,回过头跟外婆说,“我觉得他也很好玩。”

“嗯?”外婆愣了一下,看着梓溪招手的地方,若有所思。

(四)

“你在这干嘛?”舒晨检查完回来看梓溪在房间发呆。

“我外婆刚走,说我哥待会放学后再送饭过来。”

“他知道你住哪个房间吗?”

“知道。外婆办理住院的时候跟我哥说了。”

“那就别在这等了。走,我带你去找朱云。她知道好多空气狗的故事呢。”舒晨上前去拉梓溪的手,示意跟着他走。

“嗯。”梓溪就让着这样子牵着,“你检查怎么那么快?”

“抽个血而已。”

“不痛吗?”

“痛啊,不过也就一下子的事情。我刚才跟医生姐姐下去开单的时候,远远地看见抽血室里面坐着一个大姐姐,我就把她想成巫婆。”

“可是你的手淤青了耶……”

“啊这个啊,只是看起来青了而已,摸起来不会痛的,不要破皮就好了。”

“嗯。想成巫婆,然后呢?”

“然后远远看见大巫婆了之后,我就对自己说,只有经过了巫婆的考验才能回来温柔的医生姐姐旁边。如果逃脱了,医生姐姐就要被巫婆抓去做实验了。这么一想我就不怕了。……你明天去抽的时候也可以这样子想,去抽的时候一点都不怕。针管要下去的时候你就把它想成是虫外婆,它肚子饿了,如果你的血不给它吃,它就会饿死。饿死了的话,那虫宝宝怎么办呀?所以为了虫宝宝,你也要忍着。”

“……这样子就不会痛了吗?”

“会痛。不过那种痛跟因为害怕来的痛不一样。我们是为了保护虫外婆,虫宝宝没有虫外婆也是会很难过的。你明天也试试,真的,一这么想就真的不怎么痛了。”

一说到保护外婆,梓溪顿时有点鼻酸。“嗯……我试试。”

“嗯。我也跟朱云说过,但是她不听。刚开始每次抽血的时候整个人都哭得死去活来。不过后来就不哭了。”

“为什么?”

“因为她姐姐说,哭鼻子会吓跑空气狗。哭鼻子的眼泪和鼻涕,空气狗不喜欢闻。……哈!到了……你等下哈,我看看她有没有在睡觉。”舒晨停在对面房间的门口,压低了说话的声音。

“嗯。”梓溪也随着他压低了声音。

随后舒晨在房间里跟他招了招手,示意他进来。梓溪进去,看见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女生正在床上吊针水。刚睡醒的样子,跟舒晨搭话的声音有点迷糊。

“朱云朱云,我来找你玩了。”

“我刚睡醒。没办法跟你出去阳台了,我现在在‘运功’。”

“运功?”梓溪疑惑问了一句。

“我跟朱云两个人发明的词。吊针水的时候就像是在运功,不能动而且水一点点地滴进去身体,跟电视上的两个人在传内力差不多。……朱云,这是我隔壁床,刚来的,叫……梓溪。”

“真好。像我在这里住,都是比我大很多的姐姐和阿姨,没人一起玩。”她精神了一点之后,起身懒洋洋的靠在床头。手臂内侧扎着一个留置针,针水正顺着针管缓缓地滴进去她的静脉。

“我们这不是来找你了吗?”舒晨大咧咧地坐在她的床脚边,指着她跟梓溪说:“这就是朱云。我刚才去验血的时候她也在,我就跟她说了你。”

“你上过学?”朱云睡意已去,一脸精神地看着梓溪。

“嗯。”梓溪答道。

“呀!……那你知道空气狗的事情咯?”兴奋急切的目光。

“我们老师就说过一点点而已。我就刚上,还不是很清楚。我们老师只教了拼音。”

“嗯。我姐也说,刚上学老师只是教拼音,不会说很多空气狗的事情的。要升上去才会开始学。……所以,那你可能知道的不是很多……对了,你家里有哥哥姐姐吗?”

“有,有个哥哥。”

“哥哥没有跟你说过空气狗的故事吗?”

“没有。”

“啊,好奇怪哦!我姐放学回来,我问她空气狗的事情,她都会告诉我。”

“我没问过我哥。”

“你都不好奇的吗?”

“一点点吧。我们家不让养狗。”

“我们家也是。”

“我们家也是。”

朱云和舒晨异口同声地说。

“不过空气狗跟普通的狗不一样。……来,你坐这。”朱云示意梓溪坐在自己床边的椅子,“舒晨,你再坐近点呗。”

“我都听过了。”舒晨摆摆手,“你跟他讲多一点呗。”

“嗯。”

梓溪听朱云的安排坐近点,开始听朱云讲空气狗的故事。

“空气狗的事情,我第一次也是听睡在我隔壁床上的大姐姐说的。她大我们几岁,已经上到三年级了。……她跟我说,她们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有说到了世界上除了我们平时看到的狗狗之外,还有一种狗是空气狗。它们的身体接近透明,平常我们是看不到它的。只有在凌晨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光线很微弱柔和的时候,才有可能看到它。

它很容易害羞,而且也容易害怕。所以只有在太阳完全出来后别人注意不到它了,它才敢大胆地跟我们一起走在大街上。哦对了,那个大姐姐还说,世界上只有很少数的人可以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它。”

“什么人?”梓溪问道。

“就是那些勇敢善良,并且超级!超级!超级!幸运的人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朱云一口气连续强调了三个超级,把自己的脸给涨得超级红。但是她的眼睛里面超级亮,闪着光。

“那他们可以接近它吗?摸它们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像是在摸空气吗?”

