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呐,都是命!(不定期更新)


 古代分人为三六九等,有高贵贫贱之分。而世世代代最可怜的莫过于“贱民”——耕地劳动的农民!他们祖祖辈辈在这黄土高原上劳动,生活;传递香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盼望家门兴旺,期待天降厚福!本书以一个没落秀才的世家为基础,通过四代人的波折命运,讲述了一个家族的兴衰交迭,悲欢离合!


一、“爹”、“娘”

  先说这个爹的爹,那可是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祖上是有名的官宦之家,他爷爷的爷爷官拜大理寺少卿,穿鸳鸯补服,那时候可真是说风是风,说雨是雨啊!可是官高风大啊,一不留神,被人陷害,这不乾隆老儿免了职,发配边疆,九死一生的节奏啊!奈何读书人就是聪明,走之前安排夫人带着孩子找个没人的地,安稳度余生,留下一句家训:“老田家的人永不入朝为官,人呐,都是命!”就这样,夫人带着家中老少远离京城,跑到祖籍黄土高原的田家庄去了,至此没谁再提祖辈的事,只记住家训“老田家的人永不入朝为官,人呐,都是命!”虽不入朝为官,但田家人从老到少都很重:视知识,要求子嗣学习,虽日子过得清贫,但好歹是方圆八九里的书香门第,就这样田家人平平淡淡的过了几代,成了名副其实的文人农民!

  回过头来再说这个爹的爹,这一辈啊,就剩下他了!不过小子从小就有超人的记忆力;四岁唐思宋词倒背如流,五岁一手好毛笔字,六岁四书五经通背,像什么《周易》、《尔雅注疏》啦,闭着眼睛背,应该都不在话下!应该就差没看过《烈女传》了吧。琴画呢,因为家境原因也就没摸上!到了这一代呢,老辈的事也忘得差不多了,只留下了那句家训还在家谱上要死不活。看着孩子怎灵气,娘说;“儿哇,去试试,行不行的都给娘试试!”可也应了祖宗的话,他那是到死也没考上秀才啊,整了一辈子的童士,不过田家庄周围的人也尊他,叫他一声“大秀才”,随着时间,也就被叫成了“老秀才”!这不大清朝被袁大头推翻了,状元都是历史了,更别提秀才了,可他这秀才名吧,叫了一辈子!虽说咱大清朝没了,可这“老秀才”的名号可没!自从家父早逝,手无缚鸡之力的他,也只能用学的那些之乎者也在这个穷逼的小山村里教孩童们读书,每月各家供点柴米油盐,就这样凑活着过日子。猪肉就别想了,那个年代谁能吃得起肉啊,那不是逗人笑吗?

  这不民国也成立好几年了,各种规矩也变了!辫子也剪了,剪辫子的时候老秀才眼泪一把鼻涕一把的连哭带说:“不能啊,这是老祖宗时候就有的!”可净忘了老祖宗给大清朝干了一辈子,却落了个四也回不了故里的下场!祖宗啊,祖宗!再说老秀才清贫了一辈子,也没啥大起大落,平平淡淡的走完了这一生。话说回来,“命”这事也真奇怪!老秀才身体不好,一直没有生养,知道四十岁了,才生了个小子,取名字秀才犯晕了,取啥呀,小孩体弱,要不大壮吧,盼着长大健健康康,身体强壮!好,那就大壮!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老秀才越来越不行了!不过啊,老秀才临了临了,给他儿子大壮定了一门亲,隔壁王家堡村大财主王大粗的掌上明珠王秀花,王大粗不识字,可做生意那叫一个精,比起吕不韦来说,除了不识字,就差没碰上嬴子楚!他平生最敬佩的就是读书人,把女儿嫁给书香门第,虽说是没落的,可他这脸上也有光啊,那可是书香门第啊!

  说起来王秀花那也是方圆百十里出了名的大家闺秀。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管得了爹娘,喂得了猪羊。还没出阁,样样都是家里的一把手。虽说爹是弱不经风的没落文人,可是田大壮却不然,书没跟着秀才爹读下多少,身体可瞧得威武。还没十五,虎背熊腰,什么胸肌,腹肌,肱二头肌的那都有,放眼望去,庄里还没谁能比的了他,那战斗力、劳动力连村里的成年壮汉也比不过!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的黄土高原田家庄里,要是放到现在,必然是一拳击冠军!

