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慧:从达尔文到芒格

1、为什么要花时间学习智慧?

查理・芒格给出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如果你能够掌握简单和基本的生活智慧,而你却不愿努力,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因为它能让你更好地为人为己服务,同时也能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就对智慧孜孜不倦。同样,我还对精确充满热情,并保持旺盛的好奇心。”

2、同假警报导致的一场虚惊相比,忽略危险的代价往往更大。人类祖先通过反复实践领悟到:从长期来看,如果保持忧患意识,痛苦是可以避免的,他们从危险中存活下来,是因为他们学会了如何作出反应。

3、人类天性中肯定有大量的愚蠢因子,否则人不会屡次三番地陷入同一个陷阱中。虽然对过去的伤疤记忆犹新,但依然会重蹈覆辙,犯同样的原因和同样的错误。—加图( Marcus Porcius Cato,罗马政治家和作家,公元前234-前149年)

4、如果手握重权的人从某种体制中获得巨大收益,特别是所获利益跟该体制不成比例,这时候,一个体制就很难被改革。—沃伦・巴菲特

5、美国小说家厄普顿・辛克菜( Upton Sinclair)说:“一个人的兴趣范围取决于他所拿薪水要求的范围。”

因为我们只做能奏效的事情,所以应保证诱因的正确性。要把激励机制和业绩联系起来,也要与你最终达成的目标因素联系起来。让别人知道正确和错误行为的分水岭,并了解他们的表现、奖励以及你最终要达成的成果三者之间的联系。

比如说,把经理的薪酬与其(管理的部门)取得的商业价值联系起来,除其中所花费的成本因素等。汽车保险商盖可( GEICO)的计划就体现了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薪资原则。

沃伦・巴菲特表示

目标的制定,必须遵循:

(1)与经营业务的财政状况相待合;

(2)简単扼要、便于顺利执行;

(3)与方案参与者每日的活动直接挂钩。

最后,我们必须避免类似于“中彩票”的方案,比如说派发伯克希尔股票期权用来激励员工,因为它们的最终价值0--一究全不在我们想要影响的目标人群的掌控内。

我们认为,不切实际的薪资系统对于业主来说是一种浪费,而且可能抵消我们在管理层推行的行为价值观。

6、美国政治家、科学家和哲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告诉我们:“一小匙的蜂蜜比一加仑的醋更能吸引苍蝇。”在改变行为方面,表扬比惩罚更有效,所以鼓励正确的行为要比打击错误行为的效果更明显。

7、德国传教士艾伯特・史怀哲(Dr. Albert Schweitzer)曾说:“乐天者一路只看到绿灯,悲观者一路看到的是红灯,而真正的智者是色盲。”—艾伯特・史怀哲

8、幻想为什么总让人趋之若鹜,是因为它们发泄了痛苦,带来了愉悦。—奥地利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9、“人类的任务不是好高远,而是抓住眼前的工作。”—卡莱尔,苏格兰哲学家,著作:《法国革命》、《论英雄》、《过去与现在》

我们企业有很多经营之道来自于威廉·奥斯勒先生,他历经创业的艰辛把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 John Hopkins MedicalSchool)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模范医疗学校。

10、大众从不追求真理。他们厌恶那些不合口味的东西,如果错误能够引诱他们,那么他们也甘愿顶礼膜拜。所以,谁能满足他们的幻想,谁就是他们的主人,而有谁胆敢破灭他们的幻想,谁就将成为牺牲品。—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庞( Gustave Le Bon)《乌合之众》

11、只靠记忆中积累的一些知识片段,并试着反馈,是远远不够的。若不把这些事实利用网格状的理论组织起来,就起不到实在的作用。—查理・芒格

12、19世纪美国作家享利·D.梭罗( Henry David Thoreau)曾说:“像蚂蚁一样忙忙碌碌是不够的。问题是:为什么而忙?”

