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神本纪》第二十章 童男童女

一连几日,苏河镇都下着大雨,这天气更是冻得厉害,戴有昌身上也添了更多的衣服,使得他本就不苗条的身形更加臃肿,他自建邺来到这苏河镇定居也有半个月了,每日喝喝茶,或者到镇上乐坊听听琴,过活的真是潇洒。他早前也在苏河镇置办了一些产业,但都丢给下人去打理,懒得操这份闲心,若求富贵,他又何必他来这苏河镇?

他双手托着暖炉,对着正在吃点心的刘牧之说道:“苏河离建邺也不算太远,怎的比建邺还要冷上几分?”

刘牧之闻言便笑道:“国都自然不是别处能比的,戴大哥在建邺的府宅肯定要比这里的好啊!”

“建邺固然好,我却是喜欢这里的清净,”戴有昌说着又紧了紧手炉,“要是没这么冷就更喜欢了。”

“哈哈,戴大哥应该也和我一起练练功,那样就不觉得冷了。”刘刘牧之指了指自己,这么冷的天,他竟然只穿了一件短打。

“我这人太懒,可受不了那苦,还是多添几件暖和衣裳好一点。”戴有昌看着刘牧就之眼中满是羡慕与赞叹,“不过我倒是有些好奇,牧之小弟这练功也不过半月,怎的不畏惧这严寒?”

“这功夫叫做冰火两重天,越是寒冷就越是要少穿衣服,那个中滋味真是飘飘欲仙,戴大哥赶紧试试,就知道我不诓你。”刘牧之一通胡扯,听的戴有昌连忙脑袋甩得和拨浪鼓一样,刘牧之之所以穿成这样,一是他现在真的不冷,二是他要借助这天然的寒气练功。

他练的什么功?《逆冰纪要》上记载的铸鼎之功,他每天除了苦练鱼肠剑术、弩射术,更重要的便要将先天之精补回来,服用金鲳鱼肉和鱼骨粉能慢慢地固本培元,但是会浪费一些药力,刘牧之可是一点都舍不得,这些药力对人体有莫大助好处,所以他结合铸鼎之法,想出了这种特殊的练功方式,用寒冷来刺激身体,人体在消耗能量时候会自发地吸收其他能量以补充,这种过程能能够不断的锤炼炉鼎。须知铸鼎之功,除了培元,还需要百炼,如凡铁经过千锤百炼,去掉里面的杂质,人体里面也含有许多杂质,将这些杂质锤打出去,人体内的空间就更大了,能够容纳的元精也就更多了,而人们自己的锻炼的是有限的,时间有限,效果也有限,换成这天地自然之力,便能无时无刻锤炼自身炉鼎。

刘牧之说道:“薛大哥离去七日仍不见返,也不知去做什么大事。”

戴有昌道:“薛兄弟江湖中人,自然有些要事做,做得什么,我也是不知道,你且放宽心,他既然说了要教你,便不会食言。”

刘牧之这点小心思被他说破,他也不觉尴尬,笑道:“哈哈,这几日我习武颇有进境,只想找薛大哥切磋一下。”

“你既出此言,待会切磋一番又如何。”薛朗的声音冷冷地从门外传来。

刘牧之闻言神情一滞,这好巧不巧,怎么正好就赶上这话了,哎,真是话不能乱说,牛皮不能瞎吹啊,他看向戴有昌,只见他正一脸笑意看着自己,薛朗不急不缓的走了进来,戴有昌起身相迎,刘牧之也跟着起来,戴有昌笑道:“薛兄弟这几日好不潇洒啊。”

薛朗那一身深色劲装被雨水沾湿了些许,他看着二人,微微笑道:“二位热茶暖炉,岂不是比我这雨中客更潇洒?”

刘牧之道:“哈,那是薛大哥武功高强,这点雨算什么啊,我要是有你那本事,我也纵情江湖,以风为马,浴乎天雨,踏歌来去,那才是真逍遥,真自在。”.

薛朗看一眼刘牧之,他知道刘牧之身子弱,定然是怕冷的,现在又没练功却敢穿着件短打,不免有些奇怪,不过他不是那种喜欢多问的人,只听他说道:“看来你这几天不止练功有些进境,连学问都有所提高。”

刘牧之道:“嘿,我也就是吹吹牛,真论本事论学问那是拍马也赶不上薛大哥、戴大哥的。”

那二人皆是一笑,也不再取笑刘牧之了,分别坐下,已经有仆人给薛朗端来热茶,三人又是一番寒暄,戴有昌见薛朗眉头略锁,有些心不在焉,便开口问道:“薛兄弟可是有忧虑之事?”

“果然瞒不过戴兄。“薛朗答道,他确实有一件事情颇为困扰。

刘牧之一听薛朗遇到了麻烦,顿时来了兴致,他在最喜好听人说故事,这半月未出戴府,却是有些闷了,他好奇道“薛大哥都能被困扰的事情,那一定不简单啊。”

薛朗知道他这人话多,一旦来了兴致那是止都止不住,他不堪其扰,也就不接他的话,直接向戴有昌说道:“戴兄可知有一种人以童男童女为药,来修炼邪术?”

“童男童女?”刘牧之怪叫一声,邪术,童男童女为药?这不是传说里的妖怪才干的事么,而薛朗却说是人干的,若不是他知道薛朗不会无的放矢,定然会以为他在说什天方夜谭。

戴有昌一听这话也是脸色一变,他当官多年,知道一些不为寻常人所道的事,他答道:“略知一点。难道薛兄所忧之事与此有关?”

“正是。”薛朗正色道。

刘牧之听他二人语气,知道这事不简单了,他不敢打岔,又听薛朗娓娓道:“七日前,我收到朋友来信,说他们那里的小娃娃丢失了好些,这事报了官府,案子不仅没破,孩子却是一天比一天少,他便请我前去相助,到那之后经过一番调查,我发现那些孩子并不是自己走丢的……”

“不是自己走丢的?”戴有昌皱起了眉头,不是自己丢的,那就是有人偷抢孩子了?这偷抢孩子的事并不算太稀奇,有些富贵人家没有子嗣,便想要抱养一个小娃以作香火延续,又有些人家不缺子嗣,只想买些家奴来作仆役,有人想买,自然就有人做这丧尽天良的拐卖勾当。当然,也有一些是家中生的子女较多,自己无力抚养,便过继给他人当养子,但这种情况非常少,彼时世人的亲族观念非常强,天伦人常,人之道也,不养育子女,是不能得到人们认可的。

刘牧之也猜到了一些,问道:“那这些娃娃是不是被那些人修炼邪术的妖人给掳去了?”

薛朗摇摇头道:“也不是被掳去的。”

这回答也出乎戴有昌的意料,他不解的看着薛朗,等待他的下文,只听薛朗道:“是被他们的父母自己献上的。”

“什么?”戴有昌、刘牧之二人同时惊呼,这虎毒不食子,怎么会有人亲手把自己的子女献给那种妖人,这不就是直接让他们去死么?

薛朗知道他二人不解,便继续说道:“这又要从另一件事说起来,他们村里一个月前有许多人都莫名得了怪病,请来大夫,大夫却治不了,还以为是发了瘟疫,再没有哪个大夫敢去那里为他们治病。众人都深感绝望,这时候有一个道士打扮的人出现了,他开坛布道,为众人施治,且分文不收,那道人手段高深,竟然医到病除,一夜之间就将村子里的人都治好了,众人感其恩德,或赞叹其神通,尊称他为活神仙,那活神仙在村子里住了几日,便说自己要回山修炼,他与这村子颇有缘法,想收几个弟子带回山中,传他仙家秘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