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我还在源头等着你

三月,我还在源头等着你

——缯青

去年和几个朋友一起搞了一个读书会,也就是现在我们一直进行的“源头活水文化沙龙”,读书会的事情,可谓是“一时兴起”,四个人一聊就是深夜,拍手之间就决定了,在这片广袤的山间花海中,就这样建立一个属于阅读者的私人空间。

时间过得还是很快的,没有想到在这不经意之间,已经从去年的三月来到了今年的三月。生活当中的朋友们都在不停地奔波,来的来,去的去,大家总是匆匆忙忙的,好像都被这时间的枷锁夹得牢牢的,不能喘息。人群在不停地变动,初心却没有变,我们一直在为自己的那点小小的追求,做着每个人都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一起花费时间,一起耗损精力,一起搜集资料,这样的诸多事情,我们没有人抱怨,反倒是将这样的生活当做是一种享受,毕竟我们是热爱它的。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相聚半年多的“根据地”,已经易主他人了,再去原来的地方搞读书会也很是不方便。于是我便和女朋友商量着再搞出一个场所,为所有爱书的人创造一个安静的地方看书,可以让自己的思绪在这间窄窄的房屋中翩翩起舞,舞出自己最美的姿态。就这样,前前后后两个月,我们的新“根据地”出来了,耗费的资金我没有告诉大家有多少,盈利与否,也是一个很难说的事情。我把新“根据地”选在了郊区,这里没有什么人,只有一所学校,一个小区,一片操场。每每放眼望去,全是纯洁的面容,学生身上没有铜臭味,没有阿谀,没有毒品,没有淫乱,我似乎找到了一个自己很满意却不知别人满不满意的地方,但是我能确定的是,它是纯洁的。

年前的一切准备都是为了年后的这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去年整理了一些必读的书目,这些当然都是和一些常来读书的朋友一起商议决定的。诸如林语堂先生的《朱门》、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曹公的《红楼梦》等等。第一期的读书会,我们决定放在今年的三月,也就是现在的这个时候,每月给各位读书朋友们定的是碰面三次,以方便讨论书中的内容和观点,每个月月底,会进行一次正式的讨论。在此之间,可以穿插自己的推荐书目或者关于其他书籍的一些自我认知的论述观点,使得读书会越来越有意思。

林语堂先生的《朱门》,是我去年就一直想看的一本书,也是今年读书会第一期要读的书,因为诸多的原因,我也就一直耽搁着,没有机会好好的阅读。幸而去年回家的时候,把这本书给带回家了,在家一直忙碌着家中的应酬,一直没有翻看,直到开始坐上回青海的列车的时候,才在一路颠簸的火车上将这本耽搁已久的书,给细细地阅读了一番。说实话,这本书没有给我带来自己预期的高度,这一本书被称为是林语堂先生的三部曲之一,其他两部便是《京华烟云》和《风声鹤唳》。

比较起《京华烟云》来说,《朱门》的故事结构缺乏合理性,也许是翻译的原因,但是也是有时代赋予的不得已。就书中女性的命运走向来说,我认为崔遏云的死过于性急了,杜柔安也过于完美,但是这种性急和完美,都是林语堂先生对故事人物的赞美而设定的。根据这本书给的历史背景,很明显的知道,这是一个新时代女性的时代,小脚不再有了,裹小了不能变回原来的模样,但是没有缠小脚的女性,在受到新时代思想的影响下,我们看到的是整个时代的女性在对旧思想的抵抗。书中杜柔安在与李飞没有结婚的情况下,便怀有身孕,并且舍弃了自己在西安的家产,奔赴兰州,等待心上人的到来。这些情节的设计,在《京华烟云》中的故事情节中,就没有明显的体现出来,《京华烟云》中蔓娘这一角色是旧社会女性的代表,至死也没有让自己纯洁的身体受到伤害,还有红玉的死,也是对自己纯洁的证明。但是在《朱门》中,我们看到的女性中,只有崔遏云始终没有将自己奉献出来,我想这可能是林语堂先生的一个偏爱吧,他太爱《红楼梦》了,这也验证了崔遏云为什么匆忙离去的因由了,“遏云”,厄运也。书中对杜柔安过于完美的刻画,是在宣扬新时代女性,是对女性的赞美。我想在对故事情节的设计上和对女性的讴歌赞美中间,林语堂先生的选择是正确的。这本书不是强调故事的合理性与否,更想让人知道的是中国女性,在与旧社会的反抗和对新时代向往之间,给世人带来的不同感受。

再看《风声鹤唳》,这本书其实就是《京华烟云》的续篇,相较于《朱门》来说,《风声鹤唳》中的博雅和丹妮就不一样了,丹妮是个被军阀包养过的小情妇,美得让人内心冲动,名声在天津地段不是很好。在忍受不住这种包养的生活里,又被传有偷窃的罪名,还有传递情报的罪证,警察局的人因此也曾到处搜寻过她。书中出现的老彭,是与《朱门》中的范文博有很大一部分相像的人物,都是对故事情节起到了推进的作用。《风声鹤唳》中,在博雅每次有困难的时候,都是老彭在帮助他,直到后来因为丹妮的事情,丹妮爱上了老彭,博雅死在了日本人的枪下,就像书中老彭所说“丹妮,你真命苦。我知道我唯一的兴趣就是帮助你,为你尽最大的力量。我们完全误解了博雅。他的爱是真诚无私的至爱,他为爱牺牲而死......”。我想,在《朱门》中,崔遏云和蓝如水在范文博的说合之下,最终没有走向完美结合,也是林语堂先生不得已的一笔,毕竟要让杜柔安一个人在兰州生活,等待李飞的到来。

柔安在故事中,对于读者的我来说,是渴望的,世间还有这样的女子,为了爱情,可以义无反顾,可以不顾社会舆论,可以用青春的宝贵来等待爱人的到来。作为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有太多不能自己左右的事情,比如我们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结婚,比如我们来到陌生的城市就要一个人生活,比如我,比如你,比如所有寂寞的人们,不都是在用自己不喜欢的面孔生活,来给别人取悦的吗?我想说不是,这样做的原因,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生活,没有不得已,只有我们愿意才会如此。但是,我们就是不会让自己满意,找不到能让自己真正满意的一种生活方式。柔安在林语堂先生的笔下,尽情的潇洒了一把。李飞从新疆回来了,范文博找到了红颜知己,蓝如水也不再愁苦以后的生活,风云四起的西安城中,也不再有专横跋扈的杜市长了。在兰州生下了兰生,在源头之东,等到了李飞,林语堂先生太偏爱柔安了。

一个新时代女性对旧社会的反抗,不能在言语上给人一个巨大的冲击,只能通过林语堂先生的这个笔触,来让人感受到行动上的冲击。回头想想,整本小说不都是在为现代生活的一个预言吗?

三月很快就要过去了,第一期读的这本《朱门》,我读出来的是女性的反抗,女性的美丽,女性对家的概念,女性对爱的理解。女性是伟大的,正如书中所说,“父爱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母爱是与生俱来的。”,我们对女性的关爱还是太少。“源头活水文化沙龙”已经整整一年了,我们所需要学习的还不只是一年的这个数字概念,我想,学习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学习,就像朋友们所说,今年的我们,好像比去年进步了许多哦。

在这个三月里,你有没有在读书呢?你有没有在学习呢?这些不关乎别人,不关乎事物,不关乎这个温暖的三月,我们还在源头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