查理·芒格说:“我们不会为了充实自己而去做傻事,这一点,我们有足够的弹性和纪律一一即不要因为无法忍受静止状态,而做出愚蠢的事情。”

沃伦·巴非特所说的:“如果走错了方向,就是跑步也没有用。”

13、1世纪的哲学家埃皮克提图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有些事情是可以掌控的,有些则不能,这样才会获得快乐和自由。认清这个基本规律,致力于力所能及的事情,内心的平和和外在的效率才会成为可能。”

马克·吐温说:“我的生命中经受了太多苦难的煎熬,而大部分苦难没有成为事实。”

14、没有什么比显而易见的事实更具有欺骗性。—福尔摩斯

显而易见性经常是真理的敌人。—罗素

15、并非所有重要的东西都能计算清楚,也并非所有计算清楚的东西都重要。—爱因斯坦

16、人总是很容易忘记自己的错误,因为时刻铭记着它会让自己的名誉受損。鉴于此,一家了不起的企业一一强生公司一一制定了一个系统、在大型收购活动完成的两年后就进行事后检讨。他们把最初的收购目标和理由再次翻出来,并找出当时否定和支持的那些人,把他们当时的观点与收购案的结果进行一一对比。—查理·芒格

17、成功的点子被大肆宣扬,而错误的决定不是在中途天折,就是用各种理由来美化它。

管理人似乎不乐意讨论投资方案或者收购的结果,而在一两年前,他们曾如此详实地向董事会力荐这些方案和收购活动。至于以后的实际情况与方案有什么出入,他们不想把数据具体列出来,这也是人之常情。

但我认为一个偶尔光顾病理科的医生才是好医生。一个好的经理人或投资者应该是那些经常审视过去每个重要决定的人,并看看哪些成功了,哪些失败了一一计算出自己的平均击球安打率。如果你的安打率太差,最好把决策权交给其他人。

—巴菲特

18、培养出良好的思维方法的指南和工具是什么?

伯克希尔其实是个老式传统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够严守秩序,保持这种风格。我不是说陈旧的迂腐,而是永远从最基本的事实出发:基本的数学、普通常识、基本的恐惧,以及根据人类行为诊断出的人类本性,然后作出预测。如果你也能够严守纪律这样做,我认为你将受益匪浅。

—查理·芒格

19、寻找那些能够证明自己错误的观点

许多年来,我一直遵循一个守则:一旦发现一个公布的事实、新的观察结果或观点与自己的不同,我会立马把它们记录下来,从来不会一带而过;根据我个人经验,不利于自己的观点或事实的东西很容易让人抛到脑后。多亏这个习惯,很少有与我相饽的观点能逃过我的注意和我的试图解答………

我觉得自己在猜测正确的解释和设计检测的实验方面越来越驾轻就熟,这可能归功于不断实践的结果以及日益丰富的知识积累。我一直有个毛病,不能清晰和简洁地表达,这个问题让我浪费了许多时间,但它给我带来了一个弥补性的优势:迫使我句句斟酌,所以我也从中发现了推理或观察错误等。

—达尔文

20、“逆向思维”能迫使我们做到客观

大脑养成反向思考的习惯能够培养客观的品质一一因为通过逆向思考,你对最初的假设形成疑问:“我们试着推翻它看看。”

但大部分人对自己最初的假设并不抱着这样的态度,他们千方百计地想证明它的正确性。这是心理学上的一种自然倾向一即对第一结论情有独钟而形成的偏见。但这只是种倾向。你可以训练自己改变这种倾向,只要经常试着推翻或否定自己的假设就可以做到。

—查理·芒格

21、怎么评价企业风险?

考量一家企业的时候,我们总是试图从目前业绩优秀的公司中发现有可能会失误的漏洞。我们认为企业的风险是指在未来5年、10年甚至15年中,企业现有的经济优势面临破坏、变化或者下滑的迹象。有一些企业是无法衡量的,至少我们很难来衡量,所以我们从不考虑这些企业。如果经过考虑后发现有太多的漏洞,我们选择放弃。

—巴菲特

22、如果无法容忍未来的恶果,那就不要播下这颗种子。—巴菲特

23、活着的时候要尽情快乐,因为我们是要死很久的。—苏格兰谚语

24、要么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要么热爱自己做的事情。我认为除此以外,别无选择。—喜剧大师乔治·伯恩斯

25、如何更好的生活?

如果一直认为别人或不幸的经历毁掉了你的生活,实际上是你自己正在毁了自己的生活…抱着受害者的态度是幸福生活的大忌。相反,不管发生什么坏事情,都归咎于自己从而尽力弥补,这种态度一一就是所谓的“处方良药”,我觉得它很管用。

—查理·芒格

26、我承认我曾经和鼹鼠一样盲目,但晚学智慧总比永远不学好。—夏洛克·福尔摩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