 田家下聘礼了,可是田大壮不认识王秀花,王秀花也不认识田大壮。这一天,王家姑娘去赶集,正瞅见田家一大堆人也在集市,十几岁的小伙子就不是安分,打折闹着好不热闹!直整的集市乱哄哄!定眼一看那雄壮大汉,莫不是……哎呦妈呀,未出阁的姑娘看见未婚夫了!说起来,秀花也是一思想先进女性,看着这壮实的未婚夫,还未等他反应过来,拉着他的手在众人的嬉笑中,从集市东头跑到集市西头的土培房拐角那,放开手,15岁的姑娘小脸通红的说:“你是大壮?”“啊,嗯嗯,额是!”“知道额谁不?”“知,知,知道,刚才那二虎给我说了,你是俺没过门的媳妇!哎呀,忘了,你,你叫啥来着?”“真实榆木脑袋,”绣花想着,“额过门之后,你只能娶我一个,应不?”“啊,哦,这是一定的,额只对你好!”“有你这话,额王秀花这辈子就跟你了!额给额爹买些糖油糕,他爱吃这东西!”大壮跟着秀花的身影就走了……

   就这样王秀花糊里糊涂的就决定进田大秀才的家,就这样把自己一生也奉献给了田家!



   话说婚礼那天可真热闹!周围几个村子老少爷们都跟着热闹,大家伙肯定得先凑到老王家门口了,因为老王家有钱啊!什么城里人吃的洋糖啊,饼干啊之类的老王家可都发,给娃子们整点,那不得高兴个百十来天!再说穷秀才家有啥呢?啥也没!婚礼行头都是老王家垫吧的!大伙有事没事的都往王家门口瞅,进门就别想了,就这酸苦样,您去不是给咱王家堡丢人吗?除非你有一身长衫!因为文化人长脸呐!话转回来,秀花被七大姑八大姨整的利利索索的,一身大红!这不,迎亲队伍来了。大壮走在前面,郁浓的一双大眉几下是一对笑得眯着了的眼睛,满脸红润,喜庆的回复着邻里邻舍的恭喜:“谢谢,谢谢啊”,后面跟着几个吹鼓手一阵震天响的吹着喜庆的音乐,只让人心里乐滋滋!再说王大财主这回也够出血的,陪的嫁妆让人看的直发馋!双喜盆一对,纯棉丝绸被辱两套,柳木箱子一对,大黄牛一头,袁大头100块;至于女儿那一对银耳环,一对和田玉镯都不说了,那是给自家闺女的,别让田家庄的人说咱小气!随着先生念完,到场的老少爷们个个手掌拍的啪啪响,嘴里都念叨着:“这老田家可祖宗坟上可真冒青烟了!”吃好喝好,闹够了也就到了接新娘回家的时候了!临走秀花娘哭的可真厉害,嘴里念叨着;“闺女啊,娘对不起你啊!把你嫁过去,要你受罪啊!”

 老田家那边就简单了,没老王家这么阔绰!东西少,人也少,所以也就本家热闹热闹!就这样,王秀花正式成为田家人嘞!


    有道是南方看雨,北方看雪!民国八年,陕北的冬天可真是雪山雪地!八百里秦川一望无际,天天的衣服都净白净白的!田家庄里一尺厚的雪啊直达人的腿上来,小孩爱玩,下雪了更不安分,应往外跑!娘就骂的“小王八蛋,叫你不要玩不要玩,非玩,看回来把你的腿打断!”三三两两谁也不管,就在雪里闹,你一把雪,我一把雪,互扔互打,跑就别介了,跑不动,雪太厚,整不好就趴雪里啦!就这孩子也高兴!对于有小孩的家来说,这可真闹腾!

田家人顾不上对雪的喜爱了!对于田家来说,啥事也比上秀花重要,秀花要生了啦!大壮娘就天天念叨着,绣花啊,他大走咧,再就剩哈我,死切死切让我抱上一孙子,下去就是见到他大,我也有啥交代了!

这一天秀花分娩,那可真是急坏了大壮娘,秀花缺血,分娩很不好!只是一个劲的叫,孩子生不出来!接生婆都说接了这么多,第一次碰见这样的,头上的汗也直流!大壮门口一直边烧水边急,急得直打哆嗦!田家人也知道今天闺女生娃,可也不能来啊,这不派了伙计和丫头火急火燎的往田家庄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为家业巧秀儿学经商 日近黄昏十四岁的秀儿正要赶了羊群回家,忽见那天尽头的一片片红霞,真是红得醉人。 连看得...
    烜荷公子阅读 845评论 4 8
  • 世间总是有太多耀眼的繁华, 和欢喜的人间烟火的味道, 时时撩拨着内心的渴望。 但,万物万事,各有各的缘法和取舍, ...
    白衣郎君阅读 281评论 0 0
  • 发奖金了,挺开心 1、光导的皮纹该加什么样的? 2、227需要模拟 3、6的方案太多 4、74需要测高版本灯 5、...
    cocogao阅读 73评论 0 0
  • 块元素或者行内块元素横向排列,行内元素纵向排列,这称之为标准流(normal flow)或者文档流。 而当使用fl...
    魂之挽歌w阅读 280评论 0 0
  • 刚刚读完《王者速读法》,今天第一次尝试用30分钟去速读一本书。《回到初衷 一个日本创意鬼才的工作术》,作者小...
    蓝冬烤鱼阅读 4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