“这个我不知道。那个大姐姐没有跟我讲这个。不过她有说过,狗狗的眼睛只能看见黑色和白色。所以它们可能看不到自己的样子,也看不到同伴的身体。”说完,朱云晃了晃打点滴的手臂,顺着针管看上去。“呀。没针水了。舒晨,你帮我按下铃。”

“嗯。”舒晨按了下她身边的床头铃。

“难怪会害怕呢。如果是我,出生之后一直找不到自己的爸爸外婆兄弟姐妹,一直看不到自己的同伴,应该也会很害怕的吧。而且……会很孤单的吧。”

“嗯。会的吧。”朱云被梓溪这么一说,鼻头竟然有点反酸,她心疼空气狗了。

“哎呀,你们两个聊着聊着怎么没声音了呢。”舒晨看气氛有点不对劲。

“舒晨你懂什么呀。我们两个在心疼空气狗呢。”朱云反驳道。

“……好吧。要不,我们找个时间去找它们,把它们带回家?”

“舒……舒晨……”朱云的嘴巴张得老大。

“怎么了?”

“你终于!……说了一句超级中肯的话了!”她激动得双手一举,针管打在了床沿上。没一会儿手臂留置针的地方肿了一个泡。

“针歪了。朱云你可真厉害。”舒晨嬉笑地在旁边看朱云换留置针。

“你闭嘴。梓溪,以后他欺负你,你找我。”

“朱云小朋友这么快就要照顾新来的人了啊。”护士过来换针水,在旁边听到了朱云的“豪言壮语”。

“也不算。被我欺负也不能被他欺负。”

“行,你有理。”舒晨一脸无奈。

而梓溪在一旁,讪笑着看他们两个斗嘴。

(五)

“主任你看……”小王把监控时间调前到二十分钟之前,画面正显示梓溪跟婆婆在收拾床头柜,“就是这里,我再放大一点。……这小孩在一分钟内来回切换两种不同神态的表情,看画面好像在讲话。”

“他外婆当时在旁边,没有注意到吗?”小美在一旁开口。

“应该是没有。你看,他是背对着他外婆,对着空床讲话的。虽然嘴巴在动,但是话筒收录不到任何声音。”

“唇语吗?”

“可能他自己有自己的一套语言系统。这种事情在精分患者身上很常见。他们会独创属于自己的符号系统来跟其他人格交流。”

“小王,你把时间再往前拉点……”南北凝视着屏幕。

“嗯!”小王动了动鼠标。

“主任,有什么问题吗?”小美和小李也被吸引得凑过来看。

南北手指指着屏幕中正在播放的画面,“9点20分,梓溪外婆走了之后他一个人在房间里面呆坐了大概5分钟左右。接着9点25分,表情又开始活跃起来,嘴巴也开始动起来,这意味着另外一个人格又回来了。这个人格可能就是他家属所描述,他跟平时不一样的状态。但是你们仔细看……小王,这里,把9点31分到34分这个时间点掐起来,按A-B模式重复放。”

“嗯!”小王丝毫不敢懈怠。

“这个时间段,出现的表情和梓溪以及刚才出现的人格完全不一样。”

小美注意观察了一下之后:“呀!……”一脸震惊。

“小美你发现了什么了吗?”主任正等着她的下文。

“这时候出现的,是个女孩。从表情到动作,都是女孩的样子。”

“嗯。”南北给予了她肯定的回应,“可以肯定,这孩子身上有三个人格。而且,三个人格之中,能随意控制人格出现的也不是原本的人格。”

“如果原本的人格被分裂出来的人格给取代了,会怎么样?”

“情况不容乐观。小美你立即联系林医生,把我们的最新发现告诉他。”

……

“一般情况来讲……出现三种人格也不是不可能。”林医生手指摩挲着报告的一端,这是他大脑在思考的习惯。“我看过国外的报道,国外有一个女孩体内有17种人格。……人这种生物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有时候科学也解释不了。所以。不用太惊讶。”

“我知道。只是第三种人格是跨性别的,这个还算是让我讶异了一下。”

“跨性别?女生?……那这个就确实值得重点关注一下。而且……我在昨天在催眠时候接收到了这个患者衍生出来的人格发出来的信息。”

“什么信息?”

“信息很模糊……在凌晨之际,太阳还没出来,柔和的光线散在大地各处,草丛中有异响,我凝神一看,是一只身体近似透明的只有轮廓的宠物狗。等到太阳出来后,它便跟周围景色融合在一起。”

“透明的狗?”

“嗯。”

“主任,你能联系到病患的家属吗?”

“小美说,你怀疑他们隐瞒了部分事情?”

“如果说昨天催眠后我只是怀疑,现在听你说第三种人格是异性之后,那我就是直接确定了。”

“好。我去联系……”

(六)

“哥,你怎么不告诉我空气狗的事情?”梓河摸摸表弟梓溪的头,转过身把送过来的晚饭放在桌子上,小心翼翼从保温壶里舀出汤。

“空气狗?”

“嗯。舒晨告诉我的。他说去上过学的人都知道,老师会讲。哇……哥,你该不会上课没有认真听讲吧。小心我告诉爸妈哦……”

“舒晨是谁?”

“我隔壁床的,你和爸爸外婆不在的时候我们总是玩在一起。不过现在他现在跟爸爸外婆去吃饭了。哦对,还有朱云,朱云她姐姐都会告诉朱云空气狗的事情。”

“朱云又是谁?”

“我们对面房间的。舒晨带我过去我们才认识的,她虽然也还没有上过学,但是知道好多空气狗的事情啊……我们还约定说……唔……”

“嗯?”

“嘻嘻,不告诉你……秘密。”梓溪双手捂住自己的嘴巴,把后面半句话吞回去。因为他担心,被太多人知道后,空气狗会更难找。”

(七)

“来,这是我画的分布图。”舒晨在自己床位上把一张草稿纸捋平了便“指点江山”。

“因为朱云跟我们相隔了一条……”

“看不懂……”朱云首先开口,“你画的都是方块和圆形。呐……这里还有怪兽和这个三角形……哪个地方有怪兽?三角形又是什么东西?”

“朱云你先别插嘴。接下来听我说。这一次我们的任务非同小可。空气狗在遥远的国度,我们因空气狗远离家乡而相聚在这里,为了有资格看见它们而开始了新的旅程。”

“舒晨,你这台词哪里学来的?有模有样的。我也要念。”朱云打岔。

“都让你别吵。我好不容易酝酿了情绪。我看我妈在家里练朗诵稿听来的。接下来你们看着我的分布图就好。”

“朱云,你跟我和梓溪不同房间,所以就是楚河汉界的距离。我跟梓溪隔壁床,那就是一条峡谷的距离。我们首先得汇合,在一起了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行动。梓溪你到时候先到门口等我,我善后,确保护士姐姐没有发现我们跑出来了之后,你再打手势让朱云跟上。早上查房的时候,你也见到那个负责周二周四报告的那个张姐姐的可怕样子了吧,她凶起来眼睛一瞪,你整个人都要魂丟一整天儿。我觉得她可能有吸魂术,所以我们要尽量不被她发现,不然可能魂就没了。”

“嗯……”舒晨点点头。

“朱云你到时候也在那个时间段跑出来,我们就在这里,在楚河汉界的尽头汇合。”舒晨点了画着方块的地方。

“这个地方很凶险,我把它叫做为‘可怕的堡垒’。那里有红外线扫描仪,一扫过你的人就会发生警报铃。哦对了,还有专门放哨的士兵,她们穿着白色的衣服,推着的小车就是她们身上的弹药。小车上面的东西是永远用不完的,黄色的橡皮筋其实装着麻醉药,一弹到你身上你就动弹不得。还有最厉害的是针管,可以跟加特灵机关枪相比。我们每天都在受这样子的伤,所以要特别小心谨慎。”

“可是之前你不是说,抽血的针管是虫外婆,吊针水是在‘运功’吗?”梓溪问道。

“哎哟,现在不一样了嘛。我们现在的目的是找空气狗,那就假设我们现在被监禁了,要逃出去才能找。”

“好吧……”梓溪又投入到舒晨的指挥“作战”当中。

“等我们穿过这个‘可怕的站台’,我们就要坐‘直升飞机’慢慢地降下去地面。”

“为什么我们会是‘降下去’?”朱云发问。

“因为我们现在是在很高的天空中。你们没看到每天早上窗子外面都蒙蒙的一片吗?那个其实是云,我们住得太高了,所以要下去的时候要坐直升飞机下去地面。空气狗都在地面生活。”

“嗯。”

“嗯。”

“等到了地面之后,我们再去广场那里,朱云你说你姐的老师就是在那里看到它,然后领养走的是吗?”

“嗯。我姐说是在那个广场。”

“那好。等到了地面我们就去那个广场的草丛找。我来这里的时候有经过那里,印象中那里有一片草地的。”

“嗯。”

“嗯。”

“所以现在我画的这个分布图,你们看明白了吗?这个圆形是红外线,这个方形是‘可怕的堡垒’,这个怪兽是那些推着小车的护士姐姐,还有城堡是楼下的草丛……”

“嗯。”

“嗯。……哦对了,万一中途被护士姐姐……哦不,被怪兽发现了怎么办?”

“我妈一直教我,做什么都要事先准备好。所以我现在跟你们讲,就是为了现在来试一下。那个词叫什么?……练习?……对,练习!来,为了胜利!……”

“为了胜利!”

“为了胜利!”

“你们两个小声点好不好,被怪兽发现了怎么办。……梓溪你跟我来,朱云你先回房间。我们……我们九点半就开始行动。”

“好。”

“好。”

“梓溪,九点半了。走!”

