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钟,不够

人生,短不过一秒钟,长不过一辈子。


二刷“一秒钟”,为了单依纯唱过的“给电影人的情书”。

单依纯真不错。最初,没有觉得她不错,听同学群里有人老推荐,就跑去听她的歌,这首“给电影人的情书”,觉得好。声音单纯,情感节制,眉目轻愁,符合我对年轻女孩全部的好的记忆与想象。

上次看张艺谋导的“一秒钟”,是一个月前。
看完,印象寥寥,只记住了小女孩刘闺女。一头炸裂的乱发,长在十三四岁的头上,抱着好不容易弄到手的胶片,在沙化严重的土地上疯跑。生活的沉重,就像脚下无尽延伸的黄沙,粗粝、杂乱,漫无边际。

演刘闺女的女演员叫刘浩存,神态、身态、姿态俱佳,此女未来必有大成。张艺谋挑女演员的功力,远胜于拍电影,这是被反复验证过的事实。

此外,刘闺女的弟弟,小男孩张邵勃演得也很棒。片中,他叫刘弟弟。一个因为弄坏了小朋友借他的用废胶片做的灯笼,而终日生活在惶惶不安中的西北小男孩。在七八岁的刘弟弟心中,生活的阴影比屋外的黄土还厚。被忧愁习卷,他总是沉重地蜷缩着在墙角。而墙角,什么都没有,除了一张破烂得快垮掉的桌子和占据他内心的惶恐。

其他人,乏善可陈。包括张译和范伟,一个太过,一个太白。

过的是张译。张译的魅力在收敛,比如“山河故人”里的张晋生。收敛的情绪和表演,如雪融于水,消弭了表演的一切痕迹。你会感受,电影中的人,就在你周围,活生生,冒着腾腾的气。



贾章柯的“山河故人”能连斩戛纳与金马,一半的功劳要归于张译的张晋生。而在张艺谋的“一秒钟”,张译显得操之过急。一出场,就像一个二手房卖家,急切着变现,太想演出一个逃犯对女儿的刻骨思念。一急,味就重了;一重,就给人感觉在演。

范伟嘛,是一个好的小品演员,但离一个好的电影演员不知有多长的距离,肯定不止一秒钟。他留在春晚就挺好,何必要溜进大银幕呢?缺了赵本山,范伟和李伟张伟赵伟不太容易分出高下。除了浓到血液里的小品腔和春晚现场的即兴调,你会怀疑,他还会表演的其他吗?这部戏里,他是一个配角,完完全全的,这一点没人会怀疑。

回到剧情。逃犯张译,为了一秒钟的镜头,犯险越狱,跑到一个可以看电影的地方,结果电影放完,转场了。想看的镜头藏在一部新闻纪录片里,纪录片是中央级宣传机构拍摄的,内容是各地工农群众热火朝天干工作。逃犯张译十四岁的,已离世的女儿藏在工业城市沈阳一家国营粮店职工搬粮食的画面里,镜头一闪而过,甚至看不清女孩扎的是一根辫还是两根辫。

画外音说,女儿为了洗刷父亲的罪恶,不落人后,拼着命干革命。因为打架被判流氓罪入狱的张译听着不落忍,眼泪刷刷直落下来。这点年纪,和别人拼什么拼啊。



纪录片记录的是过去的岁月,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的那会儿。很多事,现在难以理解,电影也没有交代。张译越狱,就为了看电影里的女儿一秒钟,能理解吗?通常不能。但如果张译是终生监禁的长期犯,或者命不久矣的短期犯,似乎就可以理解。越狱有什么呢?抓回去,要么继续关押,要么马上没命,越狱算不上冒险。而越狱可以看到女儿,哪怕在模糊的银幕里,哪怕只有一秒钟。

令人失望的是,剧情很快却自己穿帮了。越狱被捕后,张译不久就释放了。这似乎很不讲逻辑。越狱不用加刑吗?加刑后不久就释放,说明原来剩余刑期不长。刑期不长,又没有绝症,那干嘛越狱,为了一秒钟,值得吗?出来看不行吗?唯一的解释是,张译是个不会算账的逃犯。当然,也可能这帐是张艺谋替他算的。(这是我看第一遍时,逻辑的推导。对不对,后面说。)

一秒钟的胶片,被藏在一大盒拷贝里。拷贝在农场一分场放映后,被刘闺女偷走。被偷走的,恰好是有逃犯张译女儿的那一段——《新闻简报22》。张译不甘心,从刘闺女手里硬抢回拷贝,准备送到二分场放映员范伟手里。他要在二分场的放映场找到属于他的“一秒钟”,哪怕冒着被马上抓捕的危险。

刘闺女也要得到拷贝,她不为看到里面的镜头,为了得到里面的胶片,做一个灯笼。几天前,弟弟弄坏了借别人用胶片做的灯笼,遭人恐吓,终日惶惶不安。电影里面,刘闺女既是妈又是爹,还是姐,其实她只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沉重的生活,让他和逃犯张译怀着同样的心思,搞到盒电影拷贝。张译需要的是特定的那盒,刘闺女则是都可以,只要是有胶片的。



机缘让二人狭路相逢,巧合让二人心思交错。刘闺女对胶片的执着一点不亚于逃犯张译。二人因胶片较上的劲,贯穿了全片。

二人有着和那个年代宣传的革命者同样坚韧无比的信念,与革命者秉持着革命理想不同的是,二人信念的背后是不可磨灭的亲情。而情感诉诸于人的力量,可以超越年龄身份性别这些看似巨大的差异。如果你一直忽略,甚至无视精神的意义和力量,沉溺于物欲,那么,某种意义上,你的人生,或许不及一个失魂的逃犯,不如一个孤伶的女孩。

逃犯和女孩,二人因胶片而对峙,又因胶片而和解,直至最后同气连枝。胶片只是物理作用,起化学变化的是,思想动机和内心情愫。具体的过程,电影里交代得还算明白。

二刷,奔着临场单依纯唱过的主题曲而来。看第一遍时,忘了临时有什么事,过程中,有些心不在焉。片尾,主题曲还没响起,就匆忙抓包离场。二刷,看得更专心些。然后,我理解了逃犯张译不惜加刑也要看女儿一秒钟镜头的冲动。



我突然意识到,一刷时的自作聪明的逻辑推导有些可笑。人生如果处处都要算明白帐,也许一些地方你会赢,但另一些地方也一定会输。比如,不可算计的情感。

输赢,不过短期的计较;长期看,哪有什么真正的输赢。人生,不过一场零和游戏,有借终有还,凡事如此,包括你的命和命运。如此,则从心所愿,即为最好的计算。就此,逃犯张译让人理解。

一秒,太短,不够,再放一次。这是电影里的逃犯张九声,爬在放映口,流泪的吁嘘和请求。一遍,太少,不够,有些电影不妨二刷。一生,却不知长短,也难言多少,更无法再刷。

人生,短不过一秒钟,长不过一辈子。我们似乎什么也做不了,除了尽量不让那些无谓的渺小的计较,填满我们短暂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