“舒晨,朱云出来了。在我们房门对面招手。”

“打手势,让她跟上我们。梓溪你在我后面,我保护你。……一步一步跟我走,小心路上有陷阱。……”

三个人小心翼翼地贴着墙壁慢慢地爬行。

“我们到了。你看前面就是‘可怕的堡垒’了。”舒晨指着护士台,“记得,要猫着走,贴着堡垒的墙壁,不要被台上的怪兽发现。……来,跟我来。……朱云,快。我说一二三你就撒腿完门口跑然后在拐弯那里等我。”

“嗯。”

“3……2……1……跑!,梓溪你也跟上。”

“嗯。”梓溪应道。

三个小孩陆陆续续地从护士台跑到门口。

“呼……终于出来了。呐,这里就是坐直升飞机的地方了。”舒晨指着电梯。“我们今天的练习就告一段落了。我们再练习几次,明天早上6点,我们就开始逃跑计划。”

“嗯。”

“嗯。“

“好了,我们回去吧。待会又要查房了。我跟你讲梓溪,今天星期三,你待会可以看看那个姐姐的手,真的,每次翻页的时候都会往上翘。”

“那个是兰花指。”朱云忙着纠正,“不准你笑那个姐姐。”

(八)

“你是梓溪的家属吗?”林霄看着敲开办公室的人。

“嗯,对!……我是他外婆,这是他表格。”梓溪外婆点头示意后,和梓河一起进来坐在椅子上。

“医生,我们家梓溪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外婆开口。

“兄弟,阿姨……接下来的话题可能有点沉重。我先跟你提个醒……”

“没……没事。你说吧。……我们扛得住。”外婆说道。

“昨天我们在监控室里发现,23号……也就是梓溪,他衍生出来的人格不止一个,初步推断,他身上的人格有三个,而且第三个可能还是个女生。”

“啊!……三个啊。我们知道的时候只有两个。”

“另外,前天我在贵孙子做催眠的时候,有一个场景,场景里面有一只透明的狗,而且整体的氛围让我感觉不是很好。……”

“医生……”梓河开口,“是空气狗吗?”

“哦?空气狗?……那可能是吧。那狗很透明,光线一强就看不到了。”

“我昨天听梓溪说过,他来的时候认识了两个好朋友,一个叫舒晨,还有一个叫朱云。”

“那朱云,是女生吧?”

“听名字应该是。……他一直说起空气狗的事情。而且……好像他们三个人约定要去找空气狗……” 梓河回答。

“唔……”林霄给你们看监控室那边传过来的梓溪异常行为的视频。

南北打开电脑,视频里的梓溪在房间里一会儿蹲着,一会儿贴墙壁而行,最后还在那里奔跑。

“我的孩子啊……”外婆低喃着。

“如果按你的话的话,那他的动作就能对上号了……为了逃跑而进行的演练。”南北继续分析,突然话锋一转,“阿姨,抱歉哈,恕我冒昧问一句……请问你们是不是还隐藏一点事情?……”

“这……”两人对视一眼。

“不用太紧张,我只是想做进一步的了解。毕竟如果家属能配合治疗工作,孩子离痊愈的时间也会短一点。”

“应该的。”外婆回应道。

“那这份档案记录的都是全部咯?”南北翻着手上的诊断报告。

“张梓溪,男,年龄八岁。……五岁确诊儿童早起精神分裂症,经过治疗病状得到明显的改善,而后长期服药,定期复诊,控制情况良好,……这里,”南北指着一格表格后面的备注,“该患者衍生人格,年龄与性别与本体无异,但自诩其名为纯瑞……兄弟,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兄弟你刚才说梓溪介绍他的好朋友,一个是舒晨,一个是朱云而不是……纯瑞。”

“医生,这有什么关系吗?名字变来变去的不是很正常。”外婆听得有点急了。

“通常来讲,名字变动是很平常。但是在精分患者来说,名字是一个符号,对他们意义重大,没有重大的变故是不会轻易改动的。除非……”

“除非什么?”梓河开口。

“除非刚开始衍生出来的人格被外在的力量给扼杀过,这样子再重新衍生出来的人格就有不同的名字符号。”南北一字一顿,将面前的人的表情变化悉数收在眼底。其实答案已经昭然若揭了。

“我是一名精神病科医生,掌握了很系统的心理学知识。所以,阿姨,家属有没有积极地配合治疗,我们都能知道的。……”

片刻间,办公室里的人都陷入了沉默。

梓河先开口:“奶奶,你先回去吧。我来告诉医生。”

“这……”

“回去吧。拖着瞒着,医生也没法对症下药。……梓溪这孩子,确实让人心疼。我虽然不是他亲哥,但是也希望他能好起来。”

“行吧。那你跟医生说吧。我先回去了。”老人缓缓起身,一步一步地走向门口,南北看着她的背影,感觉有点心酸。

(十)

“我可以开始讲了吗?”

“嗯。”

“我的姑姑,也就是梓溪的妈妈。她也是个精神病患者,当时确诊的也是精神分裂症。我们家族世代经商,在我们那边也算是个有头有脸的大家族。家族里面出了这样子的事情,多少有点败脸面。但是,在老一辈的人看来,不论女人怎样如何,结婚就是头等大事。只要结了婚,家族的脸面至少还不会败光。于是,我奶奶为了博一口气,花了重金帮我姑姑聘了一个上门女婿结婚。那时候我姑姑病情也还是稳定,等到我弟弟生下来后,就又反反复复了。

梓溪身上有基因遗传了,在五岁的时候就被确诊儿童精神分裂症。我奶奶不甘心,带着他去做催眠,强行地把另外一个人格给扼杀了。后期的药物控制得也算可以。但是强制扼杀人格带来的后果就是,梓溪的智力发育迟缓,而且经常一个人在角落里发呆。明明八岁的年龄,他实际智龄也就六岁。梓溪被我奶奶看得严,在社区里面没什么朋友。我奶奶在家里养了一只狗,叫阿布。阿布是一只黑贝混种的狗,很有灵性,梓溪的童年几乎就只是跟他玩。

我姑姑今年年初的时候,情况越来越糟,有时候连药物都控制不了。然后有一天她一发作,就把阿布弄死了。刚好这一幕被刚回到家里的梓溪看到,梓溪受刺激了,那时候又发作起来了。”

“……糊涂啊糊涂,既然知道母亲已经有了这病,就应该减少妊娠的几率。”南北听完后有点不是滋味。

“所以我猜测,梓溪现在说的空气狗,应该他假想的阿布的灵魂。……阿布的死,对它打击太大了。”

“目前来看,衍生出来的人格应该有一个是当初被强制抹杀的人格残余下来的。”

“那他还有当初的记忆吗?”

“这个暂时还不清楚。但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而且……如果还保留着当时的记忆的话,那梓溪本有的人格会很危险。”

“危险?”

“嗯。本来精分患者的人格之间就会为了取得身体的支配权而暗自斗争。当然还有部分可以相处得相安无事。……但现在看来,经过了一次恶意抹杀,很难不推测衍生的人格会对本有的人格或者本体带有恨意。”

“……那衍生出来的女孩子人格又是怎么回事?”

“梓溪目睹自己的妈妈迫害宠物狗阿布,对梓溪的冲击很大。但是男孩子的潜意识中有着或多或少的俄狄浦斯清洁,所以他没办法恨他妈,但是阿布的死亡的真实存在的。于是心理的防御机制为了避免这种矛盾冲突,便生产理‘朱云’这个角色。……你刚才是不是说,梓溪口中的宠物狗的事情,都是朱云告诉他的?”

“嗯。……”

“这就对了,梓溪目睹自己妈妈虐杀阿布后选择性遗忘这个场景,你奶奶便顺着这个趋势告诉他说因为她对狗毛过敏,把阿布送走了。然后,再由‘朱云’来带给他信念说,世界上还有一种没有毛的空气狗,这样对狗毛过敏的人也可以领养回家。在梓溪的潜意识中,‘朱云’的存在是为了转移他因妈妈产生的矛盾的情感。”

“那舒晨?……”

“如果按刚才的分析的话,他便是对梓溪本我的人格产生致命威胁的因子。”

(十)

“朱云,我跟你讲哦,我妈说女孩子是不能哭的,哭了是会变丑的。你应该有看过我妈吧。哦对,你没有。我跟你讲,街上的人,一看见我妈的时候都感慨说真年轻。我告诉你,那是因为我妈没怎么哭,所以她看起来特漂亮,还很年轻。”

“梓溪我知道你是在安慰我。我知道,你不用讲了。就让我躺尸吧。……舒晨呢?舒晨去哪里了。找空气狗的计划,只能你们两个人去做了。我刚才打了一针,身体动都动不了。我现在只能躺着,哪里都不能去。……梓溪,你说我这样子一动不动,久了会不会成了一个标本。就像去博物馆那样子的动物的标本,他们虽然身体还是完整的,但是也动不了。”

“想太多了好吗你……这种一动不动的事情我试多了,我经常一摔,一淤青腿就不能动了,因为一动就痛。有时候还要打石膏。……没事的一下子就过去了。那时候刚开始,我也以为以后我是不是不会走路了。想想就觉得鼻头很酸,很想哭。”

“后来呢?”

“你现在不是看我还好好的。说回来,我那时候以为六七八个小时太长了,然后隔壁床的大伯就跟我说:‘小伙子,耐心点,六七个小时也就几轮麻将的时间。’我那时候想,可是我没搓过麻将啊。但是,我以前陪过我阿姨去打麻将。她在旁边打麻将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玩游戏。王者这游戏有时候一局就半个小时,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可是我也不打游戏啊。我现在旁边也没手机。我妈待会就过来了,也不会让我玩游戏。”

“朱云,我说那么多你还不信我?我跟你保证,六七个小时过后你就能走动了。活泼乱跳还不至于,但是至少可以去我们床那边玩。”

“我信你一回。……舒晨呢,怎么没有见他人。”

“不知道,好像也是去做检查去了,好像是胸腔共振吧。我跟你讲,我上次躺在那个小床上被送进去一个白色的‘太空舱’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下一秒就会被传送到宇宙那里去了。我头顶上的喇叭一直在下命令说‘屏住呼吸’‘吐气’,我照做了但是下一秒我就笑出声了。还被旁边的医生叔叔骂了一下,让我不要发出声音来。你猜想到什么了。我妈在家的时候也会对着电脑做动作然后一下一下地屏住呼吸,吐气,说是减肥。可是后来也没见她有多瘦。”

“那个是瑜伽吧?我姐在家也做。你妈可真时髦。”

“哪里了。我爸说她那个叫跟风。我告诉你,她一跟风,我就可惨了。有几次一些亲戚来我家做客的时候,说起那些东西吃了能对我好,我妈就去买啊,然后给我熬一大锅黑暗料理,灌着我喝下去。真的是恶心到我,看到最喜欢的麦当劳都没胃口了。”

“哈哈哈哈……被你这么一说,我妈也这样子做过。别人介绍什么东西她就做给我吃。有几次还好是我爸看到了,让我妈不要想着歪方子,后来我才没有吃这些恐怖的东西。”

“朱云,你心情好多啦?”

“嗯……不过接下来只能你们两个人去了。如果能找到记得来告诉我哦。”

“好!……拉勾勾。”

“拉勾勾……”

(十一)

“哥,你过来的时候,有没有在地面的‘城堡’那里看到过空气狗?” 梓溪坐在床边,小短腿不安分地荡阿荡。

“有,六七点的时候。那时候你还在睡觉。”梓河把早餐放在床边的桌子上。

“那你下次看到的时候,叫醒我好不好?”

“好……”

“哥,空气狗长什么样子?”梓溪期待的眼神。

“很透明的。只有一点点轮廓。太阳一出来就看不见了。”梓河若有所思地用手指比划着。

“跟老师说的一样吗?”

“嗯。一模一样。”

“它的尾巴会向上摇吗?”

“这个,没注意。太阳出来我就看不见了。”

“隔壁床的阿晨说,如果尾巴向上就是狗。如果向下就是狼。还好你看到的是向上摇的。”

“还有空气狼吗?”

“这个,不知道。等阿晨回来了,我再问他。”

“他去哪了?”

“昨天半夜阿晨那边来了好多医生和护士姐姐,闹腾了一阵子把阿晨的床推走了。我早上问护士姐姐阿晨去哪了,护士姐姐没回答我。不过我听别人说,他是去ICU了。”

“这样子啊……”

“哥,ICU是什么地方?我将来也会去吗?你说我要不要去找他?不知道他在那里有没有一起玩。”

梓河舀汤的手顿了一下。“你不用去,你在这里等着他回来就好了。”

“嗯。”

……

“哥,下次看到空气狗,能把它带回家吗?”

“唔……

“老师有说它们喜欢吃什么吗?”

“……有……吧……”

“下次我们带上它们喜欢吃的吧。这样它就不会怕我们了。阿晨说他让他妈准备了很多火腿肠,就等着看到空气狗的时候喂给它们吃。对面房间的朱云听了就一直笑,说空气狗不吃火腿肠,它们吃了会拉肚子。然后阿晨就生气了。三天没有去找对面房间找他玩。还让我也不要去找他。我没听他的话,但是那时候医生哥哥一直要带我去做检查,我也没有去找过朱云。后来又和好了,不过阿晨没告诉我怎么和好的。对了,哥,空气狗它们吃什么?”

“唔……它们……可能不需要吃东西。”

“为什么?”

“它是透明的,东西吃进去之后,如果没有及时消化完,岂不是会被人看见?”

“被人看见了不好吗?”

“可能会吓到别人吧。”

“不会的,怎么会吓到呢。哥,如果下次你再看见了,问它要不要来我们家好不好?你就跟它说,我们不会怕它。它可以来我们家住。有吃不完的东西不会像在外面饿着,也有很温暖的地毯,软乎乎的。哦对,我房间的那只毛茸茸的大白熊也可以让它靠着。下雨了也不怕被淋湿,这样不怕感冒。你就跟它说,感冒了很难受的。要打针要吃药。”

“嗯……下次我看到了就尽量想法子带它回家。”

“哥你跟它说话的时候,要温柔一点哦。其实它也会害怕的。白天走在街上,很多人从他身边或者身体里穿过去,但是却没有一个注意到它。它的声音也没有人听到,久了之后也会很寂寞吧。朱云说,因为狗的眼睛只能分别出黑白,空气狗也是狗啊,它也只能看到黑白的东西,这样子就意味着它看不到自己了,别的同伴它也看不到。……哥你在听吗?”

“我在听。我在想,朱云她姐说的跟我在课堂上听的有没有一样。”

“朱云听她姐姐说,她们的老师这学期养了一只空气狗,她们班每个人都超级羡慕的。”

“是吗?那我下次碰见他姐的话,就去问她怎么能把空气狗带回家。”

“嗯……记得哦,下次看到空气狗要跟它讲,到家里来就不会孤单寂寞了,我们会疼它的。”

“嗯……”梓河应着,怜惜地摸了摸弟弟梓溪的头,“来,喝汤……”

梓晨一口气把刚煲的鸡汤喝了,再眨巴眨巴眼,一脸委屈地看着哥哥,“还是好难喝啊!……”

(十二)

“主任……”小王看见主任过来,站起来。

“你坐,你忙你的。”南北示意她坐下去,“我就来问下情况。”

“暂时没什么异常,23号还在睡觉。”小王答道。

“嗯,看来药效还没有缓过来,还在催眠的后劲中。”

“主任,林医生这次从国外引进的是什么疗法?能根除吗?”

“如果这病能根除的话,就可以去申请诺贝尔了吧!……心理,归根到底还是脑部的疾病。”南北看着屏幕前熟睡的孩子。

“等这次醒来后,再观察几天。如果衍生人格代号B(指舒晨)还没有出现的话,就可以通知家人安排出院了。”

“不是还有个小女孩吗?人格C。”

“那个,没事。……现在国内催眠术尚在起步,林医生技术过关也不敢贸然将两个人格催眠到沉睡状态。”

“那被催眠进入沉睡模式的B还会不会再醒来?”

“目前国内尚无可供供参考的例子,但只要不触发到敏感的关键词,并且依靠药物维系,理论上来讲这种沉睡模式还是能保持平衡的。”

“唉……对他们家人来说,算是比较好的结果了。”

“哦对了,如果家属来办理出院,你和小美两个人负责一样哈。”

“嗯……林医生这几天都请假?”

“他昨天在催眠23号小朋友的B号人格沉睡后,还造了一个场景,让人格B的消失变得合理一点,这样本我和人格C才不会一直试图唤醒人格B。可能是消耗的精力太大了,需要休养几天。”

“高深莫测……但是佩服佩服。”小王双手抱拳。

(十三)

“哥,ICU是什么地方?”梓溪醒来后,趴在床上看着梓河。

“干嘛又问这个?”

“我早上去走廊练习跑出‘可怕的堡垒’的时候,听护士姐姐说起ICU。我就问她说,舒晨现在在那里吗?她好像答应了一声又好像没有应。……然后我再跑去问朱云,结果朱云说她也不知道。昨天朱云趴在床上,一直哭着说自己就快要走不了路。但是今天去看她,她好像好了。”

“可以走路,跑来跑去了吗?”

“嗯。我还跟朱云说,她如果不能跑,那我就停下来等她。我还跟她说,我以后要做潜水员的。”

“有梦想是好事。等过几天,外婆就来带你回家。”

“回家吗?可是我们都还没有去找空气狗呢……哥,舒晨要去多久?我一整天都没有见到他了。朱云也要走了,我也要走。那什么时候能一起去找空气狗……哥,ICU是不是那里很好玩,所以他不想回来了。……你能带我去找他吗?”

“要去那个地方要经过很多个‘可怕的堡垒’哦……你现在是不是手脚很麻,用不上力气?估计跑一个堡垒就已经在喘了吧。跑很多个的话,我怕你还没找到舒晨就累倒了。……”

“可是,舒晨……如果还没有跟他说再见我们就走了,他回来会不会找我们。这样子也会觉得很孤单的吧。其实我知道的,我有你经常过来,朱云有她姐姐一起来陪她。但是舒晨好像是独生的,他爸爸外婆会送饭过来,但是有时候也是邻居送饭过来的。虽然他一直在跟我讲他爸爸外婆忙,可以不用来陪他,但是,其实心底里还是会跟说的不一样的吧。”

“嗯……”

“我刚开始听外婆说又要过来的时候,其实心里也是很不想过来的。来这里每天都要打针,吃药。以前我还是很害怕打针的,但是舒晨跟我讲,你把它当虫外婆,要喂饱虫外婆,虫外婆才能去照顾虫宝宝。这样子一想我就觉得我一点都不怕打针了。……说真的,我甚至还觉得我有那么一丁点勇敢。虽然还比不上舒晨。……朱云说,勇敢善良的人才能看到空气狗。所以我会觉得,舒晨如果下去找的话,一定能找到。”

“为什么呢?你觉得你找不到?

“嗯。因为我知道我不善良,我是没有机会看到空气狗的。朱云说要善良的人才可以。但是,我刚来的时候,我就骗过舒晨了。我跟他撒谎说,我上过学了,老师在课堂上跟我们讲过空气狗的事情。但实际上,我就上过一个星期,那一个星期的课,老师都让我们端正地坐还有拼音,她上课也没有说到空气狗的故事。……我知道的空气狗的事情,都是在朱云那里听到的。外婆说,撒谎的孩子不是好孩子。……所以,哥哥……我不是个好孩子。所以我一直想跟着舒晨一起去找,因为只有跟他一起才有可能找得到。”

“我告诉过你我也看到过了耶。你也可以跟我一起去找……”

“不一样。那个根本就不一样。我就想跟舒晨一起去。我想在找到空气狗的时候,跟他道歉,其实第一天的时候我骗过他,我还没有正式上过学,也没有在课堂上没有听过空气狗的故事。然后再跟他说谢谢,谢谢他让我看到了空气狗。……”

“乖,……在我们眼里,小梓溪一直是好孩子。”梓河坐到梓溪身边,摸着他的头。

“哥,舒晨……舒晨一直不回来,我……我就没有机会跟他说对不起……我们在这里等……等舒晨回来好……好不好?……”梓溪也想停止抽泣,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等不到舒晨回来,他就是觉得很难过。

(十四)

“朱云,你什么时候回家?”梓溪依旧趴在床上。

“明天。你呢?”朱云坐在旁边,陪梓溪聊天。

“我好像也是明天。”

“我们不等舒晨了吗?”

“我想等……舒晨去了好久了,都还没回来。你知道他为什么现在还没回来吗?”

“我不知道。”

“好像舒晨不在,我们的计划就做不了了。”

“嗯……我也这么觉得。”

一个女人径直走进来,在舒晨的床位上开始收拾着东西。

“你是舒晨的妈妈吗?”朱云望着她。

“嗯。我来收拾东西。”舒晨妈妈的声音略带沙哑。

“阿姨,舒晨去哪里了你知道吗?他还会回来吗?”梓溪撑起上半身,转向舒晨床的那边。

“阿晨……阿晨回家了。他今天就出院了,我过来收拾他的东西。”

“啊,怎么那么快!我还没有好好跟舒晨道别呢!”朱云咋呼咋呼着说。

“阿姨,”梓溪有点哽咽:“你能不能帮我告诉舒晨,其实我跟他撒谎了。我第一天来的时候跟他说我上过学,也知道空气狗的事情,是假的。我上了一个星期就过来这里了,老师上课时候也没有说空气狗的事情。我怕舒晨不跟我玩,才撒的谎。你帮我跟他说对不起好不好?”

“可以……”舒晨妈妈点点头。

“朱云,对不起。我也对你撒谎了。空气狗的事情我都是在你这里听说过的。其实有几次我想要跟你们讲,我刚开始一点都不知道空气狗的事情,但是怕你们生气不理我,所以才不敢说。哥哥说,让我勇敢点,跟你们坦白,这样子我还是个勇敢的孩子,还是有资格看到空气狗的。我很想跟你们一起做朋友。对我来说,来到蓝白院子,跟你和舒晨做好朋友,是我的最大的收获了。……朱云,你能原谅我吗?”

“我也很喜欢跟你和舒晨待一起。我妈也不让我出去玩,说是怕我受伤。其实在家里很孤单,但是我知道我要忍受,因为如果受伤了,最伤心的人是她,我不想让她操心。等出去后,我们还是可以一起找空气狗。”

“然后带它回家……”

“嗯!”

“阿姨,等找到空气狗,我能带着它去你家里找舒晨吗?”

“……”舒晨妈妈想了一会,“空气狗是什么?”

“就是身体是透明的狗狗,你不用担心它会让人狗毛过敏,也不用担心它会咬人。它很乖的,但是很害羞,所以只有勇敢善良的人才能找到它并把它带回家。”

“那……等你们找到了,就过来我们家找阿晨玩。”

“嗯!”

“嗯!”

(十五)

“梓溪,你说空气狗会不会是假的。我今天又出去转了一圈,草丛灌木丛,都没有看到它身影。”朱云左手拿着话筒,右手绕着电话线圈。

“是太阳还没有出来的时候去找的吗?”梓溪调低了电视的声音。

“这个……倒是没有。不过我起的很早了。”

“朱云,我在看《动物世界》。”

“嗯?……”

“其实这个世界是很奇妙的。就像我们肉眼只能看到太阳光,而看不到紫外线和红外线;就像狗狗的眼睛只能看到黑白的颜色,就像海底的鲸鱼只能依靠声波频率来寻找同伴。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动物只是冰山一角。世界上每一天都有新物种出现,也有旧物种灭亡。我们的知识只能不断地更新才能跟世界保持一致的水平。”

“嗯……”

“我们现在知道的动物只是冰山一角。《动物世界》说,在深海下还有很多人类还没有发现到的生物。它们因为长期生活在没有光的深海环境下,身体几乎透明。所以,就算是科学家们,也没法没有算出这世界上的动物种类。也许空气狗就是被他们忽略的其中之一。即使我们现在没有发现到它,但不代表它们不存在。就像很多深海里的生物,科学家们没有发现它们,不代表它们就没有生活在那里一样。”

“嗯……”

“哦对了……朱云,你还有舒晨的消息吗?”

“没有了。出来之后就没有了。”

“我很想他。”

“我也是。”

“所以我们快点找到空气狗,然后带着它去找他吧。”

“嗯。”

……

“朱云……”

“怎么了?”

“你有没有想过,舒晨会不会已经不在了啊?”

“说什么呢你!……”

“我就问问。……你知道吗,我还记得那天晚上,舒晨的床边围着很多医生哥哥和护士姐姐,我就躺在床上,没有爬起来看。他们把舒晨的床的帘子拉起来,我听得出来,他们的语气跟平时很不一样,很紧急很紧张的样子。然后没多久,舒晨就被推出去了。”

“……我不知道。”

“朱云,你有想过,有一天我们会死吗?”

“死了之后是不是像电视上那样,背后有两个小翅膀。”

“我不知道,我没见过。……我其实有想过的。好像死后就不能跟自己的爸爸外婆住在一起了。有人说灵魂会一直飘来飘去,你可以看到别人听到别人在讲话,但是别人听不到我们说话的声音,也看不到我们。”

“也会跟空气狗一样孤单寂寞吗?”

“可能吧。……所以我一直想找到它们,带它们回家。因为我现在一想到自己不能跟爸爸妈妈外婆哥哥讲话,我就会很难过。我想空气狗自己也不会很好受的吧。”

“那梓溪……我们明天早起一点,然后再去外面找一下。”

“嗯。好!”

————————————————————————————————————————————————————————END.


简书对话体创作大赛

活动帖链接http://www.jianshu.com/p/d7df1688827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天的乌云,黑沉沉的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一动不动,蝉一声也不叫。 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一只蜘蛛从...
    小莫莫家阅读 208评论 1 4
  • 来不及躲闪 你就已倒在了 一片血泊里 一如你鲜红的外衣 戛然而止的车轮 止不住你离去的脚步 短暂的痛苦过后 你永远...
    醉舞飞洋阅读 218评论 0 3
  • 什么是夏天到了的标志呢? 就是树木都郁郁葱葱,阳光灿烂而又明媚。有鸟叫,有蝉鸣。 小的时候我们就该去抓竹牛,捕鸣蝉...
    Joan一忆稀薄凉阅读 137评论 0 0
  • 1.公交与地铁 自从有了地铁就不爱坐公交,每次坐公交都如临大敌,满腹抱怨。特别是从咱下沙这鸟不拉屎的地方进城,一坐...
    嘿嘿皮卡秋阅读 175评论 3 2
  • 【知-学习】 朗读5分钟。 【经典名句分享】 不要把梦想的破碎都怪罪到时间上,从来都不是时间的问题,是你敢不敢放手...
    玉_